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俯瞰台北城-談談興建世界最高樓的社會氛圍
2018/11/29 00:06:00瀏覽11357|回應11|推薦128

101大樓86樓,及遠東香格里拉大樓頂樓,幾年來陸續拍了一些照片,從高處俯瞰台北城,跟平常從地面仰視,我們熟悉的台北天際線,感覺迥然不同,特貼出與各位分享。

 

記得200410月下旬,到紐約訪友及旅遊,從紐約回來幾天後,台北的101大樓成功完成衛星定位,正式成為全世界最高的建築,高度達509.2公尺;對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地質鬆軟的台北盆地,能克服大自然的限制,順利建成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當然是台北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但畢竟剛從以摩天大樓聞名的紐約回來,兩地對照,台北的大樓明顯單薄許多,超過50層樓的建築寥寥可數,難免覺得美中不足。

 

在紐約,從曼哈頓的中城,搭船沿著哈德遜河(Hudson River)而下,從船上遠眺高聳的建築群,帝國大廈、奇異大廈、克萊斯勒大廈、世界金融中心,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高樓,一棟接著一棟,櫛比鱗次,令人目不暇給,繞過哈德遜河與東河(East River)交會處之自由女神像島,往上走到聯合國總部位置,雖然沒有哈德遜河那面來得壯觀,高樓仍是一棟接一棟;尤其入夜後,燈火闌珊,從河對岸的紐澤西州看過來,每棟大樓都在夜空中閃閃發光,一片燈海,是全世界很多人們腦海中美國夢的場景。

 

台北101保持世界最高建築寶座,是從2004/12/31~2010/1/4,其實只有五年,截至2018/10/ 31101大樓高度已退到世界第十名,而且勢必會繼續往後退,因為大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等產油國,及一些新興經濟體,現在仍很熱衷蓋世界第一高的大樓。2010年台北101被杜拜的哈里發塔(Burj Khalifa),828公尺趕過時,覺得不無遺憾;但事隔多年,現在覺得實用及需要,應為最大考量,其實不必炫耀般的,追求世界第一高樓頭銜。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1954年曾提出一個人類需求層次的理論(Hierachy of Needs),從最原始生理的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如食物、水、空氣等,往上提升為安全需求(Safety Needs),愛及歸屬感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尊嚴需求(Esteem Needs),到最高自我實現需求(Need for Self- actualization),五個層次;個人如此,其實國者人之積,整個社會的集體思維,也有類似的需求層次。

 

建造101大樓構想應在1990年代初萌芽的,19601990台灣經濟飛躍成長1990年代台灣是百年盛世,其實不止百年,應該是自從荷蘭人,1624年在台南安平建立第一個政權後,四百年來的盛世,正是台灣錢淹腳目,整體社會自信心最強的年代;因此蓋一棟世界最高大樓的訴求,炫耀實力,追求世界第一,以嬴得世界的尊重,頗能打動那個時代的民心。

 

但等到1997年訂約,1999/7/1動工起造,歷經五年半,到2004/12/31完工,已是十五年過去了,台灣經濟也進入溫和成長時期階段,從狂飆歸於溫和,絢麗歸於平淡,GDP已經不再是動輒百分之十幾的成長率。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大陸,規模當然大許多;大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1980年代末,到2010年代初,持續的二十多年間,經濟快速成長,每年成長率也是動輒百分之十幾;2011年,大陸GDP超過日本,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購買力平價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計算,2014年超過美國,成第一大經濟體,事實上也是百年盛世。

 

因此大陸不管一、二、三線城市,2000年代末期起,也炫耀似的、輸人不輸陣的拼命蓋高樓,大樓如雨後春筍般,一棟接一棟出現;根據Wikipedia,截止到2018年十月,全世界高度超過350公尺的大樓有61棟,其中31棟在大陸,超過一半,大部份完成時間都在2010以後的幾年間;未來幾年將完成,高度超過350公尺的高樓有41棟,其中25棟在大陸,也超過一半。

(請參閱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tallest_buildings )

 

