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片繁花似錦的記憶-2010台北花博後記(上)
2019/02/21 00:04:00瀏覽8516|回應10|推薦134

台中花博自2018/11/3開幕,之後要開園六個月,直到2019/4/24,目前正是熱鬧進行中日前傳出授權的國際園藝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rticultural Producers ,簡稱AIPH)不滿沒收到第一期授權金,也抱怨參觀人數不如預期;現在展期甫過半,未來還有兩個多月時間,希望台中花博,能和九年前的台北花博一樣,開低走高,為台中留下美好回憶。

 

台北也曾在2010/11/62011/4/25,舉辦規模稍大,到目前仍被津津樂道的花博;雖然已是近九年前的往事,台北花博會場的花團錦簇,一畦一畦的各色鬱金香、水仙花、爆竹紅、百合、桔梗、蝶豆花,小菊花----等等,在冬陽下閃閃發亮,一片奼紫嫣紅,目不暇景象,令人至今仍印象深刻;個人因成長背景關係,喜歡花,也喜歡花卉攝影,對花博這樣的展覽,很有興趣,當時前後去參觀了七次;會喜歡花卉攝影,其實跟我成長背景,及工作經驗有些關係。

 

小時候家裡務農,農忙時候都要幫忙,對農作物、花卉等植物,接觸多,更曾親手種植,雖然高中之後就離開農村,到都市就學,就業之後一直在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業,從此不曾再有機會回農村長住,但依然對各類蔬果、花卉等,比一般都市人,有相對更多了解。

 

1975年左右,日本知名相機製造商佳能(Canon),設計出自動,使用的底片單眼相機AE1比以前光圈及快門等參數,要憑經驗手動調整的相機,AE1方便精準許多,聲譽鵲起,總銷售量超過一億台;至目前為止,仍是單一相機型號銷售量的保持者,前無古人,目前仍無來者AE1相機的自動控制積體電路,是委由德儀(Texas Instruments,簡稱TI)設計及製造。

(請參閱  Canon AE-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non_AE-1 )

 

德儀當時是所謂積體電路的巨人,是全世界最大的積體電路供應商我平生第一個工作是德儀台灣廠積體電路的製程工程師(Process Engineer),因緣際會,佳能相機AE1積體電路製程,也成我的第一個工作,佳能的AE1相機熱銷,台灣其實也有貢獻。

 

那時正是日本經濟快速發展的後期,國民所得大幅躍升的年代日本人一改30多年前,二戰被打敗時的垂頭喪氣,在世界各地開始收購房地產,趾高氣揚橫著走也是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學者傅高義(Ezra Vogel)出書,寫出日本第一(Japan No.1)的年代但也是日人對供應商,苛刻無理要求的年代那時曾多次前往日本,應對佳能提出的積體電路品質問題,因此工作所需,也被迫了解相機,學習照相,就這樣喜愛上攝影。

 

台中花博開幕後三個星期,就碰上2018/11/24的九合一選舉,又碰上選後主辦的台中市政府政黨輪替,難免有不少政治口水。台北花博期間,同樣也碰到九合一選舉,不可避免也有不少政治口水,尤其一棵六個月全展覽期間,都需要可見到的空心菜,要價五百元南美菊花要價三百元,被政治人物指責明顯有弊端,和新生高架橋整建弊案這三議題,媒體及電視談話節目評論特多,政治口水滿天飛,吵得沸沸揚揚當時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曾感嘆,應該避開選前舉辦類似活動顯然台中花博並沒記取當時這個教訓。

 

台北花博除了政黨政治上的困擾,更有一些若無實有的兩岸較勁台灣輸人不輸陣的心理因素雖然當時兩岸關係開始加溫,兩岸政府授權的海基會及海協會,才在前一年的2009/6,在北京簽署了第一項協議,大陸海協會會長也在2009/11首次訪台;但上海在台北花博之前的2010/5/1~ 2010/10/ 31,才辦了相當成功的世界博覽會,總參觀人數達7308萬人,破了世博記錄,一些熱門場館,排隊等候入場時間,45小時是家常便飯,更有長達7~8小時者;雖然花博、世博其實是兩個不同級別的博覽會,世博相對高許多,但一般人分不清楚,以為都是號稱世界級的博覽會,以相同等級博覽會視之;所以台北花博開幕之前,是否可以成功? 是否能吸引預計的七百萬人次參觀,勿寧說興奮中帶不少焦慮,悲觀大於樂觀。(待續)

▲▼台北花博利用原足球場看台,鋪出奼紫嫣紅的花毯(),靠近北捷圓山站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標誌()

▲▼花博會場空拍圖,上圖由南向北,近處呈四方形為原足球場,中間為爭艶館,左右兩側各為北捷淡水線及中山北路,下圖為西向東,兩處有屋頂場館分別近處的流行館,及遠處的舞蝶館,再過去是新生高及建高,最遠處是松機跑道。(摘自網路)

