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遙遠國度的種族滅絕事件
2021/04/29 00:05:00瀏覽7164|回應15|推薦154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1/4/24在亞美尼亞(Armenia)大屠殺106周年之際,正式認定1915年發生的此一悲劇為「種族滅絕(Genocide)」,是首位美國在任總統做出這樣的宣告,這個宣告其實不意外,拜登2020年競選時便已承諾;對發生在一百多年前事件的宣告,其實連遲來的正義都算不上,但拜登此舉,不可避免的立即引發土耳其怒火,土國外交部表示,不接受外國人教訓土國歷史;美國也立刻關閉在土耳其三個城市的領事館兩天,不難看出此事件背後之複雜難解

 

亞美尼亞是位在高加索(Caucasus)南部的一內陸小國,儘管幾個月前,曾因領土問題,跟其鄰國亞塞拜然(Azerbaijan)兵戎相見,其實仍是國人最陌生的國度之一,個人對亞美尼亞一向關注,源自多年前旅遊時一段偶然的經歷;2001年四月杪至荷蘭阿姆斯特丹旅遊,特別抽空到海牙一遊,會去海牙主要想去看看國際法院,念頭是中學歷史課本上所提,民初元老外交家顧維鈞曾任國際法院法官及副院長一事;沒想到當天在國際法院大門外,卻看到意外的一幕,有人紮營抗爭,雖然人不多,兩頂帳篷,貼了一些標語,但在國際法院重地抗議,似閻王面前耍大刀,是有甚麼深仇? 頗令人驚奇;但抗爭者口操流利英文,態度誠懇,帶點祈求眼神,那一幕儘管已是20年前的往事,仍深烙腦海,令人印象深刻。

 

但對抗議標語說「Turkey must be tried. (土耳其需被審判)」一事,則沒甚麼概念,其中一個個子不高的成員,耐心跟我們解釋他們抗爭的理由,隱約聽出他們來自亞美尼亞,在控訴土耳其一戰期間,屠殺了他們無數同胞,之後並且拿了一份文件,要求我簽名支持;事情來得有些突然,但對背景一無所知,連亞美尼亞在哪裡都不很確定,我只能回說「對事件並不了解,不便表示意見。」,不難看出他失望的表情。

 

後來才了解,一戰期間,鄂圖曼帝國對其轄下的亞美尼亞人屠殺,並強制實施種種不人道的措施,造成大量亞美尼亞人死亡,史家估計從1915年至1923年,死亡總數約在100~150萬;現在亞美尼亞的人口三百萬,150萬人已近半數,即使加上散居世界各地,總數估計約800萬的僑民,150萬也幾乎達20%;專家一般認為,亞美尼亞大屠殺是20世紀第一個種族滅絕事件;一戰後鄂圖曼帝國走入歷史,其繼承政權(Successor State)的土耳其政府,拒絕承認這事件是由官方發動的預謀屠殺,一般認為土耳其之所以頑強否認,是擔心相關賠償問題;加上土耳其位居亞歐交界,戰略地位重要,國際之間縱橫捭闔,大國都以本身的政治利益考量為先,對土耳其多所忌諱,得過且過;截至目前,加上美國,雖然已有32個國家承認其為「種族滅絕」,其中包括美、加、英、德、法及蘇等大國,美國也有49個州承認,多處立有紀念碑。

 

亞美尼亞可說是個命運多舛的古老小國,其實其歷史可以追溯到紀元前六世紀,歷史上亞美尼亞曾經強盛過,疆域也遠超過今日的大小,一度包括今天的高加索和土耳其東部的廣大區域,後來在外族入侵和壓迫下,領土不斷縮小,1922~1991成為蘇聯旗下的加盟共和國,1991年蘇聯解體後宣告獨立,目前面積約是台灣的五分之四,人口約330萬,首都葉里溫(Yerevan)。

 

亞美尼亞信奉東正教,屬廣義的基督教,西元301年就將基督教定為國教,是世界第一個將基督教定為國教的國家;聖經裡大洪水之後的諾亞方舟,其登陸地點,傳說就位在葉里溫之南60多公里,亞美尼亞與土耳其、伊朗交界附近的亞拉拉特山(Mt. Ararat),海拔高達5165公尺,該山也是亞美尼亞人心目中的聖山,一直是國徽中的圖案,但主峰其實在土耳其境內。

