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結果一記:我的理解
2021/12/20 23:06:48瀏覽831|回應2|推薦6

公投的用意

既然已有透過定期選舉選出之A. 行政機關首長與B. 民意機關代表,另有罷免之法伺候,何須C. 公投?A、B、C皆以投票為之,然A與B為人,C為事。但細究之,雖A與B為人,然事在人為,因主張而選,也因主張與作為而有去留異途,故選舉結果,雖名為其人,但實則為事,否則選民以貌取人便得。若A與B對某公共議題之作為不符部分社會人士之期望,後者便以C之方式探求全體人民對該公共議題之意向,相較A得8票當選行政首長,該公共議題之公投以5票獲得通過,致A與B必須對該公共議題提出因應與作為。將5票不比8票而言該公投存正當性之疑,做此解之士不直言廢公投實乃矯情也。

 

公投的結果

4個公投結果的意義非不同意大於同意,而是未過495萬票之門檻。何故造成投票率低?試揭其可能原因:

A. 不知公投為何

B. 4個議題都不重要

C. 人民不了解4個議題

D. 公投過與不過無濟於事

E. 公投製造對立,無助社會和諧

但將此次公投低投票率之狀比擬近日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之投票率,豈皆情有可原?抑或龜與鱉也,都是民主?

 

政黨的角色

政黨的作用,在匯集民意,並集眾志成城之力,取得執政,實踐民意。公投議題既與大眾利益相關,政黨並不該迴避,並就事論事,若有是或不是之外的其他選擇,理當表率陳述。卻有那公投前發表意見、但意向卻讓人感覺模棱兩可的政黨人物。想弄巧,卻成拙,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70899750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11 16:28
 0100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O^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0 23:28
不過,在臺灣就算公投通過也沒甚麼用,上次通過的公投案不就是被綠政府賴皮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