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早晨的荷塘-惦惦開,惦惦媠(sui)
2017/07/01 12:17:47瀏覽4565|回應4|推薦86

竹科靜心湖旁有個不大的荷花塘,天氣好時,是我週間早上健走的必經路線,夏天時紅色白色荷花開滿塘,因此也常去拍照,雖然荷塘不大,但還是可以找到一些花形姣美者以下荷花照片,除了四張分別在江蘇無錫的蠡園,和東京上野的不忍池拍攝的以外,其餘都是在竹科拍的,並賦七言絕句以記之。今年3/11起,歷史博物館舉辦民初旅法知名畫家常玉的畫展,一直未去參觀,今天(7/2)趕上展期最後一天,前去參觀,其中有兩幅荷花,特別貼出,以為本文增色。

紅白菡萏映曉天,田田凌波靚而嫺;

不待濂溪稱君子,不蔓不妖惹人憐。

 

曲沼芙蓉映竹嘉,綠紅相椅擁雲霞;

生來不得東風力,終作薰風第一花。

《荷花》元.何中

 紅白蓮花開共塘,兩般顏色一般香;

恰似漢殿三千女,半是濃妝半淡妝。

 

宋.楊萬里


霞包霓荷碧,天然地,別是風流標格。重重青蓋下,千嬌照水,好紅紅白白。

每悵望,明月清風夜,甚低迷不語,妖邪無力。終須放,船兒去,

 

倩香深處住,看伊顏色。《荷花媚》宋.蘇東坡

紅粉靚梳妝,翠蓋低風雨。占斷人間六月涼,期月鴛鴦浦;

根底藕絲長,花里蓮心苦。只為風流有許愁,更襯佳人步。

 

卜算子(荷花)宋.辛棄疾

綠塘搖艷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萍;

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蓮》唐.溫庭筠

葉上初陽乾宿雨,

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蘇幕遮》部份節選  宋.周邦彥

小橋划水剪荷花,兩岸西風暈晚霞;

恍似瑤池初宴罷,萬妃醉臉沁鉛華。

《荷花》宋.白玉蟾

紅粉靚梳妝,翠蓋低風雨。占斷人間六月涼,期月鴛鴦浦;

根底藕絲長,花里蓮心苦。只為風流有許愁,更襯佳人步。

 

卜算子《荷花》宋.辛棄疾

 

 池面風來波瀲瀲,波間露下葉田田;

誰於水面張青蓋,罩卻紅妝唱採蓮。

《荷葉》宋.歐陽修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唐.李商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05377443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2:00
哇~那探頭的蓮子這樣美.以後不捨得下口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10-19 14:26 回覆:
謝謝人間來訪,蓮蓬先是淺綠色,嫩嫩的,這時最美,之後會變成咖啡色,就變得不是那麼美。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豔
2017/07/04 09:55
岸上盛開的繡球花,也來與荷花爭豔!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04 12:19 回覆:
謝謝 ! 那張是去年六月在東京上野公園的不忍池拍的,荷花池滿大的,繡球花加上楊柳,的確是很美的畫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5:54

前曾在盹龜雞的部落格看到荷花的攝影圖,留下感想。今在您這裡再度與紅白荷花相見,就把在她那兒的留言重複放於此分享:

我住半沙漠地區,睡蓮滿池塘,荷花卻難養。買過一回,只開一次,第二年就不曾活。搬至新家,又造個池塘,看園藝中心有盆含苞待放的,趕緊買回去。夏日盛放,雖僅一朵,但花瓣色粉白,尖端一點紅,速拍下,成了我的頭像。惜花謝後,來年又不曾活。

日前讀蔣勳一文,方知此種花色的荷,稱為”胭脂雪“。好美的名!試賦漢俳詩一首以為記。

<品荷>

纖纖荷伴葉

粉白尖紅迎日月

淡淡胭脂雪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04 17:12 回覆:

謝謝留言。"胭脂雪"真的好美的名字,漢俳詩也好有意境。

倒是馬上注意到所留文章中的"夢迴紅樓-憶南女歲月"。我是南一中的,很仔細讀了幾次您的大作及留言,看不出是那一年畢業,比我早或晚?不過從讀過六年南女,應該是前輩。記得我那時已沒初中部。賀斌老師我還記得,她在南一中名字也很響亮。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07:53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03 16:45 回覆:

謝謝 ! 常上網欣賞花ㄦ小姐之部落格,對照片取景功力,文字之描述,頗為佩服 !

看花ㄦ小姐以紫色酢醬草為logo,想必喜歡這種小花,特將不久前拍的照片

附上,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