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幻巴士的身影
2020/06/04 00:03:00瀏覽6588|回應11|推薦132

每次要出國旅遊,朋友會問自由行或跟團? 個人經驗,這兩種方式,其實各有優缺點,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年齡,也會有不同的選擇,甚至有混合式的選擇。

 

自由行是那種探索式旅遊,自己做功課,找旅館餐廳及交通方式,租車自己開,或找出最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和路線,親力親為,不只較省錢,同樣預算,可以遊覽更多景點,對遊覽的城市,也會有深刻的了解,至少方向感好一些,年青人喜歡的背包客方式,更是自由行的極至,也是以體力換取金錢的最高等級

 

我過去的出國行程,公務出差佔了不小比率,出差通常是以效率及成果為主要考量,較不考慮花費的自由行;但年紀較長,越來越不敢自由行,擔心體力不如前,應該是主要考量,跟團的比率也越來越高,跟團只要帶著行李,旅行社會打理一切,算是以金錢換取體力,但行程的彈性較低,只能由導遊安排,也只能說一動,做一動。

 

自由行時,假如有時間,我會先搭一趟可以隨上隨下(Hop On-Hop Off)的觀光巴士,繞城市一圈,對陌生的城市有些基本概念,選擇幾個景點,下車走馬看花,很快轉一圈,再搭下一班巴士,繼續行程,搭這種觀光巴士時,心情大都愉悦暢快,更可能有人正在圓他一生的夢想;飛機是旅遊的象徵,波音公司最新的客機B787,取名Dreamliner,中文翻譯為夢幻客機,同樣是旅遊象徵的觀光巴士,就估且稱之為Dreambus,中文就是夢幻巴士;世界各城市的觀光巴士,不知是巧合,還是有樣學樣,大概近六成是大紅色的,再下來是二成及一成的草綠和淺藍,其他顏色就只是特別某一個城市,像東京的鵝黃,慕尼黑的象牙白。

 

最早搭夢幻巴士是1980年在東京,人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到東京出差,特別興奮,也特別緊張,中間有個週末,日本同事建議,其中一天可以搭Hato 巴士去市區逛逛,那時其實也不懂什麼是Hato 巴士,只記得是鵝黃色外觀的遊覽車,我選擇英文團,忘了那時是沒中文團,還是很少中文團,車上導遊口操英文,到了東京塔、東京車站、皇居、明治神宮、八芳園等東京著名景點,車上幾乎滿座,但除了一個帶了兩個看似高中生的媽媽來自台灣,其他都是老外,像劉姥逛大觀園,又緊張又新奇,後來才知道Hato是日文鴿子的意思,象徵不管多遠,都可以安全回到家,也象徵和平,其實Hato巴士公司的最大股東是東京都政府,算是都營的觀光巴市。

 

那時Hato巴士之所以沒有中文團,或是很少中文團,主要應該是說中文的旅客不多,需求不大,現在雖然大陸跟台灣赴日的觀光客很多,2019年統計分別居日本國外觀光客人數的第一及第三,但1980年代,大陸基本上還是一窮二白,所得還很低,改革開放1978年才開始,世界各地有大量大陸遊客是2000年以後的事;台灣那時雖然連續十多年的GDP成長率都是兩位數,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但也是1979年才開放觀光,人數還不多,順帶一記,台灣、美國也是1979年斷交;民眾出國除須申請護照,還得申請出入境許可證,出國換匯,必須依照出國天數申購外匯,作為旅遊日用費及零用金,也有2200美元的上限,更還沒有信用卡;那時出國像是光宗耀祖的大事,有部分人親友送行時,還會幫忙獻上花圈,機場也常可見掛著花圈,神情緊張,忙著辦手續的旅客。

 

有夢幻巴士的城市,通常是不小的都市,或是景點夠多,也夠份量,旅客數足以支撐公司的營運台北其實有人口240萬,在世界比起來是不小的都市,也有重量級的故宮博物院等景點,但也是到2017年,才有觀光巴士開始營運;過去幾年曾在北歐波羅的海三國中歐及南歐巴爾幹半島等地的一些城市,捕捉到夢幻巴士的身影,雖然旅程是以跟團居多,集結成篇,想像夢幻巴士穿梭在這些都市的身影,也是旅遊過這些城市的印記。

▲▼北歐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上)赫爾辛基大教堂前,及丹麥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下)市政廳前的觀光巴士。 

▲▼北歐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上),及中部海港城市,也是第二大城卑爾根(Bergen,下)的觀光巴士挪威的觀光巴士圖案,似全國一致,未加註城市名字

▲▼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上),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下)的觀光巴士,這兩個地方車上的城市名字都太小了。

