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柳葉刀.尖拱穹窗.The Lancet
2020/04/25 00:05:00瀏覽7509|回應16|推薦149

最近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整個世界都陷入極度恐慌,新聞報導經常會引用英國「刺胳針」或稱「柳葉刀」醫學期刊中,相關新冠肺炎的論文,其主編最近也出面抨擊川普停止支援WHO的政策,是「對人類的罪行(Crime Against Humanity)」;「刺胳針」或「柳葉刀」每週以英文發行,英文本名「The Lancet」,是目前全球歷史最悠久,最具權威的同行評審醫學期刊之一,創刊於1823年,已近兩百年,總部在倫敦,另外在紐約及北京設有編輯辦公室。

 

Lancet是尖而鋒利的外科手術刀具,也是建築用語上的尖拱穹窗,以 Lancet命名,除了是醫術濟世象徵,也有像教堂尖拱穹窗一樣,可以讓光線射入,照亮醫界的意涵其同性質的著名期刊有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簡稱 NEJM)、美國醫學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 JAMA)、及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簡稱 BMJ)等等,一般認為The Lancet」的影響力,居其中第二,次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尖拱穹窗是哥德式建築(Gothic Architecture)常見的窗戶型式,高而細長的尖拱窗戶,配上顏色艷麗,通常是聖經故事的彩繪玻璃(Stained Glass),單一或三、五個成一組,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之一:哥德式流行於12世紀的末期到16世紀,起源於法國,之前是羅馬式(Romanesque);簡單的說,羅馬式往天空伸展,就成為歌德式,比起羅馬式的厚重感,哥德式看起來相對輕巧精緻;除了尖拱穹窗,又高又直的尖塔、屋頂的肋拱(Ribbed Vault)、飛扶壁(Flying Buttress)和玫瑰窗(Rose Window),也是哥德式建築的特徵,大部分哥德式建築都是教堂,尖塔伸向天空,滿足宗教上達天聽的思維;哥德式傳到英國後,尖拱穹窗反而成了最大的特色,早期英國哥德式,一度還被稱為尖拱式(Lancet Style),英國著名大教堂,包括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索爾茲伯里大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威爾斯大教堂(Wells Cathedral)、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等,都是哥德式,也都有很華麗壯觀的尖拱穹窗。

 

(Arch)是人類建築史上很重要的技術發明,可以將水平大跨度的重量,引導由兩側垂直的牆壁承載,一般認為西元開始前後,東西方人類就會熟練的在建築上使用拱,除了講究安全實用外,也強調外型的優美化;西元126年完成的羅馬萬神殿(Pantheon),和西元605年隋朝時完成的河北趙州橋,是兩個有名的現存例子,拱除了尖形,也有半圓三角橢圓馬蹄形等不同型式,歌德式的尖拱,英文一般也稱為Lancet Arch,尖拱穹窗則稱Lancet Window

 

但早期建築技術不佳,為了能蓋高一點,除了牆壁增厚,門窗都小小的,避免破壞結構,羅馬式建築的窗戶一般都很小,採光不佳,到了歌德式教堂,拱的運用更嫺熟,門窗也可以開得大許多,配合彩繪玻璃,進入幽暗教堂,太陽角度配合時,五彩光線由高處尖拱彩繪花窗射入,五顏六色光芒,由上而下,感覺像在雲霞掩映時,陽光穿透雲隙,形成一道道光芒,攝影界常暱稱此現象為上帝之光,從尖拱穹窗射入的光線,也像上帝之光,神聖屬靈,即使非教徒,也會有所謂聖靈的感動,也許這也是「刺胳針」或「柳葉刀」取名The Lancet」的初衷。

 

到歐洲旅遊,參觀教堂都是少不了的項目一般說法,2019年失火的法國巴黎聖母院、德國科隆大教堂及義大利米蘭大教堂,是哥德式教堂的三大代表作,但其實法國巴黎聖但尼大教堂(Basilica of St. Denis),前面提到的幾個英國教堂,目前仍在蓋的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也都雄偉壯觀,讓人肅然起敬;過去幾年曾參訪過一些位在相對中小形都市的哥德式教堂,像波羅的海邊的里加(Riga)、南法的卡卡頌(Carcassonne)、艾克斯(Aix)、巴爾幹半島的札格里布(Zagreb)等,儘管這些都市的知名度較低,教堂規模也相對小,但建築精緻,歷史也很悠久,一樣有很漂亮的尖拱穹窗,彩繪玻璃一樣動人心弦,入內參觀時間配合時,上帝之光,悠然灑下,即使不是基督教徒,內心那種主臨萬邦的感動,一樣不禁油然而生。 

延伸閱讀  逛教堂() 逛教堂(

法國巴黎聖但尼大教堂的尖拱穹窗。(摘自Wikipedia)

