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濃妝淡抹總相宜-淡水楓樹湖的木蘭
2018/03/05 00:05:00瀏覽7897|回應9|推薦122

楓樹湖,一個聽起來很浪漫,讓人充滿想像的地名,感覺似是有很多的楓樹,還有個湖,波光潾潾,微風過處,湖面輕起陣陣漣漪,秋天湖邊楓樹變黃轉紅,滿山楓紅,映照湖面,如幻似夢。其實現在的楓樹湖,旣沒有楓,也沒有湖,地名中的湖,可能是閩南語中指山凹處湖桶」的,而不是指有水色的 

楓樹湖位在大屯山的西側半山腰凹處,屬於新北市的淡水區,面向台灣海峽,地勢較高,也較冷,冬天從海面吹來的東北風更冷,從淡水現在賞櫻很出名的天元宮,沿著往北新莊三芝的北新路,再走公車一站,或從陽明山小油坑,沿巴拉卡公路下到北新路後,左轉往淡水方向,很快就到登山口。 

楓樹湖現在倒有很多木蘭,可能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木蘭生長聚落,每年過了農曆春節,元宵節前後,楓樹湖的很多山徑旁,開滿木蘭花,有紫紅及粉白等顏色,其中有兩處樹形特別高大的木蘭花園,盛開時整片紫紅及粉白花海,在冬日暖陽下,閃閃發亮,花形姣美,旣素也艶,微風過處,樹枝上花朵隨風搖曳,花瓣紛紛飄落,落英繽紛。 

乍聽木蘭花,以為是蘭花相關的花卉,其實不是,倒跟含笑或玉蘭花等香氣撲鼻的花,在植物學分類上比較接近花型有些像蓮花,因此木蘭花有别名稱木蓮花洋玉蘭,紫色者則稱紫木蓮紫玉蘭等,可供觀賞另一個別名叫辛夷,辛夷其實是種中藥材,主治鼻炎,支氣管炎等,本草綱目中提到,李時珍曰夷者,荑也,以其苞如荑而味辛也」;荑泛指草木的嫩芽。 

木蘭屬溫帶植物,原生長於大陸長江流域一帶,台灣除了高冷地方,環境並不適合生長,當然也少見。去年去蘇州,大馬路旁的地鐵站出口,就看到數棵盛開的木蘭花,很令人驚豔參觀的幾處園林,如拙政園等,也可見其倩影。 

最早聽到木蓮名字,是很多年前,新聞報導,日本發現近千年木蓮種子,還可發芽開花,但何處發現?如何發現?已記不清楚。竹科靜心湖荷花池旁,有棵木蓮,樹不小,每年也會開白色的花,但不多,整棵樹可能不超過30朵,花形也不漂亮,一直以為木蓮或木蘭就是長得那個樣子。 

三年前農曆春節後不久,開車路過台北羅斯福路辛亥路口,看到耕莘文教院對面的路中花圃,有棵開了不少花形不小,深紫色花瓣的花,匆匆一瞥,距離也遠,沒看清楚;回到家就拿了相機,再折回來拍照,一看驚為天人,只覺得很漂亮,但剛開始也不知到底是什花?後來才弄清楚那漂亮的花叫木蘭花或木蓮花,也才注意到淡水的楓樹湖,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木蘭花生長聚落。 

木蘭能耐寒,也稍能耐陰,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但不耐旱,在乾燥鹹性或黏土裡都生長不好。楓樹湖一帶較冷,大致符合木蘭花的生長要件,根據現場新北市政府所立說明牌,木蘭是民國50年,由日本引進,以賣切花為主。植物學上,木蘭科共有16屬三百多種,較常聽到的有木蘭屬木蓮屬含笑屬,花色多樣。木蘭屬常見有29種,楓樹湖以二喬木蘭最美麗,小喬木,花色以紫色或粉紅為主所以楓樹湖栽種木蘭也有近60年歷史,聽說阿里山也有不少木蘭生長聚落,其他地方就只有零星栽種。 

楓樹湖的木蘭,紫色者豔麗,粉紅者素雅,可謂濃妝淡抹總相宜。

楓樹湖的木蘭花瓣主要有兩種顏色,這是其中外側紫紅,内側則是粉紅者。

▲▼花瓣後來會掉落,露出嫩芽,這應是所謂中藥材的辛夷

▲▼這種外形較細長,紫紅色也較深。

今年去了楓樹湖兩次,第一次是大年初四,一改春節假期前幾天的的好天氣,那天轉陰,中午開始就起霧,霧裡看花,多了一份朦朧,

▲▼根據園主林先生說這兩棵是他父親所栽種,是最早的兩棵,樹齡已超過50年,這兩棵當天正盛開。園中也栽種很多山茶花,花形碩大,花色艶麗。

▲這是對面園主弟弟的木蘭園,花瓣顏色以外側粉紅,内側粉白者為主,但猶未盛開,也是籠罩在濃霧中。

▲去年去蘇州,地鐵星湖街站一號出口旁幾棵木蘭正盛開。

▲三年前農曆新年剛過,在台北羅斯福路辛亥路口無意間邂逅木蘭,驚為天人。

▲▼隔了十多天3/2再去,上次猶含苞待放的粉紅色者已盛開,滿樹花朶,映著藍天,美不勝收。

▲新北市政府所立的說明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0757759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12:37

