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月照荒城-日本的古城與古國
2019/05/05 00:02:00瀏覽7642|回應5|推薦126

「荒城之月」是很多人熟悉的日本近代民謠,曲調哀怨婉約,歌詞優雅悽美,這首歌其實是明治時代中學音樂課本中的一首歌,並不是一般所謂民間傳唱的歌曲,其中的荒城,到底指那個城的遺址,根據作曲作詞者人生經歷,倒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有說是宮城縣的仙台城,或岩手縣二戶市的九戶城,也有說福島縣的若松城,或九州大分縣竹田市的岡城,或面向日本海富山縣的富山城等等,不一而足。

 

說到荒城,大部份人會聯想到沙漠中的古城廢墟,像樓蘭、疏勒、高昌等,黃沙滾滾,天高野曠,滿目廢棄的城牆,和斑駁的磚石;印象中中國的古城,通常有四座以上的城門,城內住有居民數十萬人以上,包括統治者及平民百姓,像唐代長安城,約有居民一百萬,而城面積有數十平方公里,城牆總長度數十公里,像明朝南京城的城牆總長近60公里;紫禁城也許是個例外,雖然也稱為城,城内居民主要是皇室,中央政府機關,相關支援的人及侍者,沒有一般平民百姓。

 

但日本的「城」,像姬路城、名古屋城、大阪城,所謂三大名城,及現在東京的日本皇居,其實是原來的江戶城,都是幕府時代所建,皇居是其中規模最大的,雖然稱為城,但面積按地圖估計不到5平方公里,與中國的古城比,規模相對小,更遑論較小的城,像愛知縣彥根城、會津若松城、長野縣松本城、甚或更小,聽都沒聽過的城;日本的城是提供給幕府時代領主及武士,私人居住的武裝防禦建築,城之外,部份城還有所謂城下町圍繞,城下町卽是平民百姓住家,日本的「城」跟歐洲的城堡,即英文Castle Fortress比較像,並不是像中國古城的規模;因此日本城很多,根據英文維基百科資料,全盛時期全日本約有五千個城。

 

江戶幕府時代,實行所謂「一國一城」令,規定每個「國」的大名,只能有一座城,「國」其實是當時行政區的單位,如現在的都道府縣等,像肥前國、出羽國、豐後國、紀伊國、讚岐國----等;江戶幕府末年約有80個國,「國」的領主卽稱大名,現在日本有43個縣,即一個縣約莫有二個國,「國」英文翻譯為Province,以這樣的大小,其實也不到Province程度;所以日本幕府時代的「國」,跟國家的「國」,其實意義完全不同,大小相差更不可以道理計;國之下有更多小城,「一國一城」令後,很多城因此而荒廢,築城自然漸漸式微,難免有許多荒城,也可說是蚊子城;到明治初期,更進一步實行所謂「廢藩置縣」,行政區改成縣、郡,當時有77縣,幾經調整,現在則是一都(東京)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京都)及43縣。 

日本的城通常由天守,城牆及護城河組成,天守是城主平時居住辦公的地方,是日本城堡中最高、最主要,也最具代表性的部分,平時可以瞭望監視週圍動靜,有敵人攻城時,則成為指揮防禦作戰的地方,也是封建時代統治權力的象徵。「天守」最早稱「殿主」,後改稱「殿守」,再改成「天主」,最後才稱「天守」,明治時代以後出現了「天守閣」的稱呼所以每一個城都有天守或天守閣;為增強防禦縱縱深,大一點的城會有數重城牆,像大阪城,天守所在的稱本丸,另外還有二丸及三丸,英文一般翻譯為2nd and 3rd Circle另外城牆轉角處有些建有防禦用小樓,稱為」,較大的日本古城都有;這個字根據教育部字典,除了划水使船前進的器具之外,也有防禦用小樓的意思,但後者近代中文少用。

