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灘源-近代中國苦難的起點
2017/08/17 11:57:09瀏覽4348|回應3|推薦116

外灘是上海的代表性場景,視野夠寬廣宏大,天際線夠震人心弦,從外灘看陸家嘴的東方明珠塔,和成排的摩天大樓,更是上海的地標,遊客很少會錯過這個場景。上海被膩稱為「十里洋場」,這個名稱,最初就是形容外灘。

 

通常遊客遊覧外灘,大都由人民廣場,沿著南京路步行街,往黃浦江邊走過去。這一段的外灘,看到對岸陸家嘴的摩天大樓,約莫是中間位置,視野最廣,景觀特佳;另外在這一岸的中山東一路旁,十多棟所謂優秀歷史建築中,也約莫在中間位置,最具特色、也最宏偉的舊匯豐銀行及海關大樓就在附近,因此大都停留在這一段的外灘,捨不得離開。

 

其實再沿黃浦江邊往下遊走,卽郵輪碼頭的方向,經陳毅廣場,及緊臨江邊的上海海事局黃浦公園水文站,停泊的郵輪也看得愈來愈清楚,最後來到蘇州河注入黃浦江處的人民英雄紀念碑。

 

從這裡再往蘇州河看過去,正前方橫跨河上的外白渡橋近在咫尺,這個長一百公尺出頭,在李安的知名電影「色戒」中,鏡頭一閃而過的鐵橋,其實是中國第一個全鋼構鉚接的橋樑,再往河對岸右邊看,一棟紅瓦白牆,美觀典雅的建築,是俄國斯駐上海的總領事館,被公認是目前所有俄羅斯駐外使領館中,最漂亮的一棟。外白渡橋頭一旁的厲家餐廳,滿滿饕客,另一旁的小公園繁花似錦,遊人如織;再轉回頭向半島酒店方向,會先經過路旁有片大草坪,後面一棟典雅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古樹參天,花木扶疏;告示牌註明這棟是舊英國領事館,而這地區是「外灘源」。

 

所謂「外灘源」 顧名思義,即外灘的源頭;從時間上講,擁有外灘地區最早建成的一批建築;從空間上看,又是外灘北邊的起點。從上海建城後,1849年英國人最早在「外灘源」地區建造領事館、商務和傳教機構,繼而從英國領事館沿黃浦江邊向南擴張,建設貨運、遊船碼頭及倉庫,逐漸形成了外灘的國際商業貿易聚落,是上海開埠的起源點。

 

現在的「外灘源」,繁華美好,雖看得出建築歷史的痕跡,但似已無苦難的記憶,但心裡是有那種濃得化不開,五味雜陳的心情。

 

其實蘇州河畔,八百壯士曾死守四晝夜的四行倉庫,以掩護主力西撤,曾是中國艱苦卓絕的象徵,其實也是痛苦的記憶之一。四行倉庫就在外白渡橋,往蘇州河上游大約兩公里的北岸。而之所以有「外灘源」的建築,則是英國依據1842年簽定的清英「南京條約」,在此設立領事館,清英更在1845年劃定租借,雖然其中也有清朝為方便管理外人考量,「外灘源」遂成為上海,乃至全中國最早的租借;而南京條約背後的原因,則是我們所熟知,那段令人不想卒讀的歷史;國勢中落的清朝,打輸了清英鴉片戰爭,被迫開放五口通商,上海是開放的港口之一。

 

上海也許因南京條約才有機會發展成清朝時期中國最大的城市,後在民國及中共時期,仍持續保持此一優勢,或因此而受惠,但「南京條約」無疑是清朝自此之後,被迫接受一連串的不平等條約,國勢羸弱的開端。租借事實上對傳播近代民主、科學和自由觀念,也起了一定作用,但「外灘源」英租借的劃定,如不平等條約的簽訂,無疑也是近代中國坎坷命運的濫觴。

這是從上海外灘,隔著黃浦江遠眺陸家嘴摩天大樓群,與東方明珠塔的經典畫面,也是上海被視為世界大都會的象徵。

外灘沿著中山東一路有20多棟歷史建築,照片最左邊是舊匯豐銀行大樓,再過去是海關大樓,這兩棟是這些建築中最宏偉,最具代表性的兩棟,匯豐銀行大樓還一度成為上海市政府。華燈初上,大樓燈光逐漸點亮,展現上海這個十里洋場的昔日風華。

