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狀元
2018/06/25 00:05:00瀏覽10361|回應13|推薦132

蘇州是大陸江南最古老的城市,歷史悠久,物阜民豐,風景秀麗,加上人文薈萃,文化底縕深厚,自古就以上有天堂,下有蘇航諺語著稱。前面這些很多人知道,但除此之外,蘇州地靈人傑,是中國歷史上出過狀元最多的地方,是所謂狀元之鄉,這點就比較少為人知。

 

自隋文帝開皇七年(西元587),命各州歲貢三人,應考秀材,開啓中國科擧制度的濫觴,至清光緒31年(西元1905)正式廢止,科舉制度在中國歷史上,持續運作長達一千三百多年,一直是庶民百姓,尤其寒門子弟,甚或豪門世族,晉身士大夫階層的主要管道家族裡有人高中科舉,不管舉人貢士或進士,都是光耀門楣,光宗耀祖的事情。

 

這一千三百多年中,歷代各朝開科取士,三年一科,外加特別慶典之恩科,總共產生文狀元638人(一說596人),其中有51人出身蘇州府,人數之多居全國各府之冠尤其清朝更達28人,占有清一朝總共114名文狀元中的四分之一,而當時蘇州人囗只佔全國的12位居第二的是福州,人數是26名文狀元,約蘇州的一半請參閱下附全部蘇州狀元的朝代姓名登榜年份最高官位及品級等資料。

 

2018年四月至蘇州公出,在老城區臨頓路旁的「鈕家巷」,無意間發現「狀元博物館」告示牌,「鈕家巷」窄窄的,不很起眼,信步走入離巷口不遠的老建築,發現有不少值得參觀的科舉相關文物,和狀元的手跡及生平軼事等,令人驚喜。

 

台灣在康熙23(1684),併入清版圖後,總共出過33名(註1)進士,但未曾出過狀元,在我們印象中,狀元似活在雲端,看不到摸不著,遙不可及,高不可攀,但看看館內展示的手跡墨寶等資料,就比較有感覺了,其實狀元也是有血有淚,有七情六慾,跟你我一樣的凡人。這些狀元,從童子試到殿試,一路過關斬將,比起現代聯考或學測的「狀元」,事實上通過階層更多,當然一定很擅長考試,但長於考試者,未必擅長為官,高中狀元者,授官六品,是比所謂九品芝麻官高很多,但亦非榮華富貴保證;位極人臣或為朝廷命官者,固然為數不少,比率應該也比進士高,但一生平庸者,也不乏其人。

註1: 根據2013年成大「科舉制度在台灣」研討會及北京台灣會館統計

 

「狀元博物館」這棟老建築,原為蘇州狀元潘世恩的故居,建築用材考究,雕樑畫棟,工藝精緻,有二百多年歷史。潘世恩(1770~ 1854)是清高宗乾隆58(1793)癸丑科狀元,曾歷事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朝,官至正一品武英殿大學士,清朝沿用明朝制度,未設宰相一職,武英殿大學士等同拜相。潘世恩一脈,子弟也頭角崢嶸,高中進士舉人者也不少,以一狀元,八進士,十六舉人,民間習稱貴潘,是蘇州官紳典型代表,也是蘇州當時最顯赫的家族。

 

潘世恩雖當朝顯赫,但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上未曾露臉,其他歷史著作也少提及,除對歷史有專門研究者外,認識人較少,但這51個蘇州狀元中,倒有一些我們從歷史課本或知名著作,或稗官野史中熟知的人物,像下列幾個狀元 :

申時行: 明世宗嘉靖41年(1562)壬戊科狀元,官至正一品內閣首輔大學士,在明朝大政治家張居正後出任首輔及帝師,黄仁宇的歷史名著萬曆十五年,特別有一章評論他,申時行即是萬曆十五年(1587)時的首輔,等同當時宰相。 