 

亞美尼亞現在的人均所得(Per Capita GDP),世界第一百名左右,不是很突出,但其科技底子其實還算紮實,電腦設計自動化(EDA)的美國大廠Synopsys及Cadence,其軟體是全球積體電路(IC)設計不可或缺的工具,重要性不言可喻,這兩家公司在葉里溫都設有規模5~600人的分公司,專注研發;另外俄羅斯曾創下米格機神話的米高揚設計局,米高揚本人即出身亞美尼亞。 

國際無道義,從亞美尼亞的「種族滅絕」事件,不難看出。

▲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人口超過一百萬,遠處白雪皚皚的兩座山,分別為小(Little,左)及大(Greater,右) 亞拉拉特山,卽為聖經中大洪水退後,諾亞方舟的登陸點,被視為亞美尼亞的聖山,但其實頂峰已在土耳其境內(摘自Wikipedia)

亞拉拉特山腰,一座始建於西元七世紀,目前樣貌是1662年改建的霍爾維拉普(Khor Virap)修道院,是亞美尼亞遊客最多的朝聖地點,亞美尼亞國家教會創立者-啓蒙者格列高利(Gregory the Illuminator),之前曾被拘禁在此地14年,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定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該修道院距離現在亞美尼亞土耳其邊界,只有一百公尺。(摘自Wikipedia) 

2001年到荷蘭旅遊,當年照片翻拍,亞美尼亞人在海牙的和平宮前,紮營抗議土耳其屠殺其無數同胞場景,所懸掛布條隱約可見Turkey must be tried字樣。

▲荷蘭海牙的和平宮(Peace Palace),是聯合國下轄國際法院所在地,聯合國另一下轄仲裁法院也在和平宮,亞美尼亞人紥營抗議處為照片下方大門右邊。(摘自Wikipedia)

1922~1936年,外高加索聯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位置圖,該共和國是蘇聯的初始加盟共和國之一,蘇共歷史上著名的領導人史達林即出身喬治亞,1936年之後,彼此貌合神離,分裂成喬治亞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三共和國(摘自Wikipedia)

▲亞美尼亞的放大位置圖,是個不靠海的內陸國,相鄰國家包括喬治亞亞塞拜然伊朗及土耳其,首都為葉里溫。

▲左邊為蘇維埃亞美尼亞(1936~1991)時期的國徽,右邊則為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的國徽,亞拉拉特山側影都出現在中央位置,不難了解該山在亞美尼亞人心中聖山的地位。(摘自Wikipedia)

▲▼葉里溫一座小山上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紀念廣場空拍圖(上),其中12片板狀圍繞的圓形建築,代表亞美尼亞被土耳其奪走12個省份,圓形建築中間有終年不熄的永恆之火(下)。(摘自Wikipedia)

2021/4/24紐約曼哈頓舉行的紀念亞美尼亞種族滅絕106週年遊行。(摘自網路)

▲洛杉磯市中心北方約16公里處的格倫代爾(Glendale)市容(),洛杉磯是亞美尼亞海外僑民的大本營之一,2017年的統計約有22萬人,其中1/4住在格倫代爾,不只市議會亞美尼亞裔居多數,也出過多位亞美尼亞裔市長,跟小台北、小東京一樣,格倫代爾是小葉里溫。(摘自Wikipedia)

▲格倫代爾的亞美尼亞式主座教堂,該教堂也是美加地區的總堂。(摘自Wikipedia)

▲▼格倫代爾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紀念碑(),另外洛杉磯市中心東方約13公里處的蒙提貝羅(Montebello),有居民6.2萬,38.3%是亞美尼亞裔,該市的Bicknell公園,也立有另一座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紀念碑(),蒙提貝羅距離有小台北之稱的蒙特利公園市不遠(摘自Wikipedi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621699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11:18
亞拉拉特山腰真的好美,和平宮也很壯觀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8 17:20

