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子湖的前世今生
2020/04/15 00:05:00瀏覽8518|回應9|推薦146

驚蟄之後,鶯飛草長,百花齊放,到處姹紫嫣紅,陽明山的竹子湖,晚開的櫻花仍爭研鬥豔,海芋就迫不及待的綻放,田畝之間,處處展露亭亭玉立的舞姿,杜鵑和紫藤,也接上陣共襄盛舉。(請參閱第一二張圖片 驚蟄時節的竹子湖-調寄滿庭芳)

 

現在的竹子湖,人們腦海浮現的,會是暮春的海芋和初夏的繡球花,或是野菜和土鷄特色餐廳,但一百年前,這些都沒有,倒是梯田密佈,阡陌縱橫,田間水牛往來耕作,現在大部份人常吃的蓬來米,開始在這裡出現,竹子湖是台灣蓬來米的原鄉。

 

台灣從明鄭之後,就開始種植從閩、粵移植過來的水稻,是所謂秈稻(秈音先),即一般說的在來米,秈稻的米粒細長,但粘性差,口感較硬,現在泰國、越南的米,就是在來米;1895年清日「甲午之戰」之後,台灣開始進入日本時代,日本人也種稻,但種的是不同品種的稉稻(稉亦作粳,音更或精),稉稻的米粒短圓,口感軟黏有彈性,因此日本人一直想在台灣種出合他們口味的稉稻;順便一提,米食小吃常用,黏性更高的糯米,則是糯稻,是稻的另一變種, 秈稻和稉稻中,都有這種變種。

 

日本農業技師後來偶然找到了陽明山竹子湖,發現這裡氣候類似日本列島最南端的九州,加上地形隔絶,可以減少水稻授粉混雜的困擾,1921年開始在竹子湖試種稉稻,幾經改良,後來終於試種成功,並在1923年成立「竹子湖原種田事務所」,於1926年經當時日本總督正式命名為「蓬來米」,廣在台灣各地推展。 

 

日籍農業技師磯永吉(1886~1972),與其助手末永仁(1885~1939),是「蓬來米」改良試種成功的兩大功臣;磯永吉1942年轉任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所所長,兼臺北帝國大學教授,1945年日本戰敗後,磯永吉仍留任臺灣大學農藝系教授,與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技術顧問,是少數留台的日本人,直到1957年退休回日;原磯永吉位於台灣大學農藝系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現在稱「磯永吉小屋」,簡稱「磯小屋」,已登錄為古蹟,小屋裡還展示了企業家許文龍親自雕塑的「蓬萊米之父」磯永吉、「蓬萊米之母」末永仁兩尊青銅胸像。

  

現在的竹子湖,依稀可見梯田的模樣,但昔日的稻田,已淹沒在海芋、繡球花等園藝花卉的花海中,早已不見水稻田的蹤影,倒是原來的「竹子湖原種田事務所」,現在變成「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幽幽訴說竹子湖的前世今生,話說當年的「蓬來米」故事。

驚蟄時節的竹子湖,常起濃霧,霧起時朦朧一片,盛開的海芋,娉婷玉立,乍看像暗夜中,一盞盞燭火。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就位在陽金公路轉入竹子湖入口一旁;竹子湖溫度,通常會比台北盆地低攝氏三五度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曾一度是憲兵幹部訓練用的梅荷研習中心

▲從半山腰的巴拉卡公路遠眺竹子湖,可以看出竹子湖四面環山的隔絕地形,左側是頂湖,右側是東湖及下湖,遠處的文化大學,更遠處的淡水河,依稀可見,「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就位在照片左側,紅白相間的鐵塔處。

▲▼照片左邊的小油坑(),不時可見一陣陣飄出的硫磺氣頂湖這一大片梯田(),不難想像一百年前水稻田密佈,阡陌縱橫,水牛往來耕作景象現在是海芋季,可見一些遊客行走在田埂間,部分田間已可見初夏才登場的繡球花蹤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2392514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16:13
查理斯的首度回應甚是可親
也極為感謝鍵字當下的
那股熱誠
以往對沒文字交流過的, 總匆忙回推
這次因事便駐足留字
也歡迎進入我文章, 開啟嶄新的扉頁
原本5/9要搭郵輪去麗水.福岡, 因疫情已取消
但願八月要從洛杉磯到墨西哥的11天郵輪,能如期出航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6 18:57 回覆:

謝謝,兟絲,我也大都只推薦,較少留言,我打字很慢,工作時大都是別人幫忙,還有其實UDN的一些操作,我也不太會用,謝謝耐心。

先祝洛杉磯墨西哥郵輪可以成行,旅途愉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1 00:44
這一則秀逸長氣,講古也抒情,近瞧加遠眺,已非吳下類旅行社的文案。👍
日本神戶市的六甲山,大戰前後盛行梯田,過剩以至淍敗,該市索性全山復員,廣栽樹木,到今日蓊鬱蒼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2 19:06 回覆:

