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到一個陌生的大城市-克羅埃西亞.札格里布(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8/02/07 08:25:34瀏覽8703|回應5|推薦109

來到這個城市的第一眼,市區的建築,很多是所謂奧地利維也納分離派(Vienna Secession)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風格,雖稱新藝術,但18~19世紀型式,看來仍是古色古香;地面行駛的有軌電車,車箱不是很流線形或現代感,警告行人小心的噹噹聲,覺得有些像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也像奧地利的維也納,雖然繁華程度比不上,架勢也稍遜色。

 

這個城市有個不小的歌劇院,淺綠屋頂,深駝色外牆,氣勢十足,1895年落成開幕,當時奧匈帝國的皇帝法蘭芝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特別來到這個城市主持典禮。1895年是所謂台灣乙未戰爭那一年;前一年,日薄西山的清政府,打輸了與日本的甲午戰爭,被迫割讓台灣,而在乙未年掀起了台灣人民保衛家園,慘烈的抗日戰爭。

 

抵達這個城市當晚,我們投宿在「伊斯普蘭納德飯店(Esplanade Hotel)」,距離火車站只有一百多公尺;這家飯店成立於1925年,是個近百年的豪華旅館,當年就是專門為接待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貴賓而成立,比香港奢華象徵的半島洒店(The Peninsula HK),還要早三年成立,這個城市也是東方快車線上的大站;不難想像當年列車抵站,衣香鬢影,貴氣逼人的紳士淑女魚貫下車,在僕役幫忙下,帶著大包小包行李,搭上馬車,駛向「伊斯普蘭納德飯店」的場景。

 

所謂東方快車是1919年起,行駛於巴黎與伊斯坦堡之間的豪華列車,是當時歐洲上流社會的象徵,其路線有數條,中間都經過巴爾幹半島,其中主線通過這個都市。2017年,改編自英國籍推理小說家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1934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的電影,第四度登上大螢幕,小說中謀殺案最初的場景,就設在這個都市以東一百多公里,人口約3.5萬的小鎮-溫科夫齊(Vinkovci )


這個城市就是札格里布(Zagreb),接近80萬人口,清秀純樸,跟歐洲的大都會比起來,像個小家碧玉,但人口數和我們熟知的一些都市,例如奧地利的莎芝堡(Salzburg),茵斯布魯克(Innsbruck),甚至義大利的威尼斯比起來,還要多得多。

 

札格里布對大部份台灣人而言,是個很陌生的城市;札格里布是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大部份國人對克羅埃西亞其實也是印象模糊,直到近幾年,因境內十六湖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如幻似夢的秀麗山水,旅遊市場上名氣越來越大。但儘管陌生,在歷史的舞台上,札格里布出場的機會,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其實克羅埃西亞稱得上文化古國,自古就是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雖國土面積不大,總人口也才兩百多萬,但有七處世界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更有12 項非物質文化遺產(UNESCO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後者還是歐洲國家中最多。

不只札格里布,斯洛文尼亞(Slovenia)首都的盧比安納(Ljubljana),和塞爾維亞(Serbia)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等這些巴爾幹巴島的都市,對我們大部人也都很陌生,位在小亞細亞與歐陸之間的巴爾幹半島,雖也屬歐洲,地理距離上,其實比德國奧地利這些我們熟知的國家還要近一些,但在認知的距離上,卻似乎遙遠許多,且印象模糊。

 

克羅埃西亞從16世紀初葉到一戰前,統治權數度在哈布斯堡王朝(House of Habsburg),和匈牙利之間易手19世紀中葉後屬於奧匈帝國(Austria-Hungary),因此來自維也納的影響,既遠且深,所以1895年時奧匈帝國皇帝會駕臨札格里布,主持歌劇院落成啓用;一戰後,奧匈帝國灰飛煙滅,走入歷史;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合組南斯拉夫王國(Kingdom of Yugoslavia)。二戰後狄托(Josip Broz Tito)掌權,王國變成屬於共產集團的「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合國(Socialist 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簡稱南聯 SFRY)」,克羅埃西亞是六個成員國之一;直到1991年,克羅埃西亞脫離南聯獨立;這些歷史的記憶與痕跡,就誠誠實實的反應在城市景觀上,成了濃濃的維也納色彩,搭配少許社會主義國家宏偉但誇張的混合體。

