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身南奧塞提亞的女高音
2021/05/19 00:05:00瀏覽7296|回應4|推薦151

國家音樂廳2021/4/23的節目是美聲系列,演出選自威爾第、浦契尼、德弗札克等音樂家經典歌劇的選粹,由出身高加索(Caucasus)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的俄羅斯最知名女高音吉歐耶娃(Veronica Dzhioeva)擔綱;來台灣的俄羅斯音樂家不少,但出身南奧塞提亞的女高音,應該是史上第一回,大部分人對南奧塞提亞也很陌生,音樂會前的導聆,主持人問在場三百多位聽眾,是否聽過南奧塞提亞?知道者有獎,現場無人舉手;其實奧塞提亞人跟少部分華人還有些血緣關係。

 

南奧塞提亞全名為南奧塞提亞-阿蘭尼亞(South Ossetia-Alania),是南高加索一個未受國際普遍承認的小國,截至目前包括俄羅斯,只有五個國家承認,境內多山,信奉東正教,首府是茲辛瓦利(Tskhinvali),面積約是台灣的十分之一,但人口才七萬多人;南奧塞提亞原是喬治亞(Georgia)的一個自治州,1991年與喬治亞發生軍事衝突,之後宣布獨立,政治偏向俄羅斯。

 

南奧塞提亞之外,北高加索還有一個北奧塞提亞(North Ossetia-Alania),兩地之間隔了大高加索山,北奧塞提亞現在是俄羅斯的自治共和國,面積約台灣的五分之一,人口七十多萬,首府弗拉季高加索(Vladikavkaz),字面意思是「高加索統治者」;南北奧塞提亞人的共同祖先是阿蘭王國(Alania),這個名字也是他們現在正式國名的一部分。

 

喬治亞面積約是台灣的兩倍大,人口四百多萬,首都提比里斯(Tbilis),也信奉東正教,1922~1936年是外高加索聯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成員國,該共和國是蘇聯第四個加盟共和國,前蘇聯的著名領導人史達林,就出身喬治亞,1936年因彼此貌合神離,分裂成喬治亞、亞美尼亞(Armenia)、亞塞拜然(Azerbaijan)三個單獨的加盟共和國;蘇聯解體後,1991年喬治亞獨立,成為獨立國協的成員,2003年的玫瑰革命(Rose Revolution),親西方的政黨勝出,與俄關係日益惡化,終導致2008年俄喬之戰,主要戰場在南奧塞提亞,戰後俄喬斷交,喬治亞退出獨立國協,政治上開始傾向西方,表態希望加入歐盟,目前是俄羅斯與歐美國家戰略衝突的熱點之一。

 

高加索位在西亞及東歐交界處,黑海(Black Sea)與裏海(Caspian Sea)之間,高加索山脈西北東南橫貫,可分南北兩部分,北高加索都在俄羅斯境內的自治共和國,包括北奧塞提亞西側,1994及1999年俄羅斯曾兩度出兵,民風強悍的車臣(Chechen Republic),南高加索則有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三國;高加索種族宗教複雜,戰略位置重要,自古以來就是地緣強權覬覦的目標,歷史上兵燹不斷;除了南奧塞提亞,南高加索還有兩處類似地方,一是位在黑海東岸的屬喬治亞的阿布哈茲(Abkhazia),另一是地處內陸屬亞塞拜然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前者支持南奧塞提亞,就是2008年俄喬之戰的起因;而後者也是不久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兵戎相見的原由。

 

阿蘭王國更早稱奄蔡,太史公司馬遷西元前90年所編纂,史記大宛列傳記載:「奄蔡在康居西北可二千里」,是中國文獻上第一次提到奄蔡,大宛列傳是記錄西漢時西域諸國史實的傳記,三國時代魏略西戎傳也説:「又有奄蔡國一名阿蘭,皆與康居同俗」,當時奄蔡在鹹海西北與裏海北方一帶游牧,後遷至高加索,也稱阿速特(Asud);13 世紀初葉阿蘭王國被蒙古征服,阿蘭人驍勇善戰,1253年約有三萬人被召募,長途東遷至內蒙及大都一帶,成為蒙古皇帝的禁衛親軍,稱阿速回回軍或怯薛軍,也參加征南宋之戰;元亡後隨北元退至漠北為阿速特部,明成祖朱棣曾五次親征漠北,所征討對象即是阿速特部的首領阿魯台;現在北京靠近北六環,昌平區的阿蘇衛,就是當年阿速特軍的駐地,阿速清朝時更名阿蘇,因以得名,與中華民族關聯之早之多,遠超乎我們現在的想像。

