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貿電子商務
2009/06/18 13:46:14瀏覽455|回應0|推薦0

在目前 B2B 電子商務浪潮中,國際貿易中 B2B 電子商務已成為關注的焦點之一。這主要是因為國際貿易數額龐大,發展潛力大,在這一領域的電子商務前景廣闊。正因為如此,從去年以來,國內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網站發展迅速。從最早的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到美商網、阿里巴巴、中國出口商品網、易成商務,以及最近的中國制造網、實華開、華商合縱網等,都想在這一領域搶占市場先機。那么當前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的狀況和將來的發展趨勢到底怎樣呢?

在前不久剛剛結束的第
87 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上,北京互聯網發展中心(BIDC)開展了關于中國出口企業電子商務趨勢的抽樣調查。根據此次被調查企業的綜合感受和評價以及北京互聯網發展中心專家的研究評測,目前國內電子商務網站在競爭實力和未來潛力方面已分化為几個不同的層次,位于第一集團的是亞洲資源、中國出口商品網、美商網,位于第二集團的是阿里巴巴、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位于第三集團的是實華開、中國制造網、易成商務和華商合縱網。

調查表明,電子商務網站在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的發展中正擔負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周一斌指出,目前只有大型跨國公司才有能力獨自或聯合開展國際間的電子商務,而眾多的中小企業相對來說只能選擇利用電子商務平台網站,這是一個最便捷最經濟的選擇。雖然現在全球電子商務環境尚未完善,但電子貿易的實踐早已展開。本屆廣交會已被不少媒體描寫為掀起了網絡風暴,互聯網成為廣交會的第二戰場。中國制造網、中國出口商品網、阿里巴巴在場外掀起了廣告攻勢。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中國出口商品網、實華開等都在廣交會場內設立了專門的展台,努力爭取客戶。

據北京互聯網發展中心周一斌主任介紹,中國出口企業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現狀和趨勢較為樂觀。調查中有45%的出口企業稱已廣泛開展電子商務,有312%的企業初步開始,有287%的企業已著手准備開展,120%的企業已有考慮,只有236%的企業還沒有考慮。這一結果應該說遠領先于其它領域的企業,主要原因恐怕是因為出口企業在與國際接軌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對國際貿易中電子商務趨勢的感受和認同相對來說是靠前的。其中被調查企業對未來最具潛力的電子商務網站提及率分別是:亞洲資源的提及率為358%,中國出口商品網的提及率為335%,美商網的提及率為317%,阿里巴巴的提及率為283%,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的提及率為265%,中國制造網的提及率為86%,實華開的提及率為45%。   (曹之文)
 

目前國內出口企業的觸網率比較高,被調查企業中有426%已是相關電子商務網站的會員,273%的企業正考慮在有關網站注冊,只有301%的企業目前還無此打算。在注冊的網站中,402%的企業是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注冊,298%的企業是亞洲資源的會員,236%的企業選擇在中國出口商品網注冊,215%的企業在美商網注冊,154%的企業在阿里巴巴注冊。

    《市場報》 (20000615日第七版)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305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