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蓬來米的故事
2020/10/16 00:03:00瀏覽7115|回應12|推薦129

在花東縱谷或嘉南平原,整片翠綠的廣袤稻田,背倚迆邐群山,風景吸睛療癒,令人身心愉悅,是經典的台灣農村畫面,結實累累的稻穗,更是豐年的象徵;這些稻田大部分種的是蓬萊米,説蓬萊米是台灣代表性農作物,大概沒有什麼反對意見。

 

呷飯沒?是台語見面時打招呼的用語,米飯一向是台灣人的主食,雖然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及受減重等健康因素考量,稻米消費量在過去40多年大抵逐年下降,根據農委會資料,1976年時每人每年消費量128.1公斤,到2018時,已降至不到一半的45.6公斤,但過去十多年,大致呈現平穩微降態勢;相對的上升的主食是小麥,1976及2018每人每年消費量,分別是20.8及38.0公斤,同樣過去十多年,亦呈現更小幅度的微升曲線,米之不可一日或缺自不待言。

 

台灣地處亞熱帶,從明鄭之後,大量福建、廣東移民移入,也開始種植他們家鄉移植過來的水稻,是所謂秈(音仙)稻,即一般說的在來稻(註1),秈稻的米粒細長,但粘性弱,口感較硬;1895年清日「甲午之戰」之後,台灣開始進入日本時代,日本人也種稻,但種的是適合溫帶的稉稻(稉亦作粳,音更或精),跟中國大陸淮河以北,及西南高海拔地區的稉稻相同;稉米的米粒短圓,口感軟黏有彈性;因此日本人一直想在台灣種出合他們口味的稻米。


日本自1868年明治維新之後,迅速邁入工業化社會,農業人口大量移入都市,成為工廠的勞工,使得農業勞動力急速下降,隨之引發糧食短缺問題;總督府為配合日本的狀況,補日本國內糧食之不足,遂以「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為其治理台灣的經濟政策;稻米是當時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培育出適合日本人口味的稻米,變成有其急迫性。

 

當時日本總督府對稻作品種改良,有兩派不同的主張,一派主張以日本種稉稻,取代台灣原有的在來種秈稻,另一派則主張以在來稻為基礎進行改良,使其品質及口感能接近日本稻,由於初期引進試種的日本稻並不成功,總督府漸漸形成以改良在來稻為重點;歷經10年,雖也確實培育出百餘個新品種,品質產量皆有顯著的提升,但原先培育出風味與日本稻相似品種的目標,並未達成,總督府不得不改弦更張,再朝引進日本稻方式進行。

 

1921年夏天,台灣總督府農業部鈴田巖,與台北州農會平澤龜一郎兩人,在調查大屯山一帶的產業時,來到七星山頂,被腳下群山包圍的竹子湖盆地所吸引,前往勘查,發現這裡氣候類似日本列島最南端的九州,加上地形隔絶,可以減少水稻授粉混雜的困擾,1922年遂開始在竹子湖試種以「中村」為代表的日本種稉稻,並在1923年成立「竹子湖原種田事務所」,幾經改良,耗費不少人力及資源,終於在日本時代開始30年後試種成功,於1926年經當時日本總督正式命名為蓬來米,廣在台灣各地推展,蓬來稻也成台灣特有稻種。

 

日籍農業技師磯永吉(1886~1972),與其助手末永仁(1886~1939),是蓬來米改良育種成功的兩大功臣,兩人分別於1912及1910就來到台灣,主要工作地點是台中農事試驗場;磯永吉後轉任台北農事試驗所所長,兼臺北帝國大學教授;末永仁英年早逝,1939年病逝台中農事試驗場主任任上;1945年日本戰敗後,磯永吉仍留任臺大農藝系教授,與農復會及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技術顧問,是少數留台的日本人,直到12年後的1957年退休回日,在台灣工作前後長達45年,台灣省議會還在當年通過決議,贈送其終生食用米,每年一千公斤;磯永吉原位於台大農藝系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現在稱「磯永吉小屋」,簡稱「磯小屋」,也是蓬萊米最初育種成功的地方,台北市政府已登錄為古蹟,小屋裡還展示了企業家許文龍親自雕塑的「蓬萊米之父」磯永吉、「蓬萊米之母」末永仁兩尊青銅胸像。

