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聖坦德-馬德里不思議
2020/10/06 00:03:00瀏覽9701|回應13|推薦141

火紅的舞衣旋轉在綠蔭小徑,連腳步都佛朗明哥的聲音,

懸在窗櫺(音玲),小酒瓶晃得輕輕,對著風溫柔回應,原來愛可以寂靜。 

馬德里,不思議,突然地想念你,彩繪玻璃前的身影,只有孤單變濃郁,

馬德里,不思議,突然那麼想念你,我帶著愛抒情地遠行。 

所以用鵝毛筆,寫了封信給你,淺灰的紙裡,夾了朵三色堇,

你知道它的花語,簽上名,我繼續一個人遠行。 

▲所引「馬德里不思議」歌詞當文章起頭,跟內文其實無關,但有文無圖,格友反應,不無缺了甚麼的感覺;格友Ponder2126特傳巴基斯坦女畫家Mahnoor Shah「佛朗明哥舞者」一畫,以補不足,衷心感謝。

上面是天后級流行音樂歌手蔡依林,2006年推出專輯「舞孃」中的一首歌-「馬德里不思議」歌詞的三小節2007年蔡依林以該專輯獲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蔡依林被視為將載歌載舞的舞曲風格,推動成華語流行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馬德里不思議」也出了MV,歌曲輕快輕盈,歌詞優美,影片中唱唱跳跳,一貫的蔡依林風格,呈現的畫面是歐洲的典雅建築,古意盎然,風情萬千,歌詞寫的很文青風,獨自在西班牙馬德里的旅人,若有似無的將濃濃思念,藉圓弧拱頂、火紅舞衣等物件西班牙化,沉醉在浪漫的戀情中。

 

歌曲名字「馬德里不思議」,也是文青風;根據Wikipedia,不思議是日文用法,源出中文佛家語的不可思議,指難以表述的奧妙境界;望文生義,直覺MV中浪漫典雅的場景,應該在馬德里,其實是在匃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西北方約二十公里,多瑙河(Danube)畔一個匈牙利文叫聖坦德(Szentendre)的小鎮;Szentendre之名,源自St. Andrew的拉丁文,所以也有人翻譯為聖安德烈;兩地雖都在歐洲,但聖坦德在東歐,馬德里在伊比利半島,兩地還相隔蠻遠的,距離何只千里,還真有些不可思議。

 

匃牙利位在東歐,是東方部族往歐洲擴張的必經之路;1241年掘起於蒙古草原的蒙古帝國,由拔都領軍的第二次西征,打到匃牙利,當時的國王一路逃命,先逃到奧地利,再逃到克羅埃西亞,拔都的部將合丹一路緊追,最遠追到距威尼斯不遠的亞德里亞(Adriatic Sea)海邊,最後國王逃到現在斯普利特(Split)港附近的海島,蒙古騎兵無法渡海,也接到蒙古大汗窩闊台死訊,拔都撤兵回蒙古爭取大汗大位,匃牙利才喘了一口氣(請參閱拔都的身影 );另外傳說是突厥的後裔,十三世紀從小亞細亞掘起,定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1521年征服匃牙利,並在15261683年兩度借道匃牙利,圍攻哈布斯堡皇朝(Habsburg Monarchy)帝都維也納,當時的維也納都岌岌可危,幸賴援軍才驚險守住。

 

位在布達佩斯附近的聖坦德,受這些戰火波及,似也是歷史的必然,當時聖坦德整個城市都被毀壊,現在看到的建築,大都是17世紀後重建的;除了匃牙利人,也引來週圍民族的移入,主要是逃避鄂圖曼人的塞爾維亞裔難民,和克羅埃西亞人,但也有些德國人和斯洛伐克人,每一個民族按他們的風格,來妝點他們住的區域,或多或少,也都留下一些該民族獨特的痕跡,造就今日聖坦德多樣性的市容,像教堂就有東正教(Orthodox),天主教(Catholic)和新教(Protestant),但以東正教的最多,信徒主要是來自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裔,這點和相距19公里,教堂以天主教居多的布達佩斯,就顯得很特別。

 

