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函館印象
2020/05/25 00:03:00瀏覽6330|回應8|推薦141

長榮桃園直飛函館的班機,在函館灣水域上空繞了一個九十幾度的大轉彎,轉入函館港,對正機場跑道,準備降落,遠方海上白雲悠悠,右前方的函館山,似從海面拔起,矗立海中的仙山,山頂的電視轉播塔清析可見;JR函館站扇狀的軌道,車站前港邊,以前青函隧道未開通前,行駛於函館及青森之間的交通船,現在成為博物館的摩舟丸,都清楚可見;左前方函館市區中間的五稜郭塔,巍然突出在天際線之上,因緣際會,五稜郭曾是江戶幕府末年,由挺幕軍所組成,所謂「蝦夷共和國」中央政府所在地,雖然只存在短短的150天(請參閱五稜郭風雲),從空中看函館,如夢似幻,函館的身世,令人好奇。

 

港都常給人那種行船人性格,飄泊流浪,四海為家,但也有浪跡天涯的幽幽哀愁,台語老歌的「安平追想曲」、「港都夜雨」、「紅燈碼頭」等跟海港有關的歌曲,演唱者娓娓唱來,感覺就有濃濃的滄桑和哀愁;夜景,尤其海港的夜景,常給人神祕旖旎的感覺,從入夜前陽光漸暗,夜色逐漸籠罩,遠方近處燈火逐一亮起,大地多了一份神秘,也多了幾分浪漫;船員長時期海上漂泊,一到港口,難免買醉尋歡,紙醉金迷,不知是否因為這樣,港口夜景也不知不覺帶上這種滄桑迷離的色彩。

 

函館都市不大,人口不到30萬,既是港都,也有號稱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漂亮夜景,函館夜景是不少台灣人心中一生必遊的美景根據函館觀光局網站的資料,由日本品牌綜合研究所評選,2018年日本市區町村魅力度,函館超越京都富良野神戶及金沢等聲名遠播的城市,十大的第一名,是令人有些訝異該研究所是民間機構,公信力當然也見仁見智。

 

函館之最在函館山,在地圖上看起來,函館山經由一小片陸連島連結市區,形狀像船錨,著名的函館夜景,就是從函館山上遠眺市區的萬家燈火函館舊名箱館,相傳當地某富豪,曾在函館山北麓興建豪華宅邸,因外型像箱子,被取名為箱館,日文的讀音都是Hako,後才改名為相對文雅的函館,函館是日本最早開港的兩個港口之一,早有各國商人及船員蹤影,也是日本很早就有異國風情的港都。

 

江戶幕府末年的1853年,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官培里( Matthew C. Perry),率艦侵門踏戶,即所謂的黑船事件,引起日本很大震撼,江戶幕府在1854年設立箱館奉行所,是幕府在北海道最初的統治據點同年日美神奈川條約簽訂,箱館和東京灣的下田,同時對美國開港,打破江戶幕府從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開始,僅限特別核准貿易的「鎖國」政策,箱館在開港之初,本來曾計劃修建專供外國人居住的所謂異人館,但最後外國人居住地和市區卻混雜為一體,造就了現在函館港附近元町一帶,濃濃的異國風情景觀。

 

函館三面環海,除了是通商的港口,也是著名的漁港,暖流沿對馬海峽日本海一路北上,造就北海道和輕津海峽各港口漁業發達,函館更是著名的「花枝(日文:イカ)及海帶之城」,海鮮樣多味美,尤其日式蓋飯,花枝生魚片等,新鮮彈牙,令人口齒生津,是老饕口中的極品。

 

日落時分,從位在海港邊,1907年興建,紅磚牆的金森倉庫,往函館山麓的元町走去,東正教堂羅馬天主教堂、基督教聖約翰教堂,女子修道院等都在附近,當然也少不了日的護國神社,和東本願寺,從這裡可以搭纜車登上函館山頂沿著坡度不小的八幡坂往上,可以俯瞰整個函館港,海水蔚藍,疾駛的遊艇,船尾水花畫出優美的弧線,美景令人陶醉。

▲長榮航空班機在函館灣上空,轉了一個近三百度大轉彎,對正機場跑道,準備降落,中間靠左的函館山,像從海上突起的仙山函館山後面即函館市區

▲▼北海道的函館、札幌,及本州的青森、秋田,和輕津海峽等相對位置圖下圖函館青森間藍色線,是前鐵道連絡船,和現在渡輪航線

▲▼飛機飛近函館港上空,港內疾駛的遊艇,船尾水花畫出優美的弧線,JR函館站扇狀的軌道,車站前港邊,前行駛於函館及青森之間的交通船,現在成為博物館的摩舟丸,歷歷可見,從空中看函館,如夢似幻。

▲停泊在函館港內的遊艇。

▲▼函館港旁的金森倉庫,1907年完成,十多座紅磚建築,古色古香,紅磚看來品質不錯,金森倉庫現在是餐廳禮品店文創等店鋪

沿金森倉庫旁道路,可以走到函館山山麓的元町,元町是函館最有異國風情的區域,山頂有天線處,就是觀賞函館夜景地點

▲從函館山山麓護國神社鳥居看出去,函館市區依山傍海,海灣繞了道優美弧線,鳥居旁的一顆古松,線條優美,玲瓏有緻。

▲▼函館之最在函館山(),也是最佳觀賞夜景地點;我們很早就到山頂,但更早到的遊客,早已擠了五、六排人(),華燈初上後又飄過來一陣濃霧,遮住所有燈火,只能説乘興而去,敗興而回,是否能看到夜景,是要有些運氣,市區細長最高建築,即是五稜郭塔

