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浪漫四月雪-2019日本中部賞櫻記行
2019/04/16 00:03:00瀏覽8108|回應10|推薦148

十天前(2019/4/5),日本中部地區濱臨伊勢灣,日本第大城的名古屋,正是暮春時節,鷹飛草長,春光明媚,風和日麗,在市區的名古屋古城,護城河邊種滿成排的染井吉野櫻,花朶在暖暖春風中,恣意綻放,數大是美,遠看一片雪白,映著翠綠青草,在嬌陽下閃閃發亮;走在盛開的櫻花樹下,微風輕拂,不時可以看到花瓣隨風飄落,像是在風中翩翩起舞的精靈,在日本這種現象有個很浪漫名字叫「櫻吹雪」,像似櫻花吹起片片雪花,此情此景,令人陶醉;名古屋古城名列日本三大名古城,屋頂脊樑翹檐上有純金打造,為鎮住祝融的鯱(音不,二聲 ),也有別名金鯱城,鯱是龍頭魚身的想像動物;名古屋城曾經是日本戰國時代(1467~1603),最早引領風騷的織田信長家族短暫的居城,時間雖不很長,不禁令人想起蘇東坡的「念奴嬌」:「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羽扇綸巾,談笑間強擄灰飛煙滅。」

 

同樣在名古屋市區的鶴舞公園,櫻花一樣盛開,其實鶴舞是當地地名;鶴舞之意,想像應是紅鶴跳舞,紅鶴翩翩起舞,同樣引人無限暇思;公園內種有1200棵櫻花,絕大部份也是純白色的染井吉野櫻,是日本所謂百大賞櫻名所之一,日文「名所」也就是著名的地方,鶴舞公園內的櫻花,整片成林,遠望一片雪白,壯觀浪漫,樹頂櫻花爭相怒放,花朶擠滿了枝椏,微風過處,不時可見一陣一陣的櫻吹雪,樹下賞花人潮也同樣摩肩接踵,名古屋市政府特別鋪了藍色塑膠布,供人們圍坐賞櫻,日本人在盛開櫻花下,親朋好友圍坐,飲酒作樂,是一年大事;事實上日本學校開學日,公司新人報到日,會計年度開始日,----等都訂為四月一日,最早源自關東、關西的櫻花花開日;櫻花跟日本人的生活作息,甚或喜怒哀樂,息息相關。

 

未若柳絮因風起,是東晉才女謝道蘊比喻下雪的名句,典故出自世說新語: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其中公即東晉一代名相謝安,兄女即謝道蘊假若在日本,這句可能會變成未若櫻花因風起。

 

謝道蘊除了是謝安的姪女,她爸爸謝亦是安西將軍,淝水之戰時曾立下赫赫戰功的車騎將軍謝玄,是她的親弟弟,大書法家王羲之是她的公公,家世顯赫;另外她也是中國山水詩開山祖師謝靈運的姑婆;謝家除了一門豪傑,文名也鼎盛,令人羨慕,一代才女之譽,絕非浪得虛名;但唐朝大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昔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詩中,大詩人筆下中落顯赫家族之一,卽是謝家,不過這些都是後話。

 

2019年我們選擇到日本中部地區,亦即名古屋一帶賞櫻; 一般所謂中部地區包括東海四縣(岐阜、靜岡、愛知、三重),甲信越三縣(山梨、長野、新潟),及日本海沿岸的北陸三縣(福井、石川、富山),總共十個縣,名古屋是愛知縣首府,也是日本第四大城。我們的行程從填土造陸,伊勢灣中的中部國際機場開始,先到岐阜縣的養老公園,經近江八幡,再繞行日本最大的琵琶湖大半圈,到湖北岸的櫻花百大名所海津大畸,一路往北到福井縣的三山五湖、敦賀氣比神宮等北陸景點,之後折返南下琵琶湖東岸的彥根,再往南到名古屋,最後由中部機場離日。

 

沿途所見到櫻花,大部份是白色的染井吉野櫻,粉紅櫻花僅有點綴性種植,事實上日本全境,除了靜岡縣伊豆半島一帶,有大面積的粉紅色河津櫻,京都市的市花是紅色的枝垂櫻外,其他大部份是白色。這點台日間習俗有很大不同,國人喜愛喜氣的紅色粉紅色,但日人則以白色為尚,代表純潔無瑕,連婚禮也不例外。

 

儘管中部地區愛知縣伊勢灣,到福井線若狹灣,是日本列島兩岸-太平洋及日本海,兩洋之間最窄的距離,才一百多公里,但還是可以觀察到明顯「櫻花前線」的現象;在最南邊的名古屋已滿開,到處櫻花怒放,部分花瓣已開始掉落,落櫻繽紛,是所謂吹雪,但位置較北的琵琶湖東岸,可能受湖的影響,氣溫才攝氏個位數,晚上更低到一度,彥根城才五分開,近江八幡只有三分開,北岸的大津海崎更只見花苞,櫻花仍芳蹤杳然,但位置更北,位在日本海岸的福井縣,可能受日本海溫暖洋流影響,溫度反而較高,敦賀的氣比神宮櫻花有七分開,雖然山頂上梅丈之岳公園只有三分開。

