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湛藍的涅瓦河
2021/09/26 00:05:00瀏覽8215|回應8|推薦140

我們從涅夫斯基大道(Nevsky Avenue),與格里博耶多夫運河(Griboyedov Canal)交會點附近的搭船站登上遊船,沿著不寛的運河,經過聖彼得堡最有名的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Blood),轉到莫伊卡河(Moyka River),河道兩旁,屋舍儼然,市容像煞了義大利的威尼斯,事實上聖彼得堡市區水道運河縱橫,有北方威尼斯之稱,在市區左轉右轉,經過幾座橋,過橋時船頂似都要碰到橋底,船小心翼翼的駛過,出了運河,來到涅瓦河(Neva River)上,視野豁然開朗,對岸就是彼得保羅大教堂,金黃色的尖塔高高矗立,閃閃發亮,河面寛闊,浩浩湯湯,寬度超過三百公尺,波光粼粼,河水藍藍的,藍得有些深邃,有些夢幻,更藍得浪漫旖旎。

 

涅瓦河發源自拉多加湖(Lake Ladoga),拉多加湖在聖彼得堡東北方,是歐洲第一大湖,流經聖彼得堡,分散成很多支流,分別注入波羅的海的芬蘭灣,其實全長僅74公里,儘管不長,但河寛水深,流量高居歐洲第四,僅次於窩瓦河(Volga)、多瑙河(Danube)及萊茵河(Rhine);這地方原屬瑞典,大北方戰爭時(Great Northern War,1700-1721),當時的彼得大帝,打敗瑞典,取得波羅的海霸權,奪下涅瓦河口這片土地,彼得大帝熱衷歐化,俄羅斯最偉大詩人普希金筆下所謂,為「開一扇面向歐洲的窗戶」,1703年開始,在涅瓦河三角洲的沼澤地,大興土木,建立聖彼得堡,並在1713年將國都從莫斯科遷至聖彼得堡。

 

從芬蘭灣溯涅瓦河到拉多加湖,再經白海運河(White Sea Canal),接上窩瓦河的內河水路,一路可達西亞的黑海及𥚃海,涅瓦河自古就是北歐與拜占庭之間重要的貿易要道,當時可以從聖彼得堡搭船到莫斯科,再到君士坦丁堡,儘管物換星移,河運的重要性已如前,但仍可航行,部分航段仍是舟楫往來頻仍,在聖彼得堡市區這一段,建有不少橋樑跨越涅瓦河,但橋孔都不高,貨輪無法通過,晚上固定時間,這些橋的中間橋面會升起,便於貨輪通行。

 

遊船先往上游聖三一橋(Trinity Bridge)方向,那是聖彼得堡第三座橫跨涅瓦河的永久鐵橋,1897年奠基,為慶祝1892年的法俄同盟,當時法國總統還千里迢迢,遠從巴黎來聖彼得堡,參加奠基典禮,也報聘1896年俄羅斯皇儲,以同樣目的,到巴黎參加塞納河上最華麗,以當時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命名的橋,到聖三一橋後,船掉頭往下游駛去,可以看到右岸的彼得保羅要塞,那是當年聖彼得堡建城時的前進指揮所,和左岸的冬宮(Winter Palace),那是羅曼諾夫王朝(House of Romanov)的皇宮和權力中心,蘋果綠的外牆,濃濃的巴洛克風格,現在儘管王氣褪盡,但優雅轉身,成為世界排名前五大的博物館。

 

涅瓦河在這裡分成兩道,右側的小涅瓦河,及左側主要航道的大涅瓦河,沿著瓦西里島(Vasilyevsky Island)東端流向兩側,其岬角處是舊證券交易所(Old Stock Change),及兩根巨大醒目,磚紅色的船首柱;遊船穿過了宮廷橋(Palace Bridge),繼續往大涅瓦河下游,到聖母領報橋(Annunciation Bridge)折返,聖母領報橋也是聖彼得堡第一座橫跨涅瓦河的永久鐵橋,連接市中心與瓦西里島,1850年就完工啟用,當時還是歐洲最長的橋。