 

日人在台功過,近年一向難逃意識型態臧否,磯永吉及末永仁當年來台,無疑是征服者角色,並不討喜,但屬於政治性較低的技術官僚,其稻米改良初衷,也無疑是為補足日本國內稻米之不足,但兩人幾乎終生奉獻台灣,也未像嘉南大圳,造成農民沉重的稅負;光復之後,台灣開始享受改良的好處,在後來專家努力下,繼續改良,精益求精,至今已歷75年,蓬來稻仍被廣泛種植,其實有自信,平心看待歷史,不必落入舊有窠臼,才不失這塊土地人民宅心仁厚的本性。 

註1: 日人將日本型稉稻品種引進台灣後,為了在名稱上能與台灣在地的傳統秈稻有所區別,將日本稉稻稱為「內地種」,而將台灣在地的秈稻稱為「在來種」,名稱沿用至今,「在來」原是日文,有原有、原生的意思。

▲高雄市美濃月光山下的一期水稻,秧苗欣欣向榮,是典型台灣農村的景色,這些水稻大部份應都是蓬萊稻。

▲▼蘭陽平原往福山植物園道路旁的稻田,水稻已開始吐穗(上);穀粒上猶沾滿花粉(下)。

▲從1976年到2018年,台灣的人均GDP(美元),及稻米(紅)及麵粉(綠)每年每人平均消費量的曲線,稻米大幅下降,麵粉小幅增加。

▲台灣大學校園,靠近基隆路的台大農業試驗場。

▲沿著台大農業試驗場旁小路,就可以走到磯小屋,在一棵樹形很漂亮的大樹後面。

▲另一個角度的磯小屋,屋旁網子所覆蓋蓋的是實驗中的水稻,最旁邊沒有網子覆蓋的是復育成功的中村種。

▲大樹下,「台灣蓬萊米的誕生地」的告示牌。

▲磯小屋一旁的稻香屋,1925年成立,裡面展示有一百年來所使用的不少農具。

▲▼磯小屋旁,復育成功的中村種及說明牌。

▲磯小屋的入口。

磯小屋所展示,由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親手雕塑的蓬萊米之父 磯永吉(),及蓬萊米之母 末永仁()的塑像。 

▲磯小屋所展示,當年所用的一些實驗儀器。

▲磯小屋所展示,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長黃朝琴臨時動議,請省政府贈送磯永吉終身食用蓬萊米案的公文。

▲從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附近,俯瞰台北市。

▲▼從大屯山半山腰俯瞰竹子湖頂湖,上圖對面是小油坑及七星山。 

▲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展示當年頂湖,阡陌縱橫的景況。

▲從大屯山半山腰俯瞰竹子湖,四面群山環繞,地形隔絕,可以減少水稻授粉混雜的困擾,這也是當初選擇竹子湖試種的原因。

▲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展示,當年竹子湖的下湖,水稻梯田密布的狀況,照片應該也是從大屯山半山腰拍的。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離陽金公路旁的竹子湖派出所不遠。

▲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展示,當年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及倉庫。 

▲火車行經花東縱谷,兩旁綠油油的水稻田,景色優美,嫵媚療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05825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4:27

我們社大有上過蓬萊米故鄉的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7 13:45 回覆:
謝謝寧靜姐。
一個新產品的推出,大概都會有研發,試作,量產幾個階段,以蓬來稻的改良,台大作業室是研發中心,竹子湖是試種中心,成功後推展到全台各地,也是量產階段。
研發、試種、大量種植,其實缺一不可,任何一項不成功,整個計劃就只能說失敗。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水車和竹子湖
2020/10/16 00:52
新文回到本地,頗為有感。問一下,小水車是實用真物,還是裝飾?文內提到竹子湖,很是親切。仍記得,茭白、筍尖、高麗菜,多少年的事了。保重,也祝福所有格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6 11:41 回覆:

謝謝祝福,台灣現在情形似是外張內弛。

那個水車是真的,附一張變識度高一點照片,另外旁邊的稻香館,也展示不少古農具,也一起附上,看看您可以認出幾種。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6 11:42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