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鬱金香七絕三首-鬱金香身世傳奇
2020/02/25 00:03:00瀏覽6907|回應10|推薦137

庫肯霍夫初相見,清境溪頭幾度逢,(1)

一年初春好風景,官邸花園再逢君。

 

娉娉裊裊鬱金香,原鄉本是在天方,(2)

傳奇身世荷蘭現,蓬萊依然舞春光。(3)

 

姹紫嫣紅顏質好,窈窕娉婷模樣俏,

借問佳人誰得似,西施志玲堪比嬌。

 

(1). 庫肯霍夫(Keukenhof),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西南方40多公里,是世界最大的球莖花園,在佔地約32公頃的花園,有七百萬株,種類繁多,數大為美的鬱金香花海,每年三月下旬到五月下旬是鬱金香花季,會吸引150萬來自荷蘭當地,及全世界的遊客,滿滿人潮,有人間最美春天的美譽,鬱金香也是荷蘭的國花。

 

(2). 天方可指伊斯蘭教聖城麥加(Makkah Mecca),也有泛指波斯或阿拉伯說法,例如天方夜譚即是英文One Thousand and One NightsArabian Nights之中文翻譯;鬱金香原產中亞和波斯一帶,鬱金香的英文Tulip,一般認為源自波斯語的頭巾(turban),十世紀左右,鬱金香就在波斯開始培植,之後傳到小亞細亞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即現在的土耳其,甚受皇室及民間喜愛,鬱金香到現在還是土耳其的國花,也是中亞的阿富汗(Afghanistan),及哈薩克(Kazakhstan)的國花;同時是四個國家的國花,應該是花中第二,最多是玫瑰,有英國美國伊朗摩洛哥等共十國。 

中國文獻上有關鬱金香的記載,包括宋太宗太平興國八年(西元984)成書的太平御覽,該書保存了五代之前最多文獻的所謂類書,卽工具書,書中稱鬱金香為鬱香;另外明萬曆23年(西元1596)刊行,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則稱為紫述香。

 

(3). 16世紀末期鬱金香傳到西歐,窈窕多姿,被歐洲人稱為魔幻之花,在荷蘭尤其受歡迎,幾近狂熱,鬱金香傳入荷蘭後,發生了一種所謂雜色化的突變,突變的球莖會開出不同顏色,或美麗條紋圖案的花朵,姹紫嫣紅,更為吸睛,人們為之瘋狂,這種雜色化的突變,迷底到20世紀才被揭曉,原因是鬱金香球莖被所謂病毒(Tulip Breaking Virus,簡寫TVB)感染;目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確診者其實就是被Virus感染,鬱金香雜色化突變,大概是世間最美麗的病毒感染,也是造成荷蘭鬱金香狂熱原因之一。 

17世紀是荷蘭歷史上所謂的黃金時代(Dutch Golden Age),荷蘭是當時世界第一強國,國力到達巔峰,民生富庶,經濟繁榮,當時荷蘭靜物畫作上常可見鬱金香的身影,鬱金香成為時髦奢華的象徵,雜色化突變後的鬱金香,更見窈窕美麗,造成人們瘋狂搶購,對鬱金香球莖的需求遠大於供給,加上不肖商人炒作,價格一夕暴漲根據英國記者馬凱(Charles Mackay) 1841年出版,名為「群眾最常見的幻想與瘋狂(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一書中的記載:「1635年,40顆鬱金香球莖可以賣到十萬荷蘭盾(Guilder),等於每個球莖要價2500 荷蘭盾,當時一個有經驗工人每年工資150~350 荷蘭盾,一噸奶油值100 荷蘭盾,八隻大肥豬值240 荷蘭盾;一個熟練工人,不吃不喝,要工作7~17年才能買到一個球莖,幾乎是一棟房子的價格,不難想像當時鬱金香球莖的天價,和對鬱金香瘋狂的程度;但好景不長,1637年就發生所謂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價格一夕崩跌,是世界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當時的鬱金香交易,也是現在期貨交易的雛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180677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08:06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13 11:06 回覆:
謝謝終南山大哥分享的鬱金香照片,美麗動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2/27 18:03

搭乘捷運時,只要經過洗手間就去洗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01 21:00 回覆:
感謝,也祝環保阿嬤平安健康。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16:16

色彩多樣繽紛,我特別喜歡淡粉色的!

給人好溫柔的感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01 20:59 回覆:
謝謝,粉嫩粉嫩的,粉得很漂亮,尤其這種,但今年比較少。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21:49

鏡頭下的鬱金香開的真漂亮.

看到這些美麗的花兒不禁聯想起庫肯霍夫的花展.

美麗的場景至今依然深烙腦海裡.

感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7:01 回覆:

謝謝花鼠妹,陽春召我以煙景,要先有漂亮的花,才能有漂亮照片。

庫肯霍夫的鬱金香,確實令人難忘,我們第一次去,特別將當年的海報留下來,附在後供參考。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9:49
大哥也會寫七絕,讚喔,不但有典故,唸起來也相當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6:53 回覆:
謝謝夏爾克賞光,其實我只注意押韻,其他平仄都不太注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6:48

哈哈哈,原來愛馬小時候讀過黑色鬱金香」。我也是,看的是原著翻譯,很艱澀,只為主角的遭遇感到震撼(恐怖的人性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6:43 回覆:

謝謝陸游兄。

很久以前的台北花博,拍到一張近似黑色的鬱金香,附於後假冒一下。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2:45

我小時候讀過一本國語日報社出版的童書,〈黑色鬱金香〉,不記得作者了,但還記得書中主角爲了培養黑色鬱金香而被人陷害入獄。

看到 Charles 這篇文章,想起這本童年讀過的書,一時興起上網看看能不能找到。一查,竟然是文豪大仲馬的作品!

美麗的鬱金香,人人都愛,文學裏也有她的芳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6:46 回覆:

謝謝愛馬。

鬱金香有很多顏色,但只有暗紫,近似黑色,就是沒有真正的黑色,黑色鬱金香一書,就是以種植出真正黑色鬱金香的巨額獎賞為主軸,場景是荷蘭的Haarlem,大仲馬是19世紀的人,對17世紀的Tulip Mania相對記憶猶新,像白居易寫楊貴妃的故事,不過真正的黑色鬱金香,直到1986年才出現。

會場也有一匹白色飛馬,特別附在後。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2:29
我曾經收過一個投影片檔案,就是有不同顏色的鬱金香,很是好看. 謝謝分享圖片並祝福安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6:16 回覆:
謝謝,花展其實也有不少風信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10:47

原來鬱金香是土耳其的國花,第10世紀前已傳至中國,16世紀方才傳至西歐---。

賞讀學弟大作,從來沒空手而歸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6:13 回覆:

謝謝學長。

鬱金香原產最東緣一直到裏海邊的土庫曼,西元前139年,漢武帝時就派張騫通西域,後來東漢時,班超又經營西域30多年,距離事實不遠,鬱金香很有機會傳到中原。

英文Wikipedia上有個資料,1635年所謂Tulip Mania時,一個名Viceroy鬱金香球莖,可以賣到2500 Florins(當時荷蘭幣名,同Guilders),而2500Florins可以買到下列一大堆東西,令人咋舌。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08:42
漂亮的花展。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5:56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讚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2-26 17:04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