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逢東正教
2021/08/17 00:03:00瀏覽9677|回應8|推薦148

2007年第一次至俄羅斯旅遊,從莫斯科往東北方向走約70公里,來到一個名叫謝爾吉耶夫(Sergiyev Posad)的小鎮,這個小鎮有俄羅斯東正教會聖人謝爾吉斯( St.Sergius of Radonezh) 所創立的「三一修道院(Trinity Lavra of St. Sergius)」,當天天空濃雲密佈,偶而還會飄些小雨,天氣並不好,我們中文流利的俄羅斯籍導遊奧麗嘉小姐,虔誠的在聖謝爾吉斯聖像前合掌禱告,祈禱我們未來數天行程,天氣良好,旅途平安順利,這是我與東正教的初相逢。

 

聖謝爾吉斯是俄羅斯東正教會備受尊崇的聖人,俄羅斯的主要宗教信仰為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 Church),也稱正教會,或東正教會;東正教是基督教的一個派別,是指依循位於君士坦丁堡的東羅馬帝國( 也稱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所流傳下來之基督教傳統的教會,「正教」的希臘語(Orthodxia) 即為正統之意;基督教在西元1054年發生了所謂大分裂,分裂成以羅馬和君士坦丁堡的東、西兩教會,彼此都自認是承襲正宗耶穌基督傳統精神的教會,彼此互不相讓,東部教會還在名稱前加上「正」字,以示區別,目前信奉東正教地區大抵分佈在俄羅斯、東歐、希臘、高加索、巴爾幹半島、中亞及西亞一帶。

 

台灣的東正教信徒很少,也沒大的教堂,東正教對大部分台灣人都很陌生,後來曾再訪莫斯科及聖彼得堡,和莫斯科東北方一、兩百公里,金環(Golden Ring) 一帶幾個古老的小鎮,過去幾年也曾在東歐、北歐及巴爾幹半島,參觀不少令人驚豔的教堂,對東正教也多了一些了解。

 

蒙古帝國拔都所建立的欽察汗國,在1502年覆亡後,俄羅斯沙皇國崛起,首位沙皇伊凡四世(Ivan IV),1547年在莫斯科加冕,其祖父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1472年曾迎娶東羅馬末代皇帝的姪女索菲婭(Sophia Palaiologina),之前東羅馬已在西元1453年亡於鄂圖曼帝國,自此俄羅斯沙皇國,以羅馬及拜占庭帝國繼承者,及東正教守護者自居,將莫斯科視為繼羅馬、君士坦丁堡之後的「第三羅馬」,也沿襲直到現在仍在俄羅斯國徽上,東羅馬的雙頭鷹標誌。

 

東正教與天主教(Catholic)、基督新教(Protestants),並稱為基督教(Christianity)的三大派別;東正教由稱為「自主教會(Autocephalous Church)」的各地區教會組成,所有自主教會理論上不受其他自主教會的管轄,目前共有16個自主教會,除了最早位於東羅馬帝國四個重要城市之外,其他約略和東歐及巴爾爾半島國家的疆域相當,如俄羅斯、塞爾維亞、喬治亞等,俄羅斯正教會是其中最大的,教會最高領䄂稱牧首(Patriarch),由教會的所謂聖主教會議(Holy Synod)選出,所有自主教會承認,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正教會的牧首,代表所有的東正教會,是東正教的精神領袖;自主教會之下有所謂自治教會(Autonomous Church),像俄羅斯正教會屬下就有很多自治教會,台灣、芬蘭的正教會也是自治教會,屬於君士坦丁堡正教會;東正教這樣的組織架構,和天主教由各地區樞機主教(Cardinal)選出教宗(Pope),由教宗實質統率全教會,或新教各宗派及各地區教會各自獨立、不相互領屬的情況都不太相同。

 

