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處機關的水泉宮
2020/12/26 00:03:00瀏覽6564|回應2|推薦135

在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的南郊,海爾布倫山(Hellbrunn Mountain)的山腳下,有個佔地不小,花木扶疏,以水及噴泉為主題的夏日莊園,庭園中泉水處處,清澄見底,波光粼粼,游魚歷歷,有不少配以噴泉或流水,令遊客發噱的怪異人物及動物雕塑或造景,被暱稱為水泉宮,正式名稱是海爾布倫宮(Hellbrunn Palace),是薩爾斯堡大主教的夏日別墅,水泉宮被譽為阿爾卑斯山以北,歐洲最華麗的巴洛克式莊園之一,在中國以水色取勝的園林不少,在歐洲則比較少見;1965年美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曾來取景,但比起蕯爾斯堡另一著名景點的米拉貝爾宮(Mirabell Palace),到訪水泉宮的國人相對較少,因此在國內名氣也較小。

 

水泉宮除了水色,最大的特色是機關噴泉(Trick Fountains),就是暗藏各處的噴泉會無預警噴出,將訪客的衣服噴濕,有戲謔捉弄味道,但每個機關都一定會有一處不被水噴到的地方,那也是特別為大主教保留的位置;最大的一處機關就是一張大理石的餐桌,同樣是大理石的椅子下暗藏噴頭,只要一聲令下,水即噴出,大主教在的場合,想必肅穆,賓客正襟危坐,突然噴出水來,弄濕了衣服,賓客驚慌失色,避也不是,留也不是的狼狽窘狀,不難想像。

 

海爾布倫宮由蕯爾斯堡大主教史第克(Mark Sittich,1574-1619)起建,他1612年起擔任大主教,到1619年過世,前後七年;2004年奧地利還特別鑄造以海爾布倫宮入口為正面,史第克大主教圖像及海爾布倫山為背面的10歐元紀念銀幣;史第克的前一任大主教是芮特紐(Wolf Dietrich Bob Raitenau),芮特紐大主教任期1587-1612,也興建現在蕯爾斯堡另一著名景點的米拉貝爾宮,其實當時是芮特紐金屋藏嬌的地方,最後因其他原因,芮特紐被關在蕯爾斯堡山上的城堡(Hohensalzburg Fortress),至1617年終其一生。

 

中世紀的薩爾斯堡教區是政教合一,大主教正式職稱是親王主教或采邑主教(Prince -Archbishop),大主教不僅是教會的領袖,同時也是政治上的首長,在教區可以呼風喚雨,權傾一時,同時中世紀的薩爾斯堡教區非常富庶,流過薩爾斯堡的蕯爾札克河(Salzach River),其上游的哈萊茵(Hallein)盛產岩鹽,是當時很珍貴稀有的民生物品,賣鹽賺進大量銀子,因此蕯爾斯堡建了不少宏偉豪華的城堡、教堂及宮殿,大主教也是各方勢力爭取的肥缺。

 

水泉宮是史第克就任大主教後的第二年(1613)奠基,他喜歡義大利藝術及文化,特別任命義大利籍建築師索拉利(Santino Solari)操刀,1619年完成,但史第克也在同一年去世,附帶一提,索拉利也是現在的蕯爾斯堡大教堂(Salzburg Cathedral)的建築師,該教堂1614年奠基,但到1628年才完成;水泉宮主要是大主教的夏日別墅,做為特殊節慶及場合使用,也僅限白天,入夜後大主教就會回到城裡的主教宮,因此雖被稱為夏宮,但其實宮內並無臥房。

 

比起歐洲的王公貴族,蕯爾斯堡大主教只算是小咖,但已如此奢華,也難怪天下英雄豪傑,莫不以取而代之為職志,戰亂頻仍乃成為人類歷史的必然;當時的薩爾斯堡大主教統治一塊不大區域,即使跟那些王國帝國不成比例,但也是一方之霸,史第克就任大主教時年38歲,資料說史第克是一個非常幽默的人,從水泉宮奇異造型的雕像,作弄人的噴泉機關,無疑史第克喜歡惡作劇,思維異於常人,很好奇的是,不知這些作為,是否對大主教威嚴形象有不良影響?

▲▼羅馬劇場(Roman Theater),前面大理石餐桌,是水泉宮最大的機關噴泉,坐在椅子上的大人小孩,衣服應該都濕了。

▲從魚池看羅馬劇場。

▲從水泉宮二樓看莊園入口。

▲▼水泉宮正面(上)及側面(下)。

2004年奧地利鑄造以海爾布倫宮正面正面,史第克大主教圖像及羅馬劇場為背面的10歐元紀念銀幣。

經過門時,水會從隱密處,包括鹿嘴,不定時噴出,讓賓客淋了一身濕。

水星噴泉(Fountain of Mercury)

▲烏龜造型噴泉。

▲王冠岩洞(Crown Grotto),噴泉推動上下的王冠,暗喻權利的升降如流水。

▲尤麗狄絲泉(Fountain of Eurydice),尤麗狄絲是希臘神話中的仙女。

▲海王星岩洞(Grotto of Neptune)

大機械劇院(Large Mechanical Theater)1750年所建,內有163個水力驅動,庶民百姓各行各業的自動人偶。

水泉宮的雕像。

水泉宮二樓的音符裝飾。

▲▼史第克大主教應特別喜歡有角的動物,後面牆上掛的是他的畫像。

▲從蕯爾斯堡山上的城堡,俯瞰蕯爾斯堡及蕯爾札克河,山下最大的圓頂即是蕯爾斯堡主教座堂,該教堂和水泉宮都是義大利籍建築師索拉利設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471459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03:50

那個大理石餐桌不能吃飯,只能免費喝水。大笑

每一個雕像都是故事,讓人有無盡臆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08 12:22 回覆:
哈哈,只能免費喝水。
我們去時,應該是同一團體,或同一家人,爸爸帶了幾個小孩,圍坐大理石餐桌,噴水後可以看到,每個人屁股都濕透了。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0/12/26 03:26
年關近,就是祝福。

第一幅照片,有些浮屠味,不曉得是不是受到中亞文明西進影響。

也祝福其他網友,尤其是貴前文裡六樓,備受委屈的曉澄君。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2-26 21:16 回覆:
庚子年終於來到歲末,過去的一年,真是多災多難,希望2021年可以否極泰來,祝福您新的一年一切順利平安。

讀過的水泉宮資料,並沒提到是否受到西亞文明西進的影響,不過水泉宮完成於1619年,鄂圖曼帝國在16世紀中葉到17世紀末間,控制部分的匈牙利,並在1529年,第一次圍攻維也納,當時維也納都岌岌可危,因此是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