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花的邂逅-兼記RFID大會
2017/07/17 12:18:38瀏覽3819|回應8|推薦96

收到女兒的line,很興奮的說她今晚吃了很特別的一道菜,叫冰花,還附了照片;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她的新奇和興奮;對不期而遇的事,總令人有意外驚喜,其實我先前也是偶然機會巧遇冰花,很能體會女兒那種急著與人分享的心情。

 

約兩年多前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報導,其中兩則說有人在台北市信義區,以恆溫恆濕的植物工廠方式,種植非洲冰花,另一則報導則說一位屏東農民開始量產冰花;兩則報導都說,冰花價格不菲,一公斤高達1萬~1.2萬台幣,又說非洲冰花可以單獨當生菜吃,也可挾牛排一起吃云云;以前未曾見過,有如驚鴻一瞥。

女兒興奮傳來吃到的冰花照片,有點像茼蒿,以生菜拌醬料方式食用。

 

約兩年前電視新聞報導,台北信義區有人以植物工廠方式栽植的冰花。(摘自網路)

約兩年前電視新聞報導,屏東農民開始量產冰花,價格一公斤上萬元。(摘自網路) 

接著偶而也聽聞坊間一些高級日本料理餐廳,有提供冰花這道菜的傳聞,當然物以稀為貴,價格不菲;但個人旣非美食家,更非饕客,對這些報導或聽聞,並未特別注意,也沒刻意去找,冰花始終緣鏗一面,未曾見過。

 

2016年四月初,到上海張江參加大陸為期兩天的「RFID世界大會」,我有一篇報告,並應邀擔任大會論壇的與談來賓(Panelist),會場在上海張江的博雅大酒店(Parkyard Hotel)。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寫,中文翻譯為「無線射頻識別」。

 

我前一天傍晚到達旅館,晚餐就想說到附近的餐廳吃,也順便熟悉附近環境;信步走進一家已有不少人的中型餐廳,點菜時赫然發現菜單上有道冰菜,還附有照片;心裡有些驚訝,但也難免懷疑,冰菜、冰花一字之差,真的是冰花?想像應是高級餐廳才有,怎麼可能出現在這種非頂級餐廳?怎麼這麼容易就碰上? 心裡不少問號。其實對冰花也沒有什麼概念,但價錢才人民幣25元左右,並不是想像中每公斤上萬元台幣的天價,也就估且點來試試看。

 

結果的確是冰花,意外邂逅,驚喜連連;以前並不曾刻意去找過,不能説「眾裡尋它千百度」,但的確是得來全不費功夫,接下來連著兩天,還刻意去吃冰花這道菜。

 

冰花外形乍看和茼蒿有幾分相似,但仔細看卻可以看到莖及葉子背面上長滿了亮亮乳白色水晶狀的冰珠,是其最大特點,用手摸感覺有些涼涼的,所以一般稱水晶冰花(Crystalline Ice Plant),又稱冰菜、冰草等名字。

 

這家餐廳提供的是生菜式吃法,量約200~300公克,沾芝麻醬,吃起來脆脆的,略有鹹味,口感相當不錯,應該跟其他千島、凱薩、和風、法式等沙拉醬,都是不錯的搭配。

 

根據英文版維基百科(Wikipedia),冰菜原產於非洲、西奈半島和南歐等地,可適應很大範圍的生長環境,從乾燥的沙土到濕潤壤土都可以,也能適應惡劣生長環境,如海岸砂礫地等;另外整株冰菜都可累積鹽分,尤其以水晶狀冰珠處特多,因此吃起來帶有一些鹹味;吃牛排本來都常會沾些海鹽提味,所以挾牛排,應該也是很對味的搭配。

 

曾問過那家餐廳的老板,他們冰菜貨源是那裡? 答稱附近的市場買的,看來已不是物以稀為貴情形;再以價格判斷,應已到某種程度的普及。但女兒曾住日本近十年,對吃也算有研究,吃到冰花會這麼興奮,表示也未曾吃過,也表示日本應和台灣一樣,冰花還在物以稀為貴階段。

