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拾穗
2019/12/02 00:05:00瀏覽8922|回應6|推薦134

1991年第一次去德國,也是第一次去歐洲,那一次是到德國南部重鎮慕尼黑(Munich)出差,當時我任職美商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簡寫TI)TI的德國廠就在機場附近的弗萊莘(Freising),中間有個週末,同事開車帶我去慕尼黑南方,距離慕尼黑40多公里的阿爾卑斯山北麓,那裡有兩個很著名的城堡,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及林德霍夫堡(Linderhof),城堡建得俊秀飄逸,浪漫唯美,仿如夢境,令人印象深刻,兩個城堡都是19世紀中期,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克二世(Ludwig II),窮全國財力所建,當時巴伐利亞(Bavaria)仍是獨立王國,還未成為德國一部份,跟奧匈帝國還更親近,路德維克二世被認為是傑出的藝術家,但卻是失職的國王,跟中國歷史上五代十國時,文材一流,寫過不少人人朗朗上口的詞,現在中學國文教科書都還採用,但治國能力不足的南唐李後主有些相似。

 

阿爾卑斯山是歐洲的聖山,風景如畫,山勢雄偉,峰峰相連,山麓片片草坡,綠草茵茵,間有一兩湖泊,水色清澄,山形倒影歷歷,像上帝無意間灑落人間的珍珠,顆顆晶瑩剔透,美得像人間仙境;當時台灣經濟雖然仍快速成長,是亞洲四小龍的領頭羊,但人均所得才一萬美金出頭,離當時被視為已開發國家(Developed Country)門檻的兩萬美元,還有一段不小距離,而西德早在1980年代就進入已開發國家,基礎建設比台灣進步許多。

 

在新天鵝堡附近,阿爾卑斯山麓的一條小路,看到有個咖啡色底白字的「羅曼蒂克大道 (德文:Romantische Straβe,英文:Romantic Road)」路標,對道路取名羅曼蒂克,是有些不解,日耳曼人一向給人嚴肅拘謹、中規中距印象,但卻有以浪漫為名之大道,令人起了一些疑惑;但從另一角度看,古典音樂,一向是浪漫唯美的象徵,偉大的古典音樂家,日耳曼人卻也是最多,莫非浪漫因子潛藏在骨子裡?

 

後來才弄清楚,其實「羅曼蒂克大道」非一般都市內的街道,而是德國南部,大部份在巴伐利亞邦(Bavaria)境內,小部份在巴登-符騰堡邦(Baden -Wurttemberg)1950年代設立,一條南北向,從最北的烏茲堡(Wurzburg),到最南接近德奧邊界的福森(Fussen),從萊茵河(Rhine)支流緬茵河(Main)畔的河谷地形,一路到阿爾卑斯山北麓的嶙峋山勢,連結29個風景優美、最能代表德國人文薈萃、浪漫氣息濃厚的城鎮和城堡,分汽車、自行車及步行三種稍有差異的路線、分別長460500500公里,以推展觀光旅遊為目的的主題大道,新天鵝堡是其中最著名的景點,吸引最多國際旅客;另外也成立一條大致東西向,與「羅曼蒂克大道」呈十字交叉,從曼罕姆(Mannheim)到紐倫堡(Nurnberg)的「古堡大道(德文:Burgenstraβe,英文:Castle Road)」,對推展觀光旅遊,頗有成效,後來1975年又陸續推出「童話大道(Fairy Tale Road)」,及「木骨架建築大道(Timber-Framed Road)」兩條主題觀光大道;1994年更將「古堡大道」,延伸到捷克境內的布拉格(Prague),長度達一千公里。

 

20多年前「羅曼蒂克大道」的驚鴻一瞥,印象深刻,後來幾次到巴伐利亞,或出差或旅遊,再陸續去過維斯朝聖教堂(德文:Wieskirche,英文:Pilgrimage Church of Wies),維爾德施泰格(Wildsteig),終點的福森,2008年也遊了大道起點的烏茲堡(Wurzburg),即使都不是專程,「羅曼蒂克大道」全程已有頭有尾,但中間的點始終緣慳一面,心裡不無補上一些中間點的期望。

