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務員的十大蠢問題
2009/08/20 13:59:03瀏覽437|回應2|推薦15

經濟情勢險峻,銷售工作變得更加困難。銷售人員對客戶所提出的問題必須更謹慎,否則很容易就把客戶氣走。以下是管理顧問吉里歐(Steve Giglio)近日在行銷與銷售管理雜誌提出,關於銷售的十大蠢問題:

1.生意如何?
這是一個很懶惰的問題。你難道沒有看報紙嗎?多數企業目前都陷入苦撐。你真正想問的問題是:貴公司受到影響最深的部份是什麼?這個問題顯示,你已經了解對方的問題,你想知道受傷最重的地方,才能提供協助。

2.你今年的目標是什麼?
許多企業都會根據疲弱的景氣,調整預測與目標。業務人員要做好功課,了解他們對未來一年有什麼看法。你要主動先對其目標提出問題,例如,根據我的了解,你的管理團隊對二○○九年的目標是……。如此,客戶會知道你做了功課,是為了幫助其達到目標,而不只是回應其所提出的問題。

3.你的對手是誰?
在你和潛在客戶見面之前,必須具備這樣的基本認知。同樣地,你必須先做好功課;了解其他企業受到景氣影響的程度,然後說:我知道XX公司因為不景氣的因素,海外銷售明顯下降,你們的預期也是如此嗎?

4.你如何讓公司立於不敗?
如果你不知道答案,為什麼對方要與你做生意?如果他們賣的東西是你也會用的,你就去買來試用。如果他們的產品是賣給其他公司的,你要去了解這些公司為什麼買該公司的產品。從他們銷售的商品,你一定找得到令人信服的理由,讓你希望與對方建立商業關係;若沒有,你最好走開。

5.過去,你的企業有多成功?
除非客戶歷經過大蕭條,否則這是一個無關緊要的問題。很少有企業曾經經歷過這樣糟的經濟局勢。顧客沒有多餘的時間活在過去,你也一樣。

6.你的顧客是誰?
如果你不知道,你如何為客戶量身訂作合適的產品需求?在景氣不佳的大環境下,企業的目標可能會有所改變,企業的目標顧客也一樣。因此,你應該這麼問:你的理想顧客是誰?這個問題一下子就把客戶目前的穩定顧客群,與讓企業生存所需的顧客群區分出來了。

7.我還必須與誰見面?
你必須與這個人建立夥伴關係,然後問他:除了你外,還有誰也是最後做決策的人?

8.我該把這個資訊留給你嗎?
絕不要問這個問題。你要告訴對方你所提供資訊的價值、把你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像一份禮物一樣送給客戶。

9.你的預算多少?
在談價錢之前,你必須讓對方被你所提出的建議和方案吸引,也要讓對方提高需要你的程度。你需要主動提高顧客需求的價值,你可以這麼說:要完成你所描述的目標,需要XX的投資。

10.接下來,我要和誰聯繫?
這真是個蠢問題。你永遠要主動提出下一個步驟。你可以說,下一次會面時誰必須在場,原因為何,並且再次強調客戶所提的主要目標。

 「本文原載於EMBA雜誌,EMBA網址為www.emba.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3242210

 回應文章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受教了
2009/08/21 08:06
記者也是常問蠢問題
網路宅男(charles590417) 於 2009-10-23 09:49 回覆:

有同感,也感謝您來我部落格...

網路師仔     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itizen Silhouette Eco-Drive Womens Watch EW8140-54N
2009/08/20 14:09
Tommy Hilfiger Biscayne Orange Ladies Watch 1790385
Tag Heuer Carrera Series Mens Watch CV2113.FC6180
TechnoMarine Magnum C.D.P. Men's Watch TSCMC52-L-7616
Casio Baby G Jelly Light Blue Resin Ladies Watch BG1001-2BV
Corum Bubble Diamond Steel Purple Ladies Watch 039-151-47-F170-FK30R
TechnoMarine TechnoSquare Chronograph Ladies Watch TSC99-1021
Audemars Piguet Millenary Steel Brown Mens Watch 26150ST.OO.D084CU.01
Invicta Lupah Dragon Chronograph Mens Watch ZW2383A
Patek Gondolo Gemma White Gold Ladies Watch 4991G
Patek World Time Men's Watch 5130G
Jacques Lemans La Passion Ladies Watch 1238D
Citizen Silhouette Eco-Drive Womens Watch EW8140-54N
網路宅男(charles590417) 於 2009-10-23 09:50 回覆:

感謝您來我部落格...大家彼此加油喔!!!

網路師仔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