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花下
2020/03/26 00:03:00瀏覽7950|回應10|推薦132

驚蟄時節,時而輕雷細雨,時而風和日麗,典型的「春天面,時時變(客家諺語)」,但和風也催花早開,找個陽光燦爛,風吹面不寒的好天氣,到台北新生公園的玫瑰花園拍花賞花。

 

長久以來,玫瑰就是美麗和愛情的象徵,送女性玫瑰,不同顏色,不同朵數還代表不同意義;玫瑰的英文Rose,是很多女性喜歡的英文名字,英國著名演員黛博拉蔻兒(Deborah Kerr),暱稱英國玫瑰(English Rose),1997年的愛情災難巨片「鐵達尼號(Titanic)」,劇中女主角名字就叫Rose;1930年代一部電影的插曲,由當時知名的作曲家陳歌辛譜曲的「玫瑰玫瑰,我愛你」,旋律輕快優美,唱遍大江南北,歷久而彌新,電影早已不知去向,但歌曲仍到處傳唱,上海灘時代的歌星姚莉,台灣的甄妮、鳳飛飛,香港的梅艶芳都唱過,錄音及配樂一代比一代精進,1951年,還由一名美國歌手翻成英文Rose Rose, I Love You,歌曲在美國迅速走紅,一度高居排行榜的第三名;「玫瑰玫瑰,我愛你」到今年已高齡90,想必還會繼續傳唱下去,可見玫瑰的魅力。

 

英文有一句跟玫瑰相關的副詞片語under the rose,乍看字面上意思是「玫瑰花下」,其實真正意思是「秘密地,私下地」,這句片語典故來自古羅馬神話,傳說沉默之神哈爾波克拉特斯( Harpocrates),無意間撞見戰神瑪爾斯 (Mars),和美神維納斯 (Venus)偷情,維納斯兒子愛神邱比特 (Cupid),為了維護母親的名聲,送了一束玫瑰花給沉默之神,請他務必保守秘密;古羅馬人因此將玫瑰花當作保持沉默,保守祕密的象徵,去別人家作客,若看到桌上繪有玫瑰,就表示所談的事情,是絕不能外傳的私密,就跟玫瑰代表的愛情,有些情愫,只能在兩人之間。

 

玫瑰有個孿生姊妹薔薇,跟玫瑰長得很像,但英文都稱Rose,我一直分不清楚玫瑰或薔薇,認知中花大、單朶的是玫瑰,花小、叢生的是薔薇;新生公園有處花園標名為玫瑰花海,但按我的認知應該是薔薇;上網找些資料,顯然我的認知,並不完全對,再加上資料說,中國大陸還有外型也是孿生姊妹的月季,英文也稱Rose,還是北京、天津等多個城市的市花,雖然專家說三者莖和花都有些不同,但還是似懂非懂;到底是玫瑰?薔薇?還是月季? 更加混淆;其實拍花賞花,只要漂亮,管它叫什麼名字。

 

中國的古典詩詞,一般人印象中,吟詠的花卉主要是花四君子的梅蘭竹菊和牡丹,很少玫瑰和薔薇,其實很多著名詩人詞人都寫過,李白杜牧白居易李商隱辛棄疾溫庭筠王安石等人都有吟詠玫瑰或薔薇的詩詞傳世;此外「紅樓夢」65回,以「玫瑰花又紅又香,無人不愛的,只是刺戳手」,來形容個性剛烈的絕色美女尤三姐,紅樓夢」60回裡也提到玫瑰露-「茉莉粉替去薔薇硝,玫瑰露引來茯苓霜」中國的古典文學裡,玫瑰和薔薇並沒缺席。

 

「紅樓夢」裡的玫瑰露,應該就是玫瑰水吧幾年前去巴爾幹半島克羅埃西亞濱海古城,所謂亞得里亞海之珠的杜布尼克(Dubrovnik),一家修道院附設的藥局,據稱是世界第三歷史悠久的藥局,他們自製化妝用的玫瑰水(Aqua Rosa)就相當有名,旅客都會順手帶幾罐,另外也在巴爾幹半島的保加利亞,還有處玫瑰谷(Rose Valley),氣候溫和,土壤肥沃,種有滿山滿谷的玫瑰,玫瑰水和其他玫瑰製品非常有名。

 

高中歷史課本裡的英格蘭玫瑰戰爭(Wars of the Roses1455~1485),因為也是打了30年,很容易跟歐洲信奉天主教國家,及信奉新教國家之間的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1618~1648年)搞混玫瑰戰爭是英格蘭王室,爭奪王位繼承權的兄弟鬩牆之戰早在13世紀英王愛德華一世,就將玫瑰圖案鑄在王室家徽上,玫瑰戰爭時,兩房各以紅色及白色的玫瑰做為代表,最後紅玫瑰獲勝,但雙方聯姻,歡喜收場,進入被譽為英國君主專制歷史上黃金時期的都鐸王朝(House of Tudor),之後玫瑰就成為英格蘭的國花,王室家徽也變成兼容紅白,紅邊白心的「都鐸玫瑰(Tudor Rose)」,只是15世紀的英格蘭,不知到底是玫瑰?還是薔薇?

