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摩藩(鹿兒島)的往日榮光
2019/06/26 00:05:00瀏覽13460|回應7|推薦129

在日本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市仙巖園,園內花木扶疏,錯落有致,碧草如茵,杜鵑花紅得耀眼,隔著鹿兒島灣,櫻島火山山形姣美,山頂白雲飄渺,鹿兒島灣别名錦江灣,水色黛綠,令人陶醉;櫻島火山是活火山,也是鹿兒島市的地標,風景秀麗,上午我們搭乘的郵輪進鹿兒島港時,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櫻島火山,令人印象深刻。

 

仙巖園是17世紀中葉,當時稱為薩摩藩的藩主-島津家族所建的別墅,庭園採用中國庭園借景的手法,以櫻島火山為山景,錦江灣為水池的特大庭園;到19世紀中葉,第11代藩主島津齊彬在位時,他熱衷西洋科學,目光遠大,很有世界觀,積極引進西方的工業技術,以鹿兒島地區為中心,發展出日本第一個近代西式工業的聚落,其中包括造船、冶煉(反射爐、熔礦爐的建造)、紡織、軍事工業(大炮、地雷、水雷)、玻璃製造等,統稱為「集成館事業」,並在1854年成功建造出日本第一艘西式帆船「昇平丸」,一時薩摩藩儼然成為日本工業改革的重心,這些事業的工廠就設在仙巖園旁,還遺留有不少當年的遺跡。

 

除了帶領薩摩藩執行富國強兵政策,島津齊彬是幕末崛起的領袖人物,被尊稱為「幕末四賢侯」之一;在政治上,培養出不少一時俊彥,包括被稱為明治維新三傑之二的西鄉隆盛及大久保利通,另一傑是長州藩的木戶孝允;雖然最後西鄉及大久保兩人,因理念不同而反目成仇,引發所謂日本最後內戰的西南戰爭」,西鄉隆盛也因此喪命

 

明治維新前夕的1866年,實力堅強的薩摩藩,和長州藩(今山口縣),成立「薩長同盟」;回顧日本歷史的軌跡,「薩長同盟」是幕府倒台的重要第一步;之後加上土佐及肥前,即所謂「薩長土肥」共四藩,成為討幕派主力,和以會津、桑名兩藩為主力的挺幕派之間,雙方暴發所謂「戊辰戰爭」的激烈內戰;「戊辰戰爭」討幕派穫得最後勝利,結束日本從1192年鐮倉幕府開始,再經室町及江戶幕府,長達近七百年,武家政治時代,確立天皇制度和新的行政體系。

 

西鄉隆盛這個名字,在日本是家喻戶曉,赫赫有名的人物;2018NHK大河劇西鄉殿,主要就是演西鄉隆盛的故事;此外美國知名影星湯姆克布魯斯(Tom Cruise)2003年主演的電影「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中,武士集團首領的森次勝元,即是以西鄉隆盛為原型的虛構人物。

 

2019/6/10,台灣的主要媒體都有一則新聞報導,日本時代1897~1902年出任宜蘭廳首任廳長的西鄉菊次郎,今年逝世90周年,他的曾孫將他生前珍愛的百年「掛時計」,捐給宜蘭縣縣史館典藏;西鄉菊次郎即是西鄉隆盛的兒子。

 

除了上段西鄉隆盛兒子,曾出任日本時代宜蘭首任廳長的史實外,西鄉隆盛跟台灣也傳說有些連結;根據宜蘭縣府的蘇澳鎮志,1851年西鄉隆盛接受藩主島津齊彬的祕令,到台灣探勘調查,搜集軍事情報;他抵達基隆時,因有清兵駐守,轉往東航行,於蘇澳內埤海灘上岸,探查其間情勢,曾與平埔族少女「蘿茱」相識;據日本學者,1923年曾任蘇澳郡守的藤崎濟之助推測,兩人產生情愫並同居,且生有一子名劉武荖,但父子並未曾見面,因西鄉隆盛半年後即奉命返日,之後小孩才出生;後來西鄉菊次郎來台擔任首任宜蘭廳長時,曾與劉武荖會面。

 

稗官野史言之鑿鑿,還有些浪漫,但也有文史工作者說,西鄉隆盛在宜蘭有私生子一事,應是無稽之談,有可能是將同為薩摩藩出身的樺山資紀,到台灣宜蘭蘇澳海岸探勘調查之事混為一談;1873 年發生在屏東的牡丹社事件,時為少佐()的樺山資紀,與大尉(上尉)兒玉利國等人,為未來可能的「臺灣出兵」,曾奉命入台,在宜蘭蘇澳東北角海岸一帶,探勘調查;二十多年後日本在甲午之戰打敗清朝,台灣被割讓,當時樺山資紀已晉升大(上)將,1895/5~1896/6,出任日本派駐台灣的第一任總督;而兒玉利國也在大約同一時間,擔任台灣縣知事,管轄約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三縣市的區域;藤崎濟之助、兒玉利國也都出身薩摩藩。(1)