錢棨: 清高宗乾隆46(1781)辛丑科狀元,官至二品內閣學士,之前試屢中,連中解元、會元及狀元。事實上鄉試之前,從童子試開始,錢棨已連得三個第一,總共六元及第,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人。 

翁同龢: 清文宗咸豐六年(1856)丙辰科狀元,官至正一品協辦大學士、軍機大臣兼總理各國衙門大臣,為同治、光緒兩代帝師,權傾一時,歷史課本中出現多次。 

洪鈞: 清穆宗同治七年(1868)戊辰科狀元,官至正二品兵部左侍郎,通曉多國外文,曾出使俄荷四國,是當時外交長才,曾納本名傅彩雲的名妓賽金花為妾,清末民初時的作家曾樸曾以兩人為主角,寫成孽海花」一書孽海花」與「老殘遊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及「官場現形記」,被視為清末四大譴責小說,其他稗官野史,對兩人也甚多著墨。 

陸潤庠: 清穆宗同治13年(1874)甲戊科狀元,官至正一品協辦大學士,是蘇州末代狀元。

 

另外在這些狀元當中,有些有親屬關係,一門豪傑,另外也有連續三科,狀元皆為蘇州籍等有趣,令人羨慕,也令人嫉妒的情形。

 

1. 一門五狀元: 唐朝歸仁紹歸仁澤歸黯歸佾及歸系五位蘇州籍歸家子弟。

2. 三連科狀元:清康熙121518年,連續三科狀元,依次由蘇州籍韓菼彭定求及歸允肅登榜清康熙51、5457年,連續三科狀元,再次由蘇州籍王世琛徐陶璋及汪應銓三人奪得。

3. 祖孫狀元: 清朝彭定求()及彭啓豐(),陸肯堂()與陸潤庠()

4. 叔姪狀元: 清朝翁同龢()與翁曾源(),吳廷琛()與吳鍾駿()

5. 親家狀元: 清朝陸潤庠與洪鈞,陸女兒嫁給洪兒子。

 

蘇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之令譽,絕非浪得虛名。

▲狀元博物館原為清乾隆58年癸丑科狀元潘世恩的故居,門口狀元府第牌匾高掛。 

▲蘇州狀元博物館内展出的統計圖表,自隋開始科舉制度,到清末廢止科舉的1300多年間,蘇州府轄下,包括長洲吳縣常熟崑山元和吳江太倉鎮洋各縣,高中狀元者共51人,為全國之冠。其中以長洲縣17人最多,吳縣13人居次。

▲▼歷史上蘇州府全部51名文狀元的詳細資料,包括朝代登科年份最高官職及品級等資料,其中清朝即有28人(上),占了一半以上。

科舉制度的流程圖,及高中後的名稱。由最初的縣試,到最後的殿試,考生總共為六次應考,其實備極艱辛。(摘自Wikipedia)

蘇州老城區臨頓路上的鈕家巷,有四處歷史古跡(上),狀元博物館(下)離巷口不遠。

蘇州四大園林之首拙政園的門口(上)及園內一景(下),下圖遠處為拙政園借景的白塔寺,明朝時白塔寺損毀,由告老還鄉的狀元申時行主持修護工作

▲蘇州網師園的一角。蘇州狀元多,進士舉人更多,這些告老還鄉的退休官員,有錢有閒,就附庸風雅的開始構築庭園,在有限空間內,將大自然的山水意境,以藝術寫意,借景等手法搬進自己家裡,俾能時時有如置身山水之中,偶與志同道合好友,吟詠唱和一番,懷想為朝廷命官時的風光歲月,也造就蘇州園林的盛況

▲蘇州四大園林之一獅子林的一角。蘇州園林多,但文人畢竟是文人,官場練就的謹言慎行風格,也表現在園林的構建上,雖附庸風雅,卻又知自我節制,不敢過於張揚,或顯現出財大氣粗,甚或與北京的帝王園林比美,因此蘇州園林一般都小巧玲瓏,匠心獨運,移步換景,以意境見長,表現的是文人歸隱山林的含蓄低調。 