 

結束一整個下午,在札格里布老城馬不停蹄的行程,我們在市中心區「耶拉其恰廣場(Ban Jelacic Square)」附近的咖啡廳,點杯咖啡,坐下來細細品味札格里布的風情,街道上人來人往,札格里布似已擺脫二戰後,近半世紀的坎坷,夕陽將人影拉得好長,札格里布,這個過去很陌生的都市,逐漸走入我們視野,模糊的印象,也逐漸變得清晰。

▲札格里布(Zagreb,紫色字體)是克羅埃西亞首都,在克國西北部,人口接近80跟歐洲的大都市比起來,像小鎮村姑,清秀純樸,但對大部份國人都很陌生。

▲札格里布中央火車站前托米斯拉夫(Tomislave)廣場,托米斯拉夫是10世紀時,克羅埃西亞王國的第一任國王,騎馬雕像即是托米斯拉夫,一旁旗幟是克羅埃西亞的國旗。

▲小攤賣的各色有克羅埃西亞國徽上紅白圖案的帽子。

▲▼札格里布市區的建築,受維也納新藝術運動風格很大的影響。

▲▼札格里布古城區市中心的耶拉其恰廣場(Josip Jelacic Square)耶拉其恰為19世紀中葉時的克羅埃西亞總督,當年反抗匈牙利,對克羅埃西亞獨立卓有貢獻。

▲通過耶拉其恰廣場的有軌電車,警告行人的噹噹聲,都跟維也納的很像。

▲▼克羅埃西亞國家歌劇院,深駝色外表,很有氣勢,1885年落成時,當時奧匈帝國皇帝還特別來主持落成典禮。

▲▼所謂東方快車,從巴黎到伊士坦堡,其實有數條不同路線如上圖,但主要的是紅色實線那條。1906年,瑞士與義大利之間的辛普朗隧道(Simplon Tunnel)開通,之後經過米蘭威尼斯第里雅斯特(Trieste)札格里布貝爾格勒(Belgrade)索菲亞(Sofia)等義大利與巴爾幹半島的都市,再到伊士坦堡。東方快車謀殺案是小說,不是真實故事,小說所設定的場景在克羅埃西亞境內的溫科夫齊(Vincovci),下圖是札格里布,從東方快車時代就有的中央火車站

▲▼伊士普蘭納德飯店(Esplanade Hotel),距離中央火車站僅一百多公尺,中間隔了一個小公園,是當年特別為接待東方快車貴客,所成立的豪華飯店。

▲▼伊士普蘭納德飯店仍是今天札格里布的豪華旅館,很多重要的活動都選在這裡舉行,圖為旅館内的酒吧(上)及餐廳(下),仍見濃濃貴氣。

▲札格里布上城(Upper Town)的聖馬可廣場,中間為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教堂左側是總理府,右側則是國會大廈。

▲聖馬可教堂咸信13世紀即完成,鐘樓上的1891年應是改建年份。屋頂是以馬賽克鋪成,很具特色,左邊是克羅埃西亞王國(Triune Kindom of Croatia, Slavonia, and Dalmatia) 徽章,右邊則是札格里布市徽。

▲▼札格里布主教座堂的大門,近照及内景。高108公尺,是札格里布最高的建築,也是目前克羅埃西亞貨幣庫納(Kuna),最高幣值1000元紙鈔背面的圖案。最早完成於1217年,但目前所見為1880年,遭地震損毀後重建。聽領隊說教堂這幾年都有部份被圍住維修,未曾見過其全貌。

▲札格里布主教座堂前的卡普托爾廣場(Kaptol Square)

▲▼很多歐洲城市中古世紀有上城下城之分,上城一般是教堂政府機關等之所在,札格里布也是這樣。這是從上城遠眺同樣位在上城的主教座堂(上),和下城的老城區(下)。

▲▼上城區的古老街道。

▲▼位在上城區的克羅埃西亞本土藝術博物館(The Croatian Museum of Native Art),及失戀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後者是將情人分手時,不便歸還給對方的物品書信集中展出,獨特且幽默。