▲台北花博會場全區圖,左起為圓山園區、美術園區、新生園區、及北面基隆河邊的大佳河濱園區。(摘自網路)

▲▼台北花博開幕之前數天閉幕的上海世博,展期2010/5/1~2010/10/31,創下256個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參展,總投資金額450億美元,吸引7308萬人參觀,都是世博史上最高記錄,事實上給台北花博不少輸人不輸陣的壓力。圖為天燈造型的上海世博台灣館,建築不大,但在入口處,位置還不錯。

▲▼上海世博中國館;中國身為世博主辦國,中國館當然佔盡優勢。(摘自Wikipedia)

 ▲▼美術園區的舞蝶館(),主要供室內表演用;圓山園區的爭艶館(),室內展覽用。爭艶館正好位在降落松山機場航道的下方,不時可見飛機飛過;原來是足球場,因飛機引擎噪音,足球比賽時,球員根本聽不到裁判哨音而停用,花博正好派上用場。 

▲▼足球場原來看台改成花毯,還頗有創意。

▲▼圓山園區入口處();及圓山園區地景花園,整片花團錦簇,奼紫嫣紅,吸引滿滿人潮;每隔一兩個月就會換不同花卉,隔一陣子去,就有不同景觀(下)。

▲▼新生園區(),即原來的新生公園;及未來館屋頂上青青草園的人潮。

▲▼美術園區有來自十多國展館(),圖為泰國(上)及馬來西亞(下)的參展庭園。

▲▼基隆河旁,大佳河濱園區景觀。

▲▼2018年從圓山飯店遠眺2010台北花博大佳河濱園區,後來轉為花博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4885165

 回應文章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8 00:22

Charles Lin晚安:

台北花博我是無心插柳因綠際會的情形下女兒帶我們去的,因為不是專程也

真的是走馬看花,選擇性的逛逛,至今除了看您的說明和照片還可以勾起

一些回憶,其他已没什麼印象了。

倒是2001年在廣州參觀了大陸舉辦的中國花卉博覽會印象比較深刻,感覺上

那次的展覽設計的比台北的精緻,但展場没有那麼分散,每省佈置一個展場各

有特色。

台中花博已快到尾聲了,您什麼時候來?其實我有個心願,如果您能來,我很

希望我們找個時間去看看您姐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8 21:42 回覆:

謝謝神仙。先謝謝您想去看看我表姊夫,再看看如何安排?

過年前,我有回萊仔坑老家一趟,處理一些事情,您知道事實上我們老家已沒人住,只有我弟弟偶而回去看看。之後有順道彎去溪州庄內,看看我表姊夫,他身體大致還好,每天跟附近老友,泡茶聊天,有居家照護會來幫他煮飯,整理室內,一年前還看他騎摩托車,這次倒忘了問是否還騎?

的確台中花博已近尾聲,要去時再跟您聯絡,先謝謝。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一場
2019/02/26 18:25

哈哈,不是啦,是說"在兩個兒子八九歲的年紀",不是指今年,是好多年前,兒子現在已經二十多歲了。

夫妻有小孩跟沒小孩的生活實在差很多,不僅忙得分身乏術,教育費、生活費,都是極大的日常開銷,這些只有我們身為父母的過來人才能體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8 21:19 回覆:

哈哈,搞錯了,抱歉。其實妳有說小孩約八九歲時候,是我會錯意了。

我常覺得,沒小孩之前,經常可以一覺到天亮,小孩子出生後,就不知一覺到天亮是甚麼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4 10:42
大哥此文勾起我滿滿的回憶,因為去了兩次,當年曾在舊格子寫過兩篇遊記呢!
第一次參與台北舉辦的大型盛事,感到與有榮焉,和老公帶著參加喜事的心情四處走逛,兩人宛如外出郊遊的小學生,累了就坐下吃喝自備的飲料餐點,四周花團錦簇,每位賞花人都笑瞇瞇的,好一片祥和的花花世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6 14:32 回覆:

謝謝柔怡。

不久前聽妳提過,兩個小孩今年八九歲,所以台北花博舉辦期間,大概是夫妻可以來去自如的黃金時期,有小孩之後就會有比較多限制。其實2010台北花博,是台灣四百年歷史上,第三次這種規模的博覽會,第一次是1935,還是日據時代,第二次是1948,台灣光復後第三年,距離2010也是62年前的事了,妳說首次有機會參與台北舉辦的大型盛事,其實前一個是62年前。

另外我是半個航空迷,平常就喜歡看飛機,2010年松山機場成區域國際機場,開始有大飛機飛羽田,虹橋及金浦機場,參觀花博,對我而言,除了看花,也可看飛機。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3 21:49
           果然是專業級!
   攝影、相機、圖文並茂,相輝互映!
   成就、成果、心得滿滿の分享。
         敬祝『Charles Lin』
          2019年新春快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4 22:02 回覆:
謝謝,也祝您己亥年平安順利,歡迎有空常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21:49

2010的台北花博是許多人的美麗回憶!

