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多瑙河
2018/12/30 00:03:00瀏覽10613|回應12|推薦131

傍晚六點鐘左右,奧地利航空由維也納前往香港的班機,準時自多瑙河邊的維也納機場起飛。緯度不低的中歐,夏日太陽落得晚,傍晚六點,還是艷陽高照起飛後,天空晴朗,視野廣闊,多瑙河如帶,蜿蜒迆邐,也碧綠如黛,兩岸一畦一畦田野,有些草綠,有些鵝黃,想必麥浪翻風時,麥穗會香滿兩岸;更有些剛翻土的是黃褐,像一片片不同顏色毯子,在大地上不規則排列;有些土地上立滿一根根風力發電的風機,平疇千里,美景如畫,此次十多天的奧匈帝國風華之旅,也劃上句點,心裡不禁默唸,多瑙河再會啦! 維也納再會啦! 奧匈帝國再會啦!

 

多瑙的中文翻譯,很有那種「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味道,多瑙河是前奧匈帝國境內最重要的河流,也是歐洲第二長的河流,全長2850公里,僅次於全部在俄羅斯境內的窩瓦河(Volga);多瑙河發源於德國南部黑森林一帶,蜿蜒流過中歐、東歐及巴爾幹半島,最後由羅馬尼亞注入黑海。現在的多瑙河流過10個國家,包括德國、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Serbia)、保加利亞(Bulgaria)、羅馬尼亞(Romania)、摩爾多瓦(Moldova)和烏克蘭(Ukraine),其中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烏克蘭等國,都是台灣比較陌生的國度;沿河都市有四個國家的首都,包括奧地利的維也納(Vienna),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匈牙利的布達佩斯(Budapest)及塞爾維亞的貝爾格勒(Belgrade);其實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Zagreb),是多瑙河支流薩瓦河(Sava)的沿岸城市,事實也可算是,總共有五個。

 

每年元旦維也納時間11:15,在金廳由維也納愛樂擔綱演出的新年音樂會,是全世界藝文界最盛大的新年儀式;音樂會的曲目最後第二首,固定是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John Strauss Jr.)的「藍色多瑙河(Blue Danube)」,而最後一首則固定是老約翰史特勞斯(John Strauss Sr.)的「拉德斯基進行曲Radetzky March)」;最後一首時樂團指揮會轉身面向觀眾,指揮觀眾跟著節拍拍掌,一時台上台下,融合成一團,樂團及觀眾氣氛嗨到最高點。後天就是2019元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也會如期舉形,在台灣,台視財金台18:15會直播;2018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全世界有93個國家轉播,觀眾估計達五億人。

 

「藍色多瑙河」於1867年發表,是奧地利在普奧戰爭中慘敗的隔年,發表之後甚為風行;其實「藍色多瑙河」是簡稱,其德文全名翻譯是「在那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岸(By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歌詞歌頌奧地利美麗土地及多瑙河,和由莫札特1791年譜曲的國歌「山之土地,河岸土地(Land of Mountain, Land by The River)」,歌頌奥地利國土人民,有幾分相同;也被公認為奧地利的地下國歌,流傳之廣,都讓人以為多瑙河水真的是藍色的;多年前第一次見到多瑙河時,發現河水其實不是藍色的,事實上剛下過大雨,水還有些混濁,坦白說失望的心情,大於得償宿願的興奮;不過如胡適所說的「煙士波里純(Inspiration)」,文學畢竟要有些想像。

 

1984年羅馬尼亞境內,長64.4公里的多瑙黑海運河(Danube-Black Sea Canal)完成;加上1992年啟用,連結萊茵及多瑙河,全長171公里長的美茵多瑙運河(Rhine -Main-Danube Canal),使得河輪可以從荷蘭鹿特丹的萊茵河口,一路航行到多瑙河口-羅馬尼亞濱臨黑海的港口,也是黑海上最大港口,及歐洲最大港口之一的康斯坦查(Constanta)這條水道是貫通北海與黑海,是歐洲最重要的河運通道此外沿河觀光業發達,觀光船頭尾相連,遊客有如過江之鯽

 