廢除大名制度,更多城被破壞或荒廢,最後只保留了60多座,後來這些具備防禦功能的城堡,多被軍部拿來作為軍事目的使用,因此二戰時也成為盟軍轟炸的目標,大半毀於戰火,江戶時代或更早幕府時期卽存在,一直保留到現在的天守,即所謂「現存天守」,現在只剩下12座,其中的五座(姫路、松本、犬山、彥根、松江)列為日本國寶,姫路城更於1993年登錄為世界遺產,成為日本第一個登錄的世界遺產;另外七座(弘前、丸岡、備中松山、丸龜、伊予松山、宇和島、高知)則成為重要文化財產。

所以日本幕府時代的「國」,是行政區域的單位,跟一般所稱國家的「國」,意義並不相同;同樣日本封建時代的「城」,跟城堡相似,跟中國的古城,也相對小很多;荒城之月,其實說荒堡之月,更符合情境。

▲▼名古屋城名天守閣(),及入口旁原護城河上的橋()名古屋城與大阪城及熊本城,都是江戶時代初期,由築城名家加藤清正藤堂高虎所建的三大名城,但現在這三座城的天守閣,都是重建的。

▲▼護城河現在沒有水,已長滿翠綠青草,暮春時節映著盛開的白色櫻花,浪漫迷人下圖是名古屋城西南城牆上的櫓,所謂櫓是日本古城城牆邊防禦用小樓。

▲▼名古屋城本丸御殿(上),是城主平常居住,接待賓客的地方,典型傳統日式木造建築,雕樑劃棟,御殿內的木雕裝飾,精工細緻(下),但都是後來修護,非原始建築。

▲名古屋城大門前的恩賜元離宫名古屋城石碑,表示古城原是皇室財產,1930(昭和五年)天皇賞賜供平民百姓參觀,元離宮表示是皇室的離宮,日本很多古城都冠上元離宮這個名字。

▲▼名古屋城天守閣脊樑上純金打造,閃閃發亮,全重達88.3公斤的鯱(音不,二聲),龍頭魚身,公母各一,是為鎮住祝融,避免火災概念源自中國古代建築,同樣目的的鴟吻或吻獸,日本有些古城脊樑上也有鯱,但非純金打造摘自Wikipedia

▲▼東京皇居的二重橋(上),其後的伏見櫓,及大門(下);4/30日本明仁天皇退位,5/1由其兒子德仁繼位,年號由平成改成令和,典禮就是在皇居內舉行皇居原是江戶幕府時代,總共15代德川幕府將軍居住的江戶城,明治後天皇入住,成為皇居。

▲▼皇居護城河邊的櫻田櫓(上),原名巽櫓及桔梗門(下),是皇居的東門。

▲▼大阪城空拍圖(上,摘自Wikipedia),映著背景的大樓群,不難想像其當年鶴立雞群的壯觀雄偉,其天守閣(下)1931年依原來樣式重建的,照片是由大阪城公園眺望所見,所在位置稱本丸,外圍有第二重及第三重城牆,卽所謂二丸及三丸。 

▲由大阪城護城河極樂橋上所見的大阪城天守閣北面。

▲▼由大門走出來所見,大阪城西面城牆及護城河(上),及鄰近淀川的北面護城河(下)

大阪城最初由日本戰國時代,第二位登上將軍寶座的豐臣秀吉於1583年所建,之後被德川家康打敗,1620(元和6)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開始重建;石頭是建城的重要建材,曾下令各地領主進獻石塊,各地領主為奉承幕府將軍,也為避免混淆,紛紛在部份石塊上刻上名字及家徽;之後特別將這些刻上印記的石頭集中,成為所謂刻印石廣場。

這個石碑是所謂殘念石碑,日文殘念是可惜、遺憾之意,碑文大意是 :  1620年開始重建大阪城時,在四國香川縣瀨戶內海中的小豆島,也被要求進獻石塊,但小豆島最大只能挖到如石碑旁,這麼大小的石頭,其他挖來的當然更小,更不能用,無法如願成重建大阪城的材料,故取名為殘念石。 

▲▼福島縣的會津若松城,其天守閣(上)也是原地重建的,只賸下原來的城牆(下)及護城河,其實全日本各地的古城天守閣,外型都大同小異。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若松城護城河旁櫻花正怒放(上),登天守閣遠眺,江山如畫,群山迆邐(下),不禁遙想封建時期,城主之躊躇滿志,不可一世之景況。