多瑙河畔寧靜古樸,但卻又浪漫的小鎮,居民不到三萬人,窄窄的小巷,舖滿小石板的馬路,多樣貌的建築,色彩豐富,加上距離布達佩斯不遠,水陸交通便利,迷人的風情,二十世紀初葉,引來不少藝術家,包括詩人、音樂家、畫家、作家、演員等入住,藝廊、藝品中心、博物館等設施應運而生,讓聖坦德充滿濃濃的藝術氣息,有些像台灣的九份;儘管聖坦德及馬德里,兩地相隔千里,聖坦德古城區的大廣場,附近建築典雅,尤其小石板路特別迷人,也讓小鎮除了優雅浪漫,多了幾分古意盎然,以聖坦德亂真馬德里,似也無違和感。

▲▼聖坦德小鎮的大廣場,其實廣場不大,「馬德里不思議」MV中,蔡依林又唱又跳的地方,就是這個廣場,所見教堂是Blagovestenska東正教堂。

▲廣場中間的紀念碑,建於1763年,紀念當時小鎮黑死病疫情被控制黑死病是中世紀時肆虐歐洲的瘟疫,造成無數死亡,很多城市都有類似建築。

聖坦德小鎮位在布達佩斯西北方19公里處。

▲▼廣場附近的小巷,掛了花布燈籠型裝飾,並不俗氣,獨特又吸睛。

▲廣場旁的一家MicroArt博物館,聖坦德有不少博物館或畫廊,全部可能有三、四十家,密度相當高。

▲▼Herend 瓷器是匈牙利第一品牌,創立於1826年,Herend原是匈牙利第一大湖-巴拉頓湖附近一個小鎮的名字,Herend瓷器成名,小鎮也跟著聲名遠播,成為著名觀光旅遊勝地。(請參閱 如真似幻的「匃牙利海」

▲▼大街小巷都有不少販售各種土產、紀念品等的店舖(上);紅辣椒是匈牙利特產,到處都可以看到(下)。

▲▼有家餐廳種了一顆枝葉茂密的葡萄樹,葡萄結實累累。

▲聖坦德的遊船碼頭,從布達佩斯來聖坦德,可以搭汽車火車過來,也可以搭多瑙河游船。

▲▼市政廳;前面是家名叫Saint John the Baptists Parish Church的天主教堂。

▲多瑙河遊船碼頭附近的Preobrazsenszka Templom Church東正教堂,在聖坦德,東正教堂的比率高很多,信徒是塞爾維亞裔的匈牙利人,這點跟布達佩斯或其他匈牙利都市相反,布達佩斯的天主教堂佔多數。

▲另一家名叫Belgrad Szerb Orthodox Church的東正教堂。

▲▼聖坦德建築古樸,色彩豐富,地上都鋪了小石板,令人起了思古之幽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404008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3 08:44
確實會讓人默默想起蔡依林的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26 12:36 回覆:
謝謝。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美麗的分享
2020/10/14 17:06
如是介紹匈牙利, 有圖有文。知性與感性 兼而有之。 讀者長知識了。
傾聽土地的聲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6 11:26 回覆:
謝謝cundiff。
匈牙利是東歐國家當中,可能跟東方民族有點關係的,學術界有個説法,匈牙利源自北匈奴,但目前也有不同的聲音,此外,匈牙利的中央研究院也持
不同意見,說他們是來自歐亞交界處的烏拉山;曾經寫過一篇格文,附上供參考,再次謝謝。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6 11:27 回覆:

匈牙利源自匈奴? - 歐洲馬背上的民族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3 23:17

Charles 晚安:

看了大作,我腦海裡突然浮現羅馬西班牙廣場的風情以及廣州市區北京街的人潮。

除了讓人有不思議的連想,名稱的由來總有她的故事。

Charles對歐洲的地理、歷史以及人文知之甚詳,對每一個城市的脈絡如數家珍,除

了工作上的差旅必需,想必本身也是個歐洲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5 10:10 回覆:
謝謝神仙兄。
其實我去美國的次數,還是比去歐洲的次數多很多,我1990年前後十多年時間,因工作需要,常去德州的達拉斯出差,每年1~3次。
歐洲其實蠻複雜的,整個歐洲的面積比中國大陸還大,且歷史上分分合合,跟中國歷史上不統一的時代很像,如春秋戰國、五胡十六國、南北朝等,這些中國歷史視為紛紛擾擾的年代,某種程度是歐陸的正常時期,國家多,群雄並起,每個英雄都有像項羽見秦始皇出巡時所說,「彼可取而代之」這樣的思維,邊界和皇室的更迭頻仍,事實上複雜度還超過中國,雖然去過歐洲不少次,但了解也僅止於皮毛而已。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襯
2020/10/11 06:17
查理,

謝謝你採納我的推介。蔡小姐的歌,如果我們只看字詞,和畫是相襯的。祝福、保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2 16:45 回覆:
謝謝James,確實相襯。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0 13:54

午安

位於多瑙河畔的聖坦德是座美麗的小城鎮.