住在台北,朋友來了陪著參觀,總共入園六次。最難忘展覽前期台中一票同學北上,我負責規劃帶隊,進入新生園區後以跑百米的速度去搶夢想館的限額入場券.....,回憶滿是歡笑!

謝謝Charles大哥的精采圖文~喚起我們那片繁花似錦的記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4 21:58 回覆:

謝謝Bianca。

記得夢想館只有前一個月比較容易入內參觀,後來就都很難,要大清早五六點時,才比較有機會拿到預約票,你說以跑百米速度去搶入場卷,我腦中似浮現,一大群貴婦,在園區內狂奔的情景。

台北花博最後總參觀人數8,963,666,2011/4/24,也就是閉幕前一天晚上七點多,我拍到底下的照片,那時累積參觀人數是8,832,753。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12:51
謝謝大哥此文,回想那時我才剛結婚不久,夫妻一起在花博度過美好回憶,想起那時也還有吸菸,還特別找吸菸室,結果在花圃里找到一間,開心的不得了...種種往事又浮現腦中。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2 18:21 回覆:

謝謝夏爾克,那一定是非常美好的回憶,只是不知是否曾凌晨就去排隊,搶夢想館的預約?

那時我們大女兒,小女兒都在國外念書,回台過年時,都去搶票了。

那時吸煙區真的好像很少,只是我不抽煙,沒什麼印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12:12

學弟此文也勾起我很多回憶,

當時回台灣已經有3年多,每次台灣有大型的展覽會,我都會前往觀賞。

那時剛好有日本友人來訪,他本身在公家機構從事園藝造景一職。

因此特地邀請他一起前往觀賞,觀賞過程他發表一些看法,讓我覺得他話中有些酸味、也不盡客觀,

對他的印象也大打折扣。

學弟的文章,仍然是一貫的優質!!!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2 18:10 回覆:

謝謝學長。

1980年大概是日本人最風光的年代,除了世界各地爭買房地產,傅高義的Japan No. 1,那時日本品質管理,品管圈,戴明賞,通產省(MITI)等全世界風行。

美國搞出Plaza Accord(廣場協議)後,日幣大幅升值,1990年代,日本開始所謂Lost Decade,氣燄才消一些,到現在應該已是Lost Decades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23:38

對2010年台北花博印象深刻, 可能是因為在國內首次參觀如此大規模的展覽吧.

我們喜歡用Canon相機, 從早期先生用的Canon T90, 到後來的Canon S100, 以及現在用的單眼相機都是Canon的.

格友很優秀, 文筆很好, 見多識廣, 謝謝圖文並茂的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2 17:55 回覆:

謝謝重陽讚賞。

2010台北花博,是台灣四百年歷史上,第三次這種的博覽會,第一次是1935,還是日據時代,第二次是1948,台灣光復後第三年,距離2010也是62年了。

跟手機一樣,相機使用者大概都有品牌忠誠度。其實除了相機,Nikon及Canon也做了不少我們積體電路使用的光學儀器,佔她們整體收入可能都超過1/3,像曝光機(Stepper),每台售價動輒美金數千萬到數億。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22:29

吼~你在回憶2010的台北花博,真的超懷念的!

1月份走馬看花台中花博2天. 老實說. 除了"花舞館".其他都有些失望

如果我住台中. 我現在可以不用門票天天去.到底辦在台中還是有差

言歸正傳. 台北花博我去了約10次. 我還辦了長期卡. 但是最重要的"夢想館"我竟然都沒進去過. 因為當時還在上班.每天早上搭捷運時看到跑馬燈的字"今天夢想館號碼已抽完...".真的很扼腕耶!

您這些照片拍得太漂亮了. 我當時還只是用傻瓜相機拍而已. 不過倒是有寫了幾篇部落格文.

是說..還有下集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2 17:20 回覆:

原來我想說我的七次應該很多了,但馬上被十次的比下去。

夢想館我也是緣慳一面,搶票搶不過人家。

那時我是用Canon EOS350,是單眼自動的入門款。

是還有下集,七次入園拍了不少照片。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1 04:09
謝謝大文上半部,景取甚美。有些詫異,鳥瞰圖是怎麼(從何處)攝得的?另外,對AE1補充一下,那個時侯,同時還有A1和AV1。我選了AE1,是因為光圈優先,也就是景深優先。還有的是,略為輕些,適合旅遊。多謝你和你們改善了軟硬體,也是無名英雄。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1 16:36 回覆:

謝謝James。

那時我還用Canon EOS350,進去參觀很多次,拍了不少,能挑的照片就比較多。

空拍我覺得是從民族西路大同大學那一排樓頂拍的,那時A1是水果日報攝影記者的標準配備。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2-21 16:50 回覆:

補充

其實Canon A1的IC TI Taiwan也做到了,那時感光的IC,有些特殊封裝,由TI Japan設計,我還出差去東京近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