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目千本櫻-日本東北賞櫻記行(下)
2018/06/06 00:05:00瀏覽7323|回應5|推薦114

作者按: 日本東北賞櫻記行,計有上中下三篇,每篇談櫻花相關的不同主題,可各自獨立,但前後連貫;每篇所附照片也不同,但都包含從山形到秋田所見,跟主題相關的櫻花美景。

若無櫻花常開,人間春色不再-日本東北賞櫻記行(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1682625

櫻花前線-日本東北賞櫻記行()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1738400 

 

我們常說「數量大就是美」,整片的花園,繁花似錦是美,一大群從湖上飛起的紅鶴也很美;櫻花是日本國花,櫻花是那種單朶並不漂亮,但集合在一起就非常迷人的花;日本到處都種有不少櫻花,數量多且範圍廣,尤其很多是老樹,樹幹蒼勁,枝椏窈窕,大概是日本賞櫻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福島縣會津若松的鶴城,我們有幸看到盛開、潔白柔美的染井吉野櫻,數量多,且範圍廣,從1965年改建,所謂「天守閣」的最高城樓上,放眼四望,遠山迆邐,古城屋舍儼然,鶴城四週,被滿開的櫻花包圍, 也算是「一目千本櫻」,從地面看,「天守閣」像漂浮在櫻花花海之上的海上仙山。

 

所謂「一目千本櫻」,意思是一眼望去,可以看到很多櫻花,像中文成語「萬紫千紅」、「千門萬戶」中的千、萬一樣,表示很多之意;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是散佈日本各地「稻荷神社」的總本社,其「千本鳥居」,甚為聞名,無數鳥居前後連接在一起,也非常壯觀,雖然總數應該不到一千。

 

「一目千本櫻」之名,原指日本東北宮城縣的白石川堤防,河堤上種滿了染井吉野櫻,可惜我們到時花期剛過,無緣目睹,但可以想像滿開時,場景之壯觀,景色之美麗,一定令人屏息讚嘆,「一目千本櫻」令人充滿想像,也令人期待。此外岩手縣的北上川,及角館武家屋敷檜木内川河堤上,秋田市千秋公園,滿滿櫻花老樹,數量也不少,也都有「一目千本櫻」的氣勢。

 

在過去多年中,有幾度到東京時正逢「櫻花祭」,東京市區兩個最著名賞櫻地點是上野公園和新宿御苑,也都有「一目千本櫻」的氣勢;1980年第一次到上野公園朝聖,場景只能以「震撼」形容,上野公園是個開放式公園,櫻花祭時,樹上櫻花怒放,地上則是滿滿人潮,還會互相碰來碰去,想找個拍照的地方都不容易。

 

新宿御苑則原是皇家庭園,佔地廣袤,後來開放供給民眾參觀,可能收費的關係,人群不像上野公園擁擠,且櫻花樹更高大,小橋流水,蒼松與垂柳相映,一大片青草地,數棵高大樹木矗立其間,枝椏剛抽了新綠,令人驚喜,草地盡處是成排櫻花,而園外新宿的大樓群,歷歷在目,大樓內想必是快速緊張的商業活動,人聲鼎沸,或錙銖必較,而園內則是一片安祥寧靜,偶而微風吹過,花瓣片片隨風飛舞,是所謂的「櫻吹雪」,景色令人流連忘返。

 

日本東北的「一目千本櫻」幾乎都是白色的染井吉野櫻,東京上野公園新宿御苑的也都是,也幾乎都是老樹,樹齡應該都破百其實日本也有很漂亮的紅色櫻花,像河津櫻、枝垂櫻等,也都樹形姣好,枝椏窈窕,花色迷人,枝垂櫻還是京都的市花,但整排紅色花朵的「一目千本櫻」,最多是位在靜岡縣伊豆半島一帶的河津櫻,其實野生的河津櫻1974年才被發現,因此千本河津櫻」的樹齡都還年輕,最多也不過40多歲,枝幹也不很大,不過整個日本的櫻花,白色的還是佔7~8成,日本人還是愛戀那抹心靈深處的潔白。

 

阿里山是台灣著名的賞櫻地點,賞的是白色的染井吉野櫻,台灣的白色櫻花,除了原生的山櫻外,絕大多數的染井吉野櫻,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種的,日據時代1945年結束,到目前樹齡當然都不小,櫻花季時,大紅車廂的登山火車,穿梭在盛開的潔白櫻花樹下,更是阿里山櫻花季的經典畫面。

 

武陵農場是另一個台灣最負盛名的賞櫻地點,櫻花數量多,尤其著名的「紅粉佳人」,粉嫩嫩的,盛開時也稱得上粉紅櫻花的「一目千本櫻」。

 

台灣北部地區,大約從十年前開始,種植不少豔紅的緋寒櫻,可能因為只要2~3年,就能開花,而且紅色很討喜,很適合速效的民粹式施政要求,所以北部地區,現在也是「春城無處不飛花」,春節前後,山坡上、公園裡、巷弄內,處處速成的緋寒櫻,雖地點不少,但每一地點,少則兩三棵,多則十多棵,倒還稱不上「一目千本櫻」。

 

但也有一些專家提出憂慮及呼籲,不要為求速效,只種櫻花,尤其在山坡上更應該少種,因為緋寒櫻是淺根植物,對水土保持的幫助不大,有失植樹意義,但看來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緋寒櫻艶紅討喜,還是廣受大衆喜愛,白色櫻花在台灣還是比較不受青睞。 