長久以來一直有所謂「高樓魔咒」的說法,當一地世界第一大樓完成後,當地的經濟狀況會開始走下坡,或出現狀況,從紐約、芝加哥、吉隆坡,甚至現在的杜拜,這幾個曾擁有世界第一高樓的城市,屢見不爽,台北是唯一躲過的,但也是狂飆歸於平淡;當然經濟會不斷循環,有高就會有低,經濟往下,也不能說高樓所導致,且隔幾年又會反轉往上,但大多數的人,對自己的荷包,寧可信其有。

 

假如台北能有更多中等高度的高樓,形成大樓群,展現我們的經濟、科技和建築實力,雖然高度不是世界第一,但實用且均衡發展,社會富而好禮,而非暴發戶似的炫耀,像信義區這幾年也完成不少30~70層大樓,應該是更值得我們期盼的境界。

▲▼2012/7,從遠東香格里拉飯店樓頂,遠眺101大樓,及正巧出現天邊的彩虹。

▲▼由左至右,四棟最高大樓為遠雄、誠品、花旗及世貿,那時國泰置地廣場大樓仍未完成。

▲美國籍心理學家馬斯洛,著名五層次人類需求,及其每一層次所包含項目圖示。個人如此,整個社會的要求,事實上也有類似的層次。

▲▼2013/8,國泰置地廣場大樓已快封頂(上),隔年的2014/9,從君悦飯店所見,國泰置地廣場大樓已完成,映著藍天,讓信義區天際線更可觀,前面的是台北市政府(下)

2014/9,由凱達格蘭大道遠眺101大樓。

▲▼2018/9101大樓拍攝,由左至右六棟最高大樓,分别為聯合報、遠雄、誠品、W Hotel,花旗、國泰,中間橫越基隆河,黃色橋架的是環東大道,再過去是淺綠色橋架的是麥帥二橋(上),下圖為近拍,最左邊幾棟是目前停工中大巨蛋的商場及旅館。

▲▼麥帥二橋近拍(上),及基隆河遠眺,河道蜿蜒,一衣帶水(下)

▲▼松山機場、國1、基隆河及内湖科學園區,機場跑道可以看見剛起飛的飛機(上),往西看,遠處是松機跑道、圓山飯店、基隆河及北投焚化爐煙囪依稀可見。(下)

▲▼淡水河由左側過來,跟右側的基隆河會合,後再流往關渡淡水,更遠處是觀音山(上),下圖近處為國父紀念館及大巨蛋。 

▲▼大巨蛋()及國父紀念館()近拍。

▲▼上圖由左至右,中油大樓、國泰金融中心,及建築很具特色,即將完成推出的豪宅-淘朱隱園。下圖為2018/9淘朱隱園近拍。

▲▼101大樓往東遠眺,近處可見南山大樓,及信義快速道路隧道出口。

▲▼南山大樓(上),及信義快速道路隧道出口(下)近拍。

▲▼2013/8由遠東香格里拉飯店頂樓往西北遠眺。

▲遠東香格里拉飯店頂樓的游泳池,窗外是西北方向,最左可見圓山飯店一角。

▲由遠東香格里拉飯店頂樓往西南遠眺,中間最遠處的土黃色建築,樓頂有紅色天線的是台電大樓近處紅色跑道運動場是台北教育大學。

▲▼由遠東香格里拉飯店頂樓往西南遠眺,左邊是基隆路高架橋及嶦除山,更遠則是新店溪,及新北市永和區。

▲▼台北天際線之二-總統府(上),及中央氣象局的特大溫度計近拍(下)。

2018/12/05 15:31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俯瞰台北城-談談興建世界最高樓的社會氛圍」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01617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8 18:19
底下文字,只是補充。

前次回應之後,頗為後悔。因為,前文違背了我的人在國外,不對國內說三道四的原則。好在,前文實是真事隠,無需自責太甚。今日讀報,始覺或許應該真事不隠。

前文說的是蔭,蔭本身是中性的。台北一零一,對總統府來說,前文沒說的效應是煞,一箭穿心的煞。中正紀念堂完好無缺,是鎮得住的這個煞的。猛虎雖逝,餘威仍在。但是要靠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那種潑皮沐猴式的自由口號,難怪自身深陷囚途。

