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商務跨國掙錢
2009/06/18 13:40:04瀏覽398|回應0|推薦0

調查顯示中國出口企業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現狀和趨勢較為樂觀

  從最早的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到美商網、阿里巴巴、中國出口商品網、易成商務,以及最近的中國制造網、實華開、華商合縱網等,都想在這一領域搶占市場先機。那么當前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的狀況和將來的發展趨勢到底怎樣呢?在前不久剛剛結束的第87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上,北京互聯網發展中心(BIDC)開展了關于中國出口企業電子商務趨勢的抽樣調查。

  調查顯示,中國出口企業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現狀和趨勢較為樂觀。調查中有4.5%的出口企業稱已廣泛開展電子商務,有31.2%的企業初步開始,有28.7%的企業已著手准備開展,有12.0%的企業已有考慮,只有23.6%的企業還沒有考慮。這一結果應該說遠領先于其他領域的企業,主要原因恐怕是因為出口企業在與國際接軌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對國際貿易中電子商務趨勢的感受和認同相對來說是靠前的。

  據北京互聯網發展中心周一斌介紹,目前只有大型跨國公司才有能力獨自或聯合開展國際間的電子商務,而眾多的中小企業相對來說只能選擇利用電子商務平台網站,而后者確實是一個最便捷最經濟的選擇。雖然現在全球電子商務環境尚未完善,但電子貿易的實踐早已展開。

  調查表明,電子商務網站在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的發展中正擔負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國內出口企業的觸網率比較高,被調查企業中有42.6%已是相關電子商務網站的會員,27.3%的企業正考慮在有關網站注冊,只有30.1%的企業目前還無此打算。在注冊的網站中,40.2%的企業是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注冊,29.8%的企業是亞洲資源的會員,23.6%的企業選擇在中國出口商品網注冊,21.5%的企業在美商網注冊,15.4%的企業在阿里巴巴注冊。

  調查表明,目前影響企業利用出口貿易電子商務平台的主要問題,一是網站的可信度。就是目前這些網站到底能給出口企業做些什么,能拿出什么實實在在的東西使其信服的問題。二是企業的信息化水平。就是企業本身如何實現與電子商務網站的有效對接的問題。三是網上交易的安全性。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而且對于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來說更是如此。四是如何處理好傳統渠道與電子貿易的關系問題。

  根據此次被調查企業的綜合感受和評價以及北京互聯網發展中心專家的研究評測,目前國內電子商務網站在競爭實力和未來潛力方面分化為几個不同的層次,位于第一集團的是亞洲資源、中國出口商品網、美商網,位于第二集團的是阿里巴巴、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位于第三集團的是實華開、中國制造網、易成商務和華商合縱網。其中被調查企業對未來最具潛力的電子商務網站提及率分別是:亞洲資源的提及率為35.8%,中國出口商品網的提及率為33.5%,美商網的提及率為31.7%,阿里巴巴的提及率為28.3%,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的提及率為26.5%,中國制造網的提及率為8.6%,實華開的提及率為4.5%。

  周一斌主任認為,國內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網站要走上健康發展之路,必須注意處理好以下几個方面的關系:首先,把國際經驗與中國國情有效地結合起來。但僅僅學習和借鑒是不夠的,盲目照搬就更會走入歧途。其次,在企業戰略上要把市場運作與傳統資源有效結合起來。再者,在網站建設上把商務與內容有效結合起來。國內對外貿易電子商務網站一定要在完善電子貿易功能的同時,下大力氣推進網站信息內容建設,這樣才能增強網站的吸引力,從而拓展商機。

      再次,注意把技朮與經營有效結合起來。電子商務企業不能忽略作為自己經營基礎的技朮研發與進步。真正成功的網站必須至少在初期階段把相當大的一部分資源向網絡技朮創新方面傾斜。最后,注意把人才的使用與培養有效結合起來。互聯網企業的競爭說到底就是人才的競爭。     

《中華工商時報》 20000614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305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