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不俗的孤挺花
2020/05/05 00:03:00瀏覽6892|回應8|推薦150

驚蟄的輕雷,

喚醒沈睡的孤挺花,

號角吹響的,本應是高亢的秦腔,(1)

粗獷豪放,雄渾激昂,

卻幽幽吹奏出,

人間四月天的吳儂軟語

柔柔的姹紫嫣紅,和粉嫩鵝黃。

 

孤字非正向情境,

孤山孤絕誰肯廬,(2)

孤獨是心靈的寂寥,

孤挺卻像,遊走其間,

免疫的花精。

 

且縱歌聲穿山去,

化作卡翁音符𥚃(3)

低吟的款款深情,

可愛的雅瑪麗莉。(3)

1. 孤挺花,三、四月暮春時開花,以花形似喇叭,俗稱喇叭花,也被認為有些俗,孤挺花的英文和義大利文分別是Amaryllis Amarilli,中文音譯都是雅瑪麗莉

 

2. 「孤山孤絕誰肯廬?道人有道山不孤。」,語出宋朝蘇軾的「臘日游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孤山是杭州西湖中的天然小島,雖然不高,卻是觀賞西湖勝景首選,唐宋以來一直是文人墨客踏青郊遊的勝地,文化氣息濃厚。 

宋神宗熙寧四年(1071年),時年35歲的蘇軾,因與主張變法的王安石不合,請求外調出京,擔任杭州通判,同年臘月,歲末天寒,蘇軾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後作此詩;當時是蘇軾人生中第一次遭貶謫,心情自是不佳,詩文難免帶些愁緒,三年之後升任知州,即杭州最高行政長官,在杭州停留三年多,雖然比起他後來的官場沉浮,左遷杭州其實還算是其中最好的。

 

3. 「我可愛的雅瑪麗莉」是首帶有濃厚宗教色彩,義大利的古典藝術歌曲情歌,義大利語Amarilli mia bella,英文翻譯My lovely AmaryllisAmarilli(孤挺花)是歌曲中女主角的名字,這首歌是義大利音樂家卡契尼(Giulio Romolo Caccini1545~1618),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成於1601年,歌曲雖然音域不寬,但旋律優美動聽,娓娓傾訴,細膩感人;卡契尼除了作曲,也是歌唱家,活躍於巴洛克前期,他首先開創美聲唱法(bel canto),對義大利歌劇發展有重大影響。(歌曲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hDIrwuURE)

▲▼印象的喇叭花都是大紅色,但其實有粉紅、淡綠、鵝黃等不同顏色,甚至也有白裡透紅的,色彩繽紛迷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2628091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4 01:33
歌曲美聲有若空谷黃鶯繞樑三尺,孤挺花有若千面女郎千嬌百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7 09:51 回覆:

謝謝Chen Mimi。

孤挺花有多種顏色, 不只大紅,千嬌百媚,令人驚豔,就像你最近貼出的南加野花,南加一向缺水,山丘多呈乾涸狀景觀,但暮春的野花開遍山野,大山大景,令人激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7 09:52 回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02:16

好漂亮的孤挺花

您的文字加註     讓花更增靈氣

感恩美麗的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3 17:56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感覺就像秋陽一樣,陽光燦爛,又暖暖的。

照片第一張,白底紅色暈染的那種孤挺花,很令我驚豔。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10:42

謝謝您分享!

真是美不勝收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0 10:12 回覆:

謝謝陳牧師讚賞。

我們以前印象是大紅的喇叭花有些俗,至少我是這樣,其實孤挺花有很多顏色,色彩繽紛迷人,一點也不俗。

祝陳牧師母親節快樂,福杯滿溢。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挺花不孤挺 艷麗四射
2020/05/08 14:10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08 22:51 回覆:

謝謝花ㄦ的讚賞。

其實拍花追花,妳才是專業,我只是客串。

祝母親節快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13:08

奼紫嫣紅花不孤,化作音符低吟款款深情...

旁徵東坡詩詞、博引藝術歌曲,賦詩吟詠孤挺花,從此美麗的意象更蘊含詩韻萬千!

Charles 大哥才氣縱橫,知性感性兼備,太令人佩服了!崇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08 22:43 回覆:

謝謝Bianca的溢美讚賞,小詩小文蒙大作家級的Bianca喜歡,才真備感榮幸。

妳最近紐西蘭的貼文,我都很期待,我去過紐西蘭,但已是快二十年前的事,照片都還是膠卷的年代,有些風景區也已印象模糊。

祝母親節快樂。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22:27
孤挺花是否一株可以開很多朵花? 有些一朵裡好多重花瓣(如第13張、15張、16張)是改良種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06 17:09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我喜歡拍花,但對花其實了解有限,下面照片很清楚看出一株可以長多朵,至於重瓣,我是去陽明山的花藝中心看的,可能他們有改良。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2:03

學弟果真是多才多藝的才子!

此詩氣勢非凡,豪情柔意兼具,令人讚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06 16:59 回覆:
謝謝學長,總不吝給學弟讚賞,讓人高興好一陣子,夢中還會偷笑。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1:31

孤挺美花  繽紛驚訝  多麗風華  免疫入夏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06 16:51 回覆:

謝謝l.s.f。

那天去陽明山的球根花卉展,各色的孤挺花,頗令人驚豔,一改我孤挺花只有大紅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