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是紅葉的永觀堂
2020/11/05 00:03:00瀏覽8099|回應10|推薦124

半個月前,永觀堂的官網說,今年已見楓紅;2020年從春節開始,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間的往來,瞬間急凍,跨國旅行都被禁止,目前雖部份班機航線已恢復,但全面解禁之日似還遙遙無期,不禁令人想念起旅遊想走即可走的日子,也不禁回憶起2018年歳末的京都賞楓之旅,和永觀堂似火的紅葉。

 

從永觀堂最高處的多寶塔,走過稱為臥龍廊的迴廊,大殿御影堂的屋檐,映著黃澄澄的葉子,老木古寺,頗不寂寞;繞過本堂阿彌陀堂,走下坡度不小的階梯,映入眼簾的是整樹的艷紅,枝椏橫越數棵蒼松樹幹,葉子是那種微濕潤感的紅,紅得似可以擰出水來,映著不同樹種的澄黃葉片,背後是微藍的天空,秋色濃濃;這一片艷紅,是紅葉的青春年華,也是楓紅最婀娜多姿、光彩動人的時節。

 

永觀堂位在京都左京區,在臨濟宗京都寺格最高的南禪寺旁,另一邊沿著琵琶湖疏水旁的哲學之道,可以走到著名的銀閣寺,銀閣寺也是屬臨濟宗的寺院;永觀堂的正式名稱是禪林寺,屬淨土宗西山禪林寺派的總本山,總本山卽總寺之謂,奉侍的主神是阿彌陀如來,創建於「平安時代」的西元853年,寺齡已近1200年,「平安時代」 是西元794-1192,在中國是唐德宗貞元十年,至南宋光宗紹熙三年;永觀堂很特別的是,本堂阿彌陀佛如來的立像,是轉身朝後看,不像一般都是往前看,稱為「回望阿彌陀佛」;永觀堂素以紅葉名所聞名,是京都人氣最高的賞楓地點,自古即有「秋是紅葉的永觀堂 (秋はもみじの永観堂  )」之稱,賞夜楓也相當有名。

 

「平安時代」之名來自其首都平安京,就是現在京都的市中心區,當時的平安京東西4.5公里,南北5.2公里的長方形;表面上「平安時代」是天皇掌權,是皇權的頂點,但外戚干政,事實上也是大權旁落;「平安時代」之前是奈良時代(710-794,唐中宗景龍四年-唐德宗貞元十年),再之前是飛鳥時代(592-710,隋文帝開皇十二年-唐中宗景龍四年),飛鳥時代的西元630年(唐太宗貞觀四年),日本首次派出遣唐使,遠赴中國,此時的中國是空前盛世的唐朝,除了交往,也引進唐朝的制度及文化,在前後264年間,15次派出遣唐使,唐文化及佛教文化,也在日本廣泛傳播;「平安時代」於西元804年和838年兩次派出遣唐使,使得唐初及中期,信仰阿彌陀佛,嚮往西方極樂淨土的淨土宗佛教傳入日本,「平安時代」一朝,也是日本淨土宗的全盛時期,寺院建築,也受淨土宗很大的影響,建有許多阿彌陀堂,建於「平安時代」的永觀堂也不例外。

 

「平安時代」也是日本古典文學及文化發展的頂峰,像登峰造極之作-紫式部的源氏物語,便是在1001-1008年完成,此外在京都附近的宇治,以淨土思維所構築的平等院,據信是「平安時代」日本人對淨土思想的極致之作,也是在1053年建成,比永觀堂晚兩百年;在「平安時代」武士階層的社經地位有長足發 展,但到後期,武士從貴族手中奪取權力,以「征夷大將軍」之名,建立鎌倉幕府(1192-1333,南宋光宗紹熙三年-元文宗至順四年)號令天下,是所謂武家政治,之後室町幕府(1336-1573,元順帝至元二年-明神宗萬曆元年),及江戶幕府(1603-1868,明神宗萬曆三十一年-清穆宗同治七年)接續開府,三朝幕府賡續,天皇變成虛位,雖然鎌倉、江戶都在關東,但天皇的皇宮一直在京都。

 

根據岩坡書店出版,日人林屋辰三郞所著的暢銷書-「京都」簡體版中文翻譯,淨土與禪一章中,有下面一段文字:「他們(淨土宗)在市中心建了四條、六條、七條、市屋等道場,非常興盛,從這些教團內部,還產生了許多有阿彌稱號的藝術家,但是到了室町時代,其內部逐漸衰弱,最後被本願寺教團奪去了主導權。」

 

