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 灰 嬤
2019/08/29 14:03:38瀏覽1347|回應1|推薦10

火 灰 嬤                             2017

火灰嬤」,哇!好震撼的名詞,第一次聽到有人提到,還一頭霧水,請吃外孫滿月油飯的同學,解釋說她的朋友笑她『做火灰嬤,還那麼開心』,經過同學解釋,才知道南部人認為「外婆疼外孫,到頭來一場空,還是別人家的子孫。」戲稱外婆疼愛外孫像燒完的灰燼,白忙一場。

 

   這真是時代改變的關係,現代人子女生得少,無論兒子女兒都是寶貝,更何況是小外孫,疼得像心肝寶貝一樣,哪還在乎他姓誰家的姓!難怪這種說法已很少聽說了。

 

前(2015)年我也終於升格當外婆了,一晃眼小傢伙十八個月大了。盼了好多年,想起前幾年女兒遍訪求中西名醫,到處求神拜佛,只差沒去做人工受孕的艱辛,如今終於盼到了,這好不容易得來的金孫,管他是誰家的姓!至少有我的基因,捧著他,聞著奶香有股滿足感!

 

看著小外孫慢慢成長,吸吮母乳的幸福感,心中難免遺憾,當年我做媽媽時,整個社會氛圍,都是餵配方奶,加上自己是職業婦女,不方便餵奶,所以都不曾讓孩子吃過母奶,難怪孩子常常過敏感冒,比起今天的年輕媽媽,我們真失職。此外,由於都是託媬姆照顧,所以失去了好多體悟孩子成長的細節,何時開始爬了?何時可以站起來?何時開始學步?牙牙學語時,第一個發什麼音?我曾試著回憶,或許年代久遠,也或許是當年不懂細心觀察,好好體會,所以印象一片模糊,如今孩子都當父母了,我只能悄悄說聲抱歉!

 

金孫的每一個成長過程,都給我們帶來莫大喜悅。如今他正進入模倣期,學媽媽抽紙巾擦嘴,往往抽去了十來張。學著拿布抹地板,拖地,動作有模有樣。學外公拜佛,雖然只是學個樣子,相信佛緣已在心中滋長。自己開收音機,也會隨著音樂扭扭屁股。除了覺得好笑,心中也有所警惕,孩子的模倣力真強,做父母,親人的豈可不做好榜樣!

 

   小孩的成長有他自己的速度和進程,不必擔心,只要好好的欣賞享受,畢竟成長只有一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itynz&aid=128971892

 回應文章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20:34
Woderful article & beautiful 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