 

和冰花不期而遇,也是邂逅。

 

冰花最特別的是莖及葉子背面,尤其是莖,長滿了亮晶晶乳白色水晶狀冰珠,晶瑩剔透,在燈光下閃閃發亮,葉片肥厚,跟多肉植物一樣。

冰花最特別的是莖及葉子背面長滿了亮晶晶乳白色水晶狀冰珠。

上海張江的冰花,是以生菜方式,佐以芝蘭醬食用但各式生菜沙拉醬,如鹹酸味的和風法式,或甜味的千島凱薩等,視個人口味,應該都是不錯的搭配。

▲顯微鏡下冰花亮晶晶、乳白色水晶狀冰珠放大的模樣。(摘自Wikipedia)

▲西班牙屬地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之冰花,長在砂礫地上,跟上面照片的冰花,顏色外型明顯不同,但葉子有水晶狀冰珠情形則一致。該群島位在西北非洲摩洛哥外海約100公里處的大西洋上,人口約210萬,為著名旅遊勝地。(摘自Wikipedia)

憶軒旁邊就是上海張江輕軌的起點,但搭乘旅客似乎不多,以張江人口之多之稠密,尚且如此,最近引發社會甚多爭議的前瞻輕軌項目,真的應謹慎評估。

餐廳中庭有棵很漂亮的關山櫻,陽曆四月初,開得正燦爛。

2016大陸RFID世界大會的場址-上海張江博雅酒店。

▼大會會場地點-博雅廳。

博雅酒店内部裝潢低調高雅,跟大陸很多旅館奢華貴氣的風格不同,頗符合科技人的性格,張江為上海的科技園區,科技商務旅客應是其主要客源以下五張照片為博雅酒店内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06252459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聽到
2020/07/03 00:19

第一次聽到「冰花」這種植物或蔬菜

非常詳盡的介紹

圖片照得很漂亮,晶瑩剔透的水珠附在葉片上,好奇特!

有機會一定要嚐嚐!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7-05 22:24 回覆:

謝謝花露露。

台北偶而在一些店有這道菜,日本料理店似比較多,但也曾在源自澎湖的海鮮店吃過。

如小文所說,我第一次吃是幾年前在上海,也是誤打誤撞。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3 08:32

我也是在去大陸旅遊的途中吃到的

清脆爽口

和一般的生菜無異

只是價格奇貴

模樣兒好看!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23 11:13 回覆:
謝謝來訪,分享妳的經驗。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06:09

在RFID世界大會中,擔任論壇與談人,學有專精,令人敬佩!

初聞冰花,名副其實,賞心悅目兼可口,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品嚐。

謝謝您的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22 21:21 回覆:
謝謝溢美讚賞。我們公司是所謂的 System Integrator,提供 RFID的系統解決方案。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22 21:25 回覆:
祝福你很快就能品嘗到冰花,我當初也是誤打誤撞,不期而遇。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花
2017/07/21 21:42

我是第一次聽到,第一次見到

想起小時候讀武俠小說裡提到的 -- 冰山雪蓮

得意..... 太神奇了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22 16:23 回覆:
謝謝來訪。雪蓮號稱可治百病,金庸小說中還號稱可以起死回生,但冰花大概沒那麼神奇。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22:36

好特別的冰花

賞文增廣見聞真好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21 10:08 回覆:
謝謝,我從"又見鳶尾"也讀到很多新知識。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00:08

讓我長知識了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20 09:54 回覆:
BJ,謝謝來訪,讀寫相長,互訪互長。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花
2017/07/18 23:19

好奇特的蔬菜!

記得電視上相關的新聞報導,

近看之下的確與一般蔬菜很不一樣.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19 11:19 回覆:

謝謝來訪。尤其嫩綠莖葉中,晶瑩剔透的冰珠,特別賞心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