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彩之夢
2019/08/14 00:05:00瀏覽8616|回應15|推薦145

一畦一畦的花田(1)

像上帝的畫筆,

在高低起伏的丘陵,

畫上絢麗的色彩,

像地上的彩虹。

 

也像彩色的夢,

四季更迭,色彩流轉,

白的似五陵年少(2)

綠的似鄉關何處(3)

紫的似聽雨僧廬(4)

花開花謝,歲月悠悠,

夢裡花落,知否知否 !

 

1: 四季彩之丘,位在日本北海道的美瑛,在北海道地理中心點,以種植薰衣草著名的富良野,往北十多公里處;這一帶是丘陵地形,花田園區佔地約15公頃,分成一畦一畦,種植各類花卉,顏色各異,像拼布花毯,甚為壯觀;四季彩之丘位於相對高點,視野遼闊,面向十勝岳連峰,最高峰是十勝岳;十勝岳是活火山,標高2077公尺,最近一次噴發在1989年,山勢綿延迆邐,包括富良野岳、美瑛岳等七座山峰,峰峰相連。

 

2: 語出唐朝李白詩少年行〉:「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另外白居易〈琵琶行〉中亦有:「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五陵年少或五陵少年,比喻富貴人家子弟;五陵,在長安城北,為漢高祖、惠帝、景帝、武帝、昭帝五帝的陵墓所在地,漢制豪族巨富須徙居於陵墓附近,故後世用以指繁華富貴之地。 

此外「五陵少年」是著名詩人余光中一本的詩集的書名,1967年出版,收錄了余光中1960年到1964年間的作品。

 

3: 語出唐朝崔顥詩〈登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鄉關何處,引申為而立之年出外打拼,披星戴月,但見天際白雲,悠悠千載,家在萬里之外,有浪跡天涯之感。

 

4: 語出宋朝蔣捷的詞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聽雨僧廬,引申歷經人生大風大浪,絢麗歸於平淡,有蘇東坡「人間有味是清歡」的雲淡風清。

▲▼從四季彩之丘,遠眺十勝岳連峰,總共七座山峰,雲霧飄渺,迆邐綿延,峰峰相連,七座山峰上圖都拍到了,可以對照下圖之標示牌最高的十勝岳,標高2077公尺,其實不低,跟阿里山神木站標高的2138公尺,已相差無幾。

▲四季彩之丘也栽種一些薰衣草。

▲▼四季彩之丘入口的兩尊草人,以成捆牧草堆成,男女各一,牧草晒乾後看似不重,其實捆捲扎實,每一捆重量都超過一百公斤,不可小覷。

▲▼這一帶丘陵山坡種植小麥及魯冰花等,相當漂亮。

▲▼這一帶農田種植小麥大豆等,成排成行,也很壯觀。

2019/08/22 13:01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四季彩之夢」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84720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之: 春日重讀文學書(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9:43
美如仙境,沒有國界的彩虹現象。誰都會讚嘆,驚賞。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22 15:40 回覆:

感謝讚賞。

美的景色人人喜歡,更何況數大是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7:39
園藝精耕,化為神奇,這是成功好例,全鄕共舉,村野有新貌,旅人有去處。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22 15:37 回覆:

謝謝來訪,確實如您所說。

四季彩之丘不收門票,但接受捐獻,聽說也只設定每人兩百日元,但那麼大的園區,不計土地成本,光換種不同的花卉,日常維護費用等,人工成本絕對不低,應該官方或基金會有補助,否則難以營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07:31

http://blog.udn.com/mobile/sookhing/57207495 

 想到台灣的苗栗縣苑裡鎮

 稻田彩繪和藺草文化館,

 台灣觀光也要加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22 15:23 回覆:
藺草編的草蓆,比塑膠仿造的,好用太多了,但價格不便宜,碰到低價競爭,就容易敗陣,不知苑裡農會及上級農政觀光單位,是否有贏的策略?