 

以玫瑰為國花的除了英國,還有美國保加利亞伊朗摩洛哥等共十個國家,應該是花中之最;其實先前美國內部也有爭執,是否以金盞花(Marigold)為國花? 一直到1986年雷根政府時代,才決定追隨她們的盎格魯-撒克遜(Anglo-Saxon)祖先,訂定玫瑰為國花。

 

玫瑰受眾人寵愛,又有這麼多國家定為國花,應該心滿意足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2146577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5 12:42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花兒也要美相裝。

這些玫瑰花何其幸運,Charles 的鏡頭呈現了她們的最美。

縱使花兒已化成泥,美麗的身影永遠讓人着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17 09:56 回覆:

謝謝愛馬讚賞。

我常想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可以改成"照相不是無情物,化作影像更護花",攝影可以將瞬間的美,局部的美變成永恆,青春永駐。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5 19:44

玫瑰之美之香, 真的不愛也難. 

可我最愛的還是荷的亭亭, 与向日葵的熱情.^-^

ynn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06 17:16 回覆:
感謝,那天也拍到小水池的睡蓮,也很亭亭玉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01:49
種玫瑰多年,它們是我百看不厭的花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02 12:03 回覆:

謝謝,送一朵玫瑰給栽種玫瑰多年的您。

再祝令朗早日康復。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1 22:00
Please see the postscript concerning "Rose, Rose I love you" in my previous writing http://blog.udn.com/kkuo0810/7140220, thanks.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03 13:17 回覆:

Thank You Retiredbum, your information is quite informative.


I tried to find more informaton after reading your writing. Actually Mr. Chen(陳歌辛先生)-the composer of 玫瑰玫瑰,我愛你 was very famous in 1930s~1950s, In addition to 永遠的微笑 and 玫瑰玫瑰,我愛你,he is also composer for following very polular songs 西湖春、鳳凰于飛、夜上海、蘇州河邊, and 恭喜恭喜 which is sung by almost all Chinese worldwide during CNY.


His son陳鋼, is co-composer for very famous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their contribution to Chinese Music is impressive and enormous certainly. 


As for his donation of royalty of "Rose Rose, I Love You" mentioned in your postscript, Mr.Chen is very honorable and respectable undoubtfully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01 17:58

每次拜讀貴文,都有長知識的感覺。

真是很用心寫的格子。很喜歡!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02 12:18 回覆:
感謝月飛來讚賞,您的來訪是我莫大的鼓勵,再次謝謝。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23:18

Charles 晚安:

 美麗的花人人愛,但很少像玫瑰這樣寵愛那麼多,女人喜歡以它為名,男人喜歡以玫瑰形容女人,

不管是美麗、多情、多刺都可以用它來形容,而且討人喜歡又無傷大雅,其他的花就没那麼幸運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4-02 12:47 回覆:

謝謝神仙,好一陣子沒在網路上相遇。

第二名應該是鬱金香,鬱金香就沒有刺的問題,記得去年您們有去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最近找到2001年我們第一次去庫肯霍夫花園時,拿到的海報,快20年了,也很有紀念性,特附在下供參考。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14:39

花的世界就是這般美好,謝謝分享這些漂亮的玫瑰花!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29 18:32 回覆:
謝謝,美麗的東西人人愛,其實我喜歡拍照,也很喜歡拍花。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05:50
原來多刺的玫瑰花還有這麼多的故事,謝謝Charles分享人見人愛的玫瑰浪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29 18:22 回覆:
謝謝,尤其美國在1986年還是訂定玫瑰為國花的過程,大概也是一種血濃於水的情形,當年美國像兄弟鬩牆,離家出走的小弟,只是小弟後來反而飛黃騰達,勝過老家的大哥,但還是不忘出身,事實上很多地方都有這種影子,像常被提起的WASP(White Anglo Saxon Protestant)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8 14:52
記得「玫瑰」屬於「薔薇科」;依此分類看來,薔薇涵蓋範圍比玫瑰廣。我看過極小朵的玫瑰,所以按東方命名來看,不能以「花朵大小」來區分玫瑰或薔薇。西方人統稱為rose,就好像他們把舅舅和叔伯統稱為uncleㄧ樣。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29 18:00 回覆:

謝謝。

確實資料說玫瑰(Rosa Rugosa),薔薇(Rosa Multiflora),月季(Rosa Chinensis)植物學上都屬薔薇屬(Rosa),之上是薔薇科(Rosacese),薔薇目(Rosales),而三者的英文一般都稱Rose,只是要分出which is which,不是專家,可能不容易,也確實不能以花的大小來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6 11:52

玫瑰玫瑰人人愛----,學弟筆下的玫瑰更是有一種知性的美,不愛也難!!!

本文更讓我想起莎翁William Shakespeare名言: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29 18:29 回覆:

謝謝學長。

莎翁那句話是Romeo and Juliet一劇中,茱麗葉幫出身不好的羅密歐辯護的一句話,該劇故事設定的場景在義大利Verona,多年前去義大利旅遊時,曾去過Verona,還去參觀傳說茱麗葉的家,有個跟劇中一樣,羅密歐向茱麗葉求婚的陽台,不過也聽說,故事真正發生地,不在Verona。

Verona在北義,雖不屬這次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倫巴底大區,但就在旁邊,疫情應該也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