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彩之夢
2019/08/14 00:05:00瀏覽8617|回應15|推薦145

一畦一畦的花田(1)

像上帝的畫筆,

在高低起伏的丘陵,

畫上絢麗的色彩,

像地上的彩虹。

 

也像彩色的夢,

四季更迭,色彩流轉,

白的似五陵年少(2)

綠的似鄉關何處(3)

紫的似聽雨僧廬(4)

花開花謝,歲月悠悠,

夢裡花落,知否知否 !

 

1: 四季彩之丘,位在日本北海道的美瑛,在北海道地理中心點,以種植薰衣草著名的富良野,往北十多公里處;這一帶是丘陵地形,花田園區佔地約15公頃,分成一畦一畦,種植各類花卉,顏色各異,像拼布花毯,甚為壯觀;四季彩之丘位於相對高點,視野遼闊,面向十勝岳連峰,最高峰是十勝岳;十勝岳是活火山,標高2077公尺,最近一次噴發在1989年,山勢綿延迆邐,包括富良野岳、美瑛岳等七座山峰,峰峰相連。

 

2: 語出唐朝李白詩少年行〉:「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另外白居易〈琵琶行〉中亦有:「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五陵年少或五陵少年,比喻富貴人家子弟;五陵,在長安城北,為漢高祖、惠帝、景帝、武帝、昭帝五帝的陵墓所在地,漢制豪族巨富須徙居於陵墓附近,故後世用以指繁華富貴之地。 

此外「五陵少年」是著名詩人余光中一本的詩集的書名,1967年出版,收錄了余光中1960年到1964年間的作品。

 

3: 語出唐朝崔顥詩〈登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鄉關何處,引申為而立之年出外打拼,披星戴月,但見天際白雲,悠悠千載,家在萬里之外,有浪跡天涯之感。

 

4: 語出宋朝蔣捷的詞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聽雨僧廬,引申歷經人生大風大浪,絢麗歸於平淡,有蘇東坡「人間有味是清歡」的雲淡風清。

▲▼從四季彩之丘,遠眺十勝岳連峰,總共七座山峰,雲霧飄渺,迆邐綿延,峰峰相連,七座山峰上圖都拍到了,可以對照下圖之標示牌最高的十勝岳,標高2077公尺,其實不低,跟阿里山神木站標高的2138公尺,已相差無幾。

▲四季彩之丘也栽種一些薰衣草。

▲▼四季彩之丘入口的兩尊草人,以成捆牧草堆成,男女各一,牧草晒乾後看似不重,其實捆捲扎實,每一捆重量都超過一百公斤,不可小覷。

▲▼這一帶丘陵山坡種植小麥及魯冰花等,相當漂亮。

▲▼這一帶農田種植小麥大豆等,成排成行,也很壯觀。

2019/08/22 13:01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四季彩之夢」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84720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色堇
2019/08/14 17:57

三色菫,我母親叫它「貓兒臉」

您貼的那張紫色三色堇,很有趣

一朵朵帶霸氣的臉,倒成了「虎兒臉」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5 14:21 回覆:

謝謝。

先前就在猶豫,貼下面這張?還是原來那張? 這張好像比較貓兒臉,哈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16:01

太美了!  此行跟團嗎?

一直想去未去

來年是否應該安排來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5 14:22 回覆:

謝謝讚賞。

對喜歡追花的竹子,美瑛及富良野絕對值得一遊。

我這次跟團,雖然時間行程少彈性,但比起安排行程,吃,住,行等的麻煩,跟團還是比較簡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14:15
似錦如畫,美不勝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4 15:15 回覆:

謝謝學長。

北海道富良野,美瑛那一帶的夏天,景色確實漂亮,幾年前我曾拍到小文內也有附的照片,乍看很像微軟Win7系統設定的桌面圖案,微軟那張照片是名攝影師,在加州著名酒鄉Napa拍的。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07:47

絢爛的大地是上天的賜予;

    美麗的照片是作者的傑作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4 14:55 回覆:

謝謝來賞花海。

現在的相機,功能都很強,其實大塊假我以文章,上天賜予的景色,才更重要。

1970年代後半期,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Canon相機IC的封裝製程工程師,那時Canon推出自動單眼相機AE1,裡面的IC委託美商德州儀器(TI)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則在TI台灣廠進行,我算躬逢其盛,也半被迫的開始玩相機,其實攝影那時還算奢侈的興趣,按一下快門要花台幣十元左右。

AE1後來創下銷量最高型號單眼相機的記錄,至今記錄未破,不過這是後話。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02:49

不知他們每年都種一樣的花色?

或是有變化?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4 11:59 回覆:

謝謝。

根據園區資料,他們約有20種不同花,在5~10間次第開花,照片上顯示每畦花田,色彩會變化,應該是輪流種不同的花,這也是小文說的"四季更迭,色彩流轉",其實不到四季,只有七個多月,冬季基本是白雪皚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