 

幕府倒台、明治維新是日本進入強國之列的最關鍵一步,薩摩藩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薩摩藩是日本四島中,最南方的土地,是所謂國境之南,遠離江戶(東京)的政治中心,偏僻遙遠;一般九州人的日語口音,跟關東地區不同,薩摩藩當然也不例外,常被關東人揶揄,甚或輕視,情形有些像台灣部份南部人說的台灣國語,但有此傲然成就,無疑是薩摩藩的往日榮光。

 

1: 樺山資紀的相關史料,可參見藤崎濟之助著,林呈蓉教授翻譯的樺山資紀蘇澳行

▲▼仙巖園是島津家族的別墅,別名磯庭園,從12世紀開始,島津家族就統治薩摩藩;根據仙巖園官網,園名取自中國江西省龍虎山的地名仙巖,庭園也用了中國庭園借景手法,以櫻島火山為山景,錦江灣為池景的特大庭園。(照片羅志承先生提供)

▲▼2008NHK製作的大河劇篤姫,曾在仙巖園取景;篤姫是描述慕末薩摩藩出身的武士女兒篤姫的一生經歷,她嫁給第13任江戶幕府將軍德川家定,進入豪門,但年輕卽開始守寡,十多年後再歷經幕府倒台等重大變革;篤姫一劇曾創下高收視率,為鹿兒島帶來可觀的觀光效益。

▲借景是中式庭園常用手法,像蘇州拙政園內一景,背景的塔其實是位在園外,距離公里遠的北寺塔;北寺塔始建於三國時代的吳國孫權,也是名列大陸重要的歷史文物。

▲▼日本現在各縣(上),及幕末明治初期藩國位置圖(下)藩類似國,都是行政區域單位,也跟現在的縣類似,九州島最南端的鹿兒島縣,在幕末是薩摩藩;幕府倒台、明治維新是日本進入強國之列的最關鍵一步,薩摩藩在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仙巖園內正門(上,照片羅志承先生提供),及朱紅色上覆錫瓦的錫門(下)在日本朱紅色的大門,是少數極高地位的人才能使用,像東京大學的赤門。

▲▼仙巖園本殿。

本殿接待室內部陳設,根據仙巖官網,此為1884年改建,1891年為招待俄羅斯王儲,卽後來之羅曼諾夫王朝(House of Romanov)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來訪,所增設的西式餐桌,一百多年前就有此豪華景象,也令人羨慕(摘自仙巖官網);當時尼古拉進行歐亞之旅,搭船由漢口來日本,第一站卽是鹿兒島,再到長崎,最後是神戶;在滋賀縣琵琶湖畔大津市,還發生被刺殺的所謂大津事件,造成兩國之間不小的風波。

▲仙巖園中的最大石燈籠,當年以天然氣為燃料提供照明,是日本最早的路燈,上方擺放的是虛構的飛獅。

▲仙巖園曲水庭,是戶外吟詩作樂的場所。

▲▼園內盛開的花。

▲仙巖園入口附近的鶴嶺神社,跟島津家族有關連。

▲進入仙巖園之路旁,薩摩藩第11代藩主島津齊彬所設立,可稱日本最早近代工業區的集成館事業說明牌,集成館事業園區跟仙巖園相鄰。

▲▼集成館事業之一的鋼鐵冶煉,所用的反射爐遺跡(上,摘自Wikipedia),及的說明牌(下);反射爐卽Reverberatory furnace,主要將鐵融解以精煉成鋼,以為槍砲等武器之製作。

▲集成館事業館庭園內展出當年造出的150釐米大砲複製品。(摘自Wikipedia)

1872年所拍攝的集成館事業區照片,中間上方處卽仙巖園,正前方中間第二棟是紡織事業館,也是七名英國技師之宿舍。(摘自Wikipedia)

1854年薩爾藩完成的第一艘西式戰船昇平丸1851年最初土佐藩出身,外出補魚時,船毀漂流到美國的約翰萬次朗(中濱萬次郎)返回日本,薩摩藩給予庇護,並請他講授造船方法,依據荷蘭技術圖,三年後完成的昇平丸。(摘自Wikipedia) 

1857年部屬用早期銀版攝影法(Daguerreotype),所拍攝的島津齊彬照片,是日本的第一張,雖然不是很清楚,1999年日本政府將這張照片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摘自Wikipedia)

▲東京上野公園內,1897年完成西鄉隆盛塑像,清末外交家及詩人黃遵憲,梁啓超去日本時,都曾特別去瞻仰,但樣貌連他妻子都說不像。(摘自Wikipedia)

▲▼2019/6/10西鄉菊次郎曾孫將他生前珍愛的百年「掛時計」,捐給宜蘭縣縣史館典藏的捐贈儀式(上)及原廳長官舍(下)。(摘自聯合報)

