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擺錯位置的國王
2020/05/15 00:03:00瀏覽6385|回應12|推薦152

中國歷史上曾經出過幾個藝術性格很強,文采一流,但治國能力不足的皇帝,宋徽宗和南唐李後主,是其中兩個最有名的例子李後主寫過不少讓人朗朗上口的好詞,中學國文教科書都還採用,宋徽宗書畫一流,一手瘦金體,足以名列歷史書法19世紀巴伐利亞王國(Kindom of Bavaria)的國王路德維克二世(Ludwig II)也是類似狀況,藝術性格極強,建了三座如夢似幻的城堡,但治國能力不足;巴伐利亞王國大小及位置,相當目前南德的巴伐利亞邦。

 

德國慕尼黑南邊,阿爾卑斯北麓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數座尖塔巍然矗立山腰,俊秀飄逸,浪漫唯美,仿如夢境,是德國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c Road)上最有名的景點吸引無數遊客與世人目光,美國文化象徵之一的迪士尼樂園(Disney Land)中,有著夢幻外型的睡美人城堡,就是模仿新天鵝堡路德維克二世就是新天鵝堡的起建人,從設計開始,投入無數心力,被稱為童話國王(The Fairy Tale King),或天鵝國王(The Swan King)

 

「我太早成為國王了,我學得根本還不夠……被強迫一下子放下書本,立刻擺在國王位置上,……」,上面這一段話,是1864年,當時只是18歲的大男孩,人生及政治經驗都相對不足,因父親突然過世,一下子成為巴伐利亞國王,在卽位九年後的1873年,也才27歲,涉世仍未深的路德維克二世,在日記寫下的一段話。

 

巴伐利亞王國,1803年之前,是獨立世襲的巴伐利亞選侯國(Electorate of Bavaria)屬於神聖羅馬帝國,路德維克二世即位時,事實上國力已江河日下,當時日耳曼民族的兩大,日薄西山的奧地利,和旭日東升的普魯士(Prussia),正在競逐龍頭老大的地位,夾在兩大之間的巴伐利亞,事實上跟奧地利還親近些,也說著相同的德語口音;世人暱稱為茜茜公主(Sisi),有歐洲最美皇后美稱譽,奧地利著名的伊麗莎白皇后(Empress Elisabeth),其實是巴伐利亞旁系的公主,也是路德維克二世的表姑,茜茜公主大他八歲,姑姪的感情相當好。

 

在路德維克二世登基後兩年的1866年,普奧戰爭(Austro-Prussian War) 爆發,巴伐利亞選擇站在奧地利這邊,但這個選擇,也讓他遭受一生中最大的挫敗,居日耳曼領頭羊六百多年的奧地利竟然戰敗,從此巴伐利亞喪失其完全獨立的地位,變成普魯士的附庸1870年再爆發普法戰爭(Franco-Prussian War),普魯士再度獲勝,巴伐利亞變成為德意志帝國(German Empire)的一部份,雖然巴伐利亞還保有部分自治權;但經此連續挫敗,路德維克二世逐漸對政事厭煩,越來越多時間,他離開慕尼黑,躲到他阿爾卑斯山中的行宮,遠離政治上的紛擾,專注他夢幻世界裡的藝術音樂和建築,後來更變為晝伏夜出,生活日夜顛倒,不跟臣民接觸。

 

路德維克二世治國能力雖不足,但藝術家性格強烈,生性害羞,不喜歡大庭廣眾的場面,雖然高大英俊,受不少女性愛慕,卻終身未婚偶像是法國波旁王朝(House of Bourbon),人稱太陽王(Sun King)的路易十四,他則自認自己為月亮王(Moon King)1867年,路德維克二世至法國凡爾塞宮(Versailles)做客,深為凡爾塞宮的壯觀宏偉,濃厚藝術氣息所吸引,從此在巴伐利亞也建造類似的宮殿,成為他一生的夢想他幻想自己是像路易十四般的強勢皇帝,但又可以像隱士,享有詩情畫意、浪漫愜意的私生活,像個神秘的國王,他曾跟下屬說我希望我本身和其他相關事物,可以是永遠的謎。」但那時巴伐利亞的權利,事實上掌握在議會手中,他夢想路易十四式的專制君主,已經不復存在。