 

阿速特戰士長久在中土征戰,部分人也就生根落戶,據考證部分速或蘇姓人家,就是阿速特的後代,跟這次來自高加索的女高音有共同的DNA,千里關聯一線牽,令人嘖嘖稱奇;其實現代愛爾蘭人祖先的凱爾特人(Celts),考古學及遺傳學都已證實跟中國新疆的樓蘭人有相同的DNA,另外遠在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也證實跟台灣的原住民有相同的DNA,前面提到三例的兩方,都是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相距何止千萬里,中古時代各民族在地表上的遷徙,可能遠比目前了解的複雜。 

延伸閱讀

凱爾特人的原鄉與樓蘭女身世       阿美族的紐西蘭親戚   

 

▲▼國家音樂廳2021/4/23美聲系列節目,擔綱演出的俄羅斯女高音,出身高加索南奧塞提亞的吉歐耶娃(Veronica Dzhioeva),及同樣是俄羅斯籍的指揮阿格列斯特 (Mikhail Agrest),及國家交響樂團(NSO)謝幕時的場景幾年前開始,兩廳院允許觀眾謝幕時拍照。

▲▼國家音樂廳2021/4/23美聲系列節目介紹(),及導聆相關資料() 

1922年外高加索聯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位置圖,該共和國是蘇聯的第四個加盟共和國,蘇共歷史上著名的領導人史達林即出身喬治亞,1936年後因彼此貌合神離,分裂成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三個單獨的加盟共和國喬治亞中間北方點線即為奧塞提亞,其上淺綠色處即北奧塞提亞。(摘自Wikipedia

▲將北奧塞提亞分別自喬治亞及俄羅斯畫出的模樣。(摘自Wikipedia)

▲▼南奧塞提亞首府茲辛瓦利一景(),茲辛瓦利人口三萬餘,約佔南奧塞提亞人口的一半;2018/5/9的軍隊遊行()(摘自Wikipedia)

2008/8/21著名的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歌劇團,在茲辛瓦利的表演。(摘自Wikipedia)

▲▼北奧塞提亞首府弗拉季高加索(Vladikavkaz)的火車站(),地名意思是高加索統治者,是個工業城,人口約31萬,也佔了北奧塞提亞人口的一半,市容相對比南奧塞提亞首府茲辛瓦利繁榮許多()(摘自Wikipedia)

弗拉季高加索的東正教堂。

▲▼北奧塞提亞境內山脈縱橫,是多山地形(),卡茲別克山(下,Mt. Kazbek),是境內最高峰,海拔高度5033公尺。(摘自Wikipedia)

▲西元前一世紀的西域諸國地圖,西漢時張騫通西域(BC139~BC115),最遠到大月氏,約是今日土庫曼(Turkmenistan)、烏兹別克(Uzbekistan)一帶;奧塞提亞人祖先的奄蔡,原在鹹海及裹海北側一帶遊牧,後遷至高加索附帶一提,當時的鹹海面積比現在大許多,因不斷淤積,鹹海面積事實上持續縮小中。(摘自Wikipedia)

▲▼史記大宛傳所說的大宛,位在今日塔吉克(Tajikistan)、吉爾吉斯(Kyrgyzstan)、烏兹別克三國各擁有一部分的費爾干納河谷(紅標處Fergana Valley)盆地地形,盆地內河流縱橫,土地肥沃,農業發達,並出產良馬,大宛馬即所謂汗血馬,汗血馬英文一般就說Fergana Horses下圖為西安陝西博物館所藏的汗血馬唐三彩。

▲▼喬治亞首都提比里西(Tbilisi)市容,提比里西有人口近120萬,高加索的著名古都,也是前外高加索聯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時代的首府,下下圖是現在提比里西市政府。(摘自Wikipedia)

▲高加索種族宗教複雜,戰略位置重要,類似巴爾幹半島,除了北高加索的車,南高加索還有三個爭取獨立的地區,除了本文所提的南奧塞提亞,還有位在黑海東岸屬喬治亞的阿布哈茲(Abkhazia),及地處內陸屬亞塞拜然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摘自Wikipedi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62969299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5 15:04

感謝 Charles 的介紹,長知識了!