▲位在上城區,成立於1355年,札格里布最古老的黑鷹藥局(The Black Eagle Pharmacy)

▲傳說領帶是源自克羅埃西亞受僱法國的傭兵,每年的10月18日的國際領帶日(Necktie Day),克羅埃西亞都會有大型慶祝活動。這是札格里布上城區一家西服老店,店外以克羅埃西亞紅白國徽圖案組成,比人都長的領帶裝飾。

▲▼札格里布的多拉克(Dolac)市場,靠近耶拉其恰廣場,是札格里布最著名的農夫市場,主要販售蔬果等農產品,紅色帳篷醒目鮮艷,被暱稱為札格里布的胃(The Stomach of Zagreb)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09977928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7 17:16

上個月剛看了新拍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

回想當初住在札格里布這家飯店的種種

讓克羅埃西亞的旅行別有一番情趣

吾兄的遊記深入生動,令人佩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3-10 19:55 回覆:

謝謝來訪與讚賞。

未去之前,根本沒聽過札格里布,更不知道東方快車也經過札格里布,事實上札格里布人口80萬,比威尼斯,莎芝堡都多,但這兩個都市我們都很熟悉,標題才會說"來到一個陌生的大都市"。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0 02:28
謝謝這麼詳盡的報導。我一直很嚮往16湖國家公園,但是想要自己深度慢遊,不參團。看起來這個城市很可愛可親。依你看在那兒英語行得通嗎?自己租車趴趴走是否很方便?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2-22 13:38 回覆:
謝謝來訪。英文雖不是很popular,但還可以。自己開車的話,不是很清楚,路況倒還好,但非Schengen Area,過Border都耽擱不少時間。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2-22 13:43 回覆:
Croatia及Slovenia去之前沒什麼印象,去之後發現那裡有比想像更悠久的歷史,和更美麗的風景。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17:53

在這裡見到可愛的笑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2-09 20:13 回覆:
謝謝 花ㄦ分享這一張溫馨可愛的照片,小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永遠是各地最美的風景。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16:10

兩度拜訪 Zagreb,但與她的緣分卻不盡圓滿──兩次都碰上下雨天。尤其再訪之時,冷冷的秋雨、濕濕的天氣,倍感蕭瑟!也是因為如此,2014年的遊記寫到這裡就乏力而略過了!看著您在藍天映照下遊覽 Zagreb 真是羨慕!

當年閱讀《東方快車謀殺案》時,對於巴爾幹半島還毫無概念,經您這麼一連結,感覺趣味橫生!這也是您的遊記精彩過人之處。

二度造訪 Zagreb 時,也是投宿於 Esplanade Hotel,那一夜正好有位歐洲國家的女王也下榻於此。飯店的古典貴氣與優雅服務讓人印象深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2-09 21:01 回覆:

謝謝Bianca的讚賞,發現東方快車經過Zagreb也是意外,先前只知道終點站的Istanbul,中間經過甚麼都市,一點概念都沒有。一樓的samia說,他曾入住"東方快車謀殺案"作者Agatha Christie,當年在Istanbul長住寫作的 Pera Palace Hotel,且旅館內她住的那間房間,現在也改成Agatha Christie的紀念館,也是小說家出名了,功成名就的例子,但當年就可以入住那麼高級的旅館,想必經濟情況相當不錯。

旅行碰到壞天氣,真的會很懊惱,但也是再來一次的好理由,我都是這樣自我安慰,碰到好天氣,就感謝上天。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也寫了一篇有關東方快車的文章
2018/02/08 12:43
很巧合,我最近也寫了一篇  東方快車謀殺案、佩拉皇宮飯店、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  的文章,我寫的是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百年飯店,和你寫的有些類似和也有關連。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2-08 14:55 回覆:

謝謝來訪,大作先前就拜讀過,剛再拜讀一次,尤其對文中克麗絲蒂紀念館,和伊斯坦堡車站內有一大片藍天的那張照片,印象深刻。

以前印象裡的東方快車只想到伊斯坦堡,去過札格里布後才發現,其實札格里布在東方快車中也有不小的角色,有一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