東正教教堂有著我們形容為洋葱,但其實代表火燄的尖頂,應是受拜占庭的影響,色彩則頗為豐富豔麗,是東正教教堂最大的特色,台灣有些廟宇的色彩也很豐富,但主要是深紅深藍深綠,一般天主教或基督新教的教堂,大部分是單色調偏灰暗系列,義大利弗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 Florence),有著紅磚砌成的大圓頂,與白色、粉紅、淺綠大理石鑲嵌的外牆,算是色彩最鮮豔的了,但比起東正教五顏六色的建築,還是遜色不少,尤其我們第一次去俄羅斯時是九月,正是秋高氣爽的仲秋時節,各色洋蔥式尖頂的教堂,映著湛藍的天空,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加上樹葉開始變黃轉紅,色彩繽紛,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東正教教堂的鐘聲也令人耳目一新,通常天主教和基督新教教堂的鐘聲,或是佛教寺院的鐘聲都是單音的,低沉肅穆悠揚,但少變化,東正教的鐘樓一般都有十多個大小不同的鐘,能發出音調不同的鐘聲,變化多且有旋律,有部分教堂由一人操作,各鐘以繩索連至敲鐘者的位置,敲鐘時要手腳並用,遠看手舞足蹈,像身兼數種樂器的一人樂團樂手。

▲莫斯科紅場一旁的聖巴西爾大教堂(St. Basil Cathedral),被視為莫斯科的地標,及俄羅斯的象徵之一,最初由伊凡四世在1561年所建,1990年該教堂與克里姆林宮,同時被核准為世界遺產。

▲克里姆林宮內的聖母領報大教堂(The Annunciation Cathedral),是沙俄時代沙皇加冕及各種宗教儀式擧行的地方,背後是大克里姆林宮(The Grand Kremlin Palace),是目前俄羅斯總統的官邸,1990克里姆林宮所有建築被核准為世界遺產。

▲克里姆林宮附近莫斯科河旁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是莫斯科及全俄羅斯東正教牧首的座堂,也是俄羅斯最大的教堂,始建於1812年,蘇聯時代1937年被拆毀,蘇聯解體後重建,2000年完工。

▲▼歐洲及西亞宗教分佈地圖(),及全世界各國東正教教徒百分比()

▲「三一修道院」遠眺,位於莫斯科東北方的謝爾吉耶夫小鎮,俄羅斯東正教聖人謝爾吉斯1354年所創建的,從一片荒煙蔓草中建立,歷經幾個世紀的經營,而至今日規模,也是俄羅斯東正教最重要的修道院,1993年列名世界遺產。

▲弗拉米爾(Vladimir)的聖母安息大教堂(Dormition Cathedral),始建於1160年,一直到16世紀,都是俄羅斯最大的教堂,是世界遺產弗拉基米爾和蘇茲達爾的白色古蹟群(White Monuments of Vladimir and Suzdal)的八座建築之一,這些建於12世紀,以使用大理石的細緻浮雕,和白色外牆而聞名,是俄羅斯拜占庭式建築的代表作,聖母安息大教堂型式,也成為後來很多俄羅斯東正教教堂模仿的標的。

▲弗拉米爾的紅磚色教堂,弗拉迪米爾位於莫斯科市東北方190公里,現在是弗拉米爾州的首府,是中世紀俄羅斯的國都之一,沒落後才被莫斯科取代;紅磚色教堂後面的城門,稱為黃金門(Golden Gate),是俄羅斯歷史上最早的城門,也名列弗拉基米爾和蘇茲達爾的白色古蹟群世界遺產之一。

左側蘇茲達爾基督之母誕生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Nativity of the Theotokos)1102年始建,1222年改建,是弗拉基米爾和蘇茲達爾的白色古蹟群的八座建築之一,公認是中世紀俄羅斯文化代表,右側始建於14世紀「三一修道院」內教堂,明顯模仿該教堂

▲蘇茲達爾的聖歐蒂米奧救世主修道院(Saviour Monastery of St. Euthymius)是弗拉基米爾和蘇茲達爾的白色古蹟群的八座建築之一,左側是修道院鐘樓的一角。

▲聖歐蒂米奧修道院的鐘樓,東正教的鐘樓複雜很多,音調多而富變化,大大小小十多個鐘,以繩索連至最左邊敲鐘人的位置,敲鐘時要手腳並用,遠看像手舞足蹈。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伊凡大鐘樓(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同樣可見好幾個鐘,鐘樓81米,建於1508年,地面的前面是沙皇鐘(Tsar Bell),是目前世界最大鐘的紀錄保持者,該位置也是莫斯科的地理中心點,從這個角度,克里姆林宮的三座大教堂都可見