也曾去苑裡稻田彩繪,和藺草文化館參觀過,感覺是單薄一些,台灣的觀光,是有不少加油的空間。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07:00

太美了,太好了,

感謝您介紹日本美景。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21 18:44 回覆:

感謝讚賞。

下下一篇,我會貼出"又見富良野",主要是薰衣草花海,也很壯觀,到時歡迎再來賞花。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8 02:32
雖然我不會花一分一文在日本人身上,更不會去日本旅遊,但仍要為閣下的博學多聞及攝影手法狂熱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9 17:42 回覆:

感謝讚賞。

其實很多資料,我是現買現賣,只是早一點讀到。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15:52
真是太太太美了
看了這麼美的照片
令人對北海道心嚮往之
昨日一位朋友說他六十大壽
一個人跑去北海道
看到這些介紹
終於知道他為何去那兒過生日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9 17:35 回覆:

謝謝悅己。

我恰巧讀到這個日本政府的統計資料,2018北海道外國遊客前三名是大陸,韓國,台灣,但相差不大,分別是23.9%,22.9%,22%,但台灣人口,比起大陸韓國當然少很多,就比率而言,台灣絕對是第一名,2019日韓貿易戰開打,明年統計,台灣應會超過韓國。

所以不難想像,妳朋友選擇去北海道過六十大壽。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04:43

太美了!尤其還附有加上註解的詩!

張張圖片都可拿來做明信片!種花的人不知花了多少心血,才能栽出如此令人讚歎的錦繡大地!

謝謝您的費心製作與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9 16:39 回覆:

謝謝雲霞姊。

確實要耗費很多心血及人力,才能種出像拼布花毯般的景觀,參觀也在這附近,富良野的富田農場時,但見十多名種花人一字排開,不難想像所要的心血。富田農場以薰衣草著名,稍後會貼出,也很令人不得不讚嘆。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15:45
    日本關西兵庫縣『淡路島』也有類似北海道美瑛地區的花海喔!
淡路島(あわじしま)土地面積592.85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加坡的大小,
人口約14萬人。
1995年1月17日發生的阪神大地震震央在淡路島的明石海峽海域,震度7.3
淡路島為兵庫縣管轄の離島地區。
          感謝林さん北海道美瑛花海の分享。
          照片為兵庫縣離島『淡路島』地圖と淡路島花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6 14:00 回覆:

感謝黃さん分享淡路島花海。

月前搭郵輪去大阪,經紀伊水道,紀伊海峽再進入大阪灣,接近紀伊海峽時,淡路島已清析可見,海上有很多漁船。

來回經紀伊水道時,都是深夜,四週一片漆黑,想到日俄對馬海戰之前,俄羅斯艦隊東來,俄艦航經九州西北海面,水兵在甲板上點個火柴抽煙,這一點星火光,就被埋伏的日艦信濃丸發現,暴露行蹤。

也正想寫一篇"夜航紀伊水道"。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02:40

北海道我是百去不厭,去年九月朋友問我這時候去要看什麼?我說什麼時候去都適宜。有時候我的旅遊不是為了季節與特定目的而去,而是有空、有閒情,想去就去,也算蠻瞎的旅遊方式啦~哈 

十多年前第二次去北海道,什麼名產都沒買,只在前田真三拓真館買兩本攝影集,覺得很值。

大哥把美瑛拍得好美喔!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5 14:51 回覆:

謝謝柔怡讚賞。

前田真三的攝影,對帶動美瑛及富良野的觀光,也就是發展當地經濟,決對有關鍵性的貢獻。

其實富良野的富田農場也是,根據農場的資料,1970年是薰衣草栽種的鼎盛時期,但之後因合成香料技術的進步,價錢又低,薰衣草產業一蹶不振,其他農戶紛紛放棄栽種薰衣草,只賸下富田農場苦撐,1976年幸賴底下所附,這張登上日本國鐵月曆的照片,才帶動富田農場轉型觀光,並進一步朝高級精油發展。


Dennist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18:42
你的照片又美又好,專家出手果然不凡,非我等手機拍攝圖片所能比擬,圖文並茂,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15 14:31 回覆:

謝謝讚賞。

其實相機跟手機比,是不對等的,因武器不一樣,相機跟手機鏡頭,分別用玻璃及塑膠做的,還是有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