 

最近幾年極端氣候現象肆虐,櫻花花開日期更不易預測,旅行社安排所謂櫻花祕境,事實上櫻花都未滿開,不無遺憾;但還是我的老觀念,這種須要看天,人力無法控制的自然美景,得之我幸,不得就下次再來,不也是再遊的好理由。

▲▼岐埠縣養老郡養老町的養老公園,總共有三千棵櫻花,沿著半山腰的山溪兩側,櫻花盛開,遠處山上也是一簇一簇雪白,也有一處日本甚有名的瀑布,叫養老滝今天天氣不隱,時而陽光露臉,時而飄雨地名取名養老,應只是巧合,跟養老沒有什麼關聯,下圖紅色的是宮粉梅,紅白映照,但只有一株,也是萬白叢中一點紅。

▲▼我們這趟的日本中部賞櫻之旅的路線,滋賀縣屬關西(也稱近畿)地區,其實跨兩區,並非完全在中部地區畢竟小都會或小鎮,不會像東京、大阪、京都等大都會,滿滿賞櫻人潮,摩肩接踵,這裡相對人少很多,賞櫻品質也相對好。

▲▼岐埠縣養老公園,沿著半山腰的山溪兩側,櫻花開得燦爛。

▲▼養老町是個小鎮,街道兩旁,夾路櫻花,數大為美,像是櫻花隧道但花才滿開,再過幾天,才會見吹雪,有不少遊客,專程搭車過來,在櫻花下野餐。  

▲▼養老町街道兩旁,夾路櫻花,像是櫻花隧道。

▲近江八幡位在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的東岸,可能受湖的影響,氣温甚低,是此行中最冷的地方,夜晚甚至低到攝氏一度,櫻花約只開三成所見為古運河,巧遇NHK拍古裝劇,也許年底或明年,在NHK戲劇頻道中可見此場景。

▲位在琵琶湖北岸的海津大崎,是百大櫻花名所,但此地氣温更低,路過湖畔的百年古剎-白鬚神社,前晚曾下雪,屋頂仍可見一層白雪湖畔整排櫻花,只見花苞,入寶山,卻空手而回,不無遺憾。

▲或許受溫暖的海流影響,北陸福井縣日本海沿岸溫度,反而較琵琶湖週圍高,敦賀港附近的氣比神宮,櫻花已七分開,紅色枝垂櫻和白色吉野櫻,映照神宮大紅的鳥居,旖旎迷人氣比神宮因奉祀應神天皇,德配神宮之名,氣比神宮鳥居高11公尺,和奈良春日大社廣島嚴鳥神社的鳥居,合稱日本三大鳥居也是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壯遊最終點,神宮内也有松尾芭蕉紀念塑像。

▲▼北陸福井縣若狹灣,及愛知縣伊勢灣之間連線,可謂本州的中軸線,也是兩灣之間最狹窄處若狹灣畔,三方五湖山頂的梅丈之岳公園,氣溫較冷,櫻花只見含苞,但有些早鳥櫻花,已迫不及待登場表演。梅丈之岳以能眺望山海之間,水面呈現不同顏色的五個湖泊及日本海聞名。

▲▼因極端氣候現象明顯,花開日期愈來愈難預測,日本目前有四家機關或公司,預測櫻花前線,上圖是4/11 weather map公佈的繁體中文版,最新櫻花花況預測。下圖是摘自NHK新聞,4/10晚上關東群馬櫪木茨城等縣,還下了一場大雪,盛開的櫻花上沾滿雪花景象。

▲▼折返再南下琵琶湖東岸的彥根古城,櫻花五分開,護城河旁石碑註明,彥根古城是琵琶湖八景之一,也是日本歷史名城

▲▼彥根城天守閣(上),是日本少數未遭損毀或破壞,仍是原始材料的古城;大門附近的一棵櫻花開得燦爛,映著藍天,閃閃發亮(下)