▲郵輪進入鹿兒島港,櫻島火山映入眼簾,山形優美,前面海灣就是鹿兒島灣,也稱錦江灣,仙巖園和吉野公園就位在左前方遠處山巒邊港方公開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應該也是經濟利益考量,畢竟一船載來近5000遊客,2003年前,這在日本幾乎是禁忌

▲▼晚上十點,郵輪要離開鹿兒島港,港邊有歡送儀式(上),歡送人數不多,但誠意十足;郵輪逐漸離開碼頭(下),遠處的鹿兒島市區燈火仍闌珊

▲▼吉野公園位在錦江灣旁,櫻島火山悠然入目,景色迷人。(上照片羅志承先生提供)

2019/07/04 13:09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薩摩藩(鹿兒島)的往日榮光」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7619249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10:59
日本真的是一個又乾淨又漂亮的地方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16:23
好有歷史感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超美謝謝詳細的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2-04 17:24 回覆:
謝謝。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5 22:45
         『篤姬』の故鄉鹿兒島縣為日本極重要の縣份!
歷史人物典故多、千百年來『櫻島』火山噴煙奇特景觀、
櫻島~鹿兒島市之間渡輪24小時,日夜不停營運、近代歷史人物,
『坂本龍馬』新婚蜜月度假地.......等等。
照片唯有搭乘日籍廉航『香草』航空,僅有空中鳥瞰『櫻島火山』噴灰
及鹿兒島縣半島の獨特景觀。
           感謝林ん費心提供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09 12:57 回覆:

感謝資料豐富的精彩留言。

我日本的下一篇準備寫高知,也是坂本龍馬的故鄉,坂本和他的新婚妻子阿龍到薩摩藩的旅行,到過數個溫泉,被稱為是日本的蜜月旅行的濫觴,所附照片不知是否為仙巖園?我們去時並未見到這樣的場景,也不確定他們是否來過仙巖園?倒是確定他們去過離鹿兒島不遠的霧島。

所附香草航空照片,似飛往東京大阪等地,其實鹿兒島好幾條航線經過,如下附華航7/4 CI221羽田松山飛行航線,跟您拍照的類似,只是方向相反。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23:04

Charles晚安:

真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没有上格子PO文了,只因為有其他的規劃。您說寫文章很花時間,確實是如此,

我因為心有旁騖無法靜下心來,就暫時停歇一段時間再說,就怕一停下來就提不起再走下去的動力了

,謝謝您的關心,不過有空我還是會上來看看您的。

日本去過幾次,除了北海道印象比較深刻其他地方其實記憶都很模糊,主要是自己去的前後都没做功

課,而日本的建築、庭園造型都很類似,回來一段時間之後就不知道那裡是那裡?我倒是很佩服您,每

到一個地方都能蒐集到那麼多資料,做那麼詳盡的報導,這也是我一開始就喜歡看您文章的原因。

最後一張照片--從鹿兒島遠眺櫻島火山,要不是前面的一片海景還真以為是富士山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7-04 18:48 回覆:

感謝神仙讚賞,希望很快可以看到您的貼文。

鹿兒島的櫻島火山,確實外型像富士山。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09:39
是搭船旅行啊?有點想去薩摩找龍馬足跡,不過他好像只在櫻島泡湯養傷!感覺齊彬思想很前進,影響篤姬,大政奉還讓日本快速邁進現代化。遊記真好看,野史成份更入勝。最近在研究芭蕉大師俳句文內的路徑,也都是蒙你大作引發的興趣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6-29 12:10 回覆:

感謝。

我們這趟是搭遊輪去日本,是同學會,最後一站是四國的高知(土佐),也就是坂本龍馬的故鄉,我正寫一篇"令人刮目相看的土佐",主要說的就是出身土佐的低階武士,坂本龍馬的故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8 16:40

神遊各國風景名勝之餘,還能附帶收獲其中的許多歷史典故、風土人情,這就是 Charles 大哥的遊記引人入勝之處!

原來日本早就垂涎覬覦台灣寶島,甲午戰後理所當然將台灣據為己有。歷史恩怨情仇,直到今日仍令人難以釋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6-29 11:53 回覆:

謝謝Bianca。

弱肉強食,向來就是國際關係的法則,當時清廷積弱不振,台灣地理位置優越,成了列強眼中覬覦的目標,其實不只日本,法國美國都是。

1853年成功迫使日本開放,所謂黑船事件,美國東印度艦隊指揮官培里,1954年再回日本之前,就先到基隆登岸勘察十天左右,回國後他給美國政府的報告是,台灣位置優越,可當貿易中繼站,建議佔領,美國政府最後不同意,否則甲午之戰之前,美國可能就先佔領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02:28
很棒的一堂歷史課。那西式餐桌椅子放在日式屋舍裡看來有點格格不入。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6-27 18:23 回覆:

感謝來訪,是有些突兀。

當時俄羅斯王儲由亞德里亞海搭船東來,主要是到海參威,主持西伯利亞鐵路的開工,三年後的1894,他就加冕為俄羅斯皇帝,再十年後的1904年,發生日俄戰事,俄羅斯戰敗,歷史有時真的高深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