2017年我們曾由德國紐侖堡搭河輪,順流而下,六天行程,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河輪就停泊在鏈橋(Chain Bridge)附近,今年再遊奧匈,旅館也在鏈橋旁,鏈橋是布達佩斯第一橋,也稱獅子橋,晚上橋上燈光都會點亮,明亮耀眼,下游不遠處,同樣是吊橋的依莉莎白橋(Elisabeth Bridge),懸吊的鋼索,優雅弧線,像蜻蜓點水般,滑過水面;搭纜車登上岸邊小山丘上的皇宮,遠眺流過市中心的多瑙河,夜晚的多瑙河,更見浪漫旖旎,深邃幽遠,市區九座橫跨兩岸的橋樑,燈火闌珊,布達佩斯如夢似幻,此情此景,令人流連,忘記夜色已深。

 

匈牙利在西元1000建國,當時定都多瑙河右岸的埃斯特貢(Estergom),到1873年,匈牙利將多瑙河右岸的布達(Buda),與左岸的佩斯(Pest)合併,定都布達佩斯(Budapest)之間曾因多種原因,搬遷其國都超過十次,但其中有長達近700年時間,是在多瑙河岸的城市,包括上面提到的的埃斯特貢(256),及維謝格拉德(Visegrad85)布達(89),和現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vala248),這些都城,都選擇在河岸的山丘上建築城堡,做為統治的中心。

 

埃斯特貢一帶的多瑙河,現在是匈牙利與斯洛伐克的國界;蒙古帝國拔都西征時,曾在這段多瑙河岸扎營數月,趁冬天河水結冰時,渡河進攻埃斯特貢。維謝格拉德在多瑙河右岸,離埃斯特貢不遠,多瑙河在這裡,轉一個幾乎180度的大彎,繼續往東,之後不遠又再往南,流經布達佩斯維謝格拉德的城堡,現在都已殘破,中午我們在城堡東方的一家餐廳用餐,隔了小山谷,遠眺山頂上城堡,很有蘇軾念奴嬌故壘西邊,人道是曩昔匈國都城的味道。

多瑙河承載歐洲太多的歷史及風華,美麗與哀愁,可以說是歐洲的母親之河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不只奧匈,其他沿岸各國也是,多少歐洲歷史上的風雲人物,曾在多瑙河上叱吒風雲就像三國演義屝頁那首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在歐洲,不也是「滾滾多瑙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下午六點,太陽猶高掛,我們搭乘的奧地利航空班機,由維也納至香港。飛機剛起飛,仍在爬升中,卽見多瑙河蜿蜒如帶,一衣帶水,美景如畫淺藍色者為飛機引擎。

▲▼飛機繼續爬升,視野更廣,多瑙河上的船隻,也愈來愈小。

▲多瑙河是歐洲的母親之河,由德南東流至羅馬尼亞,注入黑海,全長2850公里,和長江的6380公里,短了許多,但主支流經15個國家,主支流沿岸,有五個國家的首都,歷史上各國政情複雜。現在維也納國際中心有個多瑙河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Danube River)協調各國行政及合作事宜。(改Wikipedia)

▲多瑙河可通航河段一般可分三段,上游由德國Kelheim,至匈牙利Gonyu,河床坡度較大;中段則由Gonyu,到羅馬尼亞鐵門峽(Iron Gate),下游則由鐵門峽至河口;中下游在平原,流速放緩,泥沙淤積亦多。(改Wikipedia)

▲透過德國及羅馬尼亞兩條運河,河輪可由荷蘭鹿特丹,一路到羅馬尼亞康斯坦查,貫通北海及黑海,運輸及觀光效益大。(摘Wikipedia)

▲▼維也納國際中心(Vienna International Center),也稱維也納聯合國辦公室(UN  Office in Vienna)附近的多瑙河,在燈光及藍天烘托下,河水真的是藍色的,夾岸黃葉,秋色濃濃,多瑙河如夢似幻。(下,Shyi-en Yao提供)

