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圓山飯店稱霸時
2018/08/21 00:05:00瀏覽12658|回應22|推薦138

在向一美國友人介紹台北的知名飯店時,我說圓山飯店,英文名Grand Hotel,是台北最早的五星級飯店,是當時台灣最豪華的飯店,更是台北的地標,後來台北有多家五星級飯店,像來來,凱悅等陸續開幕,圓山飯店就變得不是那麼突出友人回一句話When Grand Hotel became not so grand

 

Grand英文有最大的雄偉的壯麗的之意,上句英文是雙關語,但確實也是實情,圓山飯店曾盛極一時,是很多人口中的想當年」,那個時候更是台灣充滿自信與希望的年代,令人懷念;後來圓山飯店光環逐漸褪色,雖然現在仍是台北的大飯店之一。

 

圓山飯店是許多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那時的圓山飯店是權貴及奢華的象徵。圓山飯店有新舊兩樓,舊樓1963年完成,中國宮殿式三層樓建築,現在看來其實不大,但位在圓山半山腰,從房間看出去,基隆河蜿蜒迆邐,一衣帶水,映晨曦照夕陽,景色絕佳,在完工開幕五年後的1968年,更被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推選為全世界十大最佳旅館之一1973年也是中國宮殿式,14層樓高的新館落成,更見巍峨雄偉,大紅外觀矗立山腰,坐北朝南,可俯瞰台北盆地,豪華氣派,圓山飯店新館19731981年間,也是全台最高的建築。1979年前國際機場仍在松機,降落時飛機左邊旅客,都可看到半山腰雄偉聳立,大紅的宫殿式建築,明亮耀眼,是台北的地標。

 

民國38年,在國共內戰中被打敗的國民政府,倉皇撤退到台灣,其實台灣那時才在二戰結束的民國34年(1945),由原來的日本殖民地,回歸祖國,事實上也才驚魂甫定,隔沒幾年的1949年,馬上又面臨天翻地覆的變動或許是否極泰來,其實幸運之神當時是眷顧台灣的那時老共挾勝利餘威,正全面集結人力物力,準備渡海血洗台灣,台灣情況岌岌可危,美國撒手不管,還落井下石,在1949/8/5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The China White Paper),一般看法也認為台灣會在幾個月內被攻陷,要不是韓戰在19506月爆發,牽制了共軍主力,台灣很難逃被血洗的噩運。

 

國府初來台灣,那時台北沒足堪接待國賓的飯店,有官方色彩的圓山飯店1963年應運而生,之後雖然1972年希爾頓飯店(Hilton Hotel),在火車站前忠孝西路成立,但影響似不大直到1981年,位在忠孝東路一段,行政院斜對面的來來香格里拉飯店開幕,圓山飯店霸主地位開始受威脅;所以從1963年開始,到1990年君悅酒店(Hyatt Hotel)開幕,前後近30年時間,是圓山飯店的黃金時期,當時台灣首屈一指的大飯店,出入者非高官卽富貴,盛極一時。

 

當圓山飯店稱霸時,很巧合的那段時間,也是令很多國人津津樂道的年代。1960年代台灣經濟開始起飛,台灣在那時推出加工出口區政策,將農業剩餘勞力,成功轉入工業部門,榮景持續維持到1990年代初期,近30年間平均GDP成長率高達15%左右,台灣是當時公認的亞洲四小龍之首,是全世界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或地區那是一個讓每個人充滿希望與信心,讓每個人引以為傲的年代,也是台灣錢淹脚目的年代。

 

日據時代圓山飯店那一帶是所謂台灣神社的舊址,神社是日本神道教的信仰中心,屬日本本土的「神道教」,信仰山川林木等自然萬物諸多神靈,和有大功大德的人;所以萬物有靈,諸神無數,事實上跟中國的「道教」有些類似,也是多神教1867年明治天皇親政,下詔宣佈所謂祭政合一」,之後「神道教」成為日本國教,天皇神格化,天皇事實上成為神道教的最大祭司,當時神社在日人之地位可想而知,祭政合一」直到二戰日本戰敗,之後由盟軍廢止。