▲還是貼一張函館觀光局的函館夜景宣傳照(摘自函館觀光局官網)

元町的八幡坂,日文坂卽坡之意,坡度不小,可以從高處眺望海港,海水蔚藍,令人陶醉

▲▼元町先前有不少外國人居住,異國風情濃厚,東正教堂、羅馬天主教堂、基督教聖約翰教堂,及女子修道院等都在附近。(摘自Wikipedia)

▲▼五稜郭是函館另一處著名旅遊景點,是獨特五角形堡壘,五稜郭塔頂眺望,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紅葉,浪漫迷人,美不勝收,令人嚮往,我們錯過了櫻花,也錯過紅葉,只能等下次了台南的億載金城,其實也是五角形堡壘。(摘自函館觀光局官網) 

▲黑潮支流通過輕津海峽,造就函館附近海域海產豐富,漁業發達,函館更被譽為花枝及海帶之城」,海鮮樣多味美。(摘自函館觀光局官網)

▲▼函館有軌電車湯川線,是日本少數有道地有軌電車的城市,另一個是長畸,都是海港,也都是日本最早開港的港都,不知是否受歐洲的影響?另外富山的高崗市,及東京荒川線也有有軌電車,但感覺就差很多。(摘自函館觀光局官網) 

▲摩舟丸,青函隧道未開通前,有數艘連絡船行駛於函館及青森之間,摩舟丸是其中之一,火車可以直接開到船上,單趟約3.5小時;青函隧道開通後,連絡船已停駛,但仍有搭載乘客及汽車的渡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516872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07:36
函館山眺望海港的夜景和長崎味道頗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6-02 15:43 回覆:
由長崎稻佐山看港口夜景,確實跟函館山看函館夜景有幾分類似,也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二,稻佐山跟函館山海拔也都是三百多公尺,事實上長崎在函館開港之前,早跟中國荷蘭有商船往來,異國情調更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9 15:41
五稜郭公園的樱花,
可遇而不可求,
那年我們失之交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30 17:05 回覆:
櫻花花期約一星期,但花期預測前後會差到7~10天,行程又須要早早預訂,要看到滿開,真的還要幾分運氣。哈哈,我們也是看到這樣的,繼續努力。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7 19:32

我的涵館印象就是那百萬夜景!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8 18:54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百萬夜景,儘管影像模糊,但心中的印象永遠清析迷人。

不過夏天遊客擠得滿滿的,要擠到前排不容易,其實在半山腰,找家餐廳,也可以看到沒差很多夜景。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21:25

函館     是個美麗的城市   

感覺靠海邊的城市     景色都比較美

謝謝圖文並茂詳盡地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8 18:46 回覆:

謝謝秋陽,有山有水,一直是美景的必要條件,海港有陸地,有海洋,天生就佔有美景的要素。

函館夜景在台灣,是很多人心目中的 A Life Time Place。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11:28

我是在冬天去的登上五稜郭這座高塔可以看到由無數燈泡妝點出平躺在地上等巨大星星,閃爍整個涵館市區。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8 18:39 回覆:

冬天大雪冰封,加上五彩燈光,五稜郭又是另一番景象,謝謝航迷大哥。

我比較怕冷,一直不敢冬天去北海道。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21:18
        林兄見證了『津輕海峽』辛酸血淚史!
青函海底隧道未開通前,青森往返北海道函館交通全依賴海上渡輪,其中『摩周丸』
其中の一艘渡輪。1954年9月26日津輕海峽渡輪『洞爺丸』當天不幸遭遇颱風,
於函館前往青森海上沉沒,造成千餘名旅客喪生,『摩周丸』很慶幸保存至今!
『津輕海峽.冬景色』日本歌謠,台、日坊間流行數十年了而歷久不衰
感謝林兄分享北海道函館,見證歷史。
         敬祝健康  快樂  事事如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8 18:24 回覆:

謝謝永發兄。

先前讀摩周丸資料時,也曾讀到這一段1155人葬身海底的洞爺丸船難,大海無情,令人傷感。

1954年畢竟年代較久遠,幾年前曾從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搭渡輪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行前當知道同一航線,1994年曾發生八百多人罹難的船難,心裡也是一陣忐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4:27
旅心精釆努力,見解觀選特別,為拾現代鄕愁。🌈
日人自詡大和,自北向南雷同,多元老早剷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8 17:35 回覆:

謝謝諾頓爵士。

除了大和之外,和也是昭和,和當今令和的年號,對重大事情決定,通常採共識決,這是日本社會的主流思維,但對二戰的道歉,則是扭捏,同樣是二戰戰敗國,德國的道歉,就比日本乾脆許多,1970年當時德國總理布朗德,訪問波蘭華沙的猶太人起義紀念碑,還當場下跪,儘管政治人物都善於表演,古今中外皆然,但要下跪不容易。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01:07
函館開港甚早,是個很有歐式風格的懐舊港都城市。除了函館山的百萬夜景之外,還很想念夜晚下榻海邊的溫泉旅館,望着津輕海峽上的點點漁火,在強勁的海風下,忽明忽暗,恍如隔世。謝謝您帶著我們臥遊,勾起了久藏的回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5 18:53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兄。

津輕海峽上的點點漁火,在強勁的海風下,忽明忽暗。那種意境,應該是像唐朝詩人張祜膾炙人口的「題金陵渡」,"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裏,兩三星火是瓜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