▲▼一艘觀光船正通過維也納聯合國辦公室附近的多瑙河(上)一個曉霧朦朧的清晨,天鵝悠游多瑙河上(下,Shyi-en Yao提供)。

▲維也納聯合國辦公室的主要建築,看起來跟紐約的聯合國大廈相似。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n Strauss Jr.)的「藍色多瑙河(Blue Danube)」,固定是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倒數第二首的曲目照片是維也納史特勞斯博物館(Strauss Museum Vienna)收藏該曲的德文曲譜封面。(Shyi-en Yao提供)

▲▼維也納金廳(上)是公認音響效果世界第一的音樂廳,也是每年舉辦新年音樂會的地點,背景是維也納最著名巴洛克式教堂的卡爾教堂(Karlkirche),及金廳內部(下)。(摘自Vienna Philharmonic官網)

▲多瑙河留經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摘自Wikipedia)

▲▼從埃斯持貢主教座堂後面的小山丘上所見到的景色(),多瑙河在這裡成了匈牙利及斯洛伐克的界河,河對岸就是斯洛伐克一個名叫Sturovo的小鎮。從多瑙河遊船看埃斯特貢主教座堂(摘自Wikipedia)

▲▼在匈牙利故都之一的維謝格拉德附近,多瑙河轉了一個幾乎360度的大彎,俗稱多瑙河第一彎(Danube Bend),跟長江第一彎,科羅拉多第一彎有些相似,都是大山擋道,河流只好自己轉彎,上圖上遊在左邊。下圖為上遊在下方的空拍圖(摘自Wikipedia),維謝格拉德在中間山脈對岸,拍照地點及角度,為上面地圖中河邊的紫色點。

▲▼從維謝格拉德城堡廢墟遠眺,多瑙河迤邐而來,上游為上方(上),及另一角度多瑙河分叉處,上游為左方(下),到布達佩斯附近,才又合成一條。

▲▼從布達佩斯城堡山(Castle Hill)上,遠眺流過山下的多瑙河。陽光明媚時,多瑙河的水,看起來的確是蔚藍。

▲▼由布達佩斯鏈橋旁多瑙河岸,仰望城堡山上馬提斯教堂夜景(上),及燦爛陽光下的皇宮(下)。

▲▼布達佩斯多瑙河上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觀光船(上),也可以看到匈牙利海軍的砲艦(下),小山丘頂上是漁夫堡及馬提斯教堂。

▲▼布達佩斯向晚時分,多瑙河上,涼風習習,夕陽餘暉下的伊莉莎白(Elisabeth)橋(上),和瑪格麗特(Margaret)橋(下)

▲▼布達佩斯多瑙河上,天邊夕陽餘暉猶在,右岸近處的馬提斯教堂,和遠處的皇宮,及左岸的國會大廈(上);下圖為國會大廈近拍,夕陽中既肅穆,也浪漫。 

2019/01/09 16:25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藍色多瑙河」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19210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30 08:30
大哥的文字與照片表現了維也納這個城市的精神,包括歷史與人文,地理等,讓我停留尋思。祝新年快樂喔!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31 11:05 回覆:

維也納原來是奧匈帝國首都,之前也是哈布斯堡皇朝首都,作為帝國的政治中心超過六百年。

但一戰後,奧匈帝國走入歷史,城市性格逐漸轉變為文藝性,和社會性,很多重要的國際組織總部,都設在維也納。對維也納而言,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祝新年快樂。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30 01:23
謝謝你的多瑙東逝水。特地問一下,匈牙利砲艦和伊莉莎白橋,兩張的攝影諸元。先祝你和格友,來年諸事亨通,萬心愉快。明年我會完全放下寫格,替自己掙點時間,多看幾篇你的前期作品,和你推薦的格文。新年快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1-01 22:47 回覆:

謝謝James,先祝新年愉快,2019諸事順心。

那兩張照片諸元如下 Canon EOS 6D II

伊莉莎白橋   1/125  f/7.1  50mm 

炮艦            1/400  f/7.1  105mm   這張有些背光

旅遊時因時間有限,我絕大部分都用自動,只有少部分會用手動,這兩張也是自動。

那艘"砲艦",外型顏色看起來像軍艦,其實有些懷疑,既沒槍,也沒砲。不過匈牙利現在是完全內陸國,河巡應是主要任務,大概步槍就夠了。一戰前,匈牙利在亞得里亞海,還有個深水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