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露丸物語
2020/09/26 00:04:00瀏覽23370|回應25|推薦126

現在的四五年級生,尤其鄉下長大的,對一種小小黑色顆粒,有刺鼻味道,專治腹痛腹瀉,牙痛時也可剝半顆,塞到蛀牙處止痛的小藥丸,應該都有深刻印象,那種小藥丸,特殊的刺鼻異味,一般叫臭藥丸,雖然部分人會敬而遠之,但卻是當時名符其實的家庭必備良藥,大概每個家庭都會有,其實臭藥丸真正名字叫「正露丸」,更早則稱「征露丸」。

 

那時藥房和診所不多,鄉下更少,有時整個村子都沒有,病痛時都會先找家裡的藥袋,看是否有對症的藥;藥袋是一般俗稱「寄藥仔」或「寄藥包仔」的人帶來的,他們上山下海,揹著藤製大籃子,裡面有很多格子,裝各種功效的常備藥,例如感冒、咳嗽、鎮痛、解熱、腹痛腹瀉等等,通常也會有「正露丸」,挨家挨戶探訪,看需要什麼藥,登記品名數量後,放入一個約B4大小的藥袋,先不收費,約一兩個月後再來查看,看實際使用量收費,並添補用掉的;大約有長達30~40年時間,這種宅配,先使用後付費的成藥,事實上是當時醫療系統的一部份,藥袋、「寄藥仔」從日本時代就有,這種行業約1970年代消失。

 

「正露丸」其實有一段很長的故事 ---- 

1894年清日「甲午戰爭」時,日本陸海軍深受腳氣病之苦,我們現在知道腳氣病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1的關係,但一百多年前,那時維生素尚未被發現,知道維生素的效能,事實上是1912年以後的事;另外現在也知道糙米富含維生素B,能防止腳氣病,但那時剛發展出機械脫殼方法,稻殼可以完全脫乾淨,露出純白米粒,但維生素B不可避免也被去除;當時日本的社會氛圍,能吃到純白的白米飯,是人生一大幸福,連軍校招生,都以能吃到白米飯為號召,因此當時日本軍中腳氣病肆虐,嚴重影響戰力。

 

當時日本軍方也分兩派,海軍高階軍官大都留學英國,陸軍則留學德國,也因其師承關係,對腳氣病原因有不同推斷;海軍認為是人體缺少某種營養之故,因此學習英國,將部份伙食以摻入小麥的所謂麥飯,代替純白精米飯,陸軍則認為某種細菌之故,因此殺菌成醫療的主軸;觀點的不同,加上派別及出身因素,兩方針鋒相對,論戰前後三十多年,代表人物是陸軍的森鷗外(1862~1922),和海軍的高木兼寬(1849~1920),兩人都是軍醫,也都先後當到兩軍軍醫最高階的軍醫總監;1903年日本陸軍軍醫戶塚機知,發現蒸餾山毛櫸等木炭產生的木餾油(Wood-tar creosote)製劑,對傷寒桿菌有明顯的抑制效果,因此就以木餾油製成的黑色藥丸,來治療腳氣病,當時正值日俄戰爭前夕,為求出征成功,命名為「征露丸」,日文俄羅斯(Rusia)名為露西亞,「征露丸」卽是征服俄國佬的藥丸。

 

日俄戰爭開始後,海軍伙食改良得到成效,腳氣病患者大幅減少,但「征露丸」的刺鼻味道,軍士都排斥,還必須以天皇御賜名義,要求軍士服用,但事實也效果,著名陸戰戰役,像奉天大戰、203高地爭奪戰等,死於腳氣病的軍士,是戰死的三倍陸軍主其事的軍醫部部長森鷗外,堅信細菌說,抨擊營養說,堅拒陸軍採用麥飯,斥責海軍的實驗無科學根據,嚴厲指控主導海軍伙食改革的高木兼寬;不少陸軍軍醫目睹海軍的伙食改良,成功抑制腳氣病,態度略有鬆動,但森鷗外堅持己見,毫不妥協,以致陸軍腳氣病肆虐,死傷無數。

 