儘管已經造訪二次了,依然很喜歡它.

感謝板大精彩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2 16:43 回覆:
謝謝花鼠妹,那趟去匈牙利,除了布達佩斯,人口超過百萬之外,其他都是小城,比較沒有大城市的擁擠感,事實上匈牙利第二大城的人口也只有20萬左右。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10/09 16:23

跟著您的腳印,欣賞西班牙美景,美食,建築,與當地民俗風情,是很開心的事

旅遊也能增加見識,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文化,風土人情,對身心大有益處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12 16:31 回覆:
謝謝李安納,我這幾天較忙,回晚了,抱歉。
旅遊行程通常都是匆匆忙忙,行前也不一定可以做好功課,導遊則要看運氣,有時碰到不錯的,有時也會碰到不怎麼樣的,回來以後,整理照片,搜集資料,跟朋友分享,也是一種讓旅遊價值極大化的方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23:29
您徜徉匈牙利時的經驗和感受如何?風景因人而活潑,文化真章只被交流撩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9 11:17 回覆:
謝謝諾頓爵士。
坦白說同情多於羨慕,我曾寫過「愉悅匈牙利舞曲背後的悲情」一文,歡迎有空上去逛逛。

那篇文章的最後段如下:
德國、奧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亞四國,是一戰及二戰都戰敗的國家,德國、奧地利是掀起戰爭的始作俑者,說罪有應得不為過,但匈牙利及保加利亞,則是領導人的決策錯誤,一時站錯邊,事實上沒等到二戰結束,匈牙利就已退出軸心國,但為時已晚,只能說謂之奈何!戰後德、奧發展都相當不錯,國民所得都名列世界前20名,但匈牙利仍在50多名;對比1867年奧匈帝國剛成立時,匈牙利可與哈布斯堡皇朝平起平坐時的風光,這一百多年來,匈牙利國運是有些坎坷。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5:33

最喜歡小石板路了,不管是視覺或是走在其中,都能感受到濃濃的古味!

各式花色的燈籠,在巷弄之間多了幾分動態的美感,很難不被它吸引!

謝謝你深入淺出又美麗的分享...崇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9 10:57 回覆:
謝謝茉子伊。
中古世紀建築及街道,配上石板路,古樸典雅,確實令人留連。
未來我會貼出「嫵媚浪漫的羅騰堡」一文,除了上面的元素,還加了木桁架建築和鑄鐵招牌,更是古色古香,令人印象深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9 11:19 回覆: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2:42

看到標題我也同樣馬上聯想到,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

那個MV當年很紅,邊聽歌邊看了好幾次,您拍攝的部分地方我都感覺似曾相似...。

這是個很美很美、令人嚮往的城鎮,謝謝您的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8 17:21 回覆:
謝謝泉。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是在華航的飛機上,Wikipedia上有說,這張專輯2007年得到金曲獎最佳專輯獎,那時候的蔡依林應該剛出道不久。
我一直以為MV的場景是西班牙馬德里,去了聖坦德,才發現是在聖坦德拍的,他其實應該要註明,但能夠不被抓包,表示聖坦德也夠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9 11:21 回覆: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紅的舞衣的畫
2020/10/07 21:04
看了蔡小姐的歌詞和影片,除了字詞,和火紅的舞衣以及佛朗明哥全無交集。你用了文青風形容,下筆著實委婉。

推介一幅畫,你願意的話,可以用來補足貴文起始處的有詞無景。畫的標題是:Mahnoor Shah Flamenco Dancer 021。Mahnoor Shah 是巴基斯坦的女畫家。

https://i.redd.it/2f4i5c2o7kc41.jpg

當然,火紅的舞衣的詞、影、畫,都和正文無關。

祝好。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7 23:39 回覆:
Hello James,很高興看到您的留言,一切均安,也祝福您平安順利。
我每個月大概都會兩三次到您的格子逛逛,但一直沒看到新的貼文。
所留資訊,看過後再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10-09 11:05 回覆:
謝謝James,我已將Flamenco Dancer加在文章起頭的歌詞之後,有詞有畫,謝謝。
巴塞隆納夏奧的開幕典禮,穿著大紅色的Flamenco Dancer,映著綠色的草坪,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西班牙印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