▲基日島木結構教堂(Kizhi Pogost),木結構的東正教教堂比較少見,基日島在聖彼得堡東北方,是歐洲第二大湖奧涅加湖(Lake Onega)的湖中小島,教堂建於16~17世紀,1990年列名世界遺產。(摘自Wikipedia)

▲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Sofia)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是保加利亞東正教會牧首座堂,也是索菲亞的地標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是13世紀上半葉,俄羅斯前身羅斯(Rus)的大公,曾力抗瑞典及德國入侵,使得俄羅斯的西北部地區免淪於天主教國家,1547年俄羅斯東正教會封為聖徒,被視為「最偉大的俄羅斯人」。(摘自Wikipedia)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的東正教聖薩瓦大教堂(St. Saba Cathedral),是貝爾格勒的地標,塞爾維亞最大的教堂,聖蕯瓦是塞爾維亞東正教會創始人。(摘自Wikipedia)

▲烏克蘭基輔的東正教洞窟修道院(Kyiv Pechersk Lavra,或Kiev Monastery of the Caves),始建於1051年,1990年列名世界遺產。(摘自Wikipedia)

▲另一座以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命名的東正教教堂(),位於波蘭中部的羅茲(Lodz),建於19世紀,及烏克蘭基輔,建於11世紀上半葉,17~18世紀時教堂外部曾整修,1990年列名世界遺產的東正教聖索菲亞教堂(右,St. Sophia Cathedral)(摘自Wikipedia)

▲保加利亞的東正教里拉修道院(的教堂,里拉修道院是巴爾幹半島最大的修道院,位在索菲亞南方117公里處,始建於10世紀中期。(摘自Wikipedia)

▲芬蘭赫爾辛基的烏斯彭斯基大教堂 (Uspenski Cathedral),是芬蘭東正教會的牧首座堂,1868年完成。

▲另一座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位在波羅地海三國之一,愛沙尼亞(Estonia)首都塔林(Tallinn)的上城區,國會大廈的對面。

▲聖彼得堡涅瓦河(Neva River)邊的聖以薩(St. Isaac)大教堂,1858年完成,是聖彼得堡最大,俄羅斯第二大的教堂,外表看起來像天主教或新教的教堂,其實是東正教教堂,由於俄羅斯彼得大帝當初的全盤歐化政策,在聖彼得堡傳統俄羅斯洋葱尖頂的東正教教堂比較少見。

▲距離聖彼得堡約30公里,彼得夏宮(Peterhof)皇家庭園內,建於1904年的聖彼得保羅教堂。

▲位在聖彼得堡涅瓦河左岸的斯莫爾尼大教堂(Smokey Cathedral)1764年竣工,藍白雙色,公認是俄羅斯巴洛克建築的極品。

▲聖彼得堡的耶穌復活教堂(The Cathedral of the Resurrection),是為紀念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在教堂現址,被恐怖份子暗殺的歷史事件而建。這個教堂建築精美華麗,色彩多變化,常被介紹聖彼得堡的書籍刊物當成封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66115832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15:18

希臘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的教徒在儀式略有差別:

前者是五指彎攏合,然後依:上-下-右-左,在前胸滑個十字;禮拜時,東正教堂裡不擺坐椅,參加者只能站立。

後者是五指平伸直,然後依:上-下-左-右,在前胸滑個十字;禮拜時,天主教堂裡則有排椅,供祈禱者坐跪用。

此外還有許多明顯的相異之處,不去深研其中教義和教理,單是這個部分就很夠瞧的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02 11:12 回覆:
謝謝,看來您對這方面頗有研究,我只會看看教堂的外型,對儀式、教義等所知有限。

聽您這麼一説,我再去找一下所拍照片,確實東正教教堂內不擺坐椅,長知識了,感謝。

所附兩張照片,在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或黑山)所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9-02 11:13 回覆: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3 08:39
莫斯科城堡的屋頂好像巧克力好可愛喔!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25 22:19 回覆:
謝謝,洋蔥頂或火焰頂確實是俄羅斯東正教堂很突出的特色。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20:58