▲愛爾蘭首都都柏林(Dublin) 觀光巴士。

▲▼德國慕尼黑的觀光巴士有紅藍兩色,上圖是BMW展示中心站,可以看到建築帷幕牆上BMW總部的影子。

慕尼黑所在上巴伐利亞行政區(德文: Oberbayern)的觀光巴士,巴伐利亞邦有七個區,這種車通常是邦內單程二~三小時長途觀光巴士

▲▼奧地利莎芝堡(Salzburg,上),及附近鹽湖區(下)的觀光巴士。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Vienna,上)及匃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下)的觀光巴士。

▲巴爾幹半島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Zagreb) 觀光巴士。

▲▼南歐西班牙巴塞隆拿(Barcelona,上)及摩納哥(Monaco,下)的觀光巴士。 

▲行駛在香港軒尼詩道上的觀光巴士Big Bus

▲▼日本東京的觀光巴士Hatobus,下圖背景是東京車站(摘自Wikipedia)

2017年開始營運的台北市觀光巴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74222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08:26
我坐過香港的Big Bus, 坐大巴遊城市,風吹沙的旅程中吃完三文治是很有趣的經驗。還可以看香港建築的天地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23 18:02 回覆:
我沒搭過,記得在尖沙咀海港邊的停車場看過幾次Big Bus,但似未曾拍過照片,找了幾次都沒找到。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30 19:05 回覆:

哈哈,找到一張照片。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4 22:58

你搭過好多觀光巴士喔!

這是自由行很棒的選擇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17 20:11 回覆:
謝謝雲少,其實只搭過其中兩種,其他都是跟團時拍到的,而且是好幾年內拍到的。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20/06/11 05:16

看看我這台北聳

原來經常在路上見到的紅色雙層車就是觀光巴士~ㄟˊ咦 

幸好有看到這篇~哈哈哈大笑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11 15:30 回覆:

哈哈,一回生,二回就熟啦。

其實雖然我住台北,但也沒坐過。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9 16:15
這種觀光巴士是好主意,我們搭遊輪赴澳紐時,停靠港口時間有限,便用這種方式遊墨爾本和但尼丁,迅速到訪著名景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11 15:28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觀光巴士走馬看花繞一圈,大概是自由行中的跟團。

但尼丁,多年前跟團去過一次,蘇格蘭氣息很濃的都市,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坡度達19度的Baldwin Street,遊覽車的司機還來過台灣教英文。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6 17:07
台北市觀光巴士2017年就有了? 哇!到台北站下高鐵或台鐵就可以用悠遊卡搭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9 15:10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台北是從2017年就有觀光巴士,我特別去查了他們的網站(如下),悠遊卡可用,台北車站也是紅藍兩線的交會點。

https://www.taipeisightseeing.com.tw/home/chinese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10:45
哇,那麼多漂亮的巴士
我喜歡參加旅遊團
自由玩,膽子不夠大,
何況是歐洲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9 15:11 回覆:

謝謝tzi,哈哈,其實如文內所說,我也是膽子越來越小。

其實我的觀察,歐洲城市比較Tourists Friendly,也許是因為觀光旅遊收入,佔他們GDP的比率,大概是全世界前段班有關。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5 06:03

蒐集到幾乎全世界這些 Hop on Hop 觀光巴士, 看來真是燦爛悅目 , 不出國 也能心情大好 。

既是循環 又能自由上下 , 選定目標後 可以安全回返,真是認識城市的好工具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9 14:57 回覆:

謝謝盹姊。我原來是想寫一篇各國/城市的計城車,但發現觀光巴士照片更多,尤其大紅,淡綠,淺藍,顏色都很搶眼,如您所說,燦爛悅目,就先寫了這篇。

另外歐洲很多計程車,是黑色的Mercedes,顏色穩重許多。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20:05

洋洋灑灑      圖文並茂     

觀光巴士       介紹詳盡

長見識了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5 12:10 回覆:

謝謝秋陽讚賞,總像秋陽一樣暖暖的。

Toy Story一片,台灣翻譯為玩具總動員,這篇也像觀光巴士總動員。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15:59

學弟旅遊真的很用心,也因此得以分享到你深入詳實的報導,理工科的背景+深厚的人文素養=篇篇精彩的旅遊文學作品。

個人因個性隨興,不喜受拘束,偏好定點式旅遊,租個房子(房間),短則兩周長則數月,偶而參加當地的旅行團,當天來返。

現在體力逐漸衰退,已經沒有動力再出遠們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5 12:11 回覆:

謝謝學長。

我常開玩笑說,旅遊是去掉business行程的出差,不管跟團或自由行,事實上真的也很耗體力。

最早是蒐集各城市的計程車,題目都想好了,Hi, Taxi,但後來發現觀光巴士資料較齊,就先寫了這篇。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10:53
感覺自己重遊了一趟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5 11:56 回覆:
讓您有重遊一趟的感覺,是我的容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