蘇州舊城區内,隨處可見黑瓦白牆,小橋流水,楊柳絲絲的江南水鄉風情。

蘇州是個新舊雜陳的都市,蘇州古城(上)是江南最古老的都市之一,但新城區(下)馬路寬廣,高樓櫛比鱗次,現代感十足,照片上的新光天地是由台商投資。

▲從蘇州金鷄湖遠眺遠處湖畔的東方之門大樓(66層,301.8公尺)及兩旁的高樓群,可惜拍照時有霧霾,顯得模糊。

▲夜晚東方之門前金鷄湖畔的水舞表演,穿過水幕,另一面湖畔大樓群,包括甫完工,目前蘇州最高樓,樓有92層,452公尺高的蘇州國際金融中心依稀可見。

▲蘇州地鐵星湖街站,内景前衛新潮,蘇州地鐵人潮不像北上廣深等大陸一線城市那麼人潮洶湧,多一份悠閒和情調。

狀元博物館原為清狀元潘世恩的府第,建築用材考究,手法精緻。

館内展出不少狀元手跡的匾額及楹聯,都字跡工整,如行雲流水,令人佩服。

▲館內展出蘇州狀元洪鈞為自己,清同治七年戊辰科狀元所立的狀元及第牌匾。這些狀元都寫得一手好字。

館內珍藏清光緒五年己卯年正科浙江鄉試試題。 鄉試是正式科考第一關,三年一科,當年八月,在京都及各省省城内的貢院舉行,亦稱秋闈,主考官由中央的禮部,從翰林及進士出身的官員中指派,通過者卽為舉人,卽具備當官資格,膺任鄉試主考官也是榮譽。 

▲有考試就會有作弊,此為館內展出夾帶入考場的小抄,但詳細情形未有解釋,從外觀仍新看,應該是清朝時的小抄。其實清朝對作弊的處罰甚嚴,道光年間,曾有蒙古籍的一品內閣大學士,因科場舞弊案,被問斬例子,但功名誘惑太大,還是有人鋌而走險。

2018/06/27 11:24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蘇州狀元」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2018/11/09 15:27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蘇州狀元」,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27154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22:08

Charles Lin晚安

蘇州我去過一次,但没有留下太深刻印象,您說的四大園林我也只

去過獅子林,因為没有比較,當時覺得獅子林造型很美很有江南風情

。經您這麼一提,確實也如您所說;小巧玲瓏。

每回閱讀您的大作總讓我增加許多知識,科技人寫文章就是嚴謹,考

據印證讓人一目了然。或許您公出期間有較多時間可以悠閒的探訪各

景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7 16:33 回覆:

謝謝神仙讚賞。

工程師寫文章,大概都是理性有餘,感性不足,事實上我也有這樣的毛病。

這兩年大陸的RFID物聯網大會都在蘇州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我都有30分鐘的報告,及擔任大會論壇的來賓,所以連續兩年都去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7 16:39 回覆: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寫,我們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就是使用超高頻的RFID,是近幾年物聯網及工業4.0中最重要的感測元件。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2:49
哇~蘇州狀元多到可以開博物館了,這個城市真的有講不完的故事,值得一去再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7 16:20 回覆:

謝謝夏爾克,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地方,總有特殊魅力。

歐洲的觀光大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等,其實也是靠他們祖宗的文化遺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0:13

看來:蘇州文風鼎盛人文薈萃,融合傳統文化與現在文明於一身而不衝突、突兀,

就像宜古宜今的美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7 16:13 回覆:

沒錯,就跟杭州西湖是"濃妝淡抹總相宜",蘇州也是宜古宜今。

事實上以前的嚴總統也是蘇州木瀆人,就他對台灣的貢獻,也可稱蘇州狀元,嚴家是當地旺族,現在當地還有嚴家花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