還有一位俄國音樂家與喬治亞有關連,也算是 Veronica 的 “同鄉”,就是俄國五人團裏的 Alexander Borodin。

Borodin 的父親是喬治亞的貴族,或許喬治亞有音樂因子在人們之中流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26 15:19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26 15:24 回覆:
謝謝愛馬,偶爾也會聽鮑羅定伊果王子中的韃靼舞曲。

我特別再回頭去拜讀愛馬去年11月的貼文「週期表與五線譜」,鮑羅定一生徘徊在兩者之間,看來這兩者也曾是愛馬生命中的重要元素。

2012年曾去聖彼得堡,特別到聖彼得堡大學去看看週期表發明人門德列夫的一些足跡,聖彼得堡大學有一道號稱世界大學中最長的長廊,門德列夫1869年週期表論文,應就在一本一本泛黃資料中。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22:47

Charles晚安:

經您這麼一提,數年前去紐西蘭時,參觀原住民毛利人的歌舞秀,我也被邀上台共舞,我就覺得毛利人的歌舞和台灣原住民的歌舞有很多雷同的地方,尤其他們呼喊的聲調幾乎一樣。其實我去挪威時也有這種感覺,去北角路上路過原住民薩米人地區,其裝扮和特徵一看就知道是原住民,所以我在想,全世界的原住民在原古時代可能有共同的祖先。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24 11:29 回覆:
謝謝神仙。
如延伸閱讀的格文,就我所知,台灣原住民,及紐西蘭的毛利人,遺傳學上已證實,兩者有相同的DNA。

兩者都屬所謂南島民族,台灣是南島民族的最北端,紐西蘭則是最南端,目前大部分専家都同意,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而台灣原住民從何處來?先前有人說源自東南亞,但中央研究院過去幾年,在南科一帶的考古,大抵已証實源自華南。

南島民族範圍很廣,除了最南最北的紐西蘭和台灣,最東邊是南美洲旁的復活島,最西邊到非洲旁的馬達加斯加島的馬達加斯加島,這之間龐大海域上的無數海島,都屬南島民族的活動範圍。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文章開了我的視野
2021/05/22 11:30
謝謝您的文章開了我的視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24 11:31 回覆:
謝謝MD,歡迎有空來逛逛。
高加索和西亞,確實是我們很不了解的地方,外高加索的亞塞拜然和喬治亞,對台灣也不是很友善,甚至不准持中華民國護照者過境,因此相關報導也很少。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俄國的女高音
2021/05/19 20:07

俄國出名的女高音, 我只知道 Aida 和 Anna , 這位 Veronica 不認識,

謝謝你的介紹, 她也唱得很好!!!

去搜了她的資料, 她年輕時也很漂亮, 為什麼知名音樂家, 一老就發福?

Anna 是個例子, 前年來巴西表演, 也是發福得厲害, Aida 還沒有, 希望不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21 09:24 回覆:
謝謝龍公主。

俄羅斯的女高音,其實我也很不熟,Veronica的資料,其實是音樂廳提供的,我查了一些資料,Anna Netrebko 、Aida Garifullina和Veronica三人都是莫斯科Bolshoi Thertre的Guest Soloists,以Bolshoi在歌劇界的地位,三人應該都很傑出。

三人之中以Anna年紀較長, 1971年生,其次是Veronica,最小是Aida,各差八歲;西方的知名高音,不管男或女,身材似乎都有些發福,可能這樣演唱時共鳴腔較大,才能唱得好,但東方的歌唱家,似乎不一定這樣。

資料顯示,Veronica出生在South Ossetia,大學在North Ossetia,之後才去聖彼得堡 ,Ossetia相對是鄉下地方,教育資源相對不足,要更努力才能跟上都市的學生,這點更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