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且向花間留晚照-2010台北花博後記(下)
2019/03/03 00:03:00瀏覽7029|回應14|推薦132

台北花博開幕之初,儘管先前媒體上爭執的花價有暗盤、工程有弊端等議題,顯然不像一些政治人物所說的那麼樣不堪,軟硬體風評也不錯,但對是否可以成功吸引七百萬參觀人次的預測,還是保守直到開幕2~3星期後,參觀夢想館的人潮洶湧,要晚上延後閉館,清晨五點就開放入場,還要先預約才能入場,社會輿論才開始逐漸有些信心;記得當時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讀書的小女回國,曾要求清晨四點多,載她去夢想館排隊預約,等候進場。

 

台北花博全名,其實是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2010 International Flora Exposition),也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獲得國際園藝家協會授權舉辦,A2/B1級國際園藝博覽會也是台灣四百年歷史上,第三次舉辦這種規模的大型博覽會第一次是仍在日據時代的1935(昭和10),日本為了慶祝統治台灣四十年,在台北所舉辦的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第二次則是在1948年,台灣光復三年後,中華民國政府為了慶祝台灣光復,舉辦的1948年臺灣省博覽會」;距離2010年已是62年前的事;所謂A2/B1級國際園藝博覽會,是指國際園藝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rticultural Producers ,簡稱AIPH),對園藝博覽會展期時間長短及規模大小的分級A2/B1是指超過三個月、有國際參與的大規模國內園藝博覽會。

 

臺北市政府與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於2006/4,在義大利熱內亞(Genoa)舉辦的國際園藝家協會春季會議中,提出申辦國際園藝博覽會的意願,並於當年11月正式通過審查台北是繼日本大阪(1990)、中國昆明(1999)、日本淡路島(2000)、日本濱名湖(2004)、中國瀋陽及泰國清邁(均為2006)之後,亞洲第七個經AIPH授權認證,舉辦A2/B1級,國際園藝博覽會的城市當時台北市長是馬英九台中花博同樣是AIPH授權的A2/B1級園藝博覽會,2012/9申辦成功,當時台中市長是胡志強。台北花博之後,中國西安(2011)、泰國清邁(2012)、韓國順天(2013),中國青島(2014)、中國唐山(2016)接續主辦花博,2018年再到台中。

 

台北花博大概到展期過半的2011年二、三月,看來有希望達到到預期的七百萬人次,社會反應開始轉趨熱烈,部分人開始會刻意多次入園參觀,以衝高入園人次,像我個人前後就去了七次;不只台北市民熱情參與,很多中南部的國內旅遊,甚至來台旅遊陸客,都將花博安排為必去景點,參觀花博成為全民運動,花博官網的入園人數統計,成為很多人每天必須上網去察看的項目,花博入口旁的北捷淡水線園山站,似永遠都是擠得滿滿人潮。

 

到展期結束的425,總計台北花博參觀人數達8,963,666人次,等於台灣每2.6人就有一人入園參觀,記得閉幕那天晚上,主辦單位還施放煙火,負責團隊更帶領群眾繞園遊行,電視也直播,熱熱鬧鬧的,像一場嘉年華會,結束了觀眾都還捨不得離開曲終人不散,餘音仍繞樑,台北花博,達預期效果,算是很成功的博覽會。

 

為君持酒向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希望台中花博,能如九年前的台北花博,開低走高,也留下美好回憶。

▲▼2010台北花博後記上篇照片,以地景花海為主,範圍較大下篇則以花卉特寫為主,範圍較小,有些甚至為單朶。另外有些花只覺得美麗動人,但不知其名,未註明者卽是,格友如有知道者,還請不吝留言告知或指正,謹先致謝。

▲▼鬱金香花高雅浪漫,吸睛迷人,台北市士林官邸花園,2/21~3/3正舉辦鬱金香花展,吸引滿滿人潮,人比花多,摩肩接踵現在整片或一畦一畦的鬱金香花田似不稀奇,北部桃源仙谷,中部中社花園等地方都栽種不少整片的鬱金香其實鬱金香屬溫帶花卉,以前台灣只有高海拔的杉林溪清境農場等地有零星栽種,台北花博時從外地移植的鬱金香,印象裡還是第一次在台北見到這麼大片鬱金香花海。

