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玫瑰人人愛
2021/04/19 00:03:00瀏覽7020|回應6|推薦148

台北新生公園,就是2010/11~2011/4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新生園區,花博結束後,園區一部分改稱台北玫瑰園,每年三月底四月初,都會舉辦玫瑰花展,規模逐年擴大,當時還是幼稚園的玫瑰,枝幹逐年變粗,品種也愈來愈多;2021年的台北玫瑰展,從3/12~4/4,主辦單位網站說總共有800種玫瑰,整個園各色玫瑰盛開,嬌豔浪漫,姹紫嫣紅,吸引不少賞花人,其中還特別找一天,起個大早,去台北玫瑰園,看看花瓣上仍沾滿晶瑩剔透露水的玫瑰花。

 

玫瑰自古以來,就是美麗和愛情的象徵,浪漫多情,迷倒眾生,從每年情人節,紅男綠女多以玫瑰傳情,不難看出玫瑰的魅力,說是愛情的使者,恰如其分;但玫瑰也多刺,可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紅樓夢65回,就以「玫瑰花又紅又香,無人不愛的,只是刺戮手」,來形容個性剛烈的絕色美女尤三姐。

 

「玫瑰玫瑰,我愛你」是一首民國時代的國語老歌,旋律輕快優美,紅遍大江南北,這首歌原是1940年推出的電影「天涯歌女」的插曲,卻歷久而彌新,電影早已不知去向,但歌曲迄今仍到處傳唱,上海灘時代的歌星姚莉,台灣的甄妮、鳳飛飛,香港的梅艶芳都唱過;1951年,更由一美國歌手改成英文Rose Rose, I Love You,是第一首由中文改成英文的歌曲,之後更在英、美都迅速走紅,一度還高居告示牌(Billboard)排行榜的第三名。

 

「玫瑰玫瑰,我愛你」一曲,由陳歌辛(1914-1961)作曲,吳村填詞,到2021年已高齡81,想必還會繼續傳唱下去;除了「玫瑰玫瑰,我愛你」,陳歌辛也是初戀女、蘇州河邊、鳳凰于飛、西湖春、夜上海及恭喜恭喜等數十首風靡一時,至今仍膾炙人口,民國時代老歌的作曲人,尤其恭喜恭喜一曲,過年時大街小巷店家,盡是恭喜聲,每個人都會哼上幾句,陳歌辛可稱為民國時代流行樂壇代表人,目前華人區人氣最高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共同作曲人陳鋼,為其長子,一門都是傑出音樂人。

 

明朝湯顯祖的一代巨作「牡丹亭」中的第十齣,女主角杜麗娘所唱傷春意味濃厚的「皂羅袍」:「原來姹紫嫣紅開遍,是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捲,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美人,忒看的這韶光賤。」,想像姹紫嫣紅開遍的花園中,應也種有各色玫瑰,有了玫瑰,花園景像似立刻浪漫鮮明起來。

 

「玫瑰不管叫什麼名字,都同樣芬芳。(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是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著名愛情歌劇「羅蜜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第二幕第二場中,茱麗葉幫羅蜜歐辯護的一句話,這句也是莎士比亞所有歌劇中,最常被引用的句子之一;上面那句其實只是節錄,完整的句子是「名字有什麼重要的?不管叫玫瑰什麼名字,都同樣芬芳。(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玫瑰花展滿園的各色玫瑰,借用莎翁名句,也可以說「玫瑰不管什麼顏色,都同樣芬芳。(A rose with any other color would smell as sweet.)」。

 

民國時代著名小說家張愛玲(1920~1995),1944年創作的愛情短篇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1994年並曾拍成同名華語電影,小說中以紅白玫瑰,代表不同性格的女子,矜持的白,誘人的紅,故事的開頭,是這樣寫的:「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不同顏色的玫瑰,被賦與不同個性,形象似乎也鮮活了起來。 