同樣的白色櫻花,兩地有兩樣不同的情懷,應該也是白色櫻花的落寞。

▲▼櫻花是那種花形小,單一花朶並不突出,但集合在一起就很漂亮的花,整片櫻花林盛開,美景更令人驚艷。

▼宮城縣白石川河堤種滿了白色的染井吉野櫻,數量超過千棵,而有一目千本櫻的稱謂。日文千本指很多,如中文的萬紫千紅千門萬戶成語中的千和萬。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甚為有名,千本指很多,無數鳥居前後連接在一起,非常壯觀,雖然總數應該不到一千。

▲▼我們到白石川時,櫻花已掉光,開始長出新葉。特由其官網摘錄一張跟前面大約相同角度,櫻花滿開時盛況的照片供參考。

▲▼福島縣會津若松城櫻花盛開,從其天守閣最高層樓,眺望鶴城週圍的「一目千本櫻」。

▲三五好友聚在櫻花樹下,邊賞櫻花,邊野餐,開懷暢飲,是日本人人生一大樂事。 

▲四週環繞層層櫻花樹,櫻花盛開時天守閣像浮在花海上的海上仙山。

▲▼會津若松城大部份是老樹(上圖),枝幹蒼勁,四週望去,滿眼櫻花,停車場旁成排的櫻花也是滿開(下圖),已近天黑,工作人員猶忙著引導大批不斷湧入的遊覧車。

▲山形縣天童市天童公園成排盛開的「一目千本櫻」,雖然規模小很多。

▲▼山形縣米澤市上衫神社護城河兩旁的種滿櫻花,也是「一目千本櫻」,雖然只約五成開。

▲▼東京新宿御苑的「一目千本櫻」,蒼勁高大的櫻花樹,枝幹蒼勁,老而彌堅。這幾張照片是多年前拍的,新宿御苑也是東京市區内所謂的賞櫻名所(日文: 著名景點)

▲東京新宿御苑櫻花盛開的庭園。

▲新宿御苑內一棵有紅白雙色的重瓣桃花,鏡頭特別拉近到可以分辨是長自同一枝條,令人嘖嘖稱奇。

▲翻拍自1994年所拍的上野公園櫻花道相片第一次到上野公園賞櫻是1980年,當時很被櫻花道滿滿人潮的場景所震撼,置身其中,觸目所及,滿滿櫻花,也是「一目千本櫻」。

日本78成的櫻花是白色的,尤其最多是染井吉野櫻,但也有很漂亮的紅或粉紅色櫻花,這裡是宮城縣的鹽竈神社,櫻花數量不是很多,但棵棵各具特色,尤其枝垂櫻,枝椏柔美下垂,窈窕迷人,令人印象深刻。

▲鹽竈神社,白色山櫻花,映照藍天白雲,景緻優美。

▲▼宮城縣北上川河堤的(上圖),我們到時正含苞待放,可能再過幾天就可以看到盛開的櫻花,由其官網摘錄的「一目千本櫻」景緻供參考(下圖)

▲▼靜岡縣河津川河堤遍植櫻花,也是「一目千本櫻」;粉紅的河津櫻是自然育種,1974年才在靜岡縣河津町被發現,也是那時才開始栽種,樹齡明顯年輕許多。(摘自官網)

▲▼武陵農場現在是台灣兩大賞櫻地點之一,紅粉佳人是農場內最負盛名的櫻花品種,櫻花季時都要實施交通管制,限制入山入場的人數,否則一定人滿為患,交通無法動彈。

▲武陵農場的紅粉佳人,數量多,映著青山與藍天,浪漫療癒,也是「一目千本櫻」。

2018/06/22 10:09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目千本櫻-日本東北賞櫻記行(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1813824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11:50


這張真的好美,日本真的好適合賞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3:35
第一張不是櫻花 是杏花
雙色花 是 重瓣碧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3 10:38 回覆:
第一張照片已抽換,雙色花亦註明,謝謝。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2 18:57 回覆:
謝謝指正,看來是這一方面的專家。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07 05:08

三月底差旅,無心遇上東京盛開的櫻花

花,從不是我怡情怡性的來源,所以只能看,還不能賞

但由你的賞析,或許我該再次回訪,但是,能又有那個幸運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07 16:38 回覆:

謝謝曉澄老師,事實上我第一次到東京賞櫻也是出差,意外的驚喜。

有可能,這篇的前一篇,櫻花前線-日本東北賞櫻記行(中),內有一些單位/網站,有各地櫻花花期的預測,根據那些資訊,很有可能再看到,祝您如願。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6 15:20

不管是日本還是武陵農場的櫻花,真的是「數大便是美」

去年的東北賞櫻之旅讓我念念不忘,在山形縣烏帽子公園也是遇到「一目千本櫻」

記得那天在公園裡拍得忘記集合時間,還得勞煩導遊和老師四處找人,可見櫻花的魅力....

武陵農場櫻花季這十年來我應該是只缺席2次,因為訂不到住宿只好利用國光號一日往返,雖然舟車勞頓,年年暈車還是年年要去,我這花癡封號果然不假~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07 16:09 回覆:
記得上回聽妳説,今年到武陵追櫻花,扣掉搭車時間,真正停留武陵的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必須邊跑邊拍。看著竹子貼出各地的花,張張精彩,腦中似乎浮現竹子背著相機,到處追花的身影,的確那須要很好的體力及毅力,令人佩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22 18:59 回覆:
最後一句是"令人佩服"才對。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6 08:24
大開眼界  真是舒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6-07 15:5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