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荳蔻的蓴鱸之思
2020/11/15 00:03:00瀏覽6971|回應17|推薦139

撥開肉粽時撲鼻的香味,是很多人難忘的家鄉味,即使出了國,離鄉背井,端午節到時,就想包包粽子,以解內心深處幽幽的思鄉情緒,就像《晉書張翰傳》所説:「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苑菜蓴(音純)羹、鱸魚膾,曰:人生貴適忘,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即所謂蓴鱸之思;我的老家在高雄內門,內門就是現在以外燴總鋪師聞名的地方,有調查指出,南部七縣市的總舖師,不小比例是師承自內門的師傅;內門旗山一帶的肉粽,直到現在,都還有不少人用月桃葉來包,從小到高中之前,我認知的粽子,都是月桃葉包的;月桃肉粽也是我夢中的家鄉美味,我的蓴鱸之思。

 

高中畢業後,大學聯考分發到北部的學校,是我第一次離開南部,過第一次端午節時,赫然發現北部的粽子不是月桃葉包的?而是竹葉或竹籜,竹東甚至還有用野薑花葉包的;後來才知道,月桃葉只在嘉義以南才用,至於為什麼北部不用?則不得而知,但應該不是找不到月桃葉,因為即使現在,竹科都可以看到不少的月桃花,台北住家附近的公園,也可見不少。

 

記得小時候每年過了清明節,媽媽就會跟祖母商量,哪一天去採割月桃葉,準備端午節包粽子;鄉下的田邊野地,長了不少一叢一叢的月桃花,但很多葉片都裂開,包粽子用的要挑完整無缺的那種,採割回來的月桃葉,需要先將背面的柄削掉,20~30片整齊疊成一捆,對折以繩綁緊,放到大鍋裡熱水汆燙,葉子的顏色會逐漸由墨綠變成淺褐色,撈起曬乾後,就可以準備包粽子了。

 

包好約20多顆的肉粽,用繩子綁成一串,準備下鍋,那時鄉下用的都是大灶,隨時加添薪柴的「顧火」,通常是小孩子的工作,小孩子也樂得猛加柴火,巴不得粽子早點煑熟,那種等待的心情,至今難忘,通常都要煑兩小時左右,等著等著,終於大人說可以拿一顆出來試看看熟了沒?小孩子通常都會吵著要吃第一口,撥開月桃葉,看著熱氣騰騰,膨脹成鼓鼓的白色米粒,想著裡面美味的肉餡,直叫人口水直流,月桃葉粽子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小時候習慣了這樣的香氣,後來吃其他竹葉,或野薑花葉包的粽子,開始時總會覺得「不道地」,也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味道。

 

月桃台語叫「硬桃」,初夏時會開出一長串穗狀,帶點香味,像瓷一樣潔白的花苞,尖端是像極胭脂的桃紅,嬌豔嫵媚,上端的幾朵花苞會綻放,露出內裡豔黃帶紅色紋路的花蕊;曾讀過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及中研院農業生命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王升陽教授,2015年一篇有關月桃花的文章;文中説杜牧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及李清照的《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醞藉,木樨花。」,上面詩詞中的豆蔻,指的就是月桃花,所以「豆蔻年華」指的就是13、4歲的少女,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豆字同荳,也可以寫成「荳蔻年華」。

 

月桃花在東南亞、中國南方、台灣、琉球及日本都有,光台灣就有18種不同品種,花謝了以後,會長出蘋果綠的小果實,隔一陣子會轉成深黃色或橙紅色,果實直徑小於一公分,並不顯眼,但顏色都很鮮豔,之後果皮會裂開,內有灰白薄膜包覆的黑色種子,略有香味,是製造提神醒腦、清新口氣的日本百年成藥「仁丹」之重要原料;除包粽子,莖葉纖維可做繩索、草帽、提袋等,花可提煉香精,王教授文中還說,月桃亦具藥效,民間相傳,將月桃根莖部位煮湯服用後,具有排汗、利尿及減緩感冒症狀的功效,也可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中興大學的研究證實台灣特有種的普萊氏月桃,在動物體內外,都有不錯的抗發炎效果;另外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也證實萊氏月桃具抗癌、降血糖的功效,有開發抗癌新藥的潛力。

 

實在很難想像,田邊野地到處可見,似低俗難登大雅之堂的月桃花,卻是大詩人、大詞人筆下,典雅脫俗,文字流傳近千年的荳蔻,另外具藥效,有開發抗癌新藥的潛力,更是出乎意料之外,令人驚

▲▼暮春初夏時節,梅雨綿綿,盛開的月桃花沾滿雨珠,晶瑩剔透月桃花是杜牧和李清照詩詞中的豆蔻,每年四到六七月開花。

▲▼月桃花長串穗狀,帶點香味,像瓷一樣潔白的花苞,尖端是像極胭脂的桃紅,嬌豔嫵媚,上端的幾朵花苞會綻放,露出內裡豔黃帶紅的花蕊。

▲嘉義月桃故事館,一叢多株盛開的月桃花;「月桃故事館」是私人的觀光景點

▲▼竹科宿舍區的月桃。

▲月桃葉的背面有柄,包粽子時要把葉柄削掉,否則會太硬不易彎折。

▲▼台北市一處公園裡的月桃,下圖可見結綠色種子,但只兩顆

台北市一處公園裡,葉片呈不同顏色的月桃,根據研究,台灣月桃有18個品種

▲台南一家肉粽店,店家特別註明他們的粽子是用月桃葉包的。

▲▼月桃葉包的粽子(),及竹葉包的粽子()兩者其實不太容易分變,月桃葉較厚,柄也較粗,柄端會有刀切削痕跡 

▲▼月桃花謝掉以後,會長出蘋果綠,直徑0.5~1.0公分的小果實,隔一陣子,果實會變黃或澄紅,顏色很鮮艷(摘自網路)

