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奧二三想續完
2021/08/13 17:21:19瀏覽926|回應0|推薦3

奧運集運動項目之大成,對我而言,田徑獎牌質量最高,而田徑項目之中,馬拉松又是重中之壓軸。東奧安排在賽程的最後二天分別進行女子及男子馬拉松。

 

小弟雖然跑不快,但至今也累積多次馬拉松的經驗,所以多少能體會東京奧運把這項目安排在東京以外、緯度更高的北海道札幌舉行。

 

87日女子馬拉松早上6點鳴槍起跑。雖然一早,但開跑時的氣溫已達23度以上。隨著賽事進行,氣溫逐漸上升。選手不僅在水站補充水分,也抓取冰袋讓身體降溫,無論擺在頭上、按在頸後、或置於胸前,只要降溫,甚麼都行。

 

開賽後,領先集團大致維持近20人,但不過只是10公里後,不僅集團人數逐漸變少,選手之間也逐漸拉開距離,一反領先集團通常在30公里後,當中選手發起攻擊、試圖甩開其他競爭者。

 

氣溫之外,相對濕度也很磨人。某次參加在新北環河的馬拉松路跑,開賽後雖然雨已停止,但濕度很大,我跑到後段時,耐心早已歸零,一路碎念到終點之後還不能停歇。當然,成績也慘兮兮。

 

回想幾年前的某冬天,新北市的觀音山頭竟是白靄靄一片。能看到從未見過之此景,是因為當天一早,我正驅車前往北市,參加台北馬拉松,而正值台灣百年難得一次的霸王級寒流。跑完乘大會接駁車到台北城中,新公園的溫度表仍高掛攝氏3度。那次我跑出個人次佳成績頗為得意。

 

東奧馬拉松,是選手之間的較量,也是溫、溼度考驗選手們的心智。肯亞選手JEPCHIRCHIR率先抵達終點,之後其他選手陸續完賽,只覺得她們好像是從地獄烈火中爬回來的樣子,有些看來早已抽筋,苦撐過終點後,不是僵在一旁,就是倒在路上 (這時最好的處置,就是讓選手自行恢復,旁人可千萬不要任意扶持或搬動,因為這很容易讓選手的抽筋更劇烈),選手多半露出看似萬劫歸來的慶幸。

 

最後一天的男子馬拉松,天氣狀況與前天相似。這樣的考驗,最終是女子73人完賽,15人未完賽,男子76人完賽,30人未完賽。如此未完賽的比例,高於前二次的里約及倫敦奧運。

 

前一篇提過,男子50公里競走的速度 (金牌選手TOMALA完賽的速度為436.0/公里),已是遠快過絕大多數人用跑的速度。本屆女子、男子摘冠的速度如何呢?女子金牌選手JEPCHIRCHIR 329.4/公里,男子金牌選手KIPCHOGE 33.0/公里。每每以心神體會,都為之瞠目結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6642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