日本平安時代著名詩人在原業平(825~880)曾寫過:「若無櫻花常開,人間春色不再」;嬌媚動人的玫瑰,讓人間四月天充滿柔美浪漫,不也是「若無玫瑰常開,人間愛情不再」。

延伸閱讀       玫瑰花下(2020年台北玫瑰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61131074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17:48
雙色玫瑰,好漂亮!
玫瑰花,不論什麼顏色都漂亮
我想起,母親節快要到了!
到時候,要買康乃馨
母親節的禮物,媽媽要求我做,酒釀桂圓麵包呢!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3 12:44 回覆:
謝謝smileangel。
英國在15世紀曾發生所謂玫瑰戰爭,兩個豪族各以紅、白玫瑰為標誌,戰爭前後足足打了32年,之後兩家族和解,英國進入都鐸王朝,而新的家徽是將紅、白玫瑰合併,變成紅邊白心,雙色的都鐸玫瑰。
曾在蘇州的網師園拍到一朶相似雙色玫瑰。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3 12:45 回覆: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08:32
好漂亮的玫瑰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2 17:18 回覆:
漂亮的花人人愛。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21 16:08

格主國學根基深厚,文章內容引經據典

豐富了讀者的知識,美好的分享

玫瑰 玫瑰 我愛妳,這首歌中英文都好聽

牡丹亭 崑曲中的唱詞淒麗哀怨,動人心腸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1 17:24 回覆:
謝謝安納。
根據Wikipedia英文版,Rose Rose,I Love You 的英文歌詞是由英國廣播製作人Wilfred Thomas填詞,但跟原先的中文歌詞,意思都不相同,但英文歌詞中,有三處以make way來代表玫瑰的中文發音。
Make way,oh,make way for my Eastern Rose

“Please make way for rose.”you can hear them say.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22:04

好美的玫瑰   感恩你詳細的介紹 

"玫瑰玫瑰  我愛你"  這首老歌也很好聽

真是美麗的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1 16:57 回覆:
謝謝秋陽姊。

除了「玫瑰玫瑰,我愛妳」,初戀女、蘇州河邊、鳳凰于飛、西湖春等創於1940年代的老歌,也都是陳歌辛譜曲,也都好聽。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13:58

〈玫瑰玫瑰,我愛你〉,這歌名取得真好。

還有那株花兒讓人人見人愛,且能自然不造作地對她説出我愛你呢?

捨玫瑰其誰。

這些玫瑰花真幸運,Charles 爲她們留下最美麗的倩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1 16:42 回覆:
謝謝愛馬。

照相大概是「剎那成永恆」的最佳例子。

其實玫瑰有兩個孿生姊妹,月季及薔薇,月季還是北京、天津等中國九個一線及二線城市的市花,雖然說外觀上有些差別,但彼此都很相似,實在分不出來,這次台北玫瑰展,主辦單位說有800種玫瑰,我都覺得有些應是混在一起了。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玫瑰
2021/04/19 08:42

玫瑰 真的是人人都愛的花 尤其是女人 

不管是甚麼顏色 都散發出她的美麗  浪漫 與 芳香

玫瑰玫瑰 最嬌媚  玫瑰玫瑰 最豔麗 春夏開在枝頭上 玫瑰玫瑰我愛你

 這首老歌 把玫瑰的特性描寫得淋漓盡致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4-21 17:27 回覆:
謝謝龍公主。
如延伸閱讀所示,我去年也曾寫一篇玫瑰相關的格文-玫瑰花下,其中也談到「玫瑰玫瑰,我愛妳」這首民國時代的流行歌曲,也談到了作曲者陳歌辛,但後來才發現,如格文內所述,他還創作了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國語老歌,他兒子還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共同作曲人,一門傑出,令人佩服。

陳歌辛創作的歌曲也包括恭喜恭喜,那首現在過年時,仍然唱遍大街小巷的歌曲,但恭喜恭喜原是慶祝1945年抗戰勝利,改慶祝新年,似也渾然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