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奧二三想再續
2021/07/30 19:22:31瀏覽1158|回應0|推薦5

前二篇我提過,以目前台灣轉播奧運的情形,我認為能給予觀眾的視野十分有限,殊為可惜。這篇就說說我為何有這樣的看法。

 

大學時期我轉系過。因二系各在不同的校區,我在轉系後才發現,該校區能提供的體育環境、設施非常有限,且只有不到10種運動項目的課程可供學生選擇。

 

興趣可以培養,但開始時總得要經過認識、探索、了解、選擇這樣的過程吧!沒有機會認識,就無從選擇,便不會由培養興趣到日後可能的專精。除非是天才,一般人應該符合類似如此的歷程。

 

少見多怪嗎?

 

楊勇緯勇奪東奧男子60公斤級銀牌之前,中華隊在柔道項目參賽過幾回?中華隊從未在奧運柔道項目奪牌過,此次楊勇緯確實一鳴驚人。柔道因奪銀而受矚目,但若沒得牌呢?若無人參賽呢?這些都沒有,可能也就沒有轉播。

 

認識、探索、了解、選擇、興趣、業餘、職業,媒體的轉播應該可以在國家政策、教育之外,在這樣的過程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吧?

 

但平日若開機收視台灣媒體的體育頻道,內容幾乎是籃球、棒球,佔比極高。日、韓也可能有類似的情形,但我猜它們運動節目的多樣性可能比較高。

 

與日、韓一同看看奧運成績:

 

日本

 

韓國

 

台灣

 

 

歷屆奪牌數加總後在15面以上的項目,日本有體操、游泳、田徑、柔道、角力,韓國有射箭、羽球、拳擊、柔道、射擊、桌球、跆拳道、舉重、角力。

 

雖然中華隊參與奧運的次數較少 (10次;日本21次、韓國16),但歷屆奪牌少、項目也不多。

 

能在奧運奪牌,實屬不易。我認為未能奪牌、甚或未能參賽都不打緊,重要的是給民眾更廣的眼界。眼界愈廣,機會愈多。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6591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