▲▼各色鬱金香。

▲黑色鬱金香比較少見。

▲罌粟花。

▲▼各色孤挺花。

▲▼各色孤挺花。

▲藍眼菊,以中心紫藍色花心得名(謝謝竹子告知)。

▲▼鯨魚造型花草裝飾。

▲▼2011年為兔年,台北花博展出樹根為兔子奔跑形狀之盆栽。

▲▼猴腦鹿角蕨();及天使館夜景(下)

▲▼不同顏色三色堇(謝謝竹子告知)

▲陸蓮花(謝謝竹子告知)

▲▼各類仙人掌();及鼠尾草等(下)

▲以下照片為爭艶館展示的盆栽盆花切花等。台北花博特別從牡丹之都洛陽,空運各色牡丹花,也有隨行專家照料,模擬北方氣溫,館内空調亦調甚低,但似水土不服,枝葉花朵,有些垂頭喪氣,不像傳說中的花中之后,艶光逼人。

▲仙履蘭。

▲▼造型插花。

▲▼桔梗花();及天堂鳥之花(下)

▲▼富貴竹造型,富貴竹又稱開運竹()及菊花造型插花()

▲▼▼掛在樹枝上,黃色紅色的樹葉,其實是剪下的文心蘭,乍看像秋天變黃轉紅的楓樹。

▲台北花博結束前一天傍晚(2011/4/24 19:06),看板顯示累積參觀人次已達8,832,753;隔天閉幕時統計則為8,963,666人次,超過原先預估的七百萬人次,算是很成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49925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12:19
好熟悉的畫面,當年也去了兩趟。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03 20:34 回覆:
哈哈,udn格友,好像不小比率,都去過台北花博兩趟(含)以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10:43

賞讀學弟大作,就像是一趟花博回顧之旅,

之後,對各種花卉、農藝展---就興趣缺缺了,

原因很簡單,就像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一樣。

或許是台北花博辦得太成功,也或許我對各種花花草草沒有那麼熱衷。

令嬡留學俄國,在台灣算是比較特殊少見。

冒昧請求,可否分享些背景原因、見聞心得?

或許讓有志留學異國的學子或家長,多一個選擇。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03 20:28 回覆:

謝謝學長。

1990年代,蘇聯垮台,封閉的鐵幕漸漸打開,小女高中時,有次俄羅斯女子排球隊到台灣來,球員個個姣美漂亮,球也打得很好,但滿頭白髮的男教練很兇,在場上不斷以俄語喝叱球員,小女因此對俄文產生興趣。

對我們父母而言,那時台灣要在莫斯科設代表處,華航準備開莫斯科航線,學長是外交官,可能還記得,中亞西亞那些原蘇聯加盟共和國,或其他友俄國家,應該是我們外交上很空白的一塊,想說俄文應用,不管貿易或外交,未來應該是個niche,所以也不反對。小女大學就念俄文系,畢業後俄羅斯給獎學金,就去聖彼得堡大學念書。

但十年後來看,俄文的需求,並沒提高多少,華航的莫斯科航線,到現在仍未開,跟當初的想像不盡相同,小女事實上現在也不是找俄文相關工作。

倒是韓國,小女當時也有不少韓國同學,相對腳步快很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09:39

鯨魚造型意象下面那張為藍眼菊~

http://blog.igarden.com.tw/2003/10/5M31003.html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03 18:12 回覆:
謝謝竹子,那種花原來叫藍眼睛,好多年都不知道。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09:35

您文中天使館夜景下面2張照片是三色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8%89%B2%E5%A0%87     

仙人掌下面那張是陸蓮花 ~ http://blog.igarden.com.tw/2004/10/5M41004.html 

那次的牡丹花真的讓人失望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03 21:14 回覆:

謝謝竹子,已在文內加上。

台北花博的牡丹確實令人失望,那時杉林溪的牡丹還未成氣候,報紙也有不少報導,說有淺綠色牡丹,很多人乘興而去,卻失望而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