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難題
2013/03/28 13:19:42瀏覽12010|回應0|推薦31

人生難題

曾經在聯合報副刊看到張系國先生一篇文章「同學會」,印象深刻難忘,內容是敘述作者自己小學時,被同學霸凌的經驗,後來在前些年開同學會時,一群花白老人,提及小學時被欺負的往事,才發覺很多人都在童年時有著相同的痛苦經驗。原來像張先生如此優秀的人才,小學時也不免被戲弄欺負,這對我這個從小體弱膽小,不敢對抗欺凌者,只有默默療傷止痛的弱勢,在心靈上稍感安慰不少。

最近與朋友聚會提及此文,大家都有或多或少的經驗,由此可見霸凌事件不是始於今日,只要有人類、有群體,這類情形就會出現,不論年紀多大、國內或國外,有無利害關係,身邊都會出現整你的小人,基本上這種人還不能得罪,否則為達整人目的,肯定不擇手段。小時候以為長大了就不會有人欺負了,沒想到手段更高超,讓人防不慎防,唉!看樣子這門人際關係社會學是很難修的,難怪香港有打小人的行業,不知效果如何?聽說香港人蠻信的。

朋友小雅提起小學時全班女生都不理她,孤立她,她也百思不得其解,經過大夥研究,「成績好嗎?」「特別會撒嬌嗎?」都不是,結論是班上男生都暗地喜歡她,甚至隔壁班男生也來湊熱鬧,難怪她因美麗而犯了眾怒,所以小學、中學她都面對同學言語諷刺,暗地裡耍手段整她,每天都很不快樂。

張仁是獨生子,從小被父母驕縱寵溺,一上學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老師同學都該像家人一樣愛護他,結果不懂相處之道,被同學修理得很慘 ,老師照規矩沒有通融,天天挨打,他只記得小學是被打大的。這畢竟是早年的學校情況,現在這種被寵壞的小霸王,已成為家長告老師的常態個案。老師被尊重的情況每況愈下,甚至老師受到霸凌也時有所聞。

學校真是個弱肉強食的團體,家長教育的態度影響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往往守規矩的孩子,被沒人管教的孩子欺負,而個子大的欺負弱小的。我朋友的兒子自小身體白皙瘦弱,上小學時每天被一群大個子欺負,害他到現在三十歲了,也不敢正眼看人,更不相信有人會真心對他,人雖長得一表人才,卻不敢追女朋友,受傷的心靈,一直缺少自信心,讓人心疼!

學校等於是個小型社會,在學校中成績差的不爽好學生常受誇獎而整他,記得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從小學起成績一直很優秀,由於有口吃,所以逃過被欺凌的命運,他自己就調侃說:「否則我早就被整得很慘了」。所以只要是團體總有人管不住自己的心態,或言語或行動,對忌妒的人、不順眼的人進行霸凌。

大陸拍了一部連續劇「蘇東坡傳」,把蘇軾從參加科考,做官、貶官,一生坎坷顛沛演得淋漓盡致,讓人為這位大才子唏噓不已。當然我們現在看來,他的一生要不是有這麼多的磨難,如何成就他文壇巨擘的地位?但是一個優秀的人才卻被庸才讒言挑撥,被小人無的放矢,無端搞個「烏臺詩案」來陷害,其實說穿了不就是忌妒作祟,結黨營私,陷害忠良,我們後代觀看戲劇只見小人得勢,人才不被重用,而為之扼腕。也許編劇為了戲劇效果有所誇大,但是也給我們上了一堂社會學。人要如何讓自己活得快樂,活得自在,這還得學學蘇東坡,看盡人情冷暖,遍歷人事險惡,所領悟的「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人生境界。蘇軾層感慨「學而優未必仕,未必能仕,而真學問往往不在于仕,不在于達,而在于困」,多精闢的見解,這若不是他在人生社會學中浮沉多年,何能領悟至深?

 

朋友你的童年生活如何,一進入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如何與同學和睦相處,如何討老師歡心,進入社會如何受上司賞識,與同事合作愉快,真是每個人必修的人生課題,我祝福大家都有大智慧,讓自己的人生快樂美滿!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