▲▼兵庫縣姫路城是日本12座現存天守閣中最美的一座,1997年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若以規模而言,則姫路、名古屋大阪是前三大城。(摘自Wikipedia)

▲在名古屋中部機場出境大廳拍到的松本城廣告看板松本城位在長野縣,其天守閣也是日本12座現存天守之一。

▲琵琶湖東岸的滋賀縣彥根城天守閣也是12座現存天守之一,也是琵琶湖八景之一,暮春時節,櫻花正含苞待放。

▲▼彥根城天守閣(上),天守閣内部的模樣(下),木頭是使用楯接技術,完全沒使用釘子。

▲▼從彥根城天守閣,往東面看出的景色(),江山如畫,也不禁遙想封建時期,城主在天守閣中躊躇滿志,不可一世之景況彥根城庭園的一角()

▲▼高知城天守閣(),也名列十二個現存天守之一,十二個中就有四個在四國,包括高知城,其天守閣位在小山丘上,下圖為自山下眺望,照片前景是大門。

2019/05/08 16:50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日本古城與古國-從荒城之月說起」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5807179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09:04
好文好圖,謝謝Charles的分享。
也很驚訝Charles 知道相模原這個城市,每年的4月第一個星期六、日是桜祭り,有機會歡迎前來賞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5-18 10:56 回覆:

謝謝Chia Chia,我畢業45年同學會,郵輪去日本,才剛回來,抱歉,回晚了。

相模原我去過三或四次,但都已是20多年前的事,十多年前,小女去日本唸書,擔任保證人的朋友也住相模原。

那時NEC微電子部門在相模原,後來NEC和Hitachi合組成Elpida,也有很多變化。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17:22
  感謝 林さん所提供日本古城の分享,令人大開眼界珍貴、難得!
現今,台灣坊間說法是,並列日本三大古城為姬路城、名古屋城、熊本城。
台灣所認定上列古城是否正確?
2008年秋,為第二度造訪福島縣『荒城の月の故鄉』会津若松城〈鶴城〉
『鶴城』是否真正『荒城の月の故鄉』,歷史史蹟紀念碑文歷歷在目!|
頗值得探討!
                                     敬祝快樂健康         事是如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5-18 10:43 回覆:

謝謝黃發,我畢業45年同學會,郵輪去日本,才剛回來,抱歉,回晚了。

拙文的荒城未定說,其實是根據Wikipedia,日,英,中文都這麼說,鶴城是其中可能之一。謝謝提供鶴城是荒城之月故鄉的照片,我去年曾造訪,沒注意到這個石碑,其實我先前也去過兩次,也許鶴城自己的官網也要提一下。

至於熊本城是否計入三大,如前所提,也是根據Wikipedia,以加滕清正所建,名古屋,大阪,熊本是三大,但以規模,姬路,名古屋,大阪是三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22:12

我很喜歡“荒城之月”,原來如此。

日本的“城”,雄偉肅穆,相形之下中國建築五顏六色,太過於華麗。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5-07 18:49 回覆:

謝謝來訪。

我們常説日本人風俗有禮無體,這個似也是民族性的一部份,最明顯是崇尚白色,櫻花是白色,連婚禮的佈置也用白色(這點老美倒也是這樣),但華人對白色避之惟恐不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城之月
2019/05/05 11:45

上谷歌重溫荒城之月哀怨動人的歌聲,

荒城何所指,

大作娓娓道來,

長知識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5-07 18:41 回覆:

謝謝沈校長。

其實我也是碰到很多的日本城,很多日本國,但城不像了解的城,國不像了解的國,才會想去找資料。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5 09:44

若不曉得學弟學經歷背景的讀者,十之八九會認為是文史人才。

理工資優生又如此有文史、藝術涵養,真的不簡單,令人讚佩不已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5-07 18:28 回覆:

謝謝學長讚賞,其實很多資料是現買現賣。

跟學長說個秘密,如學長所知,我們那時的大專聯考甲組共考六科,其中三科國文,英文,三民主義其實都是文科,其他三科才是理科,我的文科總分比理科總分還高很多,我讀文科的女兒都消遣我,其實是靠文科考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