 

從彼得保羅要塞,到聖母領報橋,這一段的涅瓦河兩旁也是聖彼得堡最早開發的區域,除了冬宮,沿著左岸的宮廷河濱路(Palace Embankment),及海軍部河濱路(Admiralty Embankment),和右岸的大學河濱路(Universitetskaya Embankment),重要的歷史建築,一棟接一棟,目不暇給,海軍部河濱路上的海軍部大樓、聖以撒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和青銅騎士雕像,大學河濱路上的聖彼得堡大學、列賓美術學院、俄羅斯科學院分院,和民族學與人類學博物館(Kunstkamera),棟棟華麗雄偉,牆上飾有精緻典雅的雕塑,這些建築都是聖彼得堡往日的榮光。

 

船彎進小運河,繞彼得保羅要塞一圈,再回到涅瓦河上,鑽過聖三一橋,轉入對岸夏園(Summer Garden)旁邊的豐坦卡河(Fontanka River),準備再轉入莫伊卡河,回到先前登船的涅夫斯基大道;此時太陽已西斜,群鳥盤旋飛舞,似倦鳥將歸巢,前面又將經過一座弧線優美的橋,橋旁楓紅燦爛,濃濃秋意,美景醉人,聖彼得堡的浪漫旖旎,也悄悄地刻在旅人的心坎上。

▲從宮廷橋遠眺聖三一橋,照片右岸是冬宮,左岸是彼得保羅要塞,涅瓦河河水湛藍,浪漫而旖旎,中間那艘是前往彼得夏宮的遊船,個人覺得聖彼得堡最勝景是涅瓦河,從聖三一橋到聖母領報橋這一段的涅瓦河,更是勝中之勝

▲從宮廷橋上遠眺冬宮,及河旁的宮廷河濱路

▲▼文內提到一些景點的位置(上);涅瓦河發源於拉多加湖,流經聖彼得堡市區,分成好幾條支流,注入芬蘭灣(下)。

▲▼從聖彼得堡最繁華的涅夫斯基大道,遠眺滴血救世主教堂(上),及教堂的近拍(下)。

▲莫伊卡河,河道兩旁典雅屋舍,市容像煞了義大利的威尼斯,事實上聖彼得堡市區水道運河縱橫,有北方威尼斯之稱。

▲▼從涅瓦河遊船上遠眺冬宮(上),及彼得保羅大教堂(下)

▲從涅瓦河遊船上遠眺聖三一橋。

▲▼瓦西里島的最東端及兩支巨大的船頭柱(上);和瓦西里島空拍圖(下,摘自Wikipedia)。

▲宮廷橋中間橋面升起的情形,每天晚上12點左右,都會升起以利貨輪通過,但只有少數特別日子,白天才會打開。(摘自Wikipedia)

▲從宮廷橋遠眺下游的聖母領報橋。

▲從左岸眺望對岸的大學河濱路(上),從右邊磚紅色船頭柱往左,分別是彼得大帝民族學暨人類學博物館、俄羅斯科學院聖彼得堡分院,及聖彼得堡大學。

▲▼彼得大帝民族學暨人類學博物館近拍(上)及從亞歷山大花園遠眺大學河濱路,照片左邊是著名的青銅騎士雕像(下)。

▲▼海軍部河濱路上的海軍部大樓,現在仍是俄羅斯海軍總部(上),及右邊的聖以蕯大教堂(下)。

▲從海港遠眺大涅瓦河上游,河上最近的橋是聖母領報橋,郵輪會停靠這裡的碼頭。(摘自Wikipedia)

▲停泊在涅瓦河上的博物館船-曙光號巡洋艦(Aurora) 曙光號1902年就開始服役,是目前俄羅斯海軍最老的軍艦,俄羅斯的大小戰役幾乎無役不與,但都全身而退,曾在2014年大修。請參閱 俄艦是否通過台海?   曙光號傳奇-曾與台灣擦身而過的俄艦

▲豐坦卡河,不少水上摩托車戲水。

▲▼又轉到莫伊卡河,但見群鳥盤旋飛舞,前面是一座弧線優美的橋,橋旁楓紅燦爛,濃濃秋意,美景醉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6773999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14:06