附上幾張旅途中拍攝的照片一起分享。

1.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的東正教聖薩瓦大教堂

 

2.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3.羅馬尼亞北部地區的修道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22:25 回覆:
謝謝。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20:55

圖文並茂且介紹的非常詳細,在歐洲看了幾個不同地區的東正教教堂後,發覺俄羅斯式的東正教教堂最吸引人,尤其是布滿洋蔥頭的教堂建築更是充滿童話的氛圍。

曾二度旅遊巴爾幹半島,發現有些地區的東正教教堂和希臘非常相像,例如前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至於教堂的宗教壁畫,保加利亞的里拉修道院和羅馬尼亞北部的修道院幾乎完全相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22:21 回覆:
花鼠妹跑遍世界各地,見多識廣。

如我文內所附地圖,巴爾幹半島從希臘一路往上,馬其頓、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烏克蘭、白俄,一直到俄羅斯,都是東正教,像黑山,雖是小國,但都有一個蠻大的東正教堂。

巴爾幹半島宗教最複雜的國家是波赫,東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都有,也是波赫一直紛紛擾擾背後的原因,另外一個特殊的地方是外高加索的亞美尼亞,他們也是廣義的基督教,稱東方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 Churches),跟本文的東正教也不完全相同,教堂形式也不相同,自成一格。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22:24 回覆:
黑山的東正教堂。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01:39
如果是模型,我統統想收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13:53 回覆:
再附幾張,供孤鴻姊參考,分別是聖彼得堡,及克里姆林宮的教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14:00 回覆:
更正: 分別是聖彼得堡彼得夏宮,蘇茲達爾,及克里姆林宮的教堂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15:39
記得高中讀的外國歷史,聖伯多祿、保祿和耶穌的門徒們創立的教會到君士坦丁大帝時代才穩固下來;第十世紀後分裂為東正教與羅馬公教。至今天主教與東正教教義與禮儀最相近,只是我覺得東正教的教堂樣式有些伊斯蘭教的色彩,神學思想似乎比天主教保守。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13:47 回覆:
拜讀過您幾篇天主教相關的大作,有關東正教、天主教,甚或新教之間教義、儀式、神學思想,您了解深入,我所知有限,因此也不敢評論。

曾在參觀俄羅斯三一修道院時看過著傳統服飾的年青修士,留著大鬍子,其中一個還背著電腦包,傳統與現代並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9 13:48 回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7 11:29

東正教教堂有著我們形容為洋葱,但其實代表火燄的尖頂,應是受拜占庭的影響---

謝謝學弟的分享,原來所謂的洋蔥是火焰的尖端,長知識了!

是受波斯(波斯與拜占庭的關係?)拜火教的影響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39 回覆:
謝謝學長,其實是否受拜火教影響,我非專家,其實也不知道,是有學者認為,拜火教對猶太教,以及後來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影響深遠。

在德國和奥地利天主教地區,其實不少教堂也有火焰頂,像所附照片,分別在德國巴伐利亞國王湖,奧地利西部,海頓曾工作30年的的Eisenstadt,及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的Aiken im Ennstal小鎮所拍,彼此之間如何相互影響,則不得而知。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41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42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46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8 09:52 回覆:
更正: 奧地利東部,海頓曾工作30年的的Eisenstadt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7 11:08
何以那些金頂教堂,如聖母安息大教堂等,都有一股濃厚的清真寺的味道呢?那中央的大圓頂,四周四個小圓頂,圓頂優美的形狀,在在都與清真寺類似。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32 回覆:
東正教教堂圓頂,確實跟很多清真寺的圓頂類似,我不是専家,伊斯蘭與東正教、新教間,教堂建築形式,彼此相互影響的情形,並不了解。

像Istanbul的St. Sophia Cathedral,1453年之前是正教的教堂,中間確實是相互重疊的圓頂,旁邊的四根叫拜樓,是1453年改成清真寺後加的,但目前東正教精神領袖-伊士坦堡正教會牧首座教堂,並非在俄羅斯所見的圓頂及洋蔥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33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17 17:3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