多年之後腳氣病的原因真相大白,森鷗外當然難逃恃才傲物,剛愎自用的批評,但期間卻意外發現,征露丸對整腸止瀉的神奇功效,軍士兵都口耳相傳,無心插柳柳成蔭,「征露丸」搖身一變,反而變成胃腸良藥,名氣越來越大,二戰之後還開始外銷,昭和時代的1949年,為顧及與蘇聯的外交關係,更名為「正露丸」,直到21世紀的今天,「正露丸」仍在日本、中國、台灣、韓國等地被使用,也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本名森林太郎,森鷗外其實是筆名,現在筆名反而比本名的名氣還大;森鷗外出身島根縣世家,自小聰穎,是天才兒童型,19歲即從東京大學醫科畢業,是當時最年青醫生,留學德國,最高軍階到中將軍醫總監,陸軍醫務局局長但醫學之外的森鷗外,更是興趣廣泛,集文學家、翻譯家、評論家於一身,也都成就斐然,著作等身,文學上與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合稱明治時代三大文豪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官」,文豪之名,應是比常輪替更迭的總監或局長,更受人景仰,但「征露丸事件」的負面評價,卻也揮之不去,讓森鷗外的文豪盛名褪色不少。

 

森鷗外曾任陸軍關東師軍醫部長,參加過甲午戰爭,1895年清日簽訂的馬關條約,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他也曾隨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出征台灣,但在台灣只停留半年,之後就調回日本,時間不長但他的長子森於菟(),也是東京帝大的醫學博士,同樣留德,1936年曾應聘出任日本時期台灣帝大醫學院解剖學教授,並兩度在1939~ 1941年及1944~1945年出任醫學部部長,相當於現在的醫學院院長,後一任是光復前最後任,之後並留任兩年,留台超過十年,時間比他老爸長許多;2004年台大醫學院校友還贈送森於菟半身胸像,感謝他對台大醫學院的貢獻;森於菟五男,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森常治,並將父親在臺灣的經歷,2013年出版日文「台湾の森於菟」一書;儘管森鷗外當年到台灣是以征服者角色,對台灣人而言,反感多於討喜,從另一角度而言,森家三代人,跟台灣也是百年因緣。 

註:根據教育部辭典,於菟讀音烏圖,虎之別稱,語出「左傳.宣公四年」:「楚人謂乳穀,謂虎於菟」,穀,餵奶也,魯迅的「答客誚」詩亦有「知否興風狂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句;森於菟生於1890年,當年生肖為虎,應是取名於菟原因,森鷗外漢文造詣甚高,事實上那個年代日本文人的漢文造詣都相當不錯。

▲▼大幸藥品製造的喇叭標誌正露丸,是市佔率最大廠牌,其喇叭標誌為日本陸軍的軍號,大約三十家左右的藥商都曾生產販售正露丸;1954年大幸藥品宣稱繼承早期忠勇征露丸的專利銷售權,歷經冗長的法律訴訟,1974年日本法院最後判決無效,因此目前仍有不少藥廠製造,但除了軍號商標外,其餘包裝方式大同小異。

▲▼正露丸的刺鼻味道,也讓很多人敬而遠之

▲▼正露丸據稱有三十多製造商,二戰後考慮國際關係,大幸藥品在1949年,將征露丸改名正露丸,大部分廠商也跟著改,但位於奈良縣的日本醫藥品製造,仍持續以征露丸之名販售,但2018年,藥廠宣佈無限期停產征露丸,應該是也要改名的下台階方式。(摘自Wikipedia)

1930年代的忠勇征露丸,以當時日本陸軍演習畫面的廣告,可稱之為第一代征露丸。(摘自Wikipedia)

▲大幸藥品改名為正露丸後,仍為黑色藥丸,可算第二代,近年推出白色的糖衣錠正露丸,算是第三代。(摘自大幸藥品官網)

▲▼19401970年代,配送到家的藥袋,及「寄藥包仔」,是當時台灣醫療體系的一部份;上圖是部份成藥外包裝,正露丸也常是其中之一,下圖則為藥袋外觀。(摘自網路

▲森鷗外出生地(摘自Wikipedia),森鷗外本名森林太郎,江戶時代末期石見國津和野藩(今島根縣)的世家,先祖數代為藩主龜井家的醫生

▲▼多年前在東京墨田區,距離現在國人常去的晴空塔一公里多的向島,意外看到「森鷗外住居跡」告示牌;是森鷗外少年時期住處,其他資料甚少著墨這段慘綠年華,根據牌上資料,他十歲時隨父親搬到向島的小梅村,前後住過三處不同地方,總共七年,明治十二年才搬到千注14歲考入東京醫學校預科,就搬到學校住宿,假日才回來但他此地頗有感情,小梅村和現在已加蓋的曳舟川,多次出現在他的文章中。