最後,幾句話送給願意自己作SnR(Search and Research)的朋友。請檢查一下中正紀念堂的不尋常的面向。中正紀念堂,真正的鎮,是朝向那裡。

別只怪使壞的人。共業嘛,該為善而不為,好人也逃不掉。

點到為止,就此打住。祝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19 14:46 回覆:

對您先前留言,開始有些不甚理解,直到拜讀了您甲子往復一文,101大樓後註為煞,恍然大悟。

但對風水玄黃,可惜我涉獵甚少,無法對您所說,多加comment。

中軸線一事,曾在故宮玄武門之外的景山上,明顯可以看出所謂中軸線,但也只能看熱鬧,無法進入門道層級。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0 05:42

Charles 若當教授,會是學子們票選的良師。

以高樓看城市興起與經濟發展,完全展現了科技人的歷史觀讚啦

順道分享一張美國聳的“到此一游”大笑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10 15:20 回覆:

謝謝愛馬。

哈哈,愛馬太抬舉我了,我恐怕不是那個料,沒有三兩三,只怕會變成要靠點名,才能強迫學生上課,尤其上下午的第一堂。

不過觀景台全票要台幣600,也不便宜,我還停留在台幣350元年代。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3 14:34

我覺得興建高樓的氛圍,就是要締造城市人文居住典範,將人文、藝術、創意等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讓大家在日常的飲食起居中,也能夠悅納都會萬象,並從中昇華出一種致美本真的生活狀態,可惜的是101的週圍 看不到,也許根本在世界的現代大城市中也難做的到吧。

一個好的大樓高樓空間,不僅僅為人們提供了一處休閒的場所,更是在用空間創造連接彼此的和緩帶,人們在這裡彙聚、探索、創作,讓我們得以在這個充滿網路的年代,真切的感受到人和人之間所傳遞的溫度,這就是也許就是理想吧,連接彼此,創造無限可能。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04 12:40 回覆:

謝謝航迷大哥留言。

建築是人類文化很種要的一部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人類文化遺產方面,絕大部份是建築,自然遺產則才是地理景觀。

西方的建築,不同時代,隨時間演進,有比較可分辨的的形式,從羅馬式,到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再到新古點典式。東方建築的演進,外貌改變就不是那麼可分變辨,主要在工法等的變革,但不管西方或東方,其中的演進,簡單的說就如您所說,在"締造城市人文居住典範,將人文、藝術、創意等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

高樓其實也是建築演進最現代的部份。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2 01:14

Charles晚安:

這個城市過去也曾留下許多回憶,但現在已不再熟悉。

101從遠處看確實很突出,但没有高樓群陪伴又覺得突兀,而其造形在世界高樓

群中似乎顯得單調些。

在您事業繁忙中又每每能看到您多面向的精彩文章,我這個小同鄉也分享您的榮

光。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03 18:49 回覆:

謝謝神仙溢美讚賞。

我們都是少小離家,定居他鄉的時間,都遠遠超過在家鄉的時間,"少小離鄉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也特別珍惜鄉音的訊息。

101的竹節和銅錢元素,很容易聯想到東方或中國的建築,這一點倒是很unique,不過剛完成時,旁邊只有世貿聯誼會那棟,的確很單調,這十多年,東區陸續完成十棟以上的高樓,天際線也改觀許多。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1 11:33

因為住在東區,Charles 大哥呈現的這些當代大樓都還算熟悉,但是您提供了一個從空中俯瞰的不同視野,感覺變得很有趣!

對於玻璃帷幕的現代建築向來冷感,當我走在歐洲那些古老又美麗的城鎮時,心中常常浮現一些問號:這些鋼筋水泥加玻璃的建築能夠屹立多久?我們能為五百年後的人類留下些什麼?縱使能留得數百年,後世的人又將如何看待這些建物?懷疑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01 23:34 回覆:

謝謝Bianca,的確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因現在的實境,即是未來的歷史。

五百年,在中國歷史上大約兩個朝代,但荷蘭人1624年,在台灣建立第一個統治政權,也還不到四百年,那時又有多少建築留了下來?