 

另外他也非常欣賞現在很有名,但當時名聲不好的音樂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尤其喜愛他的歌劇,不只替他還債,購屋供其專心創作,還特別在慕尼黑蓋一座歌劇院,專門演出他創作的歌劇,是華格納有求必應,無怨無悔的金主;另外現在每年在德國南部小鎮貝魯特的節日劇院(Festival Theater)舉行,著名的貝魯特音樂節(Bayreuth Festival),以演出華格納歌劇作品為主,其實節日劇院也是路德維克二世大力贊助,才得以建成。

 

路德維克二世一生,主要蓋了三座著名城堡,除了前面提到的新天鵝堡,也同樣在阿爾卑斯山中的林德霍夫堡(Linderhof),和慕尼黑東南方,基姆湖(Chiemsee)湖中小島上的海倫基姆湖宮(Herrenchiemsee),每一座都浪漫唯美,仿如夢境,也都各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法國式的林德霍夫堡,是其中最小,也是唯一他生前完成,曾經入住過的城堡海倫基姆湖宮則是模仿凡爾塞宮,但開工一年多,路德維克二世就死於非命,工程被迫喊停。

 

為了蓋這些城堡,和支持華格納歌劇創作及演出的龐大支出,他耗盡個人及王國財力,幾乎要破產,造成他和內閣之間的嚴重衝突1886/6/10,內閣會議決定罷絀他,他曾試圖反撲,但無效,內閣會議隨即宣佈他精神失常,6/12凌晨將他從新天鵝堡帶走,軟禁在慕尼黑南邊施塔恩貝格湖(Lake Starnberg)旁的山堡(Berg Castle),隔天他和治療他的醫生,也是判定他精神失常的醫生,同時被發現沈屍湖上淺水區,原因至今未明,離奇的是路德維克二世為游泳高手。

 

路德維克二世起建的三座城堡,現在都擠滿了遊客,是巴伐利亞重要的旅遊收入來源,被認為是他最大的遺澤,當年不稱職的國王,逐漸變成最受人懷念愛戴的國王,只能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被命運擺錯位置的國王,時也! 命也! 謂之奈何。

▲▼從半山腰的新天鵝堡,俯瞰山下的舊天鵝堡,山勢綿延迤邐,碧湖黛綠,初秋時節,已可見黃葉,舊天鵝堡也稱高斯旺高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或稱高天鵝堡,該堡也是路德維克二世小時候居住的城堡,下圖是舊天鵝堡的近拍,屋頂可以看到天鵝的雕塑。

舊天鵝堡附近的阿爾卑斯湖(Alpsee),湖水清澄,水色黛綠,湖面因風起皺,天鵝悠游,美景令人陶醉。

從橫跨峽谷的瑪麗安橋(Marienbrucke)遠眺城堡,俊秀飄逸,如夢似幻,是公認觀賞新天鵝堡最好的角度;山下左側是福根湖(Forggensee),右側比較小的則是班瓦德湖(Bannwaldsee)

從新天鵝堡的背面仰望城堡,飄逸俊秀,令人難忘;美國文化象徵之一的迪士尼樂園(Disney Land)中,有著夢幻外型的睡美人城堡,就是模仿新天鵝堡。

新天鵝堡內國王個人的餐廳(Dinning Room),也可以看到天鵝的標誌。(摘自Wikipedia)

▲▼上圖是瑪麗安橋,橋上擠得滿滿的人潮;下圖是新天鵝堡內中庭,等待入堡內參觀的人羣,旺季時通常要等一小時左右,不難想像遊客擁擠的程度,當年耗盡國庫及皇室財產,是路德維克二世被罷黜的主因,現在成了巴伐利亞邦的搖錢樹。