我對這篇文章記憶深刻,去年讀到時沒有機會拍照來回應。

今年又到了木蘭花季,前幾天到舊金山金門公園,帶回來植物園以木蘭花爲封頁的會員申請表,以及木蘭花季的廣告單張。太平洋兩岸,都有令人傾心的美麗花影。世界可不是何其大,又何其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0 15:56 回覆:

謝謝愛馬這麼有心,也這麼用心。

今年春節,有親人從Toronto回來,也帶他們去楓樹湖賞木蘭花,特附幾張照片供欣賞,不過今年花況似沒去年好,不知是否暖冬觀關係。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19:25

真是美,美再極致。

 

很羨慕您有一覽春來薄霧中的辛夷,它是我極愛的花卉,往年都得到阿里山或清境才能一親芳澤。

 

我對新北市不熟,不然會跟您一樣親覽這美景。還好,今日在此見得,真是幸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4-10 19:15 回覆:

謝謝紅袂來訪及贊賞。

我農曆新年後去了兩次楓樹湖,各是兩區辛夷怒放之時,且一次濃霧,一次豔陽。

另外其實楓樹湖也種有山茶,同樣令人賞心悅目,未來會貼出,再請妳賞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01:03

大開眼界!謝謝分享。

搬到木蘭區Magnolia後,好像到處都種了各品種的Magnolia

昨天出去走路,又收集了幾個不同的花樣,還沒download

但是還沒發現有人像楓樹湖般的栽法!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4-10 19:05 回覆:

謝謝Ellen Chou大姐來訪及贊賞,只是抱歉,回晚了。

貴地以花命名,想必到處奼紫嫣紅,嫵媚迷人。

其實楓樹湖也種有不少山茶花,花形碩大,高雅動人,稍後會貼出,再請您賞山茶花。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14:40
木蘭花姹紫嫣紅,大片壯闊,不輸櫻花秀。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23 15:08 回覆:

謝謝來訪。

韻味不太一樣,但的確不下櫻花,可能還過之。可惜成林木蓮栽植不多,台灣更少,淡水楓樹湖,應是台灣最大的木蘭聚落。


Iris
2018/03/11 11:34
贈您我最心儀的“辛夷花”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PublicWork/posts/2261887967371598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11 18:14 回覆:
謝謝,其實Peihua Ho是內人的account,回的時候沒注意到,我的是Lin Charles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05:55
白中帶著少許粉紅色的木蘭花看起來多了一點秀氣,似乎更優雅。感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10 12:18 回覆:

謝謝fushengpoet來訪,經您這麼一提,我突然想起,這不就跟荷花一樣,有紅白兩色,如這首七絕"紅白木蓮花開滿山,兩般顏色一般香;恰似漢殿三千女,半是濃妝半淡妝" (改自宋.楊萬里),別名木蓮,恰如其分。

白色荷花有格友取名"胭脂雪",白色木蓮,差堪比擬。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8 04:38

原來木蘭花是這麼的漂亮,怎麼以前我沒有注意到它呢!

不管是近看遠看都很迷人~ 給我一股高雅的氣息!  真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10 11:47 回覆:
謝謝彩虹泡泡。泉來訪,如我文中所提,三年前第一次在台北街頭,無意間巧遇木蘭,驚為天人。不過楓樹湖的木蘭,量及質都好很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15:44

好個「濃妝淡抹總相宜」!

我喜歡淡雅的木蘭花,尤其是沒有陽光有點輕霧烘托,最能顯出她獨特的氣質

分享3年前我的楓樹湖木蘭花,在網路和Line上被瘋傳,害我都不敢再去拍了~

http://blog.udn.com/AAC3343/21088128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06 11:10 回覆:

謝謝竹子來訪與贊賞。

我文中提到三年前在羅斯福路辛亥路口偶遇木蘭,驚為天人,後來就是看到妳那篇格文,才知道楓樹湖有這處密境,但直到今年才成行。對妳那篇格文,木蘭盛開,滿樹花朵,冰清玉節,花形姣美,印象深刻。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08:18

在日本見過 滿樹花豔很壯觀

《本草綱目》「夷者荑也,其苞初生如荑而味辛也。」因而得名「辛夷」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06 10:59 回覆:

謝謝花ㄦ來訪。

先前就拜讀過妳"廣島機場旅館的木蓮"那篇大作,但日本的好像純白色的木蓮居多。淡水楓樹湖的是民國50年由日本引進,應是氣溫較低之故,就我所知,蓬萊米也是日據時代,由日本引進,最早在小油坑試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