謝謝諾頓爵士,讚賞文字精練達雅,實不敢當。

內人堂叔,久住神戶,住家就位在六甲山半山腰,多年前首次拜訪,但見樹林蓊鬱,夜景迷人,不知以前曾經滿是梯田,也是前世今生。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11:39
前世今生,好標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1 16:15 回覆:

謝謝司空。

不敢掠美,前世今生也是故事館的標題之一。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23:41

Charles Lin晚安:

女兒讀大學時我們開車去陽明山賞櫻花,女兒說順便帶我們去竹子湖看海竽,於是我們從陽明山搭公車,

也是在濛濛細雨的春天,海竽盛開的季節。只是那時還没有比較像樣的餐館,公車司機介紹我到一家類似

土雞城的餐館,回程又坐上他的車,他還很得意的問我說"用餐不錯吧?"這是我每回想到竹子湖的小插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21 16:12 回覆:

謝謝神仙來訪。

大概在1986前後,前一天的天氣預報說陽明山會下雪,我們那時住中和,早上四點多就開車出門,上陽明山賞雪,開到小油坑前面,大約是下附照片右側樹林後面,大概未到五點半,天還一未亮,就長長的車龍,無法再前進,對向來車的車頂上,都擺著剛做的雪人,應該是更早上山的早鳥。

路兩旁的樹上蘆葦上,都下了薄薄的一層雪,是我們第一次的賞雪的經驗。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8 13:57
旅途印記,偏偏都是直得一讀再讀的好文,粉紅鳶尾花柔的漂亮(前一則回應的補充)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8 19:57 回覆:

謝謝卡娃思讚賞。

粉紅的花是在竹子湖頂湖一處海芋田旁發現,一時驚為天人,對園藝我所知有限,但似比較像花菖蒲,鳶尾花好像都是紫藍色,幾年前曾在東京附近一個名叫堀切菖蒲的地方,看過很漂亮的花菖蒲,特附於後供參考。花菖蒲非菖蒲-堀切菖蒲園散策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8 13:07

很有深度的好文章,卡娃思看了二遍,深深的了解了,謝謝!

粉紅鳶尾花那個圖好美!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8 20:09 回覆:
謝謝卡娃思。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6 16:42
有人告知
如何不使部落格推薦人被消失
便從殿後者先處理囉
才知網頁總被我匆忙一瞥的這兒主人
圖文質優
堪稱以旅遊度日
確定是男性
這下永難忘記啦
*感謝老是先伸出推薦的手
  郵輪航經之路好眼熟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7 19:21 回覆:

謝謝兟絲讚賞。

兟很特別,我以前有個教電子光學的老師名字單名甡,兩個字有些像,每次我都會很注意看。

UDN的推薦不是很好用,推薦效期一年,但到期沒提醒,是否繼續推薦? 可以說不是很友善,我也是經常漏掉格友的推薦。

再次謝謝,歡迎常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7 19:38 回覆:

郵輪航經之路眼熟,最近一篇是去日本,先前有波羅的海的郵輪,我猜可能是日本那篇,莫非妳也在同一艘船上? 先前有格友也在上面。

2019年五月去日本那艘Costa Venezia,是亞洲首航,台灣只有一航次,之後就專跑上海日本。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5 12:01
故事館要怎麼去?有公車可到?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5 12:47 回覆:

謝謝。

有,請參閱陽明山國家公園遊憩資訊。

https://www.ymsnp.gov.tw/main_ch/index.aspx?tmp=1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5 07:56
「黏性更高的糯米,則是糯稻,是稻的另一變種, 秈稻和稉稻中,都有這種變種。」

這是說糯米有秈糯及粳糯二種?

試種成功是何義?不是種到土裡就會長出來嗎?如何才算成功?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5 12:35 回覆:

謝謝。

有關糯稻,我是參考Wikipedia,簡單的說秈稻和稉稻中,都有黏性高的糯稻變種。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3%AF%E7%A8%BB  

有關蓬萊米溯源,台大農藝系有個"磯永吉小屋"的網站,裡面有很詳細說明,簡單的說

"日本稻在臺灣無法突破的困境除了稻熱病危害之外,往往因緯度的關係,植株對臺灣的日長極度敏感,因而提早抽穗、出穗不整齊、株高變矮、分糵少、早熟,影響品質、產量至鉅。"  

http://iso-house.agron.ntu.edu.tw/ri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