從市區沿著南京路步行街,就可以走到黃浦江邊的外灘。

南京西路與中山東一路(大致與外灘平行)的交叉口,兩邊的歷史建築分别是左邊的知平飯店南樓,及右邊的花旗銀行大樓。

由外灘看這一段的歷史建築,由左而右,和平飯店南樓,墨綠色尖頂的花旗銀行,中國銀行,及最右邊的中國工商銀行(原橫濱正金銀行);花旗銀行也是這些歷史建築中,最高的一棟。

外灘的地圖,及本文中提到的地點及建築,外灘的開發是由蘇州河注入黃浦江處開始,卽地圖上舊英國領事館處,所謂外灘源。到外灘時,通常只停留在舊匯豐銀行及海關大樓處,比較少沿江往北到外灘源。

上海公共租界(原來英及美租界),和法租界地圖,1845/11/29上海出現第一塊租界,這些租界到1945年才取消,也足足100年。

從外灘往東北東方向眺望的黃浦江下游,右邊大地球儀處是上海會議中心。

從外灘往沿黃浦江岸往北眺望,正前方是郵輪碼頭,左邊岸邊突出的建築是上海海事局黃浦公園水文站,再往前白色尖塔是上海市人民英雄紀念塔。

自左而右,上海清算所中國光大銀行(東方匯理銀行舊址)及半島酒店。

自左而右,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楊子大樓)怡和洋行和上海清算所。

自左而右,怡和洋行上海清算所中國光大銀行(東方匯理銀行舊址),及半島酒店

▲外灘源牌匾。

舊英國領事館,現在是個餐廳。

舊英國領事館的領事官邸,與領事館間有走道連通。

俄羅斯總領事館,被公認是目前所有俄羅斯駐外使領館中最美的一棟。

▲▼橫跨蘇州河的外白渡橋的正面及側面,在李安知名電影「色戒」中,鏡頭曾一閃而過。是中國第一座全鋼構鉚接的橋,橋後咖啡色建築也是知名的歷史建築-上海大廈,也稱百老匯大廈(Broadway Mansions),是老上海的地標之一,現在仍是知名旅館。

▲▼外白渡橋旁的小公園,繁花似錦。

往蘇州河上游看。

舊怡和洋行大樓巴洛克式建築,典雅氣派,現在是很多結婚照片拍攝取景的地方。

舊怡和洋行大樓旁的益丰大樓。

▲▼從河南中路一處高樓看蘇州河注入黃浦江處及陸家嘴,四行倉庫還要往上游走。

從浦東陸家嘴的金茂大樓88層遠眺黃浦江及浦西,可惜今天天空一層霧霾,夕陽西下,蘇州河及英雄紀念塔依稀可見。

▲▼夜幕低垂,燈火闌珊,外灘旁的歷史建築,點了紅色燈光的外白渡橋,打了白光的英雄紀念塔,都依稀可分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07351068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0:56

去了上海兩次,依舊喜歡在外灘/陸家嘴賞夜景!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8-31 19:06 回覆:

謝謝來訪。外灘夜景的確漂亮,曾寫過另一篇外灘文章,內附有不少夜景照片,附在下供您參考。

上海外灘隨筆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57631532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01:18
從我認識的上海人及到上海的感覺
真的和我三十年前的想法
差別好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8-26 08:44 回覆:

謝謝來訪並留言。過去十多年,每次到上海,都感覺硬體方面的進步,人心可能也跟著"不古",

過去數年,大陸也興起所謂"民國風",有人開始緬懷民國初年風氣民情,也許下次您又會發現一些不同。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01:52
圖文並茂的豐富介紹,感謝分享!
記得看過這篇租界由來的視頻,與以前自己的認識有所出入,也可以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BXTSKRod_8g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8-19 10:53 回覆:
感謝來訪並留言,如拙文中所說,通商貿易的確也帶來繁榮,租借也的確是當時清朝地方官,為方便管理外國人,主動提議,或半推半就之下所成立,但打戰打輸人,是技不如人的結果,總是臉上無光。所留you tube 長40多分鐘,先看一些,容稍後再看完。再次感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