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無能的下屬,只有熊樣的上級
2009/06/18 16:00:01瀏覽683|回應0|推薦3
前幾天由我們主辦的在漳州的《 西點管理模式 》企業總裁論壇會議上,幾位老闆在一起討論中層管理者的問題,有一個老闆就這樣說 :「作為企業的負責人,我們在不斷的學習,但是我發現我們的中層卻一直停留在以前的位置,我們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其他幾位老闆也深表贊同。曾在一個部門會議上,該部門經理正在大聲的訓斥著他的十幾名下屬:「你們說我整天在外面忙裡忙外,而你們一點也不知道替我分擔點工作,我要你們有什麼用,你們的價值又體現在哪裡……」
 
  古代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沒有無能的士兵,只有無能的將軍」。出自西點軍校名將巴頓也指出「一個窩囊的軍團,有個熊樣的將軍」。在戰爭中,一個戰爭的勝利的最終勝利權不在士兵身上,而在將軍身上,一個出色的將軍能夠以弱勝強,可以以一當十;而一個熊樣的將軍,卻可以將百萬大軍輕易毀滅。很簡單的一句話道出了我們企業管理的真諦。
 
  在我們管理的過程也是如此道理,一個部門的業績是否出色與否,雖然在於員工的工作績效優劣,但是員工出色的績效歸根到底還是來自於部門負責人的管理方法和力度。即便是一群普通的員工,在一個出色的部門經理的帶領下也可以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這樣的例子並少見。但是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很糟糕的中層管理下面的員工能有多優秀,更不能指望他們能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來。
 
  所以,當我身邊的朋友向我報怨自己的員工的時候,我總是很善意的去勸他們,先找找自身的毛病。一個部門出了問題,誰的問題,當然是部門經理的責任,一個公司出了問題,第一個責任人就是老闆,而不是你的員工,你不能所有的責任推到員工的身上。有一次,和幾位知名企業的職業經理人聊天時,我給他們講了個笑話。
 
  「有一個女人很漂亮,經常抱怨老天對他不公平,因為她認為比她條件差的女人很多都找到了優秀的男人結婚了,而自己從二十五到現在已經三十二了,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她經常報怨說世界上好的男人都讓別的女人給選走了,給自己剩下的都是殘次品。她的一個很好的朋友,就對她說了,其實你每次的對象都很優秀,我不知道你為什麼到最後都離開他們,但是我能理解你。不過你要記住一句話,世界上沒有好男人,好男人從來都是女人培養出來的,所謂自產自銷的。」……當聽完這個,他們都會心的笑了,似乎領悟到了故事的真諦,紛紛向我致謝。
 
  其實,管理也是這樣,總有很多中層管理人員抱怨自己的員工不夠優秀,不稱職,總看著別的部門的員工或者別的公司的員工如何的敬業,如何的能幹,卻總感覺自己的員工做什麼都一塌糊塗,簡直就是一群混蛋.似乎自己很不幸運似的。對自己的員工沒有一點憐憫之心,對別人卻愛憐有加。其實他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作為部門的負責人應該充分的挖掘自己下屬的優點,絕對不能只看到下屬的缺點,而對其優點視而不見。
 
  就好像上面那個故事一樣,世界上本沒有優秀的員工,所謂優秀的員工都是自己培養出來,自產自銷。海爾集團亦同樣指出「部屬素質不高不是你的責任,沒有讓部屬素質提高卻是你的責任」。你是否意識到了呢?  現在不妨回頭想想,問問自己,自己在培養、挖掘員工方面是否做的到位呢?在下屬面前,自己是否是一個合格的中層呢?既然世界上沒有本來就優秀的員工,那麼你的員工之所以不優秀,是不是因為你個人的原因呢?
 
  你需要明白,如果你想做一個優秀的管理者,你應該深深懂得怎麼才是一個優秀的中層管理者,你明白員工的心理,並願意去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他們會怎麼樣呢?你用你優秀的個人魅力和出色的管理才能去管理他們,用強烈的責任心去培養他們,用寬宏的態度去諒解他們,他們不優秀都不可能。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你應該懂得用先進的管理方法去管理他們,用嚴格成績效考核他們,用優秀的個人魅力去影響他們。但是這些還不夠,你更應該去瞭解他們,瞭解他們每個人的長處和短處,盡量讓他們的長處發揮到工作當中,而避免他們的缺點雜工作上體現。你更應該去培養他們,讓他們具備一名優秀員工的素質。
 
  我做管理這些年來,我一直把「沒有無能的下屬,只有熊樣的上級」當成是我自己的信條,不斷檢討自己,也在數年如一日的和我的導師姚予老師倡導與推行著《 西點管理模式 》。在具體的管理當中,我更願意放手讓我的員工去做一些事情,我只需從宏觀方面給予他們指導。我經常對他們說:「不要指望我去做什麼具體的工作,因為這些是你們的責任,而我的工作就是要不斷的幫助你們成長,只有你們成長了,我的業績才能不斷的提高」,後來我把作為中層管理的經驗歸納為一句話幫助員工培養員工幫助員工實現夢想。
 
  事實上也證明我們的管理思路是對的,在具體的管理當中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績,無論是從整體工作績效上來看,還是從團隊建設上,還是員工凝聚力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事實上,很多成功的管理者也都可以為我們證明這一點,只有你相信「沒有無能的下屬,只有熊樣的上級」這句話,才是你走向一個成功管理者的第一步驟。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305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