 

台灣神社1901年建立,主要祭祀乙未之戰時的日軍指揮官,染霍亂(1)命喪台南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是日據時期台灣最重要的神社,由18991906年任日本第四任台灣總督,打贏日俄戰爭的日本戰神之一-兒玉源太郎主導興建北白川宮能久是明治天皇的叔叔,為國捐軀,是效忠天皇的代表象徵,那時全台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神社或石碑近40;1923年當時仍為太子的昭和訪問台灣時,還特別前往台灣神社祭拜。現在飯店前廣場的兩隻石獅子,牌樓旁現由于右任題劍潭勝跡石碑,飯店後門進去的金龍雕塑及台北市館前路台灣博物門口的兩頭銅牛等,其實都是台灣神社的遺物。

1 : 一說是瘧疾,因霍亂數年後,才由日本傳入更有中反抗民眾伏擊說法。

 

圓山飯店除了接待到訪的各國政要外,有些政治性活動或會議,也曾在圓山飯店舉行,個人認為其中的1976年台美斷交後,兩國之間後續事宜安排的會議,及1986年民進黨成立大會兩項,對台灣近40多年的影響,旣深且遠。

 

雖然有部份人,對圓山飯店稱霸台灣旅館業時代的威權體制,很有意見,但歷史歸歷史,撇開威權,持平而論,那還是個很令人懷念的「想當年」。

▲從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遠眺圓山飯店,右側為舊館,左側高樓則為新館。

▲圓山飯店進口的牌樓,遠處左側高樓是新光大樓,也曾一度是台灣最高大樓

▲▼圓山飯店的雕樑畫棟。

▲這是最早的圓山飯店舊館。

▲圓山飯店飯店内的走道,地毯也採用大紅色。

▲從圓山飯店新館二樓看大廳,大紅色調,氣派十足。 

▲圓山飯店大廳吹奏笛子的美麗少女。

▲▼從圓山飯店舊館前遠眺一衣帶水的基隆河,及迆邐綿延,環繞台北盆地的遠山,江山如畫,景色絕佳。 

松山機場(上),飛機降落時飛過圓山飯店(下)。

▲▼從圓山飯店看華航飛機降落松機(),及日本全日空(ANA)星戰塗裝班機飛過圓山飯店()

▲圓山飯店陳列到訪國賓的照片,左上起順時針,美國總統艾森豪(1960),及其國是訪問行程表,美國副總統詹森(1961)及日本首相岸信介(1961),英國卸任首相柴契爾(1992)

▲圓山飯店陳列到訪國賓的照片,左上起順時針,伊朗總統巴勒維(Pahlavi,1958),泰國國王蒲美蓬(1963),阿拉伯國王費塞(Faisal,1971),韓國總統朴正熙(1966) 

▲▼圓山飯店陳列的照片,兩次在圓山飯店舉行,影響台灣前途深遠的會議。台美斷交後續安排會議(上,1979),及民進黨成立大會(下,1986)

▲現在忠孝東路一段的喜來登飯店(Sheraton)1981年開幕時稱來來香格里拉(Shangarila),也是第一次有飯店挑戰圓山飯店霸主地位。

▲▼圓山飯店廣場前,兩隻台灣神社遺物的石獅子。飯店官網說是日據時代板橋林本源家族敬獻,但有考證指出可能是擔任台灣第13任總督,後因霧社事件下台的石塚英藏所獻,石塚英藏任期1927/7~1931/1,有興趣者請參閱下列文章

日據時期臺灣神社的三對石獅:

http://mypaper.pchome.com.tw/4astone/post/1320335100  ()

http://mypaper.pchome.com.tw/4astone/post/1320345883  () 

1930年台灣博覽會,總督府宣傳資料的台灣神社手繪地形圖。(摘自Wikipedia)