感謝您分享這個對台灣人來說,非常陌生的歐洲小國。多年前,我只從吸血鬼與狼人的電影中知道亞美尼亞這個國家,沒看電影還不知道。當然,去年他們與亞塞拜然的衝突,讓我們很多人更認識了他們,而我也從近幾年的化石研究中,為了瞭解高加索地區才知道地圖上的他們,儘管如此,對他們依舊是陌生的。

今日從您的介紹更了解了關於他們的一些歷史,真的是很棒的資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16 11:40 回覆:
謝謝1/2;高加索種族宗教複雜,其實自古以來就兵燹不斷,上個月(4/23),國家音樂廳來了個出身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的俄羅斯女高音,南奧塞提亞大概絕大部分台灣人都沒聽過,是個未被世界大部分國家承認小國,人口才七萬多人。

南奧塞提亞的祖先是阿蘭王國(Albania),就是史記大宛列傳中提到的奄蔡,三國時代魏略西戎傳也説:「又有奄蔡國一名阿蘭,皆與康居同俗」;阿蘭王國後來在13 世紀,被蒙古征服,其中約有三萬人被徵召,東遷北京一帶,成為蒙古皇帝的親衛軍,也參加征服南宋之戰,與中華民族關聯之多之早,超乎我們想像。

我正在寫一篇「來自陌生國度的女高音(暫定)」的格文;除了南奧塞提亞,高加索還有兩個類似地方,Abkhazia及Nagorno-Karabakh,前者及南奧塞提亞,就是2008年俄羅斯進兵喬治亞的起因;而後者也是不久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兵戎相見的起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5/03 15:05

輕輕的寫下一紙問候,淡淡的灑落一份牽掛,悄悄的送您一份祝福,願我的好友幸福安怡,心情好好,快樂多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04 16:05 回覆:
感謝環保阿嬤,祝福平安順利。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11:53
我旅居美國紐約皇后區時,住所巷口不遠就有一座亞美尼亞教堂,教堂門口立了一塊大碑,上面鏤刻這段歴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04 16:04 回覆:
謝謝Retiredbum兄。
根據資料,美國約有50萬亞美尼亞僑民,除了格文所提加州,美東的紐約和波士頓也有不少。
另外俄羅斯的亞美尼亞僑民約有120萬,主要應是亞美尼亞當初是蘇聯旗下的加盟共和國。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22:25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是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龐大帝國,其立國時間相當於中國的元、明、清三朝加上民國初年。

亞美尼亞是帝國轄下的一個少數民族,位在帝國東北和俄羅斯接壤。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年,帝國走衰,被稱為「西亞病夫」,和當時的大清帝國的「東亞病夫」東西遙相呼應。

見帝國搖搖欲墜,亞美尼亞人趁機爭取獨立,獲得旁鄰俄羅斯帝國的支持。為了懲罰亞美尼亞人和確保邊疆安全,帝國政府強將亞美尼亞人流放,流放地在帝國的米索不達米亞平原,雖是平原,實是沙漠不毛之地(有水的好地方早有阿拉伯人居住)。

這個強制流放的過程餓死、凍死、病死不少人,這就是所謂的「亞美尼亞大屠殺」。

就亞美尼亞人的觀點來看,當然該抗議、該示威、該爭取世人同情。但就土耳其人的觀點看,你們勾結俄羅斯要造反,把你們流放已經夠客氣了。

所以有人說,「國際政治沒有對錯,只有輸贏。」亞美尼亞人押寶俄羅斯,認為俄國基於同屬基督教的情誼,應會幫助他們,結果並未實現。今日台灣的台獨份子將賭注全押在美國身上,我們會走向亞美尼亞之路嗎?靜待下回分解。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03 20:42 回覆:

謝謝Taiga詳細資料,尤其最後幾句,更值得令人深思。 

誠如所言,國際政治無所謂對錯,無所謂正義,各國考量的是輸贏,利我與否?久遠的不談,20/21世紀的庫德族、賓拉登(蘇聯入侵阿富汗)、伊拉克海珊(兩伊戰爭)等,都是「有利待之若上賓,無用棄之如敝屣」的例子,歷史斑斑可考。 

今天新聞都有報導,台灣難得登上「經濟學人」的封面,標題確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這個形容並非我們所期待的印象,似乎也不是民眾對當前情勢的感受;經濟學人並不是八卦刊物,文章有其一定程度,雖然也不能說全無謬誤之處,當然我們也希望「經濟學人」說的不是真的,但目前台灣也確實在十字路口,如果一旦選擇錯誤,後果確實堪憂。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12:52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30 14:12 回覆: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12:49

非常贊同7樓的觀點.