歐洲的建築大都為石材,磚等,超過1500年建築比比皆是,我們現在看,覺得"古色古香",但很多當時是很前衛的建築。中國的建築,以木頭為主,因火災及腐朽問題,超過1000年的,鳳毛麟角。

現在的建材,東西方基本相同,應該可以留存超過500年,或更久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10:48

高樓魔咒--說穿了,台灣的101就是暴發戶式的炫耀心態居多,看來非常單薄孤寂。

若是地狹人稠的都會區,因工商業繁榮進步所需逐漸而成的高樓群,看起來氣勢就壯實許多。

歐洲少見高樓大廈,但那些充滿歷史記憶的建築,卻又那麼的文明迷人。

學弟為文就像歐美的建築一樣,講究、精緻、結構完整堅固踏實,非常迷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1-30 15:20 回覆:

謝謝學長讚賞,學長看法,真知灼見。

歐洲不熱衷高樓,大概是一種源自文明的自信,其實爭世界第一,可能也是Confidence Building的過程。

台灣經過狂飆的90年代,那時也是很多歐美高級旅館,拒絕台灣旅客的年代,現在大概是大陸旅客。

馬來西亞雙塔,是101大樓之前的世界之最,也的確看到一些魔咒,我們常說德不配位,經濟上其實也要德位相符,才比較安穩。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08:02
底下文字,遊嬉而已。

看一零一,委實不知如何描述。僧帽、浮屠,還是高聳入雲的浮棺群?棺,未必是不好的。夢人入棺,是職務即將高陞(昇)。生意人家,是財務將有大發。在這裡,棺只是載具。也許,建築師是這麼想的。要有質疑,在那個浮字,和那樣的顯象。論財,不當顯;言陞,不當浮。賓士滿街,工農漁哭,正如一零一所示 - 浮陞非陞,顯財非財。至於是氣聚生樓,還是因樓引氣,那段時間,不在貴地,無能揣測。衷心期望,貴大國人,能制止清算鬥爭,重拾生產。

我看,大文,遙指的也是這個,生產方有財,有財昇文化,文化才是驕傲所恃。

一零一的群棺之下是為墓。同樣,墓不是問題。墓是藏,耕耘收藏(荀子)的藏。一零一的昇墓,也許引發了國運入藏。也許,國運已冬,散發了地氣。地氣即人氣,人氣不是指人數。人氣影響了建築師。國運入藏,宜守,務實越冬,以待來春。海外觀之,貴大國顯然反其道而行。封建時期,這是上位之過。民主時代,怪不得別人。同樣,一零一只是載具,別怪錯了對象。

這些,只是遊嬉,請別認真。

真要認真,找出地圖,由總統府,延着經線,向東到獸山群,作一條軸線,軸線上有所有的中央政府機構。包括總統府,這些機構需要的陽光,都受了遮蔽。陽光不足,相當於提前入冬。原本,對於提前入冬,有三個大建築,可以除、可以擋、可以化,依次是國父紀念館(除),中正紀念堂(擋),以及新公園(化)。這兩個鎮,一個化,都受到仇恨摧殘,自顧不暇,還指望什麼?諸君不護鎮與化,何能期望鎮化衛諸君?

也許,上蒼憐諸君,陽光先入南。

頂上文字,遊嬉而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2-01 23:08 回覆:

謝謝James。

您的留言,頗多哲理,要細細品味,才能觀其堂奧,容稍後再回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15:01
在這上面拍照,幾乎可以把大半個台北市區空拍了,謝謝你帶我們認識了許多台北市的大樓,真的各有特色。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1-30 14:40 回覆:

謝謝讚賞。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但從高樓俯瞰,建築物的相對位置及外形,跟從地面仰視的印象,有時會略有不同,也要反復確認。


duming
2018/11/29 11:28

同意你的觀點,比第一高樓,永遠比不過後來蓋的,實用最好。

-------------------------------------------------------------
追蹤限量款UGG,Nike鞋子,Jordan鞋子,adidas鞋子,puma bts,timberland靴子,beatsx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1-30 14:31 回覆:
謝謝來訪。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11:27

如此豐富、完整、圖文並茂的資料,

從另一個高度呈現了台北的風貌.......

非常喜歡,也非常感謝分享!謝謝。

祝   一天愉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11-29 15:23 回覆:

謝謝讚賞。

天氣好時,視野廣闊,極目所及,都會有江山如畫,或江山如此多嬌的感覺。

其時88/89樓是觀景台,買票就可上去,好像門票是350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