▲▼再往南到名古屋,名古屋城已是櫻花滿開,大街上公園裡到處櫻花開滿枝頭,春意正鬧,有部分花瓣已開始掉落,微風過處,落櫻繽紛,吹落的花瓣隨風起舞,卽所謂櫻吹雪。

▲▼名古屋城已是櫻花滿開,春意正鬧。

▲▼名古屋城(上),和大阪城及熊本城,合稱日本三大名城,屋頂翹檐上有純金打造,兩隻龍頭魚身,一公一母的鯱,目的是為鎮住祝融,木造建築最怕火災(下)。

▲▼名古屋城城牆邊(上),已沒有水的護城河邊(下),櫻花滿開,無處不飛花。

▲透過盛開櫻花的枝椏間遠眺,名古屋城像是浮在花上的櫻花城。

▲鶴舞公園內的櫻花,整片成林,遠望一片雪白,壯觀浪漫,樹頂櫻花爭相怒放,花朶擠滿了枝椏,樹下賞花人潮也同樣摩肩接踵;微風過處,不時可見一陣一陣的櫻吹雪。

名古屋市政府特別在鶴舞公園,滿開的櫻花樹下,鋪上塑膠布,方便民眾圍坐賞櫻(上)一群正妹的賞櫻聚會,個個笑容燦爛(下)。 

▲春城無處不飛花,不只公園,部份名古屋市街兩旁,也可看到盛開的櫻花,這是鶴舞公園旁的街道

2019/04/22 10:16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人間浪漫四月雪-2019日本中部賞櫻記行」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5480007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2 18:01
                 迴響の際日本年號已改變歷史性『令和』了!
            感謝林さん一期一會『平成』最後一年
               難得、精彩圖文並茂櫻花盛開の分享。
        內容提到日本三大名城,兵庫縣の『姬路城』應屬三大城之一?
                   『大阪城』應是排擠第四大城?
                        敬祝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5-04 16:59 回覆:

謝謝黃發兄來訪及資料。

文內引用的資料是根據Wikipedia,以規模而言,姬路,名古屋,大阪是三大,但以安土桃山時代築城名家加藤清正所建,則名古屋,大阪,熊本是三大,拙文採後者。

同樣根據Wikipedia資料,最盛時日本有五千個城, 其實裡面還有不同的分法,不一而足。

感謝。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8 18:07
怎麼這麼利害,賞個櫻都可以研究成學術路線,今年4月我也有去名古屋城,終於看到雪白櫻花,原來叫染吉。
這個時間名古屋還是冷,在公園直發抖,本來也要去舞鶴公園,但行程排不進去,好羡慕可以拉這麽長線賞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30 16:55 回覆:

哈哈,大概是以前報告寫多了,積習難改。

四月初的名古屋確實還是春寒料峭,緯度北邊一點的琵琶湖更冷,白天溫度都是攝氏個位數,晚上還會降到一度。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4 14:08
請問是哪家旅行社的行程,我喜歡,可告知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24 18:45 回覆:

謝謝,鳳凰。

但今年花季已過,要明年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0 10:36
圖文並茂  優質分享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20 13:57 回覆:
感謝Susan來訪及讚賞。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09:46
養老這個名字,好像是日本的女天皇元正取的,她的年號也改為養老,不知是不是她太喜歡這裡,想在這裡養老的原因。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20 13:55 回覆:

謝謝夏爾克兄留言,原來還有這麼一段軼事。

我也是這次旅行,才知道日本有這麼一個地名,當初也好奇,地名跟養老是否有關連?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8 09:43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20 13:47 回覆:

謝謝終南山大哥。

也謝謝所附兩張照片,表示我們曾在同一地點拍過櫻花,特附上我拍的供參考。

我們去參觀那天,陽光明媚,石碑上都留有櫻花的影子,我猜終南山大哥的照片,可能不是今年拍的,因大哥照片上的櫻花樹枝都已伸到石碑,今年的倒沒有這麼怒放。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23:29
好棒的追櫻之旅,我們也感到神遊的幸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20 13:33 回覆:

謝謝Charley。

日本有個詩人寫過,"若無櫻花常開,人間春色不再",櫻花是日本國花,不管喜不喜歡櫻花,喜不喜歡日本,櫻花的確帶來春天的明媚和喜悅。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17:47
取景真棒!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17 12:19 回覆:

謝謝學姐來訪與讚賞。

櫻花盛開,數大是美,其實任一角度拍起來都不錯。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11:54

跟著您的腳步欣賞了一趟日本中部四月雪   精彩!

你們這次中部地區賞櫻好像拉得滿遠的?

雖然極端氣候的肆虐    花期已無法像以前那麼好預測了

但會開花的植物時間到了還是會開花的  只是會延遲些時日

像北部天元宮櫻花今年晚了20多天才開   花況也大不如前

自然界的東西就是這麼神奇   套句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吧

謝謝您的分享! 我今年沒安排日本賞櫻. 欣賞您美麗的照片圖文就好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17 12:16 回覆:

謝謝竹子。

拉車距離還好,不算太長,比起妳去過的日本東北,從福島縣會津若松到青森短。

其實日本中部,從太平洋這一邊的伊勢灣,到日本海的若狹灣,是兩海之間的最短距離,也是海運不發達年代,從當時首都京都,前往朝鮮半島的捷徑,中間還可利用琵琶湖的水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09:29
人間四月天  真是不食人間煙火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4-17 11:58 回覆:

謝謝。

百花齊綻放,人間四月天,特引民初才女林徽因,"人間四月天"詩的其中一段於後: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