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雜記
2015/03/03 10:54:24瀏覽469|回應0|推薦7

小時候喜歡過年。放假、吃喝玩樂,加上傳統的過年氣氛,都是原因。就拿傳統的過年氣氛來說好了,我家不是做生意的,但以前過年守歲到子時,或是到初一清晨,用竹竿掛上一串鞭炮架在庭院的圍牆上“爆竹一聲除舊歲”一番。現在不說鞭炮,過個年連守歲二字都沒聽人說了。不過,現在還是喜歡過年,放假仍是主因,至於吃喝玩樂與過年氣氛,就五味雜陳了。

年菜

去年年初時到朋友家作客。主人臨時起義要客人若不吝嗇便露二手出一道菜。眼見朋友逐次進入廚房一顯身手,落得我成為少數只能拿著酒杯端看一道道佳餚端上桌的食客。事隔不久,我開始嘗試做菜,一方面對真實廚藝尚可遮掩一二,另一方面自已小酌時也比較方便。今年年菜,不能說面面俱到,但至少在味與量的反應上算是家人給了面子。明年再接再厲!

電視節目

在廚房忙著,要兼顧行動不便的老爸是有點不容易,最方便的就是電視打開讓老爸有點事做。這感覺就像對小孩一樣,只是收看的節目不是東森幼幼罷了,也就對電視節目有點感謝之情。但話說台灣春節特別節目,我覺得越來越慘不忍睹。很久以前還會期待,現在是節目仍然有,就是內容貧乏,什麼玩遊戲輸了,男主持人拿棒子打輸了的女藝人的屁股,無聊透了。倒是看到大陸製的達人選秀節目,趣味與水準都很到位 (我喜歡初選階段,後續的淘汰賽不若初選的趣味多端),聽說是大陸買英國版權來做的節目。這點台灣再不精進,以後過年選擇看大陸春晚或國家地理頻道算了。

正月初一

那年與老爸回老家過年,到了是先住在表哥家過一夜。隔日清晨在低溫中接了表嫂的一碗湯圓。老爸說在老家過年早餐是吃湯圓的。我這一碗湯圓,內餡不是我熟悉的鹹、甜口味,但沒吃完不禮貌,便硬吞下肚。現在只怪我太隨便,當下沒好好記下那老家湯圓的味道,只剩下那吃湯圓時與我們對望的黃牛。

出遊

真正可以輕鬆休息時卻就要準備開工上班了。不過,過年不出去走走怎麼行,便像去年一樣選在年假最後一天往中南部溜溜,逆向操作可避開車潮是也。這次選擇嘉義朴子逛逛。廟裡進香外,還去廟旁的市場買網路介紹的麻糬與手工餅乾。麻糬口味獨到,手工餅乾自然。實而不華,別有情味。太保的咖啡觀光工廠則不建議,因為感覺較像是賣場、以三合一之類的咖啡為主,而我喜歡的黑咖啡卻沒幾樣讓人品嚐。回程在竹山用晚餐,順便去那一家土產店帶一點東西回家。幾年前看老闆娘的兒女還小,現在女兒已是亭亭玉立的小大人了。老闆娘過年沒得閒,打掃、煮年菜、準備年貨 (賣的東西),還說前陣子弄個窯給老公做手工披薩生意,做了一個月說不做了,還是得自己張羅著賣。她說著年假已盡,也該是她可以休息的時候了,索性把剩餘沒賣掉的玉米都給了我們,嚷著這樣就可早點休息了。她執意不收我們的錢,我們只能先以祝福回敬。

老鼠屎

回程的高速公路車多但不影響速度,可是在某一路段碰到一個客運巴士,讓我血脈噴張,國罵不斷。那時我以九十公里的時速行駛在最外側車道,而這個客運巴士在我後頭逼車且閃我遠光燈。幾次之後我實在按奈不住了,搖下車窗向外做了一個姆指向下的手勢。這小子此後就與我保持距離,但不一會兒就切入中間車道去逼另一輛車了。

補記

也不知是從何開始,過年時我會去台北市街上散步。平日的車水馬龍在這時變為空蕩蕩的,很有趣味。順便到重慶南路逛逛書店(如果看到有開的話),沾染一點書卷氣。現在找不到那樣的年、寂靜的街了,我想大概是大家都跑出來想找過年的味道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2124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