多數的國人對亞美尼亞這個國家很陌生,提供2012年在土耳其東部旅遊所與亞美尼亞相關的照片.

第一張的教堂位於土耳其東部汎城(Van)的Akdamar島上.

第二、第三照片是舊時亞美尼亞的古都阿尼(Ani),距離卡爾斯(Kars)約50公里處.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30 14:08 回覆:
謝謝花鼠妹珍貴的照片。
我特別去搜尋Ani,Kars及Akdamar相關資料。
雖說亞美尼亞也信奉東正教,但教堂形式,跟有火焰或洋蔥頂的俄羅斯東正教堂,是有不小差異;15世紀末葉,莫斯科大公娶了東羅馬末代皇帝的姪女,自此之後,俄羅斯統治者開始以東羅馬繼承人,東正教守護者自居,將莫斯科視為繼羅馬、君士坦丁堡之後的「第三羅馬」。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5-04 16:22 回覆:
根據資料,一戰之後,戰勝方的協約國,與戰敗的鄂圖曼簽了塞爾夫條約(Trety of Sevres),花鼠妹去過的汎城((Van)及Kars等土耳其的土地,都要還給亞美尼亞;但土耳其的凱末爾帶領土耳其民眾大力反抗,最後成功了,還簽了洛桑條約,前面的塞爾夫條約被完全推翻,對亞美尼亞而言也是一場夢一場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12:32

人類世界,從來沒有正義,只有弱肉強食,燒殺擄掠,

美國、俄國、中國、英國、法國、、,都一樣貨色,誰也別說誰。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30 13:17 回覆:
大概可以說是五十步笑百步,一丘之貉。

另外,拜登身為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天主教出身總統(第一位是甘迺迪),應該也有兩黨間,搶佔道德高度的考量。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22:23

亞美尼亞是20世紀3大種族屠殺案之一

可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並未承認此事

因為土耳其跟亞美尼亞之間的歷史相當複雜

不像日本侵華的南京大屠殺那麼簡單

而美國近期做出正式認定也並非為了正義

原因是土耳其跟俄國走得太近造成威脅

美國也有滅絕印地安種族的惡跡紀錄

譴責土耳其實在是項莊舞劍罷了

對亞美尼亞人也起不到甚麼實質作用

至於認定屠殺的多是西方列強

也多是基於利益才會出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30 13:13 回覆:
謝謝BJ精闢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補充資料,國際無道義,都是以本身利益考量,這也是活生生的例子。

亞美尼亞大屠殺,如妳所知,亞美尼亞原屬鄂圖曼帝國,一戰時鄂圖曼加入協約國,宗教的不同,本就有嫌隙,加上政府懷疑亞美尼亞是一戰同盟國-俄羅斯的內應,成見日深,終致大屠殺的發生。

如格文內提到,截至目前 有32個國家,承認亞美尼亞清洗,是種族滅絕事件,絕大部分是西方國家,倒是俄羅斯,本身也是當事國的對立方,早在1995年就已承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21:25
二十幾年前我隨台灣的第一個旅行團去過,也遠遠的看到高山上發現諾亞方舟的地方(已是土耳其境內)。經過該區斷層裂谷公路時,通過一大段從「火山玻璃」區開出的路,還撿回了好幾塊「火山玻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30 13:06 回覆:
20多年前就已去過亞美尼亞,那您是這方面的先知,以前未曾聽過「火山玻璃」。

跟台灣半導體業關係匪淺的Cadence及Synopsys,大概十年前就去了;電子時報的黃欽勇社長,是電子業策略規劃専家,多年前就去過亞美尼亞考察電子業,跟政府高層有所接觸,米高揚出身亞美尼亞一事,最早就是聽他說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