好壯觀的一篇足感心耶

難怪 俄國閱兵時呼啦,呼啦,的歡呼聲不斷

還總是 統一 將下巴抬的高高的

確實是 文化的基墊使然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10-11 11:56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跟中國大陸的北方人一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邁性格,俄羅斯更是迤北之北,無肉無酒,大概也無以在氷天雪地討生活,將下巴抬的高高的,似也必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11:05

俄羅斯國勢雖今不若昔,但從建築物景觀可看出其磅礡的氣勢。

很難想像,俄國若再復興崛起,世局會如何風雲變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10-01 22:54 回覆:
謝謝學長,那些建築確實華麗雄偉,蘇聯的軍事工業也確實曾經很先進,但重點還是在經濟,蘇聯解體後,無力負擔軍事航天的巨額投資,也造成國勢今不如昔。

冷戰結束後,杭廷頓的學生之一,日裔美籍的著名政治學者福山,在他的著作「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中就說,人類歷史的進展與政治意識形態之間的鬥爭,正走向終結,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定於一尊;但三十年不到,2020年COVID-19肆虐全球,福山不得不修正他的觀點,基本承認新自由主義已經過去,中國模式是成功的,未來世人會認知到「政府力量必須加強」的現實。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世界也是代有強國出,俄羅斯是否能再堀起?世事難料,誰說一定不可能!最近能源漲價,俄羅斯就是最大的收益國之一。

budf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湛藍的涅瓦河
2021/09/27 20:37
謝謝分享~
newbalance327,
veja 小白鞋 ,nike鞋,veja 資訊推薦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14:32
湛藍的涅瓦河,我沒有去過
只記得,去俄羅斯,有去聖彼得大教堂
印象深刻,我買了俄羅斯娃娃,總共有15個小娃娃
很可愛!
其他的行程,都忘記了!
謝謝您精彩遊記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9 10:55 回覆:
謝謝smilesngel,聖彼得堡大教堂,我猜可能是聖以蕯大教堂,那是東正教聖彼得堡教區的牧首座堂,距離涅瓦河約兩百公尺左右,格文內也附了照片。

俄羅斯娃娃是很具特色的俄羅斯印象代表物。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9 10:58 回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21:34

卡娃思好喜歡這一段的形容「波光粼粼,河水藍藍的,藍得有些深邃,有些夢幻,更藍得浪漫旖旎」

好美!足感心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9 10:54 回覆:
謝謝卡娃思,曾在北美聖勞倫斯河與安大略河交匯處的千島湖,見過同樣湛藍清澄的河水;俄羅斯環保,不算頂好,但涅瓦河除了湛藍,流經人口密集的都會區,仍能保持清澈乾淨,更難能可貴。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9 10:56 回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20:37
讚啦大笑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6 21:08 回覆:
謝謝寧靜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6 21:09 回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12:51

感謝Charles精彩詳實的分享。

Church of the Savior on Blood似乎譯為「滴血救世主堂」,on blood指的是基督用祂一滴一滴的鮮血救贖了人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6 20:55 回覆:
謝謝指正,確實「滴血救世主教堂」較符合原意。

這個教堂是聖彼得堡最有名的教堂,是為紀念1881年,在此被暗殺的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而建,教堂內部的祭壇位置,就是沙皇被暗殺的確實地點,除了外形優美,馬賽克是這個教堂的最大特色,外牆及內部有很多馬賽克鑲嵌,如所附照片。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6 20:56 回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09:31
連那個橋,升起降落,都拍得到,嘿!等很久了厚^_^。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6 20:53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26 21:12 回覆:
平常大概是晚上12點,從聖母領報橋開始,往上游逐橋開啓,有不少人參觀,我有拍晚上的,但燈光微弱,也沒帶腳架,不是很好拍,格文附的那張照片,是白天拍的,摘自Wikipedia,只有特別的日子,才會在白天開啓。

BTW,聽說在聖彼得堡,橋開啓,過不去,是不回家的很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