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續劇的感想之二
2014/05/30 14:16:02瀏覽1740|回應2|推薦5

上回在大陸停留時注意到一些大陸電視節目,因此回台後至目前為止,看了幾部大陸電視時裝劇。因為對其中演員的專業表現感覺亮眼,也就上網了解他們個人與資歷。與台灣大不相同的是,他們多數是科班出身,少數來自其他,因此頗感好奇。多數科班出身的原因,不知是否因大陸對電視劇的政策所致,例如演員表內一定比例必須是本土演員或具科班資歷。我不知道大陸這些培養演藝人才的學校對市場供需的影響力,但從演員大部份是科班出身的情況來看,至少可說這樣的培養是維持相當正面的發展:市場需要的人才相信來自培養專業的學校,而學校給予有志於演藝事業的人所需的知識與專業。

相較之下,台灣電視劇演員的來源則非常多元。正面地說,這樣顯示有意願於劇作表演的人只要會爭取、被接受即能獲得機會,但反過來說,若演員取才來源多是如此,則對台灣相關培養演藝人才的學校是一個很大的否定。以正面的心態來看,會爭取、被接受的人的條件五花八門,可能在學校是文理工商,可能在社會是雞排豆花香蕉披薩,若這樣條件的人真有實力且在演藝道路上走長遠的路就罷了,但實際上是否真材實料久而得知,且在這樣的取才循環下,劇作的競爭力如何,在外來競爭的環伺下又如何,是個問號。

電視劇競爭力光靠演員表現難以撐起,台劇在場景安排與攝影技巧也缺乏突破。因為這二點的停滯不前,二、三十年前的劇作與現在的劇作的差異,只是產生的時間不同而已。以時裝劇為例,場景不自然、不貼近生活,產生不出真實感;攝影呆滯欠主動,場景與演員的局部與整體抓不到點。故事再好,能又如何?

全智賢    東國大學戲劇電影學學士,東國大學映像大學院碩士研究生

金秀賢    中央大學戲劇電影系就讀中

朴海鎮    首爾綜合藝術學校演技藝術學部

劉寅娜    敬遠專科大學秘書學系

李宗翰    中央戲劇學院

張詠棋    中央戲劇學院

張明明    北京電影學院

李佳璘    上海戲劇學院

張迪       中央戲劇學院

塗黎曼    上海戲劇學院

馨子       上海同濟大學

唐藝昕    重慶工商大學設計藝術學院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3751636

 回應文章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4:22
“您也建議蝸居”,此前有人跟您推薦過嗎?
chaochao(chaols) 於 2014-06-04 21:47 回覆:
是的,我也聽別人推薦了。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21:43

推薦:個人以為,大陸近年最具品質的時裝劇不是《大丈夫》,應是《蝸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LqrvU3Uxc&list=PLPutORr87Tv5t5E0zXGoctxfIGP7yIXUg。

兄台不妨看看。

chaochao(chaols) 於 2014-06-04 08:54 回覆:
您也建議蝸居,我這下一部就來觀賞。謝謝!