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花二三事
2021/01/26 00:03:00瀏覽19376|回應14|推薦136

※連續三波強烈寒流來襲,天地間瞬間急凍,連陽明山、太平山等低海拔的山丘,也都大雪紛飛,一片銀白世界,低溫催開了梅花,追花者絡繹於途,很多格友也分享各地的漂亮梅花照片。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台灣梅花以白色居多,其實梅也有紅色,粉紅及淡綠的,華航「紅梅楊姿」的標誌,就是紅色,台灣一些高海拔山區,像武陵、翠峰等農場也有種植紅梅,但附的幾張粉紅梅花照片,都在日本拍的,白色者除註明的那張外,其餘都在清華大學梅園所拍,梅園有梅花200多棵,根據校方說法,今年花況是近幾年之最。

 

※梅花經霜猶傲,梅花一曲歌詞中的「愈冷它愈開花」;科學一點說法,開花要有足夠的「需求冷量Chilling Requirement」,即「累計低溫小時數「Hours of Chilling」要足夠,才能將梅花催開,所以沒有寒流來襲,梅花芳蹤也會杳然。

 

※梅是亞洲地區特有的樹種,品種總數達三百多,除中日韓外,其他國家很少栽培,是中國華中、華南及西南一帶的原生樹種,台灣的梅是17世紀明鄭時代,從福建、廣東引進;但梅的學名Prunus mume,其實是江戶時代的日語,從「李子梅」的發音演化而來,英文也稱梅為Japanese Apricot (日本杏),因西方植物學者最初是在日本採得梅的標本,誤認梅是日本的原生植物。

 

※雖然早在民國18年就成為硬幣上的圖案,梅花其實直到民國53年7月21日,行政院才以回覆內政部詢問,行政命令方式,將梅花明定為國花;根據Wikipedia的統計,梅花的部分或外形,是目前中央府院各部會,包括總統府、立法院、考試院等共23個單位的標誌,也是海軍除外,國軍校級軍官官階的標誌,確實如梅花一曲歌詞中所說「梅花梅花滿天下」。

 

※大陸直到目前,並未有法定的國花,雖然有儘速訂定國花建議,但有實力成為大陸國花候選的花卉,牡丹、梅、蘭、荷、菊各有支持者,爭執多年,至今仍懸而未決;其實梅在大陸也有不少粉絲,早期毛澤東就是,一線城市南京、武漢在1980年代,就訂定梅為市花,另外也是無錫、淮北等六個二、三線城市的市花;老毛詩詞功力,一般評價不差,前所提有實力候選大陸國花的花卉中,他獨鍾梅花,寫過與陸游詞牌題目皆相同的「卜算子·詠梅」,心儀梅花不言而喻。

 

※在日本,其實賞梅比賞櫻更早,梅花的粉絲也不少,自奈良時代(710-794,唐中宗景龍四年-唐德宗貞元十年),就有豪族以梅花圖案為其家紋,直到現在也是一級行政單位大阪府、及和歌山、福岡、茨城、大分四縣的縣花,其他市、町層級,以梅花為市花者更多。

 

※「梅竹賽」是位在新竹的交大、清華兩大學之間的盛事,分別紀念清華前校長梅貽琦,與交大前校長凌鴻勛(字竹銘),取梅貽琦之姓、淩竹銘之一字,名稱順序是以擲硬幣決定的;梅竹賽始於民國58年,今年(2021)將是第53屆;筆者進大學時,梅竹賽才開始幾年,當時交大、清華兩校都只有四個系,全部人數也都少於一千人,大部分是書生型,雙方實力其實普通,但比賽時競爭激烈,比起頂尖球隊,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場邊啦啦隊更是奇招盡出,不只學生參與,教授也會到場關切,帶頭呼口號加油,現場氣氛沸騰,置身其間,都不禁會熱淚盈眶,但裁判一定要功力絕佳,明察秋毫,否則易起紛爭,大概可謂「一流裁判,二流啦啦隊,三流球隊」,時隔多年,梅竹賽仍是兩校師生一生難忘的場景。

▲▼很有國畫風格的枝椏,梅園有梅樹200多棵,樹齡約莫50~60年,不算老樹。

▲日本岩手縣平泉町中尊寺所拍到的白梅。

▲也是在岩手縣平泉町拍到的紅梅,有專家朋友告知是宮粉梅。

▲▼日本岩手縣北上川拍到的紅梅,其實北上川是櫻花名所,一株紅梅夾在一大片的櫻花之間,也是在三月底四月初左右開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56071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9:11

梅花很難拍

您卻是張張美拍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7 11:19 回覆:
謝謝竹子。
照片能得到攝影高手的讚賞,是莫大的榮幸。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6:45
大陸雖未定國花,大多時候是以"向日葵"做為精神象徵。
納編如果也將梅花定為國花,台灣這邊可就要尷尬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6 17:51 回覆:
謝謝孟秋兄。
個人看法,對岸假如將梅花定為國花,台灣其實也不必尷尬,還可以有英雄所見略同的驕傲和自信,當然也要看當時兩岸的情況。
英國早在15世紀就定玫瑰花為國花,美國經長期討論,也在1986年定玫瑰為國花,除了英、美,玫瑰其實也是伊朗、保加利亞、摩洛哥等共十國的國花,是現今最多國花的花卉。
事實上1980年代,對岸民間單位確實有將牡丹及梅花定為雙國花之提議。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5:38
嘉義縣梅山鄉離鬧區不遠處,有個梅山公園,滿山的梅花;每年元月是梅花盛開季,梅精是該鄉特產,據說梅精富含超強鹼性,可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既退火又養顏美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6 17:28 回覆:
謝謝flying kite。
我聽過嘉義的梅山公園,和台南的梅嶺,都是南部著名的賞梅花盛地,但始終緣鏗一面,未曾去過。
剛看了一下資料,梅山公園中種有梅花三千多顆,是民國23年種的,也快90年了。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梅不詠梅
2021/01/26 04:17
好個說梅不詠梅。大陸無花,但是政黨有,後來又廢了。大陸其實可以大方點,就選用梅花,表示善意,也符合歷史。你貼上的花兒,取景甚佳,但有些幅裡的花蕊失焦。我攝花草,也有同樣問題。一度曾想換別家機身,試試不同的韌體。最近少拍,也就算了。疫情爆發,多保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6 12:49 回覆:
謝謝James美言。
有些照片用100mm,所謂百微鏡頭,景深比較短,不太容易找到所有花都清楚的點,另外沒用腳架,容易受晃動影響。
台灣最近因部桃醫院的群聚感染,雖然染疫到目前才十多人,但有些風聲鶴唳,感謝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