▲英國威爾斯大教堂的尖拱穹窗。(摘自Wikipedia)

英國約克大教堂的尖拱穹窗(上)及西側面的外觀(下)。(摘自Wikipedia)

▲法國巴黎聖母院的玫瑰花窗。(摘自Wikipedia)

▲哥德式教堂除尖塔外主要特色的圖示。

▲▼南法卡卡頌(Carcassonne)大教堂的尖拱穹窗

▲▼南法卡卡頌(Carcassonne)大教堂的玫瑰花窗(上)及外觀(下)

▲▼捷克首都布拉格大教堂的尖拱穹窗。

▲▼布拉格大教堂所謂慕夏之窗的尖拱穹窗()及外觀()慕夏(Alfons Maria Mucha1860~1939)是捷克享譽世界的插畫家。

▲▼波羅的海三國之拉脫維亞(Latvia)首都里加(Riga)大教堂的尖拱穹窗()及外觀()

▲▼巴爾幹半島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Zagreb)大教堂的尖拱穹窗(上),及花窗上圖案(下)。

▲札格里布大教堂的外觀。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內部,聖家堂是近代建築,尖拱穹窗明顯與先前的哥德式建築不同,玫瑰花窗也不是對稱的,但色彩變得更豐富,我們去參觀時是下午,西側太陽直射,橘黃色玫瑰花窗,色暈效果特佳。

▲▼勝家堂是著名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窮其一生精力的嘔心瀝血之作,西元1882年奠基,1884年高第被任命為建築師,但高第已於1926年去世,當時教堂只完成約20%,目前建築仍進行中,預計2026年,高第逝世100周年紀念時完工。

▲▼巴爾幹半島小國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也稱黑山)首都波德戈里查(Podgorica)大教堂內部()教堂是近代建築,但仍可以看出尖拱穹窗的影子,黑山信奉東正教,東正教基督教一支,但其教堂外觀(下),跟同樣屬基督教的天主教及新教,風格明顯不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2506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9:35

感謝您,精彩詳述源頭,

我看到台灣大溪教堂時,

也是十分震撼,特別的建築,

雖然我不是教徒,

但能感受光明博愛的精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8 17:09 回覆:

謝謝Sookhing讚賞。

大溪這座教堂我不熟,現場應該更有那種聖靈充滿的感動。

通常越早的教堂採光越不好,像羅馬西元126年完成的萬神殿,根本沒窗戶,只靠屋頂的圓形拱採光,"上帝之光"現象更明顯。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5:45

   真是 既豐富, 又宏偉 的一篇 ~ 足感心耶

   讚極了!

   感謝您 體力 + 心力 的付出 與 分享

   真有 "如臨了現場" 一般呢!啾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8 16:46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讚賞。

其實照片是分好幾年拍的,COVID-19全球肆虐,電視新聞,談話性節目,常會提到柳葉刀,才想說可以寫這個主題,再回頭從硬碟挑照片。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4:45

歐洲教堂的拱窗我一直很喜歡,它是這座城市另一番魅力所在,我在其中盡享抬頭仰望的樂趣,漫步其中,仿佛在欣賞一部穿越歷史的電影,或古典精緻,或雄偉莊重,或幽靜含蓄,不僅外牆遍佈色彩豔麗的雕塑和陶瓷裝飾,內部的玻璃幕牆與馬賽克裝飾也美輪美奐,而拐過一個街角,一線天般的小巷天際縫中露出了大教堂的尖頂,指引著我來到大教堂前那更是旅遊的樂趣和驚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8 16:38 回覆:

謝謝航迷大哥。

教堂是大部份歐洲人信仰中心,生老病死,都跟教堂習習相關。

航迷大哥說的,看教堂尖塔找方位,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像斯洛文尼亞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的大教堂照片,教堂附近巷弄狹窄複雜,就要靠教堂尖塔找方位,這就是在找時拍的。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22:22

建築用語上的尖拱穹窗,讓光線進來,有照亮醫界的內意涵,很有意思喔!

就像上了一課的好文章,閱讀了幾次,張張精美圖片更能感受到教堂尖拱穹

望著這些教堂圖片,真有讓我有主降臨的那種真實

讓我很感動的好文,謝謝分享!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6 20:40 回覆:

謝謝卡娃思。

教堂通常都光線不足,老教堂尤甚,教堂方位及參觀時間配合時,陽光透過拱頂穹窗射入教堂,像幽暗中的光,尤其令人感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16:10
上了一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6 20:28 回覆:
謝謝校長。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10:32
最近柳葉刀大出其名,原來有這樣的意涵,不是就像手術刀那樣簡單,好有感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6 20:27 回覆:

感謝夏爾克。

柳葉刀翻譯得有些俠氣,像武俠世界裡,眾家追尋的不世武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