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官邸花園鬱金香花展
2021/02/28 00:03:00瀏覽6347|回應13|推薦127

每年台北士林官邸花園的鬱金香花展,大概已成節氣嬗替的儀式,像北美地區的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以土撥鼠影子預測春天到來的日期,鬱金香花展,似也宣告台灣北部春天的正式到來,今年(2021)的鬱金香花展日期是2/25-3/7;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旅遊瞬間急凍,花展也以「不用出國也能走訪鬱金香的故鄉」為號召,2021年主題是「荷你相遇」,打造土耳其、荷蘭、荷蘭運河縮影和日本四個異國主題展區,除了以前都有的荷蘭風車、木鞋,今年也搭配了土耳其的熱氣球,和日本的鳥居等異國風情,稍解人們閉關一年多,無法出國的悶,主辦單位稱總共有11萬株鬱金香,五顏六色盛開的各色鬱金香,奼紫嫣紅,將整個花園妝點得浪漫迷人;除了鬱金香,在凱歌堂的展覽館,也有蘭花的展出,爭妍鬥艷,也頗有可觀。

 

荷蘭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花園,是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園,位在阿姆斯特丹西南方40多公里,在佔地約32公頃,園內有七百萬株,種類繁多,數大為美的鬱金香花海,每年三月下旬到五月下旬的鬱金香花季,會吸引150萬來自荷蘭當地,及全世界的遊客,滿滿人潮,有人間最美春天的美譽,鬱金香也是荷蘭的國花。

 

但其實鬱金香原產地是中亞和波斯一帶,鬱金香的英文Tulip,一般認為源自波斯語的頭巾(turban),十世紀左右,鬱金香就在波斯開始培植,之後傳到小亞細亞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即現在土耳其的前身,甚受皇室及民間喜愛,鬱金香到現在還是土耳其的國花,也是中亞的阿富汗,及哈薩克的國花,同時是四國的國花,是花中第二,最多是玫瑰,有英國、美國、伊朗、摩洛哥等共十國。

 

中國文獻上有關鬱金香的記載,最早出現在宋太宗太平興國八年(西元984)成書的「太平御覽」,該書保存了五代之前最多文獻的所謂類書,卽工具書,書中稱鬱金香為鬱香;另外明萬曆23年(西元1596)刊行,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則稱為紫述香。

 

16世紀末期鬱金香傳到西歐,窈窕多姿,被歐洲人稱為魔幻之花,在荷蘭尤其受歡迎,幾近狂熱,鬱金香傳入荷蘭後,發生了一種所謂雜色化的突變,突變的球莖會開出不同顏色,或美麗條紋圖案的花朵,姹紫嫣紅,更為吸睛,人們為之瘋狂,這種雜色化的突變,迷底到20世紀才被揭曉,原因是鬱金香球莖被所謂病毒(Tulip Breaking Virus,簡寫TVB)感染,鬱金香雜色化突變,大概是世間最美麗的病毒感染,也是造成荷蘭鬱金香狂熱原因之一。

 

17世紀是荷蘭歷史上所謂的黃金時代(Dutch Golden Age),成立東印度公司,船隊縱橫全球,到處掠奪資源,台灣亦曾是其殖民地,是當時世界第一強國,民生富庶,經濟繁榮,當時荷蘭靜物畫作上常可見鬱金香的身影,鬱金香成為時髦、奢華的象徵,雜色化突變後的鬱金香,更見窈窕美麗,造成人們瘋狂搶購,對鬱金香球莖的需求遠大於供給,加上不肖商人炒作,價格一夕暴漲;根據英國記者馬凱(Charles Mackay), 在1841年所出版書中記載:「1635年,40顆鬱金香球莖可以賣到十萬荷蘭盾(Guilder),等於每個球莖要價2500 荷蘭盾,當時一個有經驗工人每年工資150~350 荷蘭盾;一個熟練工人,不吃不喝,要工作7~17年才能買得起一個球莖,不難想像當時對鬱金香瘋狂的程度;但好景不長,1637年就發生所謂「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價格一夕崩跌,是世界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而當時的鬱金香交易,也是現在期貨交易的雛形。

 

鬱金香窈窕多姿,人見人愛,傳奇身世,也令人好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6883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8 19:19

拍的好美!

這幾天228連假人太多  我還不敢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3-01 00:46 回覆:
謝謝竹子。
我是展期的第二天(2/26)去拍的,那天是上班日,天氣陰陰的,其實不是很好的拍照天氣,不過拍花比較不會受影響。
我曾經有次展期的最後一天去,天氣很好,那天又是星期日,人多得只能用摩肩接踵來形容。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8 08:49
最後四張的蝴蝶蘭與之前的鬱金香很搭,也各有千秋,真的是美不勝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3-01 00:41 回覆:
謝謝學長。
我是展期的第二天去,花的品質還保持的很不錯,拍出來的效果也較好。
台南新營毎年都辦國際蘭花展,也很想找個時間去。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興
2021/02/28 03:37
差不多!每張照得皆美。偏偏,最喜歡的白色鬱金香那一幅,有些失焦。羨慕你,能有而且維持這樣的雅興。問個好,祝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3-01 00:36 回覆:
謝謝祝福。
確實每年樣子都差不多,不過就記憶所及,下附照片的橘色鬱金香,以前似未見過。
相機對淺色物體的自動對焦,確實較易失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3-01 00:49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