 

2019年九月底十月初,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期間,再訪慕尼黑,訪友兼旅遊,已近20年未曾造訪慕尼黑,除了再訪新天鵝堡及高天鵝堡(Hohenschwangau)之外,中間一天,特參加當地一日旅遊團,前往巴伐利亞邦西北部,羅曼蒂克大道上的哈爾堡(Harburg),及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一償宿願,尤其羅騰堡,是「羅曼蒂克大道」與「古堡大道」的交會點,公認是德國保存中古世紀古城風貌最完整,也很富有浪漫風情的城鎮,其德文原意是「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另外哈爾堡建於1150年,雖然是人口僅兩千多人的小城,略顯單薄,但古堡的歷史比羅騰堡還稍早,聳立小山丘頂的木骨架城堡,是德國少數保存良好的中古世紀城堡,令人留連。

 

其實卽使再加上羅騰堡及哈爾堡,去過的也只有七個點,不到全部29個城鎮的四分之一,只是「羅曼蒂克大道」全程的吉光片羽,那種感覺像小時候在鄉下,稻子收割時,夕陽西下,天邊片片彩霞,將黃澄澄稻穗染成一片金黃,大人在前忙著割稻脫穀,想儘快在天黑前,將工作告一段落,小孩子跟隨在後面,撿到一些掉落稻穗時的興奮心情,就姑且以羅曼蒂克大道拾穗稱之。

▲羅騰堡的市政廳(左)及教堂(右),中間空地是市集廣場。

 

▲羅騰堡的主要街道,街道窄窄的,古色古香,街的盡頭就是市政廳,兩旁店家招牌都是鐵製的,家家不同,是保存良好的中世紀古城,浪漫旖旎。

▲▼城區有不少所謂木骨架房子(Timber-Framed Building),這兩棟是其中最漂亮的,像童話裡的夢幻糖果屋;上圖後棟黑色木框的是1812年就開幕,著名的瑪莉安藥房(Marien Apotheke),其前面是1608年建造的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水池(St. Georges Brunnen),下圖則是城門。

▲▼羅騰堡德文意思是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因其很多屋頂都是磚紅色而得名。

▲哈爾堡遠眺。

▲▼哈爾堡一部份也是木骨架建築。

▲▼摘自羅曼蒂克大道官網的簡介(),紅色點是29個城鎮中,我曾造訪過的;下圖是南北向的羅曼蒂克大道(紅色),及東西向的古堡大道(綠色),在羅騰堡交會()

羅騰堡附近,從車上拍到的羅曼蒂克大道路標。

▲▼此次德國行,儘管去過,還是再造訪新天鵝堡;此為從橫跨峽谷的瑪莉安橋(Marienbrucke)遠眺城堡,俊秀飄逸,如夢似幻山下左側是福爾根湖(Forggensee),右側比較小的則是班瓦德湖(Bannwaldsee)

▲▼新天鵝堡是羅曼蒂克大道吸引最多遊客的景點,飄逸夢幻,美國迪士尼樂園的睡美人城堡,造型就是從新天鵝堡得到的靈感。

▲▼從新天鵝堡俯瞰高斯旺高堡,高斯旺高堡也有人稱高天鵝堡,照片左側的湖是阿爾卑斯湖(Alpsee),右側是斯旺湖(Schwansee),山勢迆邐,風景如畫。

▲福爾根湖(Forggensee)綠草茵茵,紅瓦白牆,白雲悠悠,景色令人陶醉。

▲高斯旺高堡近拍。

▲▼烏茲堡宮(Wurzburg Residence),是政教合一時期,烏茲堡親王主教的辦公處所,是後巴洛克時期的代表建築,198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為世界文化遺產。