▲▼慕尼黑東南方,基姆湖(Chiemsee)湖中小島上的海倫基姆湖宮(Herrenchiemsee),是路德維克二世建的最後一座宮殿,不難看出是凡爾賽宮的翻版,但開工一年多,路德維克二世就死於非命,工程被迫喊停。(摘自Wikipedia)

海倫基姆湖宮花園一景。(摘自Wikipedia)

小雨初歇,陽光乍現,林德霍夫堡象牙色的城堡,和金色的塑像,在秋陽中閃閃發亮,城堡前排隊人群,是等待進入堡內參觀遊客2019/10去時正整修,機具破壞不少美感

▲▼上圖是林德霍夫堡正面的噴水池和庭園,水池旁高大的椴數,樹齡約三百年,起建時特別保留下來,水池中的金色人物塑像,是取自希臘神話故事;下圖是半山腰的花園和雕塑。

路德維克二世有時也會cosplay,畫家筆下,他和隨從穿著歷史服裝,在林德霍夫堡附近山林,搭雪橇夜遊場景。(摘自林德霍夫堡官網)

▲▼除了凡爾賽宮的影子,林德霍夫堡另一個特點是華格納歌劇的場景,像花園北側的維納斯石洞,是華格納歌劇「唐懷瑟」第一幕的場景,但現在整修關閉,照片摘自Wikipedia

▲德國貝魯特的節日劇院(Festival Theater),現在是著名的貝魯特音樂節(Bayreuth Festival)的舉辦場所,節目以演出華格納歌劇作品為主,節日劇院當年其實是路德維克二世大力贊助,才得以完成。(摘自Wikipedia)

▲▼1845年,路德維克二世出生於慕尼黑的寧芬堡宮(Nymphenburg Palace),寧芬堡宮是巴伐利亞王室的夏宮之一。

▲寧芬堡宮位於當時的郊外,花園廣懋,景色優美,庭園中有湖,湖上有不少海鳥和天鵝,遠處即1972慕尼黑夏季奧運電視轉播塔。

▲路德維克二世名字,來自於他的祖父-路德維克一世,兩人還同一天生日,照片是王宮附近,音樂廳廣場(Odeonsplatz)上的路德維克一世騎馬雕像,背景是現在巴伐利亞邦內政部。

▲▼慕尼黑市中心王宮(Residenz)的宴會廳,屋簷整排雕塑,令人印象深刻;王宮是當年巴伐利亞國王的官邸,也是路德維克二世在慕尼黑的辦公室,現在則改成博物館,王宮內的大力士廳(Herkulessaal),現在是被譽為世界十大交響樂團之一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Bavaria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兩個主要表演場地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20312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08:49

明熹宗朱由校也是擺錯位置的皇帝,

他是天才木匠得意

新天鵝堡雄偉壯麗,現在誰住那裡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7 10:40 回覆:

謝謝您。

黃仁宇的"萬暦15年"一書中,對朱由校是一流木匠事,有很深刻描述,也是看了該書,才知明神宗,只因賭氣,可以數十年不上朝,更是荒唐,我應該找時間再翻翻"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錯了位子的君王
2020/05/15 04:33
謝謝佳文。魯德威二世是個悲劇人物,他遇上的是北方強權崛起。有電影說他的故事,劇作人不豫,弄得有點荒腔走板,不太值得觀賞。完全同意,他是放錯了位子,生錯了時代的君王。五一八,五二零將至,祝福,保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7 10:26 回覆:

謝謝James。疫情全球肆虐,先祝平安。

今年520,一切從簡,但希望不要有甚麼surprise。

台灣近幾年基本上已進入divided society,只看顏色,不問是非,令人憂心,澳洲近來也加入Trump的反中聯盟,一些旅澳的朋友說,大概只在政治層面,社會沒像台灣這麼嚴重,也只能說take car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