▲▼現在大門牌樓旁,于右任手題劍潭勝跡石碑(下),原為台灣神社的獻兵器紀念碑(上),當時神社內展示有數座日俄戰爭勝利品的大砲等。上面照片摘自  台灣舊照片資料庫   http://photo.lib.ntu.edu.tw/pic/db/oldphoto.jsp

民國48年,香港電懋電影公司所拍電影空中小姐」中圓山飯店的數張截圖,包括舊館、入口的指示牌中山橋及上山路上所見大砲(上),下面為摘自網路的影片

▲▼目前台北市館前路台灣博物館前的兩隻銅牛,亦為原台灣神社遺物。

▲基隆市中山路旁的北白川宮能久紀念碑,北白川宮能久是乙未之戰日軍指揮官,明治天皇的叔叔,此地原為基隆舊海關御舍營,1895/5/29由澳底登陸後,北白川宮能久曾到此住宿數天(1895/6/4 ~ 9)。最多時全台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神社或石碑近40

▲▼1931年台灣神社遠眺照片,此照應是後來塗上彩色。以下四張照片摘自 日本神奈川大學非文字資料研究中心 海外神社       http://www.himoji.jp/database/db04/serch_detail.html

 

1923年昭和為太子時曾訪問台灣,特前往台灣神社參拜,搭車離開神社(上,神奈川大學),及稍後通過第一代明治橋的情形(下,Wikipedia

▲▼1934年由當時第二代明治橋(卽2002/2納莉颳風後拆掉的中山橋)的橋頭(上,神奈川大學)及側面(下,Wikipedia)眺望台灣神社。第二代明治橋改成水泥橋。

▲▼現位於圓山飯店新館後門進去的鍍金銅龍雕塑(下),亦是台灣神社遺物,神奈川大學所保存1931年拍的台灣神社鳥居照片中可見(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37509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2 07:18

   常想 ~

   若是能以 "難得藏身古蹟裡" 的思維來經營 "圓山飯店",

   會不會 一轉身, "灰姑娘 " 就轉型成了 "光彩奪目的 鳳凰"。

   倘若 法規允許Fox想

   BOT 給擅長此道的 知名英國顧問公司經營

   也許用不著 3-5 年,就會再次 華麗的浴火重生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12 18:44 回覆:

謝謝來訪。

圓山飯店的確須要轉型,前天我看有篇報紙報導,說圓山可改成金絲貓大飯店,雖是揶揄,但真是暴殄天物。

BOT的確也是良方,圓山飯店的專業經理人(假如有),應勇於建言,不然只會每況愈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12 19:01 回覆:

更精確的說可能是Outsourcing(委外經營),因已Build。

另外Operate-Transfer通常不容易談,尤其公家的,很容易有圖利廠商的顧慮。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21:00

你的介紹歸納實在詳實精彩, 再讀一次興趣依然.^-^

ynn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08 10:55 回覆:

謝謝ynn600來訪及讚賞。

小文能讓您一讀再讀,也是我的榮幸。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4 05:34
謝謝你的兩幀pictorial,勝過千言萬語。

格放照是在兒童樂園照的,與動物園一牆之隔。

你那兒,請多保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04 12:17 回覆:

謝謝屋James。

先祝Croatia之旅平安愉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04 12:19 回覆:

更正

謝謝James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05:19

湊個趣兒。這是格放,攝于民國六十四到六十五年間。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02 11:35 回覆:

謝謝James共襄盛舉。

感覺這張似從那時的圓山動物園拍的,因為可看到高速公路橋墩。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04:39
心懷幽情,意帶尊崇,娘娘有知,亦當感恩。

羨慕。祝福,也請向家人問好。

幾經反覆,終於訂了佳能超級變焦鏡頭。優點實不必言。缺點有二,光圈偏小,幾何失真明顯。幾何失真是我的憂慮。曾經只用標準鏡頭幾十年,有變焦但極少用,我想你了解我的喜好所在。畢竟年紀有了,不能不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02 13:41 回覆:

謝謝James。

鏡頭似都有一好,沒兩好,幾乎未曾見過光圈大小通吃,焦距長短皆可的鏡頭。

再祝旅途平安愉快,附上兩張照片,Budapest多瑙河上以奧匈帝國皇帝(Franz Joseph)皇后(Elisabeth)命名的夫妻橋,但匈牙利人還是喜歡皇后,妻橋名猶在(白色),夫橋(綠色)老早被更名為Liberty Bridge。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8/29 13:55
這是我們的共同記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9 18:56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來訪與留言。

圓山飯店的確是三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6:28

猜想圓山飯店的英文名字 "Grand " 應該是蔣宋美齡 命名的 。 大概沒能想像到台灣從1960年之後的經濟起飛 會這麼蓬勃驚人 。 國內的活力也驚人 , 夠民主 沒有干涉到其它旅館飯店業的發展 一定不能超過圓山飯店 。

火車站前的希爾頓 到 來來 凱撒 興起,新的建材 新的餐飲 新的飯店管理 漸漸淹沒了交通沒那麼方便的圓山飯店, 然而 我們這年紀的全年同學會 在娜裡辦過, 真喜歡這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高速公路經過 一定忍不住 要行注目禮 。

政治影響文化, 主流文化 也影響到社會。有特色有靈魂的地標 好好管裡著, 不會被埋沒的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9 18:53 回覆:

謝謝盹姐來訪與留言。

在旅館業,Grand似也是菜市仔名,我去過的五星級Grand Hotel就有六家,都是當地的著名飯店,所以我打算寫一篇"她們都以Grand為名"的格文,談談我知道世界各地的Grand Hotel,其他在網路上google一下,有更多以Grand為名的三,四,五星級旅館。

留言中的"夠民主 沒有干涉到其它旅館飯店業的發展 一定不能超過圓山飯店",這點似也應該給圓山一些credit ,那時她要做,應也不難。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4:13
又是一篇意在言外,祝福。

圓山殿內,去過三次。共通的,都是總匯三明治。第一次驚豔,第二次專程,第三次失望,就沒再去。這第三次,正處在台灣的黃金時代之尾,白銀時代之初。黃金時代,我們有的是幸福感。幸福感就是,看着昨天比前天好,處着今天比昨天好,念着明天比今天好。

看着各種聞,衷心希望台灣好。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9 18:29 回覆:

謝謝James來訪及留言。

先預祝您們九月的克羅埃西亞之旅平安愉快。

我們上星期才從維也納回台,這次有時間去Holfburg,參觀Sisi Museum,其實感覺是有些misleading,Museum以Sisi為名,想必大部份是她的東西,其實展示是皇室的生活起居,當然也包括皇后的,但只是一部份,倒是在Budapest也看到一些,意料之外。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14:48
感謝格主找出台灣神社(圓山飯店)的照片、真不容昜呀!因為當年我還是小二時(日據)學校的暑假作業之一就是要到台灣神社参拜、還要寫心得·參拜後囘家路途一定走明治橋(中山橋)、順便到橋下撈捉螃蠏、這是快樂的兒時回憶。\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7 16:10 回覆:

謝謝終南山大哥來訪,大哥高壽,猶活躍文字,佩服佩服,希望小文沒有造次,更高興小文能勾起您一些回憶。

我附的那兩個網站(台灣舊照片資料庫,日本神奈川大學非文字資料研究中心 海外神社)有不少照片,有空上去瀏覽瀏覽,應該有更多。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13:00

聽說它有祕密通道,不知是真是假?

台中以前也有個來來百貨,也是很菜市名。

圓山可以入內參觀嗎?總覺它是貴族飯店。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7 15:53 回覆:

謝謝我是google迷來訪。

秘道是真的,以溜滑梯方式,出口在北安公園那一帶,不過現在已不是什麼秘密了。

Lai Lai Shangarila,那時有人戲稱為"Come Come(台語發音),啥叫你來",我們本來就很貴。

現在很平民了,應該任何人都可進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