▲烏茲堡主教座堂,二戰時幾乎完全被炸毀,此為戰後重建。

▲從跨越緬因(Main)河的古橋,回望市區的主教座堂及左側的市政府。

▲從跨越緬因(Main)河的古橋,仰望河畔小山丘上的瑪莉亞堡(Marienberg Fortress),從1217世紀,瑪莉亞堡有近五百年時間,是大主教宅邸,三十年戰爭(1618~1648)後改成堡壘;烏茲堡是羅曼蒂克大道起點,是屬緬因河畔的河谷地形。

▲▼羅曼蒂克大道上,離新鵝堡不遠,阿爾卑斯山北麓山腳下的維斯朝聖教堂(德文:Wieskirche,英文:Pilgrimage Church of Wies),這座附近都是牧草地的教堂,尤其內部裝潢,是公認洛可可式(Rococo)的代表建築,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為世界文化遺產。(摘自Wikipedia)

▲羅曼蒂克大道上的維爾德斯泰格(Wildsteig),是個人口只有一千多人的小鎮,也在阿爾卑斯山北麓山腳下,綠草如茵,丘陵迤邐,令人流連。(摘自Wikipedia)

▲▼上圖是車上所拍,新天鵝堡附近一段山路,地理景觀也變成山勢嶙峋地形;下圖則是福森的聖史蒂芬修道院(Abbey St. Stephan)入口,「羅曼蒂克大道終點」字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0681058

 回應文章

劉吵
2020/03/06 23:39
好羡慕版大外出旅遊,我已幾年沒有出國遊玩了titangel增大后的圖片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08 13:05 回覆:
感謝來訪,歡迎有空常來。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16:34
謝謝分享~旅行遊玩的好去處~100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3-04 18:42 回覆:
感謝,歡迎有空來逛逛。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21:58

德國南部的古蹟豐富

但我對巴伐利亞人的印象很差

當地民族性跟德國其他地區非常不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11 12:34 回覆:

謝謝BJ。我工作一直在積體電路(IC)業工作,德國IC業,像Siemens,Infineon,Dialog等,及我的老東家TI等外商投資的IC業,包括台商投資的電子業,都集中在巴伐利亞,我認識的德國人,大部份住巴伐利亞,所以也不很了解其他地區的德國人,雖然我知道其中幾個德國朋友,老家其實在北德,像Lubeck。

從歷史上看,巴伐利亞事實上一直跟奧地的利哈布斯堡王朝,關係還較密切,像著名哈布斯堡王朝的茜茜皇后,其實出身巴伐利亞,巴伐利亞一直到1870年普法戰爭後,才不甘不願的併入普魯士,即後來的德國,從這個角度看,巴伐利亞人跟其他德國地區的人,有些差別,似也不難理解。

曾寫過一篇"德奧百年恩仇-江山代有強國出",歡迎有空上去看看,謝謝。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26855811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7 20:19

前後在德國旅遊共達三次,發覺德國最美的景觀幾乎都集中在南部.

前年環繞德國一圈後,愈加肯定無論是北德或是德國東部,都遜於南部的巴伐利亞.

很喜歡版主PO的這些精彩照片。

感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08 21:19 回覆:

謝謝花鼠妹。

慕尼黑我去過不少次,但大部分是出差,純旅遊這次算第二次,出差都忙著公事,看到的有限,這次有不少地方都覺得很新鮮。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21:03
羅騰堡 陶伯河上的紅房子 真是漂亮, 天氣真好 ! 期待後續的班堡等精彩景點 介紹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08 21:07 回覆:

謝謝盹姐,其實要感謝的是天氣,好天氣才拍得出藍天白雲。

這一陣子都很認真讀盹姐的聖彼得堡遊記,溫故知新。

先預祝盹姐明年春天的慕尼黑之行平安順利,慕尼黑,大部份人印象可能是,希特勒的發跡地,其實慕尼黑大學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數就有40多人,是歐洲的頂尖大學之一,人文薈萃。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07:54
木骨架房子真漂亮。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04 17:22 回覆:
感謝,木骨架建築確實像童話般,如夢似幻,稍後我也準備寫一篇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