走下阿彌陀堂前的階梯,右轉繞著名為放生池的大水池走一圈,水池邊的紅葉同樣艶紅似火,透過紅葉間隙,水池中名為錦雲橋的拱形石橋身影,天上的浮雲倒映池中,此情此景,美的令人陶醉,美的令人留連忘返。

▲▼從來阿彌陀堂走下階梯,紅葉似火。

▲▼從來阿彌陀堂走下階梯,紅葉似火。

▲階梯最底下的觀音像。

▲▼從臥龍廊往下看,黃葉澄黃,紅葉燦爛,映着大殿御影堂屋檐,古寺老木,頗不寂寞。

▲▼從臥龍廊往下看,黃葉澄黃,紅葉燦爛,映着大殿御影堂屋檐,古寺老木,頗不寂寞。

▲▼走進中門後的觀道(上),及總本山永觀堂禪林寺石碑(下)。

▲▼永觀堂詳細地圖(上),及附近的地圖(下)。

▲▼大玄關入口(上),及寺內通道(下)

▲永觀堂儘管屬淨土宗,仍有一個不大的枯山水庭園。

▲▼處處燦爛紅葉。

▲▼放生池上的錦雲橋(上),及山腰上的多寶塔(下)。

▲▼清新脫俗,紅葉點點。

▲▼透過紅葉間隙,錦雲橋及浮雲倒映池中,美的令人陶醉。

▲宇治的平等院,據信是「平安時代」日本人對淨土思想的極致之作,西元1053年建成,比永觀堂晚兩百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2238132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2:45
美不勝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23 18:14 回覆:
謝謝。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20/11/11 21:36
每一張都美不勝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4 16:00 回覆:
謝謝孤鴻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4 19:50 回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07 00:18
是的 楓紅是秋天的美景 我愛一切美的景物
幸運的是 賞楓我不用去追 隔窗就能賞楓
生活周圍的楓葉就美不勝收啦 呵呵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7 14:50 回覆:
再謝秋陽姊。
窗外就能賞楓,秋陽姊是幸福之人。
曾在多倫多的一個社區,向晚的昏暗光線中,火紅的紅葉,有些朦朧感,令人印象深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7 14:53 回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6 09:18

金黃的楓與火紅的楓相互交錯,煞是好看

楓,永遠是秋天最美的使者...崇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7 14:52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7 15:00 回覆:
謝謝茉子伊。
我對植物了解不多,但北美楓葉似乎比日本的葉片大一些。
沒錯,楓永遠是秋天最美的使者,加拿大更是將楓葉擺在國旗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6 05:04
紅葉帶著金黃, 這樣的秋色, 美不勝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6 11:03 回覆:
謝謝東村James。
很有杜牧「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氛圍。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23:05

很漂亮    拍得很美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6 10:58 回覆:
謝謝秋陽姊。
您的照片是一抹紅楓橫過蔚藍湖面,應該可能也是追楓人。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05 15:47

今早賞文時,此文忽隱忽現,還以為被U值媒給擄走了~懷疑

總覺得日本的楓葉小巧精緻淒紅感傷,

而楓葉大國加拿大的楓葉則大辣辣地艷紅,

會讓人珍惜年度即將結束的陽光季節。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6 10:51 回覆:
謝謝學長。
昨天上午約半小時左右,我在修改格文,不知是否因此 使得格文忽隱忽現?
北美的楓葉,除了一般葉子比較大,另外顏色也比較偏黃。
多年前,曾多次出差Vermont 的Burlington,那裡離Montreal不遠,是賞楓盛地,正好遇上盛開,黃澄澄葉片,映著蔚藍天空,令人印象深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4 19:53 回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風景
2020/11/05 11:34

我看了好幾篇您寫的文章   都寫得很好 

我喜歡看您寫得遊記   看完之後很舒壓

這次的楓葉   是細葉子的楓葉  很特別

一大片楓紅  詩情畫意  很漂亮

謝謝您的分享!

我最近寫了一篇新文章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  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微笑天使祝福您   平安健康喜樂! 福杯滿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6 11:05 回覆:
謝謝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先拜讀大作,稍後再回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07:52


♕明月清風♕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6 10:34 回覆:
謝謝終南山大哥。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07:25

楓紅如焰,一大片一大片的紅通通,美極了! 崇拜

前幾天也想過差不多是拍紅楓的季節了,不過目前還未發現轉紅的楓葉。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06 10:33 回覆:
謝謝泉。
楓葉還是高緯度地區的漂亮,台灣的楓葉,因為溫度的關係,紅的比較不甘不脆,拖泥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