▲▼之後果皮會裂開,內有灰白色薄膜包覆的黑色種子,是製造日本百年成藥「仁丹」之重要原料,亦可供做健胃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16882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7 06:10

您的文章知性與感性兼具,讀來十分享受。

月桃花真美!白色的花瓣,瓣尖是胭脂紅,如同我喜歡的荷花。

小時候,看媽媽包粽子都是用竹葉。看您把月桃葉包的粽子,形容得這麼美味,下次返台,可要去找月桃業包的粽子嚐嚐。

杜牧的這首《贈別》,用荳蔻來比喻十三、四歲玲瓏可愛的少女,形象生動極了!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7 17:45 回覆:
謝謝雲霞姊。
記得雲霞姊喜歡白色荷花尖端的胭脂紅,月桃花也有類似的胭脂紅,我在搜集資料時就特別想到您。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7 17:54 回覆: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21:59

看那一串可愛的月桃花

就明白了為何形容年輕少女是荳蔻年華

我們只知月桃葉可以包粽子

據說阿美族人在野外時

會吸取月桃的花苞汁解渴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7 17:36 回覆:
謝謝BJ。
我找到的資料也説台灣的原住民,會用月桃葉包食物,像糯米粿等,部分南島民族少女會用月桃亥編成頭上的花冠。
近代考古學、民族學已証明台灣是南島民族的源頭,有相同的習俗,應該也自然。
另外很令人嘖嘖稱奇的是,百年老藥「仁丹」,成份很多,但月桃種子是重要原料。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7 17:58 回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09:06
謝謝!
應該是紫竹寺那邊,寺前有一個大湖是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7 17:20 回覆:
再謝其正大哥。
紫竹寺前面是有個不小的池塘,湖大概還説不上;紫竹寺一向是內門民眾信仰的中心,但多年前地方士紳意見不合,在內埔也蓋了另一座南海紫竹寺,寺旁似也有個大池塘。
清朝時台灣大動亂之一的「朱一貴事件」,朱一貴最初的根據地,就在離觀音亭不遠的光興里,現在地名仍叫「鴨母寮」的地方,傳說朱一貴就在那裡養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11:49

原來荳蔻就是我們常見的月桃花

謝謝您的分享與解說!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5 18:35 回覆:
謝謝竹子。
月桃=荳蔻 主要是根據王教授文章
五月民俗植物曆 春裡的花樣年華:月桃 2015/5/5

https://e-info.org.tw/node/106876

這個網址是對的,但不知為什麼沒辦法設定超連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10:10

心有戚戚焉~

月桃粽至今仍是我心目中最道地最有家鄉味的粽子,

另一個就是花生香菇糯米大腸香菇,看到新竹(北部)蒼白的糯米腸,毫無胃口。

原來古時荳蔻是指月桃花啊,還以為是指象加勒比海的Grenada所盛產nutmeg(肉豆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5 16:58 回覆:
抱歉,這個網址是對的,可是不知為何無法設定超連結,麻煩學長搜尋一下即可。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5 15:04 回覆:
謝謝學長。
我引用王教授的資料,是登在這篇文章
五月民俗植物曆 春裡的花樣年華:月桃 2015/5/5
https://e-info.org.tw/node/106876

裡面有一段,提到nutmeg
「有「豆蔻」二字的植物有豆蔻 、草豆蔻 、白豆蔻 、肉豆蔻及紅豆蔻等。大家所熟悉的豆蔻(nutmeg)是著名的香料,為前述「豆蔻」中的肉豆蔻。」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09:08

你"會害"嘔!你令我猛然鉤起早年的許多回憶而不可收拾了.我來自潮州,是吃土吃月桃葉粽長大的南部人.那些回憶一直黏在我身心裡,黏得緊緊的,用清潔劑大力去搓去洗怎麼都搓怎麼洗都搓洗不去呀!奈何?

內門,近幾年我去過好幾次.好地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5 14:59 回覆:
謝謝其正大哥。
內門其實中間隔著一座山,您去的可能是關音亭紫竹寺這那邊,我老家是在溝坪這一邊,靠近旗山,也靠近杉林。
內門現在最有名的宋江陣跟總鋪師,其實都跟內門土地貧瘠有關係,居民農閒時候,宋江陣是休閒活動,總鋪師是度小月。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人
2020/11/15 04:37
聞香不必詩人鼻,留色當需耕子手。
碧玉別緻,也讓你畫出了美。
荳蔻年華,台視播過,也是一種誘人。
世情難解,祝福僅能。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6 16:44 回覆:
謝謝James。
「聞香不必詩人鼻,留色當需耕子手」這兩句說的真好。
月桃花其實還蠻上相的,又有杜牧、李清照加持,但台灣月桃花大部份長在荒郊野地,在公園裡的只是其中少部份,一般當是野花,說實在,雖然王教授引經據典,豆蔻=月桃,但我心裡還是有些疑惑,為什麼從唐朝以來,沒人園藝家加以改良?每年五,六開的繡球花,唐朝時候也還是野花。
不過嘉義有家私人的「月桃花故事館」,是少數對月桃花另眼相看的地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1-16 17:04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