▲▼東京文京區的森鷗外紀念館,題字小小的,顯得低調,原址是森鷗外晚年居住的觀潮樓舊址,館內的部分文物,森於菟曾帶到台北,光復後費一番週折才送回日本。

▲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及森鷗外三人是日本明治時代三大文豪,但以夏目漱石的名氣最大,他的頭像還曾印在日元2002年版兩千元紙鈔上;征露丸事件的爭議,讓森鷗外的文豪名聲褪色不少。(摘自Wikipedia)

▲森鷗外任中尉時,陸軍送他至德國留學四年(18841888),主要在柏林,也去過德勒斯登慕尼黑,他在柏林住處,現在是森鷗外紀念館。(摘自Wikipedia)

▲▼189533歲的森鷗外已官拜大佐(上校),曾隨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出征台灣,後出任台灣總督府陸軍局軍醫部長,但只四個月,在台灣前後也只半年,當年登陸地點是現在新北市鹽寮。

▲現在台北市中山堂附近的清巡撫衙門,及布政使司衙門舊照,日本時代初期,總督府以此為辦公處所,直到1919年,現在為總統府的總督府完成後才搬離,森鷗外當時辦公地點應該在其中某一間(摘自Wikipedia)

台大醫學院大門及日本時代完成的二號館,二號館是台北市市定古蹟森鷗外長子森於菟曾任教日本時代的台彎帝大醫學院十年,並曾兩度出任醫學院院長,是光復前最後一任的院長。

1921年完工,位於德惠街的台大醫學院附屬醫院舊館,2021年就滿一百年,是台北市市定古蹟,當時日本建築師甚喜好用紅磚建築。

▲▼台大醫學院景福館森於菟及杜聰明半身胸像(上),森於菟是日本時代最後一任,杜聰明則是光復後第一任醫學院院長(下,台大醫學院院史)。

森於菟五男,森鷗外孫子森常治,2013年出版的日文「台湾の森於菟」一書封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478963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10:30

我先天體質易瀉,數十年來正露丸吃過不少,可以作證根本無效。

其實人體都有自然療癒功能,腹瀉最佳療法,暫停進食。

聰明人士難免恃才傲物,其實無知者多,廢話連篇,

真正智者選擇沈默,因為多說無益,誰也救不了愚民。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27 13:55 回覆:
謝謝安歐門兄留言。
台語有句諺語「先生緣,主人福」,藥物的使用大概也一樣,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日本一向以派閥政治聞名,明治時代,陸軍大都出身長州(山口縣),海軍則大都出身蕯摩(鹿兒島),森鷗外雖出身島根縣,但就在山口縣隔壁,也屬廣義的長州閥,高木兼寛則出身鹿兒島縣,雙方纏鬥30多年,其實背後也有派閥的影子。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10:14
考據得這麼詳細確實.不簡單!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27 13:42 回覆:
謝謝其正大哥。
其實我也不是鷗外迷,就如小文內所提,幾年前在東京晴空塔附近,意外看到森鷗外住居跡,才發現背後有不少故事;小女當時旅居東京,就住在附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9:36

我是七年級生,不過我小時候拉肚子也都吃這個...

臭臭的味道,要捏著鼻子吃,開水灌進口中趕緊吞下。

只是不知原來也能使用在牙痛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27 13:31 回覆:
謝謝泉。
常在妳格子上看到小籽籽的成長日記,只是好奇,不知年輕媽媽如妳,小孩有腸胃問題時,是否也會餵小孩正露丸?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8:39

喇叭牌征露丸是我家日常的家庭備用藥、覺得功效良好、只是藥的味道稍為重一点、所以小朋友大都不愛接受。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27 13:23 回覆:
謝謝終南山大哥。
喇叭牌正露丸是目前市佔率最高的正露丸品牌,前一陣子也在台灣電視上看到廣告。
正露丸的刺鼻異味,不要説小孩,大人大概也都能免則免。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8:18
我覺得過去台灣永豐出品的征露丸較有效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27 09:06 回覆:
謝謝黃平兄。
一直以為只有日